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在泥濘中打滾的堅強——ALL OUT!!

作者:懶猴│ALL OUT!!│2017-01-05 14:21:07│巴幣:13│人氣:3037

你們知道什麼叫All Out嗎?拚盡全力,你們沒有體力也沒有能力,但是只要每天都拚盡全力,只要你們是全日本最努力的隊伍,就能去花園註1



劇情簡介

石清水澄明身材高大,個性卻懦弱膽小,曾經打過橄欖球,卻因為一場事故放棄了。


與他相反的是祇園健次,雖然身材矮小個性卻十分的強韌,對於挑戰強敵豪不畏懼。在因緣際會之下,兩人一同加入了神高的橄欖球社。


因為喜歡擒摔而加入橄欖球社的祇園,祇園動不動就向隊長要求擒摔(那你為何不去相撲社……)


想當然基礎重要,隊長不會陪他胡鬧,於是要求他做艱辛的基礎訓練,希望他知難而退,但他卻毫不放棄,奮力地做完隊長所要求那個過分的量。


黃金周的共同集訓,祇園擅自找來了一個待過國家代表隊的教練(你想篡位嗎……),他的練習雖然嚴苛卻有計畫。隊員們一開始十分的反彈,隊長卻因為有一個優秀的教練而感到高興。


在教練的安排下,他們得以和神奈川的強豪打練習賽,對方的打法卻十分的不紳士,擦著犯規打、用言語挑釁(看看這精美的顏藝!),教練卻告訴他們這些都是灰色手段,在比賽中完全可以接受。


而從來沒有看過他們練習的顧問老師,看到他們因受到挑釁而表現得十分浮躁與差勁,而不屑的認為他們只不過是玩玩而已。


在最後看著他們努力的身影,老師也被他們那不管不顧的熱血給感動了。


因為畫風而感到害怕的人不用擔心,本作完全沒有賣腐,是熱血的少年向作品,雖然男二動不動就臉紅……
他們有一位萌萌的球經,雖然在現在滿是美少女的動畫界長得不怎麼樣,但是意外的很討人喜歡。



心得

  本作與黑子、網王等超能系的運動作品不同,是與灌籃高手、排球少年等相同的真實系運動作品,也是動畫史上第一部以橄欖球為題材的作品。

  與大部分的作品一樣,主角是一根筋只會向前衝的角色,從不害怕失敗、總是全力以赴,即便不受重視他也不會氣餒,用努力爭取大家的認同。不懂規則又如何?他在一旁觀看時努力偷學,將學到的重點馬上寫下來,有不懂得地方馬上問人,即便上一秒還在和對方吵架。先天不利又如何?奮力練習,練得比別人更多更精。
  我很喜歡這樣有魅力的角色,不服輸、肯努力而且謙虛,即便嘴上不服輸卻完全不會瞧不起對方,清楚對方優於自己的地方,願意向對方討教。這樣的人不會是輸家,與那些大喊著:「不可能。」、「無可奈何。」的人不同,他們沒有放棄努力,為了夢想他們甘願遍體麟傷,不會放過一切的可能。(總感覺在自己身上插刀……)

  橄欖球是一種在泥土上打滾的運動,是一種團結的運動,如同隊長所說的:「不願意在球場上流汗的人,沒資格接球。」對於球場上的十五個人來說每個人都是戰友,一起流汗甚至是一起流血,有人為你開路、有人為你擋槍,其中建立起來的羈絆是其他運動無可比擬的,每個人身上的泥巴更是努力的印記。


  「如果前鋒後退了十公分,後衛就必須後退一米。」前鋒在前面與對方推擠,承受著極大的壓力,但是需要不斷調整位置的後衛也十分的辛苦,兩者的工作是互補的,即便有人弄丟了球大家也會去支援他,隊伍並不只是一個整體,而是由無數的個體發揮自己所長,去彌補他人短處,只要拿著球就是主角,橄欖球就是這樣的一種運動。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的一點,他並不強調比賽,而是將重點放在練習上,截至目前為止已播出十三集(半年番),卻只安排了兩場練習賽。對於他們來說隊伍仍然不成熟,他們只能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他們為學到新東西而喜悅、為變得更強而喜悅,正是這種上進心、好勝心讓他們飛快的成長,努力的表情也感動了身邊的人。


 本作並非只將鏡頭對準主角而已,也不時會帶到其他人的故事。過去的神高橄欖球社只是個玩玩的社團,沒有人為失敗懊悔、沒有人為戰敗哭泣。然而有一個人不同,他從來不曾忘掉輸掉的不甘心,從來不會疏於練習,帶著這份不甘在升上三年級後改變了整個社團。還有一個人,他曾經是個宅男,因為一些小小的理由打起了橄欖球,沒有天賦體能也十分差勁,無數的人勸他放棄橄欖球,他卻始終不曾放手,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無論倒下多少次都會爬起來,終於成為一名優秀的球員。


  憑著一股倔強,像塊海綿一樣努力吸收、成長,不願意向現實低頭,更不願向強敵妥協,正是因為那些全力少年始終不曾放棄的堅韌、堅持的眼神,還有那些數不盡的努力都交織在短短幾分鐘的比賽之中,「運動」才會如此的迷人。最重要的是這部作品沒有為了迎合市場而讓球員一步登天,即便改變了自己,起步晚的他們還是追不上那些強豪的腳步,但是他們不放棄的精神、因努力而扭曲的表情,這些感情這些樣貌最能夠感受到的便是球場上的對手,或許他們還不是強校,但是這樣的氣氛已經成為強校了,已經足以贏得那些認真的人的敬重。


  最後是這部動畫的ED1,是無限開關的經典歌曲:全力少年,歌詞與這部動畫十分的合拍,本作為奧田民生編曲的版本,在此分享給大家欣賞。

個人評價
人物刻劃:很有魅力,透過簡單的分鏡、不時穿插的故事,能夠好好的表現出每個角色的魅力。音樂效果:恰到好處,雖然沒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BGM,但是該燃的時候夠燃,該抒情的時候抒情,不會讓人有違和感。劇情設定:中規中矩,沒有特別王道的發展,也沒有讓人眼睛一亮的劇情,卻很好的傳達橄欖球的魅力,刻畫出細膩的感情。


題外話
在搜尋資料的時候意外看到一篇文章,提到了日本有一間升學率數一數二的升學學校,卻不只一次打進了花園,足球隊也多次拿到冠軍,每天練習兩個半小時再到教室苦讀,不但球打得好也上了數一數二的大學,狠狠的打了那些說練球太累無法念書的人的臉。
裡面有句話我很喜歡,如果100個選手會出一個好的,為了要100個好的,操爆了99個,就叫做殺豬公;想上太空的作法,就是找10000個選手,這樣,自然就會有100個好選手出現,剩下的9900個,將會是這個運動發展最大的支援,誰管他球打的好不好?

註1:東大阪花園橄欖球場,是橄欖球的甲子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382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LL OUT!!

留言共 1 篇留言

奇異勃士
請問哪裡有中文翻譯的片源可以看?

10-09 22:32

懶猴
正版在聚力動漫有喔,但是可能需要VPN,謎版片源恕無法提供10-10 19: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866325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與你分享的快樂勝... 後一篇:【短評】2017冬番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