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拾貳月貳拾肆】2016年聖誕節祝賀

Amory | 2016-12-24 23:00:13 | 巴幣 1014 | 人氣 538






  「又到了這個商人騙錢的節日了呢!」岡崎先生如是說。
  今年聖誕夜如同往年,細節當然就不用多提了。在作為重頭戲的聖誕餐會開始前,我們這幾個大男人照例坐在客廳閒話家常,看著家庭主婦們在廚房忙進忙出,偶爾被叫去打雜或跑腿。
  「別這麼說,我們也是商人啊!」古河先生小心翼翼地將只有在聖誕期間才能被解除封印的二鍋頭,倒進小巧的酒杯中,細細品嚐著那高達56%的酒精濃度……那是春原先生四年前於北京購買的伴手禮,到現在都還沒喝完。他說道,「多虧了聖誕節,我們古河麵包店去年的營業額可是創新高,就連過去被小鎮居民票選為早苗十大地雷的麵包竟然也被搶購一空,真懷疑那些人到底有沒有吃過麵包!」
  說到此處,古河先生還特地瞄了一眼廚房,好險沒被古河太太聽到,真不曉得他到底是不是故意的。
  「大叔……」岡崎先生以自己的酒杯輕輕觸碰古河先生的酒杯,苦笑道,「由古河麵包店老闆口中說出這番話,未免也太具爆炸性了。」
  「哼,倒是你跟芳野開的那什麼光坂精密儀器公司現在怎麼樣了?」古河先生問道,「聽說最近賺了不少錢呢,連股票都要掛牌上櫃了。」
  「這些都要拜芳野先生的眼光所賜呢!」岡崎先生笑道,「他看準最近IoT(物聯網)當道,開始積極推展Sensor產品,並導入了『工業4.0』智慧化生產的概念,雖然目前還在起步中,但已經有越來越多家公司願意跟我們洽談生意了。」
  「『工業4.0』?」古河先生皺起眉頭,問道,「那是什麼鬼東西?」
  「『工業4.0』是德國率先提出的理念,亦即建立於傳統第三次工業革命(資訊革命)之上的第四次工業革命計劃,在這個計劃內,將不只是由電腦單純管理整座工廠的生產流程,而是透過巨量資料分析與無人機械來達成智慧化生產。不管在物料管理、生產排程、設備保養、製程管控與入庫運輸等等,任何一個環節若能有效分配資源,將能大大提昇生產品質與良率。」
  「喔,聽起來很厲害的樣子,感覺就是科幻電影會出現的內容。」
  「是啊!」岡崎先生頷首,笑道,「幾年前『工業4.0』還只是夢想,但在IoT技術與機器學習演算法趨於成熟的現況下,智慧化生產已非遙不可及的事情了。只是,『工業4.0』雖為未來工廠的潮流,許多國家也已投入大筆資金,試圖搶先他國創造第一個『工業4.0』模範工廠,但我們公司內部其實仍有部份勢力對『工業4.0』適用與否抱有強烈疑慮與畏懼呢,畢竟我們公司是專門開發智慧型裝置內電子零件的上游廠商,各個零件的單價本身不高,因此投入『工業4.0』智慧化生產是否能達成效益平衡還是個未知數呢。」
  「哎!」古河先生拍了拍岡崎先生的肩膀,說道,「人的眼光要放得遠才行啊,雖然我還不太清楚『工業4.0』的細節,但如果它真的能夠帶來龐大的效益的話,即使現階段因產品售價低廉無法看出近期的成效,在有效管控資源浪費的情況下,勢必能讓效益平衡轉為正向。說到這裡我也想來搞個『食品4.0』,前幾年我被可惡的台灣人輸出的黑心食用油害得很慘,從那次之後我都親手為古河麵包店的食安進行把關,現階段雖然在每個麵包袋上印製QR code標明成份的作法已領先許多家麵包店,但我想一定還有更多方法來提高生產質量。」
  「我說你們啊……」一直沒辦法插入話題的我,這回終於發聲了,「在這個應該放鬆心情的平安夜,沒必要一直談論工作的事情吧。」
  「啊,奇樂,原來你在啊!」似是現在才發現我的存在般,古河先生以挖苦的語氣揶揄道,「記得你好像是辯護律師,當我們需要打官司的時候,就麻煩你了。」
  「那還請您多指教了……」
  我的餘光看見家庭主婦們已紛紛將菜餚端上餐桌,看來聖誕餐會已準備就緒了。

