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簡短影評《死亡筆記本-決戰新世界》你好,我是來毀掉原作的 (含雷)

作者:4654534198│死亡筆記本│2016-12-20 04:42:57│巴幣:6│人氣:9728
經典大作死亡筆記本相信大家也不陌生,在筆者國小國中時曾牽起一股死筆熱,當時無論是漫畫動畫電影都大獲口碑,電影版甚至是少數被評為超越原作的真人化電影。事隔十年,滄海桑田,戶田惠理香(彌海紗)由少女變熟女,松山研一由L變XL,電影公司亦再推出新劇場版,故事剛好也是發生在舊電影的十年之後,講述六本死亡筆記的爭奪戰。明顯地,此劇場版目的是為了消費老粉絲的情懷,劇中亦有大量致敬舊作/原作地方,劇情方面筆者也是沒太大的期待,有大爆死的心理準備,但此作還是很多地方我還是不得不吐嘈一下。

警告,以下開始含有劇透,未看的請速速迴避。

對於這電影筆者本是沒有期待,但還是十分失望。

首先,值得一讚的是片中許多刻意的致敬地方確是勾起了筆者的回憶,也有死亡筆記給了不同類型的人使用的效果,如醫生、法官、隨機殺人犯等,亦有筆記在實戰運用之橋段,一開始的無差別殺人也十分精彩。但是此作中劇情許多地方根本不合邏輯,而且毀壞原作之嫌。

首先最令我不滿是原作有尼亞和月的劇情不參考(有人覺得不好看,但我覺得可以接受),硬要新加一堆設定,例如什麼死神界要選出新死神之王、死神要培養出新奇拿、月和彌海紗突然多了一個約定之地L和月均留下了精子培養成繼承者等等狗血設定隨意找個理由開始故事,是這電影第一敗筆之處


如果舊作是夜神月和L的鬥智鬥力的精彩對決,此作只是繼承者們鬥智商下限的對決。舊作/原作的成功之處,是看著兩位天才的絞盡腦汁的智商比拼,佈下各種仔細精密的局,從而營造出層出不窮、懸念一環接一環的劇情。而新作是看各大勢力如何爭奪六本死亡筆記,可惜這場所謂的戰爭,只是由所謂的高手上演的嘴炮戰。各派性格並沒有前作L和月的強烈對比,莫說火花,他們只是勉強地模仿L和月,卻只流於表面,沒有重現前作主角們的神采。然後所謂的警匪鬥智戰,只是好萊塢式電腦螢幕駭客戰,再來就是毫無內涵的嘴炮戰,然後就是一堆自以為是的中二病智障行動。其實電影想營造每位都是料事如神的天才,但他們的行為令我覺得他們是另一種意味的「天才」。


然後是角色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出在龍崎(池松壯亮)者身上。原作L是一名行徑古怪、無精打采但充滿神秘感而冷靜的天才偵探,龍崎卻是一個愛裝模作樣、吊兒啷噹、行為幼稚衝動的過動兒,智商連普通警察也不如,完全令人難以想像他是L的繼承者。或許不是演員的問題,可能是編劇刻意要求他演奇怪一點,以致敬L行事作風,可惜在我眼中他只是一個低能兒而已。其實原作己經有N這個人設可以參照,硬要加插新原創角色不是更費功夫嗎?再說本大反派紫苑(菅田將暉),菅田將暉筆者在假面騎士W已開始看他的戲,沒錯他演技是突飛猛進,但在此劇他似乎被編劇害慘了。在劇中他是一名智慧型網絡駭客,但其造型浮誇輕浮,與月行事謹慎、珠機妙算的風格背道而馳,令筆者曾有一刻認為他是演回菲利普(假面騎士W他演的角色),雖然菲利普也是天才,再看他劇中行徑,結果這電影又多一名中二病患者。

即使新作企圖在前作中創作一些新劇情新玩法,結果只是把舊電影模式重演一次,這說不上是致敬,倒像是賭神賭俠賭聖系列的撲克牌角,沒梗了。例如奇拿放棄筆記失憶、白色死神犧牲自己、各男角色互相基情、L的名字一早被寫在筆記本上等,和前作的分別是,這些橋段安排牽強得很,不但欠缺精密鋪排,而且充滿著BUG!

第一.放棄筆記失憶後再接觸筆記時會重獲記憶,但三島創在最後接觸筆記重獲記憶前已經在龍崎家時接觸筆記了!!!而且重獲記憶並無筆記限制!!!

第二.白色死神放筆記在人間目的不是要培養新奇拿成為死神之王嗎?為毛為龍崎的基友犧牲?理由也極其牽強。

第三.最後紫苑決戰時,流克居然出手幫忙脫人面罩,而且流克居然想成為死神之王?嚴重違反流克「混亂中立」「亦敵亦友」的個性。

第四.前作兩位主人公已鬥智鬥得廢寢忘餐,哪來時間把自己的DNA留下製造繼承者?此外月的兒子在劇中存在其實可有可無,編劇又自製矛盾了。

第五.龍崎你不是詐死嗎?你眼白白看著彌海紗拿走筆記好嗎?

其實此作說不通的矛盾地方實在太多,不能盡錄。如果編劇能放下對舊作的執著,好好利用六本死亡筆記本、六個不同死神及六個不同使用者的發揮空間,故事一定更為有趣,至少不會出現一部充滿自圓其說、中二度爆錶、浪費題材、為作而作的爛電影,而是真正的新系列。我不奢望新作能超越舊作,但拜托給我看一部正正常常的電影好嗎?還有,說好的XL客串呢?

評分3/10(原1分,戶田惠理香加2分)

有什麼意見歡迎留言,喜歡的話可以訂閱小屋給個gp,謝謝大家

FB fans pag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01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死亡筆記本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魚兒諸葛亮
「路克出手脫人面罩」這一點,我認為還算合理。路克本來就是一種「玩遊戲」的心態,「脫人面罩」主要不是想幫紫苑,而是路克他自己想玩、愛自HIGH,另一方面,路克也應該知道警察為數眾多?在那種情況下就算紫苑有死神之眼也是處於弱勢,就索性幫他脫一脫好讓他看名字,順便看看紫苑在被亂槍打死之前能殺幾個人?簡單來說,「脫人面罩」那個舉動完全是出於路克滿足自己「看猴戲」的喜好。XD

04-30 21:23

4654534198
原作月要路克幫忙都要用蘋果威脅他,我並不覺得他個性會如此05-27 19: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ackyiu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殺手】木... 後一篇:[奇幻X殺手X穿越]殺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