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閒聊】近期生活分享─2017新年快樂!

作者:JiJIkopo│2016-12-31 16:32:57│巴幣:66│人氣:411



  最近剛回台灣,短短的幾天就有幾個印象深刻的聚會。不論是在台灣大學、以及在野餐咖啡,都遇到了非常好的聽眾,能耐心聽完我的陳述,也能豐富的回饋,從中學到了許多有價值的思想,值得細細品味。在專心地聽著他們說話的同時,讓我想起了很多的初衷。

  儘管對我而言,碩士班只是個過渡,但無論在哪裡,只要讀到了博士班、碩士班,不只是知識上的學習與討論,我想多半的人都已經有了對於「自己的知識」的想像。如何構建屬於自己思維的方法,從專業知識出發,類推的想像與變形的過程。這是一種通盤性的思考,對於自己生產的知識應該要是什麼樣貌。

  當然,我明白想是一回事,做不做得到又是另外一回事;就像拿到文憑是一回事,知識的涵養又是另外一回事。這幾個月主要的工作,就是驗證自己的想法。看著醞釀了快一年的發想逐漸成形,用文字呈現出來,到最後在Conference上的發表與交流,在討論中又引起了新的想法,這是十分有成就感的事情。儘管這已經是第三篇論文,還是像第一次一樣充滿興奮,就像對自己讀書的過程設下個里程碑,感覺也越來越扎實。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很幸運,受到許多人大大小小的幫助,最實質上的幫助就是獎學金,讓我總是無後顧之憂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學習、戀愛、社團、比賽、研究、工作、志工與旅遊,沒有金錢的壓力,也不用汲汲營營,自由自在做真正的我。一直以來,有個模模糊糊的想法,最近逐漸變得清晰、具體,甚至有些轉折,但核心還是沒有變化─
「以自己建構出來的知識,好好解決問題。」

  隨著認識的圈子擴大,品味、人格、知識等,景仰與佩服的人越來越多,「想要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這是我的自我期許,也是我努力時的具體目標。借鑑他人的智慧,加入自己的經驗,培養素養與內涵,以此來解決問題。

  不同經驗的累積,最直覺的方式就是不斷地轉移環境,重新解構、審視自己的能耐。離開心中最完美的想像、舒適圈,嘗試在不同的規則環境中與現實碰撞。犯錯、檢討、學習、成長,久而久之收斂到最佳解的速度就會變快。對我而言,這是最快的進步方式,也是我離開台灣的初衷。

  然後,「學到多少,回來時就盡所能分享、盡所能回饋。」這個想法一直都沒有變化。因此這趟回來,能接的演講就接,能去的聚會就去。我累積的能量足夠嗎?我的經歷值得分享嗎?我能好好回應大家的期待嗎?說實話,我一點自信也沒有啊!當看到演講人的名單時,比起站在台上,我覺得自己更適合當台下的聽眾,好好學習。謝謝大家願意相信我,我會將我的所學所見分享給大家,如果大家都能有些收穫,那真是太好了呢!



回顧2016年完成了:
10 篇小屋文章
3 場新課綱宣導講座
2 場經驗分享
2 場資訊種子教師培訓
2 個會議論文
1 場海外留學分享
1 場研討會演講
1 次大專盃16強
1 次畢業生致詞
1 場樂團表演

  交換學生結束,偏鄉教育資訊組交接,國際微客志工組交接,將責任傳承給下一代。轉眼間,大學畢業了,接著研究所開始了。今年下半年主要都在修課、研究、實驗、報告,其餘時間就做休閒活動,或是參加同學間的聚會。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讀書與研究,莫名覺得自己滿腹經綸,希望不是錯覺XD

  此外,因為去年賣出的系統讓我們的目標金額達標了。維持現在的接案小團隊風格,或立刻成立新創公司一搏。目前是傾向後者,年初就會有結果,希望有個不會讓我們後悔的選擇。

這個寒假的演講工作到今天就結束了~
希望到場的朋友們,身邊的朋友,都有和我一樣的感覺:認識你真是太好了。

  今年下半年都沒時間上線,有些好久不見的感覺。最後的新年新希望,2016年是實作一個從訊號處理開始的語音辨識程式,那麼2017就是實現特定領域的語音智慧助理吧。除了每年的目標,就是多一些上線時間吧XDD

各位巴友們,祝你們新年快樂!



歡迎大家一起回顧2016、分享新年新希望~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324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貝吉原
好久不見 新年快樂~

12-31 17:41

JiJIkopo
新年快樂~01-01 10:37
Hikari
新年快樂!

12-31 19:08

JiJIkopo
新年快樂~01-01 10:37
Mɢ「咚咚島真好玩」
新年快樂

12-31 19:48

JiJIkopo
新年快樂~01-01 10:37
溫開水懂我
2017新年快樂

12-31 20:49

JiJIkopo
新年快樂~01-01 10:38
A_HA(暫停の呼吸)
剛下班 新年快樂~

01-01 00:20

JiJIkopo
ALOHA辛苦了,新年快樂~01-01 10:38
紅燒小牛肉>:O
新年快樂,看樣子在國外很充實的生活,2016看來你也完成不少的任務XD

01-01 15:56

JiJIkopo
新年快樂啊~
下半年在國外基本上都在讀書而已><01-01 20:23
放課後樂團
新年快熱

01-02 00:09

JiJIkopo
遲來的~新年快樂啊01-08 18: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jijikop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學習與成長的每一... 後一篇:【心得】史上最強女僕.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