創作內容

0 GP

重看鋼鍊漫畫第二十五至二十七集結局編

作者:yau│2017-01-15 13:00:24│巴幣:0│人氣:327


租書店看來也沒想和我找實體書的,只好繼續重看網絡版,也總算重看完這部新世紀日漫奇幻的超級經典。
---------------------------------------------------------------
起 漫畫故事簡述




(每集單行本序言 右邊下方都有像蒸汽機車的機器像徵蒸汽旁克的風格,左邊的下方便是神秘的國獸像徵政府組織。)

首先是第二十五集的開頭也是剛好達到連載第一百回的記念號。

開始時大總統被打下水時,格利特回來時說要鍊金術救瀕死的爺爺和中校時,才發覺愛德等人失蹤,兩人只好等死。各位鍊金術高手都給瞬移到燒瓶前時,只見到霍恩海姆被他綁在一起。沒有名字的金牙博士終於現身了,他以霍克愛做人質逼令上校人體鍊成,原來日蝕終於開始了,大總統候補重傷了霍克逼上校行動。

突破百回的第一零一回。上校的話引那些大總統補候動搖失敗時,張梅和倒戈的人類合成獸現身打敗金牙和消滅了候補,並把霍克急救了,大總統和賽利姆也逃回到這個地下室並反擊,卻先擊傷金牙和拉上校進鍊成陣上。

第一零二回。上校居然可以在主觀上什麼都不做就被強制下練成,而結果金牙變成了肉塊(分解重組後無法動彈),之後他被瞬移到燒瓶前才被發覺到瞎了。另一方艾爾的靈魂終於找到了身體,可是在各人前他只不過是喪失意識的盔甲人,但發覺現時身體仍然很弱而放棄回歸,再度以盔甲的姿態在各人前醒覺。燒瓶也說「終於齊了五人」。

第一零三回完結第二十五集。發覺到上校可以被「強制」鍊成的不合理,愛德反問為何不隨便抓過鍊金術師來做人柱,賽利姆也說非不得己,結果真的被暴露了問題是人造人本身成為代價。在斯卡和大總統決鬥時後者說成是純粹為了自己的戰鬥,日蝕明顯擴大和伊修巴爾人開始活躍了。

第二十六集開始了,因為一回都有六十多頁,所以要寫長一點。

第一零四回。世界中心,即國土鍊成陣發動,塞利姆說要集中到世界中心,在國內的人都被黑色的手所抓著喪失意識。但塞利姆發覺到同樣矮小的愛德陷入苦戰,而發覺燒瓶要重造國土鍊成陣不是為了成為神,而是要賢者之石來壓抑成為神之後的自己,神的力量和最初燒瓶的矛盾自我毀滅。

第一零五回神的玉座,這集日蝕終於完成了,但燒瓶才發覺國土鍊成陣被霍恩海姆用舊的賢者之石所所破壞了。而張梅利用地脈抵抗了燒瓶,但燒瓶正在玉座上,連類似太陽的火焰也弄出來,霍恩海姆說那是「核融---」。另一方面當斯卡開始用合成鍊金術反擊時,大總統說什麼世界上沒有神時,剛巧日蝕正在結束他見到了第一線陽米照進自己最強的眼上,結果刺眼的一瞬失手而被斯卡廢雙臂落敗。蘭芳來到把大總統身上的賢者之石搶給斯卡,並利用金牙的殘軀協助霍恩海姆反擊了。

第一零六回,太陽退蝕時燒瓶只好回到地上找人當賢者之石,同時斯卡回憶兄長發覺到本國的鍊食術的問題和鍊舟術的存在後,決意引入鍊丹術和發覺國土鍊心陣便在死前把手臂和新鍊金術的秘密交給弟弟。可愛德把自己變成臨時的賢者之石入侵了利姆並使金布利醒覺反抗,塞利姆被變成了一個剛形成的人類胚胎模樣。而燒瓶示範釋放他體內的古代人的靈魂,表示人造人也可以變回人類的。

第二十七集單行本的最後一集。

第一零七回尾二的一回。燒瓶回地上日蝕結束了,他前時竊取的神的力量正要消滅自己,並且被北方軍圍攻下而上校在霍克指示下也可以用鍊金術攻擊了,遷怒於鍊金術師們,給艾爾和霍因海姆保旁人擋著,但艾爾的盔甲殘破了。當格利特要搶燒瓶體內的神的力量時,反被其吸收而愛德要救他時義手也被廢了,愛德不像上校能用單手鍊金術而敗陣,艾爾為了救兄長靈魂回到真理之門外回到真正的身體裡。正傳最後的第一零八回,本回達百多頁以分三段。

