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你的名字戀愛邏輯的簡單評析ー宮水三葉篇

作者:黑努維尼亞│你的名字。│2017-01-12 02:01:20│巴幣:32│人氣:1029
前幾天看到新海誠在接受韓國媒體的訪問中問題跟回答

Q:不認為只是交換身體就會愛上對方,因此兩人陷入戀情的蓋然性似乎不足?

A:很多人都有類似意見,但我認為不需要特意描寫兩人開始愛上對方的瞬間,也說不定並沒有那個時間點,感情並不是可以受控,知道自己在哪個時間點開始戀愛的,應該是在回想的過程中發覺好感,兩人從而開始正視自己的感情。

其實看完新海誠的回答我們觀眾都知曉其答案,姑且不論他說得很委婉、語帶保留,我們暫且就把他當成監督內心真實的想法,畢竟我們惟有透過新海誠本人的解說,才能夠真正確定《你的名字》背後真實的涵義,不然我們再如何解讀也終究是我們讀者的主觀想像,又或者其實是我們心中希望這部作品應該要有的面貌,解讀過頭,誠哥又要出來澄清啦www

有看過電影本傳外傳的人都知道,瀧跟三葉彼此描寫比例明顯不平衡,瀧的建構不管是內在跟外在形象都非常完整,但是三葉的描寫明顯少於瀧許多,唯一比瀧描寫還要多的部分就是三葉的外在塑造以及其生活背景的描寫就是,從我之前的分析文來看兩人描寫比例大概是5:2吧,因此在電影找不到答案,而想從小說裡尋求慰藉的觀眾們,頓時就崩潰啦,因為小說裡還是沒有更多三葉的內心描寫,三葉就彷彿像是裝飾華美的寶箱,我們都知道她外在的模樣,但箱子內部,完全沒人知曉就是。

但我個人認為,新海誠或許本來就沒有要特別描寫三葉,三葉的形象在每個讀者之間可以有著不同的形象,不像是瀧已被定型、勅使已被定型、四葉也已被定型,但三葉就是沒有被定型,我們認為三葉是什麼樣子,那她在《你的名字》這部作品裡,就也會是怎麼樣的樣子,她是自由的,她就是宮水三葉。

當然對於他們倆人為何會相愛,又或者為何三葉會喜歡上瀧,其實答案已經十分的不言而喻了,我就舉簡單幾個例子讓大家想像一下

(1)自己一直生處在一個讓自己喘不過氣來的地方,每天看到同樣的人事物覺得十分痛苦而想趕快逃離這裡,有一個生命中從未出現過的男生毫無預警地大大改變了自己認為一輩子無法逃離的生活,讓自己能夠再找回自信、找回人際關係、能夠開開心心的享受生活,而且那個男性友人還跟自己無所不談,那"他"是不是十分吸引人呢?

(2)一個跟自己很好的男生,在自己分崩離析、遇到極大困難時,還奮不顧身、不計代價地從遠地跑來見自己並幫忙解決自己遇到的大難題,這樣的男生是否吸引人呢?

(3)一個自己生活週遭的男性好朋友,跟他叮嚀一些生活上的事情他都謹記在心甚至很貼心的為自己著想,而且他其實根本沒有義務聽自己的話,這樣的男生會吸引人嗎?

(4)一個跟自己很好的男性友人在看到自己被別人霸凌時會奮不顧身的讓自己不失面子也不受傷害的為自己討公道、出口氣,這樣子的男生吸引人嗎?

(5)而這男性友人長得不討厭,還算挺不錯的,也會做菜、美工也不錯、有自己的想法、負有行動力、會將自己的構思付諸實行,而不會輕言放棄、半途而廢。

(6)以上狀況都是自己生活週遭的一位親密男性友人,女生們會心動嗎?

