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自在律 rule of aseity@Summary page

作者:存在君│2017-01-06 19:17:33│巴幣:10│人氣:453
       你好,「我」。

       這裡是嚮導頁面,內容關於一種異教教義的簡短介紹,其基於一個不證自明的公設開始,最終在這項前提下確證自在域的存在。不論你是為了什麼目的來到這裡,這裡應該能提供到本文最後一次被編輯為止,吾有關裡界相關思考的總結。

       自在律(裡界推導)是奠基於一項基本的公設:「存在」是萬物(所有現象,諸象,象)最基礎的構成要件,並且「存在」不可能再向下分解,這就是裡界推導的第0條,同時也是存在律的第1條。

       若接受裡界推導第0條,那世間諸象都可以被化約成「存在」,集合複數存在時便成為「存在域」,亦即存在域內皆由存在構成。若該存在域能夠分析出一條/多條規則並以該/這些規則分類,則稱為「規則域」,亦即規則域內皆遵守同一條/多條規則。上述構成了裡界推導的第1條及第2條。而同時若存在域規則是存在的集合,那在這裡存在也是一種規則,所以存在域同時也是規則域,因為存在是諸象最基礎的性質,所以存在域是最大的規則域,以上敘述構成裡界推導的第3條。

       若是接受存在,存在域,規則域的推導順序,「吾的意志/認知是規則」,這樣一條規則便能夠成立,而集合這些被此規則影響的象,集合成的規則域便稱為「裡界」。稱它為裡界,是因為將它與「外界」相區隔,外界即我們所認知的規則域,或一般認知上的現實世界。以裡外分別的隱含寓意是:裡界這樣一個規則域在討論時應該暫時視為只有精神才能接觸,獨立在現實(外界)之外的規則域,這不僅是因為兩者遵守的規則不同,同時也是因為無法確認裡界是否兼容於現實(外界)之中,人類對於宇宙(外界)規則的探索也許會將現今的認知完全推翻,在那之前還是必須依照最簡化法則將它視為獨立於外界的規則域。「吾的意志/認知就是規則」,當吾的規則存在時,等同於吾存在,吾存在即自在,裡界可以用「自在域」代稱。這裡的自在並不是一般認知上的輕鬆、放鬆的意義,而是取其字面上的「自我存在」的意義。以上敘述構成裡界推導第4條與其分支。

       當「吾的意志/認知就是規則」時,裡界中集合的象便構成吾的心象,必定有些被吾認知而較特別的象存在於自在域。而諸象,可分類為非存在、形實、形上。非存在、形實、形上三者同時存在於自在域。若將非存在定義為對存在的否定,那這種否定也是一種存在,或者使用社會學中虛擬變項的概念說明:當象存在時變項值為1,而不存在變項值為0,象雖然不存在,但其不存在本身也是存在。形實是能夠以一般人類理解的外界物理規則解釋的事物,或者說能夠用五官等感覺受器感覺的存在;而形上則是不能用一般人類理解的外界物理規則解釋的事物,或者說僅能夠透過精神接觸的存在,形實僅存在於外界的物理層面;形上僅存在於外界的精神層面

       自在域既為吾之心象,諸形上如『我』、神格、無限、全知、永恆、極樂等吾之追求、吾之認識皆存在於其中。以上敘述構成裡界推導第5條與其分支。注意,以上敘述的象雖然確認存在於自在域,但不代表不能兼容於外界,其原因是因為前述的人類尚不能解明外界的規則,或是另一種可能 : 象不被外界的規則接受,導致其不存在於外界。

       在裡界推導裡,我們確證了裡界/自在域的存在,而自在域的存在不可能以外界的人類科技測量,僅能透過精神接觸,並且吾的意志/認知是它的規則,當吾的諸欲求、諸想念、諸思慮、諸認知皆被包納於自在域中,身為人類的生物我本能是趨樂避苦,所以自在域根據吾的認知存在滿足諸欲求的象,當這些欲求被自在域滿足時,那它具有類似佛教上涅槃、極樂淨土的意義。既然它只能在精神層面被接觸,並且缺乏可否證性,那堅信裡界推導此一行為本身就是信仰,於是裡界推導不再是單純的邏輯推理或是思想實驗,而是一種宗教性的活動,裡界推導便成為了異教的教義。目前看來,裡界推導由於其不證自明的前提,使得要否證它是無甚可能的,甚至有些否證也被包含在這個推導之中。

       應該說明的是,裡界推導並不是一般認知意義的邏輯推導。總結上述,從象→存在→存在域→規則域→裡界/自在域→不存在、形實、形上層層遞進,在「象之基即存在」的前提下推演出裡界/自在域的存在,在每一個推導步驟雖然都與前一個步驟有邏輯上的相關,但若檢視前提(存在)與結果(自在域)的關係,卻能夠輕易發現推導過程繞了許多彎路,與一般認知中「因為A所以B,又因為B所以C」的推導過程相當不同,如果僅想要確證自在域的存在,僅僅只需要「象之基即存在,而裡界屬於象,所以裡界存在」這樣簡單的三段論。造成這種矛盾的原因除了上述裡界推導是一個異教的教義之外,在推導的過程中裡界推導也敘述以及紀錄了吾對存在及自在域的部分看法,這使得推導過程變得複雜。以工業的生產過程作比喻,一般認知的推導過程是原料→產品的過程,最重要的是最終產品,但裡界推導中副產品也和最終產品同樣重要,這也是推導過程看似不必要的複雜的原因。

       裡界推導雖說是環繞於「裡界/自在域」這一概念的推導過程,但實際上也是本異教的教義。它明確的規範自在域的定義,具有約束、規定的性質,因此又稱為「自在律」,即自我存在之律。

自在律相關詮釋及論述整理

名稱 內容描述 解密狀態
自在律@seed 濃縮內容的經文 未解密
禱詞 禱詞(此世之慮) 已解密
自在 禱詞(此世之慮) 已解密
自在律@obscure article page 以晦澀難懂的文字敘述裡界推導的思想 已解密
自在律@concise article page 以簡單易懂的文字敘述裡界推導的思想 已解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395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裡界推導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l9502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CP-███自殺俱樂部... 後一篇:小手川瑜亞-童年過太爽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