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2016年,馬上就要結束了

作者:迫水未來│2016-12-31 21:04:56│巴幣:33│人氣:382
又到了年末之時,再過幾個小時2016年就要結束了。剛剛聽完慣例的紅白生物股長演唱,行文此當下現在在聽也是我跨年慣例的紅白福山雅治的演出。
去年的在此:2015年末總心得-貳零壹伍年終記事-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然後在這個不是不怎麼冷的跨年夜裡一個人在宿舍中面對電腦,一面聽著紅白(我用NHK線上廣播聽),一面寫著也成為每年慣例的年末結尾文。然後,其實剛期末報告論文才寫一段落,明天還要繼續寫.....一想到大家都回家或出去玩了,我卻在這裡打不知何時才能完成的期末報告就有點小悲傷啊。

也因為如此,今年的年末文我就短短一篇吧。




前幾天終於拿到手的深瀨忠一博士經典大作《戰爭放棄與和平生存權》,本書堪稱像我這種有志於九條研究的人的必讀書。


今年對我來說發生了不少重要的事情,去清大短期交換、開始研究生的生活、第一次在研討會發表論文(順便打個廣告,論文集應該會在2017年2月初出版),等等。

研究生的生活當然和大學生不一樣,課程確實是更有趣的,生活也變得更忙碌了。不過我還沒開始寫碩士論文呢,到時才會真的體會到什麼叫「寫論文做研究的壓力」吧。

然而在成為法學院的研究生的同時,也代表不得不面對國考了。除了國考之外,未來到底要怎麼走也變成不能再逃避的問題了。

然後,透過推特也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即使在這悲傷的世界中仍不向現實妥協的人。我也學了很多。

當然,今年也看了更多書,學習到了更多事情。


另外,今年也是個人熱愛的超人力霸王系列五十周年!雖然在五十周年這年登場的新超人不怎麼讓我滿意,不過還是值得紀念與慶祝的一年。
【超人力霸王首播50周年】為了我們從光之國而來的超人力霸王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無限に続く光のなかへ」 《超人力霸王Mebius》開播十周年紀念心得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超人力霸王系列五十周年紀念網站開通!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然後明年又是雞年,也就是第二輪了,想想還真可怕。





Peace cannot be kept by force.It can only be achieved by understanding.(愛因斯坦)
這看似簡單的話,其實不就是真理嗎?然而,對於人類全體來說連嘗試都不想去嘗試。
人類,何時才能變革。人類,真能抓住未來嗎?




然後,不論對於台灣、日本還是全世界來說,今年都是關鍵的一年,而且不是好的意義方面的。

民進黨掌握了行政權與立法權,但是如大家所見的拿到權力的他們迫不及待地顯露出其腐化的本質。
選完了......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至於日本...繼續在安倍內閣的治理下各種情事仍然不斷惡化,社會保障削弱、市民的自由被打壓、邁向戰爭國家(進一步架空第9條)等等,今年對日本來說也是往戰前在前進一步的一國。沖繩的人們,也繼續被大和的政府與美軍欺壓。
(如果有興趣的可以去翻我推特今年的各種推文)
【5/3】今天是日本憲法紀念日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6/23】今天是沖繩慰靈日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世界嘛,川普上台、繼續又更多人在敘利亞內戰中喪命、世界對於難民的不友善程度持續增加、各種恐攻、各國極右派的勢力越來越大。
或許從未來來看,2016年是毀滅的開端吧。
川普當選了,然後呢?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6/20】今天是世界難民日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世界再次進入了帝國主義的階段,這次的名字叫新自由主義的時代。這些壞事還沒有到底呢,未來想必只會更慘,或許再一次的世界大戰爭也無法避免。


最近因為Gundam.info把鋼彈00第一季和第二季公開免費觀看之故,又開始重看鋼彈00,也再次確認了我對其鋼彈00的喜好與其美好。和當年觀看時相比,我也對00有了更多的體悟與感觸。尤其是特別於第二季所表達出的強烈的「變革!」的訊息更是直入我心,而追求非戰世界與相互理解(這一次看我清楚地意識到了,「相互理解」不是某些人字面上解讀的「知道你在想什麼」而已,而是康德所確立的普遍倫理「把對方當成目的對待」)的「革命」確實也更加令我共鳴了。

然後因為寫之前那邊研討會論文的關係也重看了《超人力霸王Max》,這也是很棒的作品,而其中也傳達出「人類必須改變!」的訊息。

這兩部作品都傳達出強烈的對於所謂「現實主義」與世界的現實(如軍備維持、戰爭、新自由主義等)的強烈反抗之意,而且最後都給了人希望。

然而這種作品最近還看的到嗎?至少在日本,似乎日常向或是廢萌向的作品越來越多了(這類作品不是不壞,但如果只有這種作品就不太好了),而且更嚴重的是政權擁護、推進軍備與美化戰爭、新保守主義思想的作品越來越多了。


沒錯,不得不變革呢。如果無法打破現狀的話,就抓不住未來了。
「為了創造未來...我們...要改變!」


雖然說了一堆灰心喪志的話,不過最後還是祝大家新年快樂,明年是一個好年(雖然似乎很難,不過還是希望至少對個人來說是一個好年)。然後,至少抓住自己的未來吧!



どうぞ良いお年をお迎えください!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327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16年|年末心得|日本|台灣|世界

留言共 2 篇留言

迫水未來
然後我的正宗哥吉拉觀後分析+心得文還是沒有在今年內生出來.....其實我一直維持在快完成的階段兩三個月了,問題在於最後一節和結論一直沒有寫出來。

12-31 21:06

迫水未來
https://www.google.com.tw/logos/doodles/2017/new-years-day-2017-5644902961512448-hp.gif
https://www.google.com.tw/logos/doodles/2017/new-years-day-2017-5644902961512448-res.png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01-01 11:47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聲明】我不會使用「奧特... 後一篇:《星際大戰:俠盜一號》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為了救出卡米娜,貝歐上前與克特爾對峙,然後……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