我不是女生,我也不知道這樣的男生突然進入我們的生活中,會不會在自己的內心掀起波瀾
但是我覺得這些條件任何一項,都有資格成為讓一個人喜歡上一個人的理由。

瀧為三葉做的事,其實從觀眾角度來看會覺得很自然只是劇情推動而不會多加留意,但當我們盡可能地將小說或電影中瀧的所作所為有意識地具體整理下來後,會發現其實這些事情在生活上對於一個人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而我們或許可以從三葉的角度推敲「瀧」在她的心目中是什麼樣子,但當然就好比我之前所說的,雖然宮水三葉已經被我們建立的活靈活現,但是比起這些還是不如小說中能有三葉為第一人稱的任何一句獨白來的強而有力,這點真的十分可惜。

因此我認為,很多人一直認為「彼此突然相愛很怪」,其實我覺得也是情有可原的,或許是對於愛情的醍醐味每個人都想看到那段甜蜜的過程吧~就像我自己也是,因此看到小說或電影沒有描述三葉對於瀧的想法時還是會覺得很沮喪,類似一種因為喜歡這部作品,才會想要正視這個問題,才會想要挑他的毛病,而官方解決辦法或許是出外傳(二)類似外傳(一)的方式改採以瀧為中心,再以瀧生活周遭的四個人來描寫吧(如:三葉、奧寺、司、瀧老爸),但我想應該是不太可能就是。

而正方也有一派認為「在愛情中本來就沒什麼邏輯」,我倒也覺得不是這麼解釋,而是在於戀愛中千奇百怪的理由又或者是瑣碎到毫無意義的小事都有可能成為「喜歡上一個人的理由」,因此我們就這些「喜歡上的奇妙理由」就會做出類似感嘆的結論得出「愛情是沒有邏輯的」,其實重點是「理由為何?」而不是在「喜歡上」。

因此在無法得知三葉內心獨白,無法得出她是怎麼看瀧的,無法得知她「喜歡上的理由為何」的情況下,或許會認為「她」的感情來得有點唐突,所以和瀧後期直到Sparkle崩潰的整段過程裡都可以清楚知道他是怎麼喜歡上三葉相比,三葉的部分明顯是個謎,但就如我之前所說的,三葉沒有被定型,她是自由的,從這個方向來看的話,三葉在哪一點上喜歡上瀧的,也是蠻富趣味值得我們讀者去賦予她生命跟內涵,起碼我們在當時三葉流淚的瞬間就知道,她,已經喜歡上男主角,這個狀態已經是毫無疑問的。



最後,我自己現在則在等漫畫出完,看看《你的名字》這部作品還能再怎麼樣地做補強,而漫畫家琴音蘭丸也沒讓我們失望地在兩人交換後期有不同於電影跟小說的親密互動、甚至在三葉死亡後從瀧的角度是怎麼去思念三葉,從瀧老爸的角度是怎麼看三葉(In瀧)的變化,覺得漫畫這點真的很不錯,而且兩人在漫畫裡更加有夫妻臉,一整個有共鳴。

【後記】
嘛,你的名字已經進入尾聲,今天也搶到IMAX票,名字在我的心中已經有著一個特別的地位,是別人再怎麼分析、再怎麼批評也無法撼動的,而這次的感想也只是半成品,在漫畫完結後,對於三葉跟瀧彼此,還會有著更完整的分析,敬請期待。

而我有一種已經放下對於「三葉內心獨白」的遺憾,彷彿自己正遠遠望著瀧與三葉兩人肩並肩手牽著手逛著街的畫面,哪泥!!莫非我變成了俊樹了嗎?(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453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你的名字。|你的名字。|yourname|新海誠|君の名は。|你的名字|宮水三葉|戀愛|感情|喜歡

留言共 3 篇留言

ミドリのヨル
藍字的喘不過氣來 不 打錯了

很不錯的文章 跟我的想法很相近而且挺清楚的

01-12 14:37

黑努維尼亞
喔喔,謝謝提醒錯字!!01-12 17:42
阿麥 麥可Wei
哈同意你的看法~版大寫得很好歐! 我也是覺得三葉與瀧是在那段靈魂交換的日子慢慢受到對方吸引而喜歡上對方但是彼此都沒有發現。直到瀧與學姊約會失敗想傳訊息給三葉聊聊;三葉在鏡前想著瀧約混順不順利時。他們才正式明白自己喜歡對方

01-14 10:01

黑努維尼亞
恩恩,但這方面三葉內心的變化小說還是沒有特別寫到真的有點可惜阿[e28]01-14 11:58
阿麥 麥可Wei
XD 真是小遺憾呢 或許是故意留白讓讀者們去想像吧><

01-14 12:41

黑努維尼亞
只好趁這個禮拜IMAX再上映多刷個幾遍捕捉她的身影了(誤01-14 17: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ionicle76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牢騷】倘若渾水的Pok... 後一篇:【心得繪圖】再次獻給你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為了救出卡米娜,貝歐上前與克特爾對峙,然後……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