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5 GP

[達人專欄] 天堂其實是地獄的正面,小說松林異境三部曲觀後感。

作者:任孤行│2017-01-12 06:42:04│巴幣:2,166│人氣:5583














你會想在一個如夢幻仙境無憂無鬱的桃花源生活嗎,是否對於這個險惡的人類世界感到厭煩,想要尋求出口呢,當你有這個想法的時候,松林鎮可能是你的最佳選擇也說不定,不過物極必反的道理,應該是一個基本常識。小說松林異境就是描寫當人們都很完美的選擇生活,在一個有限的環境尋求友善與包容的環境下,那他們是否會真的變得完美無缺,還是光明之後必有黑暗呢。



如果失去自由的代價,是換來平靜及安穩的生活,你會願意生活在這種環境裡嗎,只要你不逃出去的話,就不會有事情,並永遠不會發現真相是什麼,松林鎮就是這樣的小城鎮,它美的如畫,像是人們夢想追求的秘境。可是松林鎮的背後到底有什麼東西存在,沒有人曉得,也沒有人想要知道,就算居民們知道自己的身邊有異狀,也不敢承認發現了,因為他們知道,承受不了真相。











松林異境三部曲Wayward Pines Trilogy是美國作家布萊克.克勞奇 Blake Crouch所著的長篇小說,共有三部曲、迷途、淪陷、最後小鎮,後來被改編成影集陰松林。

歡迎光臨松林鎮,在這裡,天堂就是你家。

伊森不記得自己是怎麼來到松林鎮的,這裡的居民告訴他:「別談論過去、別對外聯絡、全鎮電話一同響起時一定要接,最重要的,永遠別走出松林之外……」如果伊森沒看見峭壁下的骨骸、沒發現綿延的通電圍牆、沒聽到松林裡的尖叫、如果不是怎麼繞也離不開鎮上,也許,他會相信這裡是天堂。










本篇文章談的並不是影集,而是原作小說:











「從經驗中,他學到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黑暗,這世界就是這樣,完美是很表面的、只是皮毛,稍微深入一點,你就會開始窺見黑暗的存在,等到你看見最深處,可能黑得和墨水一樣。」這是主角伊森.布爾克的內心獨白。其實不用把人類想成非黑即白的狀態,因為人類大部份都是屬於灰色的狀態,就像是你在山林間所看見的植物,如果是顏色鮮艷,外型很漂亮吸引人的,通常都是有毒。

故事的開頭是美國特勤局的聯邦探員在重傷狀態醒來,發現自己失憶並且身處一個詭異的小鎮、松林鎮,他感到相當程度的怪異,直覺告訴他危險的訊號,可是他完全不知道這個看似世外仙境宛如天堂的鄉村小鎮有什麼不對勁。首先他看到的是一群不知道臉書,也不知道歐巴馬是誰的人,他們的認知等於是一九五零年代,剛剛二戰完的美國人,加上到了夜晚沒有路人與聲音。

可是……他所乘坐的汽車,不只是探員伊森布爾克失蹤,連他存在於世界上的任何證明都找不到消失不見,調查局以最精密的科學儀器勘查,完全找不到伊森身上任何的殘留物,從頭髮到汗水,甚至是身體的皮屑。在失蹤的同時,一名科學家碧爾雀找上伊森的太太泰瑞莎,保證能夠讓她跟伊森相遇,只要他們答應他的條件就好,包括連他的兒子班恩,也一同進入他所謂的計畫。

而松林鎮上的每一個人都在強調是伊森瘋了,可是當他以直覺與智慧揭穿這些謊言,開始動起想要逃離這地方的念頭,包括鎮上蟀蟋的叫聲,原來是音響播放的,居民每一個人只要聽到室內電話,就有一個人消失,卻沒有人在意。他們聊天的內容,每天幾乎是重複,每個人也很友善,會主動協助並且幫忙別人,可是沒有人願意深入了解,他所想要表達的事情,似乎在迴避什麼。

