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牢騷】製作遊戲的感想,以及,誠徵繪師(?

作者:席悠│2016-12-23 03:06:20│巴幣:142│人氣:930

  遊戲什麼的,真不是人幹的(?

  做了四個月左右,也差不多抓到了感覺。總之大致的過程是這樣——

  一、畫地圖。

  對,地圖也要自己畫。不過RPG製作大師已經有內建的素材,只要摸一摸就可以上手了。只是如果想畫出好看的地圖,該怎麼好好利用素材,也是一個讓人煩惱的地方。

  二、構思劇情。

  基本上這個部分算是簡單,畢竟本來就是小說創作出身,完全沒問題!不過可能會因為素材不足、沒有美術之類的問題,無法實現自己想要的效果。比如我想讓主角變身,但這樣必須畫一大堆點陣圖,然後我畫畫也沒多好(?

  三、再來是設計對話。

  既然是小說創作出身,設計對話應該也不是問題吧?當然,畢竟我是小說創作出身(是要講幾次)。但比起寫小說,我覺得遊戲的對話設計更難。因為需要考慮到遊戲流暢度&閱讀方便度。對話框大小的緣故,文本字數也有限制。

  比方說:

  「我覺得席悠真的超帥的,好想為他生孩子哦!」  

  這個不行。因為字數太多,在遊戲裡就會變成:

  「我覺得席悠真的超帥的,好想為他生
   孩子哦!」

  我不喜歡這種接到下一行的感覺。在我設定的文本裡,每一個句子字數必須在16字以內。因為如此,文本需要不停不停修改。

  例如把它簡短化:「我好想幫超帥的席悠生孩子哦!」

  或是拆成兩行:「我覺得席悠真的超帥的,
          好想幫他生孩子哦!」

  四、事件。

  所謂的事件,有點像是程式設計之類的東西。但會透過RPG製作大師的內建系統,讓你可以方便地產生想要的效果。比如讓路人甲往前走兩步,或是讓蝴蝶到處亂飛。想要產生對話或進入戰鬥,也全都透過事件來實行。也就是說,遊戲中一切會動的東西,其實都是事件。

  最難的地方應該就在這裡了QAQ(?

  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說,差不多是這種感覺:小明往左走兩步→產生對話→輸入物品增加指令→產生得到物品的對話框→產生得到物品的音效→產生對話→小明往右走兩步→小明跌倒了→產生跌倒的音效→等待1秒→小明站起來→小明轉向主角→產生對話→小明往右走五步→小明消失。

  以上是小明送給主角一個物品然後離開的事件。看起來很複雜,但這只是基本操作而已。剛接觸這個東西的時候,我真的差點崩潰(?

  事件越複雜,就越容易出錯。除了不斷修改,同時還需要掌握劇情節奏、考慮後續發展。花一個禮拜只做一個事件,也不是不可能。

  五、小遊戲。

  更正。最難的部份其實是這裡QAQ(?

  我做的是一款劇情向遊戲。沒有戰鬥。所以為了豐富內容,就需要一些小遊戲。可是很複雜。非常複雜。幹你娘的有夠複雜。就像是把三十個事件合起來一起設計的感覺(如果有需要,還要自己畫圖片)。

  花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我才做好第一個小遊戲。完成的當下雖然很有成就感,但感覺小宇宙已經燃燒殆盡了(?

  


  做遊戲既然這麼累,要不要找人一起合作呢?這個問題我考慮了很多次。不過答案都是NO。

  理由在於,如果我有合作夥伴,我會希望對方做出最好的成品。而且是媲美專業的那種、可以賣錢的那種。稍微有一點不滿意的地方,我可能會不停要求對方修改。對,很雞掰。但為了做出好遊戲,我非常願意雞掰(?

  話是這麼說,難道你要人家花一個月時間做出成品,卻只換到我的一句「很好」嗎?好東西自然有行情。不付錢的話也說不過去。但我沒錢,也不打算把遊戲拿出來賣。

  沒有酬勞、製作者又吹毛求疵,這樣的條件幾乎不可能找到合作夥伴。就算真的有,大概也會被我的雞掰搞到受不了,最後留下一句「你真的很機掰耶」然後退出。

  哼,機掰就機掰。大不了我一個人自己做QAQ(?

  不過,或許有人很願意被雞掰也不一定(?

  總之還是來碰個運氣吧——


  誠徵:繪師(名額不限)

  條件:畫技佳、日系畫風、不畏辛勞、M屬性、如果是可愛的女孩子就更好了

  有興趣可以私信我,並貼上作品連結,以參考是否適合本遊戲風格。之後詳細再聊(?


  再過幾個月,應該就能做完初章。到時候再貼個測試版本,徵求大家意見(?

  如果反應不錯,我會繼續做;反應差的話,林北就不幹了(?



  結論:做遊戲的人都有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31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7 篇留言

仿生貓魚與電子魔理沙
我的重點只有看到生孩子...
我到底怎麼了

12-23 03:10

席悠
髒髒(?12-23 08:50
字奴
期待。

12-23 04:43

樟樹
我會畫超可愛的火柴人
http://iob.imgur.com/uYGg/04LKMmW5jz
你問這是什麼?當然是已經燒成灰的火柴人啊

12-23 05:37

席悠
https://static.acg12.com/uploads/2015/08/30c53119b4ffb8d4986194a6a0e39fae.jpg12-23 08:55
給精精
等等 你真的在做遊戲

12-23 07:08

席悠
對啊(?12-23 08:55
月巴貓
這是在徵婆ㄅ

12-23 08:19

十六上閒
等等 有人在劇情對話中自肥wwww
話說rpg大師能把上面所說的的玩意模組化吧?
寫好一個後,只要new出來綁在npc身上後給參數(例如消失方向,給予物品..ETC)

12-23 09:41

席悠
抱歉看不懂我只是一個廢物新米。・゚・(つд`゚)・゚・12-23 10:20
kamazine
一定要玩玩看的(?

12-23 09:42

十六上閒
沒關係的,應該是我表達方式太糟糕了,
另外沒畫師沒關係,通通用立方體代替
想想看長方體(身體)上面堆疊一個立方體(頭)
手中拿個立方體(武器)射出一顆顆立方體(子彈)
不過該有的UI都有,地形和目標都是立方體的喔(大笑)

12-23 12:00

席悠
是版本不一樣的關係嗎?我完全看不懂耶(?12-23 13:22
ATK
徵女朋友? 話說席悠周圍沒有朋友是繪師嗎?

12-23 13:53

席悠
一個也沒有,況且我朋友本來就不多(?12-23 22:39
小羅 ♪
醒醒啊! 席悠!
沒有人幫你生孩子啊!

12-23 15:10

席悠
少囉嗦QAQ(?12-23 22:39
粽子
期待作品相關消息,加油!!

12-23 18:19

粽子
十六大大說的,其實rm已經是模組化很多功能的編輯器了,

12-23 18:21

席悠
哦哦,大概了解意思了(?12-23 22:41
Raven104958
坐等初章( ͡° ͜ʖ ͡°)

12-23 20:06

席悠
有興趣要講哦,不要忍住(?12-23 22:41

我都在畫LL,不過不知道你會不會滿意我的程度

12-23 22:33

席悠
LL是啥(?12-23 22:42
白髮控-戮劍心
變態
要不要幫我生孩子

12-24 02:59


LoveLive!的簡稱

12-24 06:40

席悠
渋谷凜大好(?12-24 22:33

不是那部,LL的凜姓星空

12-25 11: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貓照】秀吉殿下の日常... 後一篇:[達人專欄] 魔法少女米...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