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今年最殘念的超級糞作——迷家

作者:可樂殺│迷家│2016-12-22 19:56:35│巴幣:16│人氣:24600

前言
  今年春番有不少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的作品,例如大河內捲土重來的甲鐵城,或是吉田玲子的高校艦隊等等,但令眾人最感概的,我想,非迷家莫屬了。
  「迷家」,是於2016年4月的春番之一,由水島努監督,並由岡田磨里擔任系列構成,水島努負責過少女與戰車跟SHIROBAKO,岡田磨里則負責過未聞花名以及花開物語,這種重量級的CAST,使得作品在開撥前備受期待,聲勢可能還拚過甲鐵城,但在播畢之後,他的銷量卻完全不及後期暴死的甲鐵城,而且是最低的無數字,原本備受期待的作品最後化成雜魚作品,而今天我要來談談這部,有些特別的動畫,以下評論會捏到不少劇情,要觀看著請三思。
  現在就進入本文吧。

  不過在談論到這部的缺失之前,我想先談談這部的優點。
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在整部作品中,登場人物有30人以上,但儘管如此,每個角色個性跟造型都有所不同,相對給人印象也不同,儘管不是每個角色都記得,但其中的幾個要角都很簡單就記住了。

(LovePon,個人超愛的一個角色。)

氣氛的拿捏不錯
  作為一部懸疑作品,氣氛的營造算是一大重點,而迷家在與BGM的配合下,他的氣氛仍然不錯,進入懸疑劇情時能很快速地將氣氛帶出。



  再來就討論到缺點的部分
無用角色過多
  整部角色超過30個,但我認為其實只要有10個左右就夠了。因為大多都是龍套。許多角色的出場機會就是當觀眾而已,看著眾人做事,附和眾人決議,整部劇情鮮少看到他們的戲份。更別提這部片最重要的心理創傷,這些角色當然也不會提到。

劇情發展怪異
  迷家前期劇情,有很大部分是你來我往的劇情,就是你亂跑被當成失蹤,然後大家一起去找你,最後開始懷疑內鬼,這部分真的很煩,沒理由的就搞失蹤,也不用跟大家講一下,搞得其他角色老是被抓來當戰犯,使得劇情陷入一種互相猜忌的輪迴。
  當然,互相猜忌的劇情是很常有,特別是這種懸疑作品,通常不會考慮靈異現象,自然先懷疑周遭的人。但劇情浪費大半在這種事情上,而且最後還猜錯人。
  而且,做為一部懸疑作品,事情的真相與過程中的梗必定是息息相關而且要合理,然而迷家卻忽視了這點,除了前面說沒理由搞失蹤這點外,當說要把納鳴培育起來時我就感到莫名其妙,因為舉動與所想完全矛盾,說要擴大創傷,完全感覺不出來哪裡像了。
  而收尾是最令我匪夷所思的,以為死掉的人莫名其妙地開始襲擊其他人,然後說這都是老大的命令,襲擊的理由何在啊?最後要勸大家離開時,跟眾人講一堆有的沒的,結果所有人都沒有猶豫,要退就退要留就留,你們的創傷在哪裡?幾集前不是還怕自己的創傷怕得要死,要走的瞬間通通都沒了?


人物智商堪憂
  我想,最讓我不解的還是主角吧,老實講我真的滿腦溢血的,動不動就是要幫女主角,覺得山上有危險時硬要留下,連好友告誡都不聽,眾人懷疑女主角時,你沒什麼根據也跳出來說女主角沒錯,會不會太莫名其妙啦?如果女主角是個影帝,你不就被打臉打到哭出來了。

  而在本作中也有負責思考的人,早就4、5集時就把反派的矛盾通通指出來,但結果居然這樣還抓錯人?眾人的風向隨便帶,就把矛頭通通打在女主角上,可疑度爆表的反派卻沒事,這也太扯了。


感覺相當缺乏的戀愛情節
  當然,我沒有把迷家當作戀愛劇來看,但其中幾個橋段,都看得出某某某一定喜歡誰,但說真的這橋段到底重不重要啊?不到3分鐘就成行的戀愛,可不可以不要當成故事發展的理由啊(哪裡來的理由?就男主角硬要袒護女主角的理由啊)。



結語
  嗯,真的挺爛的。記得以前聽過有人說,水島努的懸疑作品一定暴死,看來是真的。
  迷家之爛,爛到足以媲美去年的赤龍戰役,而且就只是劇情方面而已,不然他的BGM我真的還滿喜歡的,作畫上也還OK,就不知道為甚麼劇情會爛成這樣,要知道岡田磨里擅長描寫細微的感情變化,但從這部來看,我卻完全沒有感覺到他的優勢,實在相當可惜。
  好了,水島努還是來專心做少戰吧,不要再去搞懸疑作品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26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迷家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北棲控 暗影
不愧是迷家(為啥我的相關連結全部都是迷家…

12-22 20:35

可樂殺
潛意識(?12-27 17:58
ツキコ
這部結尾超級怪[e18]

