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Zean】十六夜的2016

十六夜郎 | 2016-12-21 05:26:50 | 巴幣 74 | 人氣 532

  實際上並沒有這麼一個能夠恆久不變的公會。一切都是變動的。

  時間已近年底,十六夜文藝創作交流會創立至今已是兩個年過去。今年最大的突破想必是與公會成員共同完成公會作品集,那的確足以使我感到欣慰以及激勵的。

  但那畢竟不是一個終點。

  前些天,與認識數年的巴哈友人初次見面。那是在前一個我所待過的公會認識的友人,是現在這個公會尚未創立的時候。那時候我與他都尚未成年,如今我們都是二字頭了。

  那個公會實際上帶給我許多歡愉,連同至今在十六夜公會的核心成員,幾近大半都是來自於當時那個公會所認識的夥伴。那時我擔任公會的人事幹部,專門管理公會成員的部分。那是一段至今想來仍十分單純卻難能可貴的經驗,對我如今的公會治理有著一定程度的影響。

  但那畢竟是過去式。

  實際上並沒有這麼一個能夠恆久不變的關係。一切都是變動的。

  真正在巴哈姆特拓展人際圈,是最近四五年內的事情。曾相識到認為知心或可稱之為摯友的人,一同並肩作戰在創作、公會、人與人之間的道路上同行的,絕對超過十個以上。連同去年暑假期間,我獨自一人南下見那些不曾見過,亦或是見過幾次的公會、非公會成員。

  這數年下來,堅持到現在仍舊出沒在巴哈姆特的人還剩下多少呢?

  估計剩下不到一半吧。但那畢竟是過去式。我們總不能要求一段關係能夠恆久不變。

  創立公會以後,初期,無法認同我管理公會的理念的人,即便仍是知心好友之一但卻離開的,或者之後因一些細末之事略有爭吵而離開公會的,還是,那些因我而來又因我而去的其餘成員,這些只是創立公會兩年來的過程之一。

  在這過程之間,與極光文創設定成同盟公會後,舉辦了不少讓公會內部成員關係更緊密的活動。那畢竟是受了人家幫助,不能說完全是出自自己的努力,還是得感謝人家。

  我們能有幾次是能受人幫助?

  自然,在那之前或之後,並不會隨而減少紛爭以及各種因理念不合而離開的。老實說我並不難過,只有唯一一點,那便是明知這次告別後往往就是永別,死拉不下臉的雙方是不可能有再會的時刻會令我感到沒來由的淒涼。我說這話不代表我與誰有什麼矛盾或暗示,僅是表達生活當中必經的一環。

  某些公會內部的改革、活動,也必定會因理念不合而鬧分別。可我畢竟看得很開,即使那些離開的人不乏是曾與我見過面、深談心事的摯友。人生足別離,或許唯有再見才是我們的人生。

  我一向是一意孤行的,哪怕摯友不再真摯。請原諒我。

  太多人現在都不回來了,有些則是注定回不來了。生離死別也遭遇過。公會裡除了幾位資深的成員,其餘差不多完全換了一批新人。然而足以令我稱之為摯友的,卻越漸稀少了。

  但那畢竟是現在進行式。總得讓自己釋懷些。

  今年公會有所進步,能夠在短時間內就能累積足夠的能力去達成目標,無論對我或是公會成員都能藉此走更長的一段路。但那路有多長,又有誰能留下,我是不明白亦是不敢探究。畢竟,我們總無法避免著人生無常的突如其來,那是無法單靠信念或感情的深厚得以維持,平心看待便是,只因我也身處於人生無常的一環。

  如同幾名摯友,至今亦不知見過我換過幾位女友。那從平地攀起的基礎又隨著生命歷程的突變,下墜隨之又爬起,生命總是充滿變動。如同我先前在別的公會做事的當下,心繫於公會起落和成敗,但也因一定程度的突變,使得我至今創立一個新的國度。

  但那公會畢竟是自立為王,起初總是艱辛的。無論是沒沒無聞想闖出一片天,或者是從公會分裂,帶著共同理念的人重新建立一個烏托邦。百廢待舉是公會創立初期的必然課題。

  然而改革仍是至今的課題。

  今年的公會熱度明顯下降,那對我有著一定程度的警惕。自然,僅因為出版合集就自滿實在不是好事,我總是要想著如何更改後續公會的走向,即便這條路上肯定又會造成些許人的怨言,或許幾名摯友對我大失所望,退出這裡也是可以想見的。

  然而改革仍是至今的課題。

  那畢竟是為了這裡好,所以犧牲是可以理解的。今年難得思考到了是否應當繼續維持這個公會的問題。那問題大致分為數項,其中幾個是要不要放棄?要解散公會還是交由他人?

  我畢竟不愛假手他人,我一向最信任自己,可我不是能力超群,今後勢必還得由他人來分擔。我亦不希望他人來掌管這裡,這是身為創立者的一點自負,由不得他人僭越。

  很明顯,結局仍是不願放棄。那剩下的問題,則是如何維持,以及為什麼要維持?