  「聖誕快樂!」
  今年我們全家照例來到古河家作客……喔,這上面提過了。只是今年古河家客廳似乎挺安靜的,古河先生並沒有像往年一樣邀請一堆奇奇怪怪的棒球隊來家中,按照現實世界發展,因應《改寫》電視動畫播出,這回應該會邀請五年前曾經登場過的超自然研究社來家中才對,對此古河先生的說法是……「今年沒勁了啦!」
  「你確定不是作者懶得描述嗎?」一旁的岡崎先生及時的發言真是神吐槽。
  「我跟某位銀流小姐(?)的想法都一樣,期望接下來的《改寫》第二季動畫不要魔改,讓觀眾像第一季時一樣再吐血一次!」
  「我比較想問你說的那位銀流小姐(?)是誰?」
  彌美斜視過來的視線帶著某種殺氣,讓我不敢再多言。
  「話說回來,今年發生好多事情!」我以感嘆的口吻,說道,「諸如《名偵探柯南》劇場版腳本作家古內一成逝世Key社元老級繪師樋上いたる與被麻枝視為接班人的都乃河勇人相繼離職,還有狂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等等,都是一些讓人悲傷或驚訝的事情呢。」
  「是啊,尤其是《名偵探柯南》劇場版腳本作家古內一成逝世的消息啊……我已經看著古內一成的名字二十年了,他突然病逝,讓我震驚的程度簡直是跟今年初吉岡昌仁逝世所帶來的衝擊相同,真是讓人深感人生無常呢。」
  「正因如此在這有限的時光才更因努力,你說是吧!」
  「沒錯,所以為了不要浪費現有的時光……」古河先生此時站起身來,雙手插腰,看來該來的時刻終於來臨了,「讓本大爺來出眾人期待已久的聖誕夜謎題吧!」
  「等等,怎麼突然前面的話題跟後面接不起來了?」岡崎先生神速吐槽。
  「哎,別管這麼多了,這次的謎題可是作者特別提供的!」
  小汐與真琴聞言,雖然已沒像前幾年一樣熱情了,還是紛紛湊了過來。
  「咦,作者?」「就是去年曾來拜訪的那位一直唉聲嘆氣的怪人嗎?」
  「在作者寫的小說內說作者的壞話,小心遭逢不測喲!」不知哪來的謎之聲如此警告。
  「好了,別說那些廢話了,正題要開始了!」
  語畢,古河先生從口袋中拿出了一台智慧型裝置iPET,在螢幕上拖曳幾下後,將顯示出來的圖片透過全息影像的方式展示給眾人觀看。



  那是一幅以黑色為底,上面分列4*3個白色格子的奇怪圖片,每個格子的上方皆標示著每個月份的英文,看起來就像是一幅年曆。
  風子首先提出了疑問:「這是什麼東西呀?」
  「這是每位繪師年底時都會玩的『繪師進化錄』,亦即展示出當年一到十二月所完成的繪畫作品,作為該年底的成果報告。」
  「說是『繪師進化錄』……」小汐說道,「這張圖上面根本沒有半張圖畫嘛!」
  「是的,沒錯!」古河先生若無其事地答道,「根據偷懶作者的說法,他今年一張圖都沒畫,反倒寫了不少文字,所以每個月份上的格子貼的都是當月完成的文字作品內容。」
  此時,不知哪來的鐵拳將作者揍了一頓,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別這樣說嘛!」古河太太握起雙手,替作者緩頰道,「文字類作品的完成時間相信絕對不會比繪畫作品低,可惜都沒有『作家進化錄』或『程式設計師進化錄』。」
  「那種文字類作品要用列表來表現,恐怕不是那麼容易呢……」
  「別說這些了,我題目還沒說完呢!」古河先生的話音,將眾人的焦點再度轉回那張圖上,「請看向標示著June的下方方格中,請問這個方格內的小說內容,是『http://re5tof.azurewebsites.net』這個網站中的哪一篇,請在本文下方的留言處留下完整的網址,作者就會贈送巴哈姆特小屋的紅心喔!」
  「哇,這次的謎題竟然這麼厲害,可以跨越時空的藩籬贈送紅心,未免太亂來了!」
  「作者就是想測試一下到底是不是真的有人在看他的文章!」古河先生笑道,「假如下方留言處根本沒半個人回答問題,就表示根本沒有人閱讀到現在我說的這段話,都是直接拉到最下面按GP,或是按上一頁走掉,真是冷漠。」
  「標準真嚴峻呢!」岡崎先生苦笑道,「我覺得下面一定沒人敢留言了。」
  「我比較想吐槽辛苦找到答案後,給紅心能做什麼,那種東西能吃嗎?」
  「誰叫巴哈姆特能給的不是紅心就是勇者造型,真是寒酸呢!」
  「我說啊……」我苦笑道,「我們要這樣踰越角色的本分討論後台設定到什麼時候,小心等一下被作者刪除喔!」
  「安啦!」古河先生答道,「既然我現在說的這段話已經可以被其他讀者看到,就表示以上內容都已算是定稿……嗚喔喔喔。」
  不知哪來的橡皮擦將古河先生正準備說出口的話語擦掉,於是這篇莫名其妙的聖誕節短文便到此為止了。理所當然本文最後的台詞,還是要由我光來斗下筆。

  今年聖誕節,咳嗯……說錯話好像會被和諧。
  在改寫組曲集體崩壞之後,大地的輓歌再度迴盪於蒼月的花海。
  少年身處於唐紅的戀歌中,遠眺慕然回首的那位赤色和服少女。
  那位少女,是誰?
  就讓我帶你一起去吧……
  在貧乏無味的世間中,渴望求得的激情。

  PLUG-IN, ROCKMAN JUNIOR EXE, TRANSMISSION !!!
  TRANSCODE, SHOOTING STAR ROCKMAN !!!





創作回應

桜井メイル
https://m.gamer.com.tw/home/creationDetail.php?sn=3425842&page=1
2016-12-26 07:35:57
Amory
這樣也是可以,但貼一張4*3月曆感覺比較有震撼力(?)
2016-12-26 12:33:31
桜井メイル
比起震撼力(?),倒是微妙感受到完形崩壞錯亂感……
2016-12-26 21:49:08
Amory
我竟然沒馬上想起那就是柯南TV655《毒與幻覺的設計》中的詭計 XD



為什麼你上面的名字都不見了呀?
2016-12-26 22:09:24
桜井メイル
大概是手機留言的緣故吧
2016-12-26 22:38:59
Amory
用手機留言的應該不少吧,我怎麼都沒看到與你相同情況?XD
2016-12-27 00:00:58
桜井メイル
那大概人家就是那個特異點之類的存在了!
2016-12-27 10:04:12
Amory
你大概身處於隱世(?)之類的地方吧……
2016-12-27 20:25:58
桜井メイル
那不就是冥府了嗎!(揍
2016-12-28 11:15:34
Amory
你的名字好像又回來了!XD
2016-12-28 12:27: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