大家可以想想,當你昏迷過後,每個人所告訴你的事情,都跟你的認知不同時,還脫離了現實世界的進行,有點病態的時候,你認為他們瘋了,可是他們卻告訴你、瘋的人是你,你有妄想想與精神疾病,但腦中的想法明明特別的清醒,有種第六感的直覺通知自己,你才是對的,他們很危險,不要相信他們,這時候到底是人都會懷疑自己,到底瘋狂的是誰,或、在一群瘋的人當中。

清醒的人或許才是瘋狂的。

就算人類失去了記憶,知道自己生活的好像很好,但就是有種追求自己的本能與渴望,會想要知道真相找到答案 就算令人付出生命也願意,但人既然有追求本能的心理,自然也有為了逃避恐懼,屈服於謊言的一面。不過這沒有對錯好壞,只是人為了讓自己能夠存活下去的選擇,有人要面對現實他才活的下去,有人要逃避現實他才活的下去,有些人則是選擇部份逃避部份面對。


三部曲的封面。



松林鎮的居民要依靠虛幻與謊言才能生活下去,這跟現實中的社會並無二致,從政治體系、政黨、學校、媒體,都在營造一個假像,他們用大量的垃圾訊息洗掉遮掩真正重要的事情,好讓人民覺得不太重要,直接忽略還覺得很合理。原因就是在背後的真相,他們沒有人敢去追究,甚至還阻止別人去揭穿,認為不該破壞規定,規定只要定了,不用管它合理或不合理,遵守就對了。

白天的松林鎮是很純樸的鄉村,可是到了夜晚的舊式電話響起時,五百多名松林鎮的居民,就會穿起最華麗的宴會衣服,拿起武器追殺想要逃離的人,瘋狂的虐殺並且嘲笑著,殺完人再從中心開起慶祝派對,每個人開心的狂歡,連行動都是一致的。似乎他們在這一刻才得到真正的解放,不用扮演白天無聊的自我,拿回屬於自我的權利,就是可以決定自我的靈魂,還有奪走別人的靈魂。

氣氛營造的相當好,作者把一切能讓讀者清楚的細節與世界觀,架構的相當好懂,卻沒有說出會減低讀者興趣的多餘片段。松林異境共有三部曲,迷途、淪陷、最後小鎮,每一部都有明確的主題,迷途是開始將松林鎮的迷霧慢慢的滲入,來讓讀者們了解何謂天堂,第二部淪陷則是開始揭開這層層的迷霧,儘管你在第一部的結尾開始了解其中的秘密,第三部則是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機。

一開始似乎是驚悚小說,可是到了中後段又有點像科幻小說,但你又似乎很難了解何者為真,會讓人好像一個患有精神分裂的患者,弄不清何者為真為假,就當你以為自己的想法有問題時,到了故事的某一階段才終於恍然大悟。原來是這個樣子,難怪要這樣寫的體現,可能、這當中有些人猜到了,但他們猜到了也不代表,他們跟這故事的主軸有連結,或許從天到尾都在外表遊走。

人類適應環境的生活能力,其實比自己想像中還高,但是人類往往忽略這點,人類遠比自己所想的還要堅強,也比自己所想的還要脆弱,人類也對於輕鬆取得的東西,往往不會珍惜。事實上人類是個擁有很多缺點的種族,這種缺點不是出在於肉體還是健康程度,純粹是精神上的病態,多少題材提到人類的貪婪是無止盡的,他們會將所有的生物趕盡殺絕,最後他們也活不了。

主導者碧爾雀就像一個上帝,在洗腦的人面前他是神無所不能,可在背後的他病態又自大自負,如果他創造的松林鎮一樣,每個人都試圖露出微笑幸福的表面,但他們的表情如同水泥面具般僵硬。要知道碧爾雀是誰的話,他是名高智慧並且有遠見的科學家,他一手規劃建立了松林鎮,來讓人類渡過最大的危機,同時也掌握松林鎮所有人的生死存亡,但是、他是個自大且瘋狂的人。

每個生活在松林鎮的居民都很清楚一點,不該過問的事情絕不過問,不然就會成為狂歡會的主角,被獵殺的目標,每個人都會其他很有禮貌並且客套到虛偽的程度,注意對方的言語及自己的行為。好像一套設計過的舞台戲,沒有人會在別人面前說出自己的疑惑與心情,就連枕邊人也是一樣,每天重複著相當的生活,儘管他們沒有任何的自由,也要演出跟正常的生活相同正常。