燒瓶不解罵何變成神來被鍊金術師圍攻,垂死掙扎地抓格利特要賢者之石了,結果姚林體內的賢者之石格利特和主體分開回到燒瓶身上,提醒他帶賢者之石圖回去,為的是抗拒燒瓶。因為他要有真心的同伴的願望達成了,所以以消滅燒瓶為報。結果燒瓶被碳化成柔軟的石墨粉碎時,他見到真理之門時無可奈何地被捲走了。

戰鬥結朿後艾爾仍然被神隱,愛德為了救回艾爾不惜以「自己的真理為代價」,放棄再使用鍊金術,而霍恩海姆回亡妻朵莉夏墓前安然而逝了,畫面有隻鳥像帶霍一般飛去。

而上校接管了政府和宣告中央軍的那兩個淮將為主謀人,但因為失明要再把權力轉交給中將,斯卡回售修巴爾隱居和把賢者之石留給上校治眼,塞利姆以喪失了記憶和能力為前題再度成為義母的養子。最後為了找尋復完人類合成獸的方法,也為了妮娜而兄弟最後去新國,臨別前雲妮告白要等價交換成為各自己的另一半。

在單行本最後的是在正傳結局中途的插曲。

首先是艾爾的盔甲被修好帶回來,但頭盔被狗偷走當了鳥巢。而霍恩海姆和朵莉夏在一個神秘的境界重逢為最後的場面。
--------------------------------------------------------------
承 分析這三集的奇幻性質的像徵

主要是燒瓶的玉座和假的小太陽跟人柱的關係

1 太陽代表神

他真的做出太陽來四周的人早就死了,可能是想搞惡那些以為核融合很易的人。但這明顯是完整了前面愛德所說的大逆不道,即太陽代表真理或神,而燒瓶想擁有真理和控制神的笑話。



(這個起初很嚇人但想清真的引人笑,魔禁的魔法側勢力也喜歡這種戲分的)

而五人之數和首都五大鍊金術研究的設定,除可以解釋成中國五行而更普及的四大元素體系外,更涉及想自己成為神的像徵性儀式。

這個什麼生命樹上是沒有的,而是出於密法的儀軌,雖不一定是指狹義的佛教密宗,但這方面的透明度是最高的。

那便是「曼荼羅」上需要的是五方佛為高僧「灌頂」,當然那五方佛都只是佛像。而要升主持或活佛的僧人,要「證得」五方佛所代表的「五種智」。

當然霍恩海姆居中到底是老爸,相當於大日如來(即「法身佛」,在佛教隱藏的唯一真神),然後兄弟在後是弟弟,跟著便是兄弟的師父,最後才是上校。

2 所謂的成為神

這種設定和我提過,像孔雀王`戰鬥司書`NEEDLESS`京四郎與永遠的空----一般,認為某個能收集神力的人物是未來的主神*,而一般有神力的人物是主神的碎片一般集齊就叫做「完整」的。

*因為沿襲自一神教所以不叫「主神」就叫「神」。

相對便是燒瓶要把自己的七宗罪分離出來般,他不想要的是邪惡的思想,即除了七宗罪再補入了五大鍊金術師的,對於想鍊成人的愛和願力集合到自己身上。

本來就是自滿於其知識的人們特有的怪念頭,可是原型是出於密法,而集齊的對象就只是些佛像。

可是到在虛構的故事就應當顛倒看,即那些人物是虛構的。

所以如果在三次元世界燒瓶不是要征服世界,只不過代表了某人被某團體承認為現成的特等聖人兼領袖,也可以和舊動畫版的結局和電影第一作的香巴拉的征服者,在現實世界鍊金術是一種宗教儀式。

但在鋼鍊的虛擬世界中就不得了,到底這種奇幻和魔法的世界觀的作品,都有種天人感應的傾向,所以思想上和人事上的改變就要毀天滅地了。

3 人柱的條件

需要人柱的數量是五人,即愛德`艾爾`霍恩海姆`伊茲米師父`上校,但本來是馬爾哥醫生,第二動畫版補上了冰之鍊金術師。

在日全蝕時有五個曾經人體鍊成的鍊金術師,於國土鍊成陣發動時中心在場,就可以代替自己打開真理之門,而達到相似的效果。

加上了大量的賢者之石就滿足了,可以看到真理而不需要親自付出代價的效果,對於鍊金術師來說是憧憬的神一般的完全的境界。

就國家鍊金術師的提拔,不只是為了平時作戰,更是為了找尋人柱人材,除了基本實力還最好有人體鍊成或制造賢者之石的經驗,但最重要的是在發動的時候所有人柱都要做過人體鍊成,並且當事人仍然健在才有效的。