  任何公會的消亡都是必然結局。如同世界不可能永遠留存,任何意志以及個人的存亡都不會停留、駐足在同一時空、時間不被變動。但我仍嘗試以一個最佳方式維持這個公會,即便當中略有犧牲以及失敗,但在充滿變動的世界當中,並不會永遠處於低谷,當然,也不會不斷處於高峰。

  我仍想依據自己的意念改變他人,雖那言詞過於自滿,亦是含帶著不知天高地厚的狂言,但或許可理解為想被看見、想被重視的想法,這樣看來就十分世俗化且能使人同理了。

  然而,不能同理之人,必定會探詢其它能同理自身之處。在此處找尋不到適合的棲身之所,那必然有著重新找尋或重新建構的走向,那是人尋求歸屬的基礎本能,而非譁眾取寵的結果。

  易言之,我很感謝至今仍待在十六夜文藝創作交流會的成員。尤以在創立公會之前便與我認識的夥伴,除了得有相當程度的理念契合之外,很大一部份是這裡使你們有著歸屬感。

  但那畢竟是現在進行式,而不是未來式。

  自然,些許多年後,或許有這麼一個人,不管他是曾在這裡擔任幹部、副會長,還是曾與我是摯友還是普通、尚未說過任何話語的成員。有感於這個公會的衰敗以及窮途末路,因而懷抱著熱情退出了十六夜文藝創作交流會。

  他將點選巴哈上的創立公會圖示,如同那個如今萎靡的王國曾經走過的路一樣,仔細看過公會的介紹,甚至會去GOOGLE一些管理的文章。

  待到那時,我便會如數年前我曾寫下的小說《麻雀》裡那樣,內容敘述的是一隻不喜歡飛行而被鳥群社會排斥的故事。在主角麻雀成長以後,對自己的子嗣說了這樣的話:

  無論你們是否願意與我走上相同的道路,認同也好、不認同也好,在今後的某一天,你們必定會遇上許多難以承受的難關,對此,痛哭流涕、自暴自棄、心急如焚,這些都不可避免。這些挫折將成為你們成長的催化劑,但若是一蹶不振,必將無法爬起。

  如今,偶爾自己也會回頭望向曾經走過的那段路,那條路好長、好長,末端不斷往前延伸,好似看不到盡頭。

  在你們成長之後的未來,期待你們能夠離開這個安全地帶,無論選擇怎樣的未來,也都會走上好遠的路吧。自己常這樣想著,不由得覺得有一絲心疼。

  而在你們各奔東西的那天以後,我又會踏上比以前走過的那條,還要更長、更遠的道路。

  這個是過去式也是現在進行式,甚至仍是未來式,那輪迴的走向也注定著理念的一部份會流傳下去。

  巴哈姆特公會一向都是後起之秀將前期之公會取而代之,能維持許久者甚少,如我這般維持兩年的創作公會,已是少數。然而巴哈姆特乃至於普世下任何網路形式的社團,仍舊依循著不變的定律茁壯、衰敗,並非是唯有消亡一途,但那畢竟是最終結局。

  倘若能在消亡的那刻,在某位曾待過那曾消亡過的國度的國民,憶起自身作為亡國之民歷經興衰所感悟到的時光流變,那畢竟是不變的定律,但滅亡的國度,仍會在許多年後由某個亡國之民揮舞一面嶄新的國旗。

  自然,那時的我作為亡國之君,或是某個亡國之民,必定是處在一個應當消亡的地位上。是否仍被人所記,那大可忽略不去探究。

  當然,那重新建立國度的人,必定不是我。那個因昔日國度消亡而悲嘆、因熱情無處伸展而獨立建國的真誠之心,隨之而來應當承受作為一國之君的責任以及接下來的辛酸血淚......那畢竟已不是作為被淘汰的國君所會去面對的,所以那必定不是我。

  但,這不是當初創立公會的我嗎?

  此篇文章尚可預計會有人大肆嘲笑一番,但那種無實質意義之言,是否仍有參考必要,想必大可忽略而不必去探究。

  創作之人,願你順遂。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XD一起加油~~~~小嵐
2016-12-21 20:59:30
十六夜郎
謝謝洛依><
2016-12-21 21:52:04
字奴
無退路了,走下去吧。





嗚嗚……我已經被踢出群組三次了,
明明人家都在角落默默的注視,默默的GP,
難道諸位都感受不到我雙目火辣辣的熱情嘛♥
2016-12-21 23:37:25
十六夜郎
[e7]
2016-12-22 00:24:47
蕭月
會長加油www
在這公會在下呆的超習慣
不過可能是我個人因素,不太敢跟大家多聊聊OAO(好像不太妙
不過也因為加入了這公會認識了一些朋友(๑•̀ㅂ•́)و✧
2016-12-22 20:43:37
十六夜郎
謝謝你喜歡這裡:)
2016-12-22 21:13:15
葵海
但願人長久。
能再度處於這樣的友誼之中,也是得來不易的緣分,盼望如此相知能伴隨我們走向更遙遠的未來。
祈求著,在闔眼之前永不退色。
2016-12-25 14:55:26
十六夜郎
謝謝葵海^^
2016-12-25 21:23:29
吉風翅
合集的事辛苦了,還有謝謝
接下來一年也請多多指教
2016-12-25 20:55:59
十六夜郎
你也是,多多指教了><
2016-12-25 21:23: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