當人類失去自由的權利,然後得到發洩的權利,那他會如何釋放心中的惡魔呢。


提到一個很有趣的觀念,人類老是認為自己能夠毀滅地球,這真的太自大及無知了,自以為是的想法對地球而言,人類只是其中的一份子,卻以為地球是他們的所有物,殊不知就算人類死光了,地球也不會消失,依然存在。人類也以為自己是萬物的主宰,一切的走向都可以往他們的步調走,任何的改變環境,甚至是加入許多不應該加的東西,殊不知,這就像迴力鏢,最後打到的還是人類。

以下來自侏儸紀公園的內容,作者所引用的一段:「你認為人類可以摧毀地球?你未免也太自抬身價了。從開天闢地以來,不管情況多糟,地球都存活下來了。它當然也不會死在我們手上。對地球來說……一百萬年根本不算什麼。這個星球呼吸和生存的尺度,遠遠超過你的想像。人類無法理解它緩慢而有力的節奏,也不想以謙虛的態度去試著體會。我們是它居民的時間,不過是一眨眼那麼短,如果明天我們全死了,地球也絕對不會想念我們的。」

到了第三集才開始使用不同角色的分割視角寫法,算是一個經過認真考量的想法吧,有很多小說作品都很喜歡使用多視角的寫法,結果讓整本書變得相當難以閱讀,松林異境則是等到讀者大概了解角色間的糾葛與當中的世界情節時。才開始試著讓故事分別以不同的路線,同樣的時間軸進行,所以你不用額外花時間思考前面發生了什麼事情,因為兩集的長度早就讓人完全熟悉。

主角伊森不是聖人,任何一個人包括當中的角色也不該是聖人,只要是人都會有自己的缺陷與慾望,我們總對於他人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和要求,只要他們沒有達到,就會讓自己失望且悲傷憤怒。儘管這個要求是他人強加上的,也沒有問過別人的意見,卻成為別人指責的目標與標靶,我們也曾有過這種經驗,明明跟你沒有關係的人,卻很喜歡強加自己的觀念在你的身上,還以為是你的全部。

結果他們還覺得自己沒有錯誤,是你自身的問題,原因就在於他們看不順眼,認為你所做的事情不合他們的標準,這就是伊森所做的事情,他揭露了松林鎮醜陋又噁心的真實面,伊森成為了他們的出氣筒,認為自己還可以回到從前的生活。可是到了後面他們也終於理解了,就算這樣子的生活過下來,也終有一天會成為伊森口中的狀態,他們只是把頭埋到沙子裡,不願面對而已。

松林鎮的生活,每個住在其中的人都覺得怪異與不合理,可是要他們打破生活的假像,卻沒有人願意,因為這是個完全把自我推翻,證明過去的生活是虛偽,不真實的。花了許多時間在描述松林鎮的生活,每個人似乎沒有負面情緒的面孔底下,藏著迷惘與恐懼,但他們不用煩惱食衣住行,有配給的房子、生活包括就業,連配偶都是安排好的,連他們卻無法安心的好好生活。

松林鎮的居民在真相被揭穿後,除了無法回到過去平靜安穩的生活,還必需面對來自地球原始的威脅,由人類演化而成的畸人,他們怪罪把真相踢爆的主角伊森,卻不會痛恨欺瞞並把松林鎮變成煉獄的科學家主使者碧爾雀。就算碧爾雀暗中控制他們,要他們無條件的服從,因為怪罪揭發真相的人,往往比痛恨隱藏真相的人還不需要勇氣與力量,挑戰無權者的人往往比權力者多。

如同人類本身極力隱瞞自身的黑暗面不被其他人發現,因為假如被其他人看到了,就會拼命圍剿露出黑暗面的人,證明自身並不存在黑暗面,也不準有人揭露自己或他人的,他們深信把每個人的黑暗壓抑,當作不存在。這世界就會自動變得美好,人只要表現自我的光明就足夠,不過這樣真的可以嗎,這樣的行為跟不承認夜晚的存在,所以把燈開得很亮很刺眼,原本存在的。