12-22 22:32

可樂殺
月子03012-27 17:58
nnnnnnnn
我也覺得挺爛的

03-19 11:18

NewYorkCunt
水島努 只有Another 能看ㄅ

12-28 22:51

可樂殺
如果不論懸疑類型的話 很多都能看12-29 00:00
alice
https://youtu.be/nubzrNfJ6EQ
看這片八 保證好難

05-23 04:37


這部真的是殘念人設 不過現在想想也只能說是唯一唯二的缺點而已 當初看眾人在懷疑黑幕的當下看的快爆氣 想說怎麼有人智商這麼低

11-09 02:13

可樂殺
我是認為裡頭的高智商角都被玩成低智商了
眼鏡哥在一開始就在懷疑幕後黑手 結果沒抓她反而抓一個錯的(雖然女主當時行為真的讓人懷疑)11-09 03:32

但現在冷靜想想 換位思考 不難發現在恐慌與不明的情況下 究竟能有多少人能保持理智 而不是像劇中人物做出樣樣我們這些旁觀者所謂“無腦”的行為

11-09 02:14


像中世紀對女巫實施火刑 其實不過也是因為對狀況的不了解以及大眾的迷信所造成的悲劇 我倒是認為這部劇中很巧妙且真實的描摹出了現實狀況了

11-09 02:16


嗯 回去看了一遍 除了女主可疑之外黑幕其實想嫁禍的也挺明顯的 智商太低嗎..我倒是覺得他們過於武斷到匪夷所思的地步而且又主觀的想到啥就說啥 是有點病了吧嗯XDD

11-12 10:00

威洛
看了很多人的評價,本來有心理準備對這部期待很低,不過沒想到還蠻好看的。
岡田磨里老師的作品通常都有哲學感在裡面,這部描寫得有很多是心理層面的東西,很多都沒有明講,暗示太多可能要多看幾遍好好思考比較能品味出其中的意思才。不過收尾實在太倉卒了,實在有點可惜。
人物智商的部分,這部作品許多人性格都有缺陷,一開始大家的智商都還比較在線,但一直被迫挖出心靈創傷,還被創傷追著跑,是能冷靜到哪裡去?
我一開始也以為是水或食物有被誰下藥,或是這群人是被騙來做什麼實驗來著,才會產生幻覺。

其中那個自尊心高又多疑的眼鏡仔,都用自己的認知擅自懷疑別人,然後一群人鼓譟著抓戰犯,然後又出現另一個更可疑的就立刻被轉移注意力,這些行為模式實在很寫實。
裡面最冷靜分析的應該是南子,但現實中的人應該是像故事所說的,當面對問題時偏向責怪他人審判他人,比較難檢討自己。
為什麼小春要背後操控襲擊他人? 裡面有提到,小春的目的除了研究納鳴外,還要找到她父親之前遺留的納鳴,讓它回歸父親身上延緩急速的老化。
但因為一直找不到,她以為是納鳴的力量變得太稀薄了,所以打算利用這些人的恐懼創造最強大的納鳴。或許是因為小春認為增加他們的恐懼和內心創傷可以加深納鳴的力量。如果納鳴之間可以產生共鳴之類的,那就能讓小春找到父親之前遺留在那的納鳴。雖然後來從她和父親的對話中可以推測出,納鳴之間是獨立的,不會產生共鳴。
但後來跟父親的對話後,她知道父親是拿自己做實驗,還做得很開心,突然就釋懷了?超突然的,我想她留下來除了研究納鳴之外,應該還會繼續找吧!
然後這部的主角,我懷疑應該是真咲,男主是配給她的,這樣就合理了。
因為最後得知,女主希望有一個能無條件相信她、傾聽她、信任她的「嶺司」出現,那不就是男主嘛!所以推測男主是為了解開女主的納鳴而生的。
未知的事物往往是最可怕的,知道了反而就沒那麼可怕了,何況這些人已經打定主意要結伴回去了,有人在等自己,同伴間的力量是很強大的。不過在時間上有很多地方應該都有縮時,尤其這部應該就是預計做12集,老實說在12集能探討心靈創傷和人性,這些比較深的議題,而且描寫得還算清楚,算很優秀的作品了。已經有很多情節被跳過,沒解釋很清楚,都要靠推測和腦補,愛情部分要描寫可能需要24集以上才比較充裕吧。

05-08 05:51

威洛
至於為什麼要那麼多龍套角色,我想或許是要營造出一種群眾的感覺。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可能有心靈創傷,然後有些人決定面對、突破。有些人決定留下過另一種生活,決定離開和決定留下的理由也是各不相同。
我想這就是這部最大的特色和敗筆,想要表達的涵義、暗示和層次太多了,全都塞在12集裡,很多都沒有明著解釋,太多側寫,讓習慣站在神的角度看爽片的吃瓜群眾看得雲裡霧裡的,反而無法獲得太多的理解和共鳴。

05-08 06: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n930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家機上少見的即時... 後一篇:一半作為生日禮物給我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