最後燒瓶的賢者之石用盡時還要身受重傷,結果當然是見到真理但無法存活了。

4 玉座與國獸黃金獅子

國土鍊成陣中心當然有燒瓶的臨時玉座,但其實各位在考國家鍊金術師資格時,也是要坐上一張類似的椅子上。

就是按國徽的神獸的黃金獅子造型,而把黃金獅子做國徽是出於銀河英雄傳說,後來荒水弘老師也和銀英的作者田中芳樹老師合作,推出亞爾斯蘭戰記的新漫畫版和動畫版。

獅子座在神秘學上有其意思的,在沒有土生獅子的東方是以老虎起了作似的作用,不用想了黃金師子就是「西方白虎」了。

也和故事中的亞美斯特利斯是在大陸的西部相對。

---------------------------------------------------
轉 戰鬥結束後的事的意味

1 放棄鍊金術與救出艾爾

但說過艾爾「在真理那邊」,但真理本來就是在我們四周我們體內的,說只有愛德和艾爾與燒瓶見到真理其實說「鍊金術師所要的真理」,而不是泛泛的真理,就因為最後一戰時所有人都在場的,其他人所見到的應當是被瞬間移動般冒出裸體的艾爾來了。



(救出艾爾的場面,但試想上次說是真正身體狀況不適於戰鬥,我猜真相是艾爾其實可以主動回來的,只是故意等哥哥認錯吧)

就舊動畫版有更深一層的探索,就是既然鋼鍊世界不是現實的,那麼如果真的只有人體鍊成是才見到真理的話,其他人都是當事人的幻覺嗎,那麼結果就是從奇幻世界回歸現實世界了。

不過這樣就變成了死神般的世界觀,奇幻世界只是現實世界的虛像了。而不是一個自足的假設世界,可是人為地虛構一個世界出來,就始終常有犯駁的地方,便是倒底艾爾身體的所在?

不要再和我說「在真理那裡」,如果是這樣就變成舊動畫的世界觀了,不過不排除荒川弘老師也想過,但至少在故事的表面上不是,除了舊鋼鍊動畫外在嚴肅奇幻動漫中也有「07-GHOST」,採用「魔法世界是假」的設定。

在下的看法那些是比喻的,即真理把艾爾神隱掉,是因為「以為等價交易是真理」就質問兄弟:

活人還是死人重要?

隨便創造的人等同死去的人?

什麼都真的要拿等價交易計算嗎?

這麼沒常識的就不要奢談些什麼「看見真理」了。

所以需要拆散兄弟,但愛德所謂鍊成艾爾的靈魂的血印,在最後的盔甲上仍然存在的,就證明他根本不懂只是神故意要這種方式,可以使弟弟和兄長一起活動。

2 其他就各位也知道的

例如什麼借十分還十一分,分明就是利息吧。

但值得注意的是大總統的失蹤,沒有人見到他的屍體的下落,或者其實沒死逃掉吧。而塞利姆兩年便回復原狀,說人造人也是新的生命形成,其實艾爾以盔甲姿態行動時就已經是人造人了。


-----------------------------------------------
合 結局編的感想

我的專文還不如回應「真理之門結局的問題」的第七文多gp,之前又寫過很多了,這類感想文還不過是為了完整充實文章。

這麼簡單的嗎!但因為其實結局七集不過就是「少漫無限打鬥」,而全書才二十七集,這很難不算是敗筆的,這種東西拿上小說或青年漫就見不得人了,節奏慢又每格都很大的,所以沒多需要再一次探究的地方。

因為不喜歡批評而喜歡推薦的我,也只不敢再寫多少了。

可是在看動畫時是很興奮的,其實我想是希望見正義終於伸張了,而給人勵志的價值。動畫是為給想看的人而拍的,相對漫畫就是較小眾的,可是鋼鍊漫畫全球賣得逾六千萬冊的,本就取大眾化路線而非宅向。

所以雖然不完全地滿足我,但仍然是非常吸引才看第二次還寫重看的專文數編。


附 特寫無名字的金牙博士

他不但沒有名字可在六十年前也是現在的模樣,和說過去三百五十年的事,而且還一直以人類自居而不自稱人造人,但從未人體鍊成所以不是人柱。很可能是在亞美斯特利斯第一個和燒瓶的合作者。


(還是留一幅記念這個不公開名字的角色)
-----------------------------------------------------------------------------
結局了


但這系列文章還有下文的,便是不在雜誌連載和單行本,僅在遊戲或正版影碟附送的特別短編漫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4854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抗戰八年還是十四年也好,... 後一篇:重看科學超電磁砲S第十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