無論如何掩飾他都存在。

就某個方面來說,這是民主制度與獨裁制度的比較,或許作者沒有這種想法在,鎮民在碧爾雀的壓迫統治下,過著假面但平安的生活,可是揭穿真相後,他們過著危險與不安全的生活,可他們知道為什麼。為什麼有人會認為民主制度不好,因為這是儘量把醜陋的問題丟出來,但不是全部,拿本來就無法解決的問題試著討論的體系,獨裁之所以美好,是它們不告訴任何人,想要知道的。


它、就是人類的未來。

松林異境可怕的原因在於寫得太過真實,真實到你不想接受這才是未來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或許人類有一天會變得跟松林鎮相同,要面對生死存亡的危機,這方面就不多捏他了,這邊就要提到一個名詞叫畸人了。畸人是人類未來的演化,因為人類生存不下去所演化的變型體,在未來的地球數千年後成為取代人類的族群,他們擁有利牙與利爪,加上人類無法相比的怪力與體能。

不得不說有很多長篇作品,很容易把故事寫得太冗長,太多多餘的情節出現,就為了延續故事的長度,跟故事的進行沒有什麼關係,就跟沙盒遊戲固然自由,可是當支線比主線豐富,甚至是要解完才能解主線時,你會覺得好玩嗎。可是松林異境完全不浪費時間在這上面,就只是以一個故事的進行,開始解說松林鎮上所發生的事情,以及主角與背後的主導者,他們身上的情節糾葛。

沒有想到的是,以為厚厚的三本,讀起來應該會很困難,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消化大量的訊息,但卻一下子就習慣了內中的世界,論述的能力很強造就了很容易理解,不會說了一堆說了等於沒說的事情,也不會為了增加閱讀時間,刻意把一段內容變得又臭又長。三本讀完還想要更多,就像你吃了一個不會膩的美食,明明份量充足加上口味也重,可是吃完了還想要繼續吃完它。

毫無疑問的、松林異境是本優秀的小說,雖然題材選擇上稍嫌沒有創意,可是開頭的緊張感與未知感,你的確融入其中無法逃離這個擁有天堂外表的小鎮,只要你假裝沒有聽見尖叫聲,與懸崖下的白骨屍體的話,那它是個仙境。而且每一集後面的標語都相當貼切,算是出版社挑選的好,替小說加分不少,當然、小說的重要在於內容,要是內容不夠好的話,外表再好也沒有用。

歡迎光臨松林鎮,在這裡,天堂就是你家。

昨日已是歷史,明日仍然成謎,今日是最珍貴的禮物,好好享受你在松林鎮的人生。

我們住在愛達荷州一座名為『松林鎮』的小鎮。坐標44° 13' 0"N,114° 56' 16"W。有人在聽嗎﹖

一個好的驚悚小說就不該是,一直強調多可怕血腥噁心,而是透過故事的進行讓人了解到,為什麼我們應該會害怕,我們所恐懼的是未知或已知,不應該是某個固態的物體,就算是物體,如果它沒有形象的話,我們也不會害怕。近年來有不少強調科幻或驚悚的小說,但他們有種太刻意的側寫,好像我們應該要照他們所說,在劇情的高潮適度的尖叫出聲,才算是合理的反應。

而松林異境應該說不是令人害怕,而是看完後有種空無一物的脫力感,好像經歷了一場極為真實的夢,這個夢讓你就算醒過來也無法忘記,就算你真的想要忘記,也只能找到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不能再把這樣的記憶留在腦海中。但這可能就是害怕的一種,或是比恐懼更令人難以接受,要說有討論什麼深奧的話題,可能以個人的想法來決定,不過倒是有許多引導性的手法。

令人開始思考。

而它丟出相當多引導性的楔子,這個楔子並沒有要讓你探討議題的意思,也完全沒有讓人深入的想法,就只是拋出一個作者想要知道答案的現實問題,它沒有解答,也根本不想,因為就連作者也不知道,只是負責啟蒙的開端,就如同人類的學習性,有多少在不知道的情況下,找到最後終點的例子,或許我們面對未知的事物,往往只能看一步走一步,可這就是人類的發展起源。



這是小說外面紙套的封面。

總結:松林鎮的寫法跟題材比算是很有性格,因為根本沒有故弄玄虛,好像丟出很多問題,就只是一個角色的角度發展接下來,他所遇到的任何事情,或許沒有太多重顏料的潑灑,來讓畫面變得豐富且五顏六色,可是卻能找到單純的美好。或許我們最害怕的並不是非現實的產物,而是太現實的生活,在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懼,我們害怕不存在的,或忘記了害怕真實存在的松林小鎮。


人才是恐懼的根源。



感想:這應該是自己所看的驚悚類小說前五名吧,不過自己所看的同類型小說,可能還不夠多,所以取樣數量會有誤差,還是依個人的喜好來決定比較好,畢竟每個人的口味與接受度都會不同,所以角度也不同。

有很多劇情的細節就不寫出來,怕一講出來就減少你們對於松林小鎮的興趣,就是它在中部與最後面的轉折真的很棒,雖然從原本的類型開始轉變成科幻,可是你卻不會覺得突兀,還被這點給嚇到。

至於影集陰松林則是還沒有看過,希望有手機可以追影集的平台可以推薦(像是陰屍路或絕命毒師之類的),付錢沒有關係,但自己沒有信用卡,所以只能信用卡付費的就算了吧。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454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書報告大會匯|松林異境

留言共 26 篇留言

『殷』雲詭
覺得想看

01-12 06:52

任孤行
去看啊01-13 07:23
Shen
推,這部小說我也很喜歡,在心中的排名不輸侏羅紀公園

01-12 07:02

任孤行
都是佳作01-13 07:23
喵電感應
卡 ,我一天就把三集看完了 回家看心得,真心覺得小說不錯

01-12 08:18

任孤行
這部讀起來超快的01-13 07:23
雞尾酒
影集 第一季ok,不過把三部曲都演完了;第二季就算了~~~~

01-12 09:47

任孤行
影集倒是沒看01-13 07:24
Tuo
這部真的超屌,結局很意外,可是連續劇演到我快睡著= =覺得拍的不太好

01-12 10:05

任孤行
結局真的很震撼01-13 07:24

又一個諷刺社會表面的小說XD

01-12 11:10

任孤行
可能作者無意吧01-13 07:24
哈哈小熊
可是要他們打破生活的假像,卻沒有人願意,因為這是個完全把自我推翻,證明過去的生活是虛偽,不真實的。花了許多時間在描述松林鎮的生活,每個人似乎沒有負面情緒的面孔底下。

01-12 11:12

任孤行
是的01-13 07:25
珀伽索斯(Ama)
看完孤大的介紹後覺得挺恐怖的[e20],
但是我很喜歡這一類的,之後或許我會利用過年連假去書店找來看看。

01-12 12:14

任孤行
我是買博客來的01-13 07:25
廢墟貓
這套系列我想看很久,之前在書店裡徘徊猶豫不決,因為有三本怕不好看就虐了自己XD

當初很故意還直接翻到最後一本的後半到結尾部分來偷偷推導中間的段落,結果看了之後害自己鬱悶好一陣子。就像孤大說得有種揮之不去的真實。讀了結尾卻認為這故事還有東西能談,看來我可以找機會把它買下來了~

01-12 12:15

任孤行
其實你真的要一部接一部看 才覺得更震撼
畢竟每一部的結尾 接著下一部的開頭 都很有意思01-13 07:26
眼球
還真是病態的劇情 而且我想看惹

01-12 12:35

任孤行
去看啊!!01-13 07:26
怪胎
其實已經捏得夠多,可以猜到是怎麼一回事了,但沒意外還是會入手。

看完介紹感覺上很像進擊的巨人。

01-12 13:05

任孤行
我儘量不捏了QQ01-13 07:26
瑞文大神
是不是有點像楚門的世界

01-12 13:07

任孤行
有喔 你猜到了01-13 07:27
宇宙海盜-卡茲拉
感覺好棒 好久沒看小說了~

01-12 14:08

任孤行
看吧看吧01-13 07:27
LOVe高橋李依
訂閱了
心得寫的好
而且好同意你那句話
真的得驚悚小說是能夠讓讀者感受而且進入到那個真實的世界
讓他們思考人性等等,以及「如果我是那裡的人會怎樣怎樣」
可能我文筆表達不太好
但我很喜歡你的心得風格

01-12 15:24

任孤行
沒關係 說出自己想說的就好
閱讀這種東西 本來就是因人而異
歡迎啊01-13 07:27
異世界的勇者
影集第一季收法還不錯 第二季整個歹戲拖棚..也沒解開外面世界什麼新的謎團結束一季
不知道這惡評有沒辦法繼續做到後面幾季...

01-12 18:05

任孤行
影集沒看 哈01-13 07:27
大風吹
有買小說第一集~不過還沒開封!! 找機會來看看[e12]

01-12 18:1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從政治體系、政黨、學校、媒體,都在營造一個假像,他們用大量的垃圾訊息洗掉遮掩真正重要的事情,好讓人民覺得不太重要,直接忽略還覺得很合理

現實生活也是如此啊………真正重要的事情沒人在乎,在乎的人反而被當怪胎,然後事情又會慢慢被忘記

01-12 21:24

任孤行
這就是人性的一環啊 小事說大 大事說小01-13 07:2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挖坑給我跳XD

01-12 21:31

任孤行
很好01-13 07:28
諸葛仲林
哼嗯...瓊斯鎮怎麼樣呢

01-12 22:17

任孤行
一樣啊01-13 07:27
黑色情人節
感覺好不錯阿!!
之前有看到書局在賣,但怕是雷作不敢買。
看任大這樣推,決定先買書之後,看完再看影集[e12]

01-12 23:50

任孤行
別怕啦 就算雷作也當買教訓啊01-13 07:28
氣泡小嵐
香巴拉之所以令人嚮往
是因為它終究只是「理想」
一旦踏進真實
再美好的也只會是表象

01-13 00:48

任孤行
天堂有可能只是地獄的正面01-13 07:2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但打破假像後,卻反而要面對更嚴酷的環境

以現實來說,敘利亞就是一例,試圖推翻獨裁政權代價卻是換來千萬人無家可歸,然後現在阿薩德又慢慢站穩了,結果整個阿拉伯之春除了把世界弄亂以外毫無成效…

01-13 01:05

任孤行
這種事情沒有一定的 甚至也沒有答案01-13 07:29
月見炙燒
看到中間一段人類自以為可以毀滅地球
就想到部分人總是再說甚麼末日預言
想在末日之中有一個解脫
可是他們的末日其實已經到了吧
真正的末日就是沒有末日
就算有這輩子也遇不到...

01-13 09:47

任孤行
整天幻想人類的能力有強大
事實能力是有限的01-15 16:37
泰雅復興悍
我是先看小說才看影集,小說精彩度比影集好太多了…[e42]

01-13 10:27

任孤行
沒看影集!!01-15 16:39
vc
我讀完倒覺得作者設定的這個架空的世界邏輯缺陷太多:引發地球這麼大的災變之後,表示環境汙染嚴重到現今人類無法生存的地步,那怎麼能祈求空氣還能跟一千年前一樣清新呢??我看到了那個末日的地步,人類也無法呼吸了吧.另外,作者構設北美畸人有數億之多,那麼以牠們那麼強勢的身體構造,應該能向蝗蟲一樣很快就把地球上的肉類動物吃光光,然後自相殘殺,最後一個不剩,而文本看起來也不是這樣,另外還提到鳥類鹿野牛應該逃過災變,照道理,災變過後能存活下來的應該都突變過了,為何唯獨人類突變,鳥類鹿野牛沒突變......除此之外以娛樂性來說,這本書倒是充滿懸疑,引人入勝(只不過太過牽強罷了......)

04-14 13:47

山巔一寺一壺酒
"不得不說有很多長篇作品,很容易把故事寫得太冗長,太多多餘的情節出現,就為了延續故事的長度,跟故事的進行沒有什麼關係,就跟沙盒遊戲固然自由,可是當支線比主線豐富,甚至是要解完才能解主線時,你會覺得好玩嗎。"
我對這段非常有同感
之後再來看這影集跟小說吧
還沒看過,感覺好像不錯看

05-26 02: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5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現年十九歲...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二二八事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