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文】愛情的原點

小伽羅 | 2016-12-17 23:58:50 | 巴幣 1198 | 人氣 5256


       自從六月底加入巴哈以來,經歷了漫漫暑假,如今半年的時光,匆匆走過,似乎不給人懷念的時間,一篇篇文章在我的小屋留下了痕跡,各式的留言也留下了旅人過客們的足跡,很多時候我們在感嘆時間之餘,其實悄悄的寫下了不少值得回味的過去。

       在這裡結交到不少巴友,每個人交友的方式不同,有些人彬彬有禮,令人印象深刻,有些人則選擇了令人皺眉頭的方式結交朋友,無論如何,相逢即是有緣,緣分很有趣,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所謂「得知我幸,不得我命」,我的人生觀,受這兩句話影響很深,當你確定自己付出了全力,那你絕對有資格敞開心胸接受失敗,坦然是一種高尚的情操,它讓人有勇氣再走下去。

       我在巴哈看到不少有趣的現象,有朋友的文章中,充滿對一位女性的懷念,他的學姊讓他魂牽夢縈無數個夜,我很喜歡這種青春的惆悵,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中有一篇叫〈相信至善〉,他說:「我是否有幸真正地心滿意足事實上無關緊要。唯一光彩奪目、堅不可摧的是滿足的願望。正因為有這樣的願望,我變得心曠神怡,一任想像縱橫馳騁。」

       讀羅蘭巴特的書很痛苦,大多數的時間,你都在摸索它的字義,有時候必須將原文對照著讀,愛情被它解構,解讀成各式各樣排列的字句,〈相信至善〉中的那段話,我似乎理解了一些,但你要我好好解釋出來,我還是會搖搖頭,不是說不出來,而是想說得太多了。

       對於那位朋友的心境,我很明白,因為現實中,我和那位學姊一樣,愛人與被愛只有一線之隔,同樣要付出心思,同樣要感受愁緒,在愛情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曾受過傷,端看你願不願意,在靈魂深處燃燒渴望和戀慕的烈火,愛人很辛苦,被愛也一樣。

       所以我很喜歡看那位朋友的小屋,祝福他的青春。在生命的旅途裡,我只比他多走了幾哩路,多看了幾道風景,我會說你是最幸福的,所有的痛苦和愛慕,會是未來人生的養分。

       「我愛你」是一種克制不住的情緒,愛情像是瘋狂的病毒,令人愛不釋手的毒,我們不必在這語言層次中執著,也無須在意它究竟有無理性成分,與其去分析愛情的符號,到不如將它歸類為一種「呼喚」,人類天性的呼喚,像是充滿情慾的亢奮,不用語言、不用文法,單純的呼喚「我愛你」、「I love you」,用各式各樣所知的字碼去排列,就這樣簡簡單單,所以我愛讀詩經,因為那是充滿詩意的情感,它將愛情包裝,昇華為典雅的浪漫。

       我們習慣數著葉片,在心裡默數,愛慕的對象究竟愛不愛我?這是古老而浪漫的遊戲,幾千年來這遊戲從未湊成一對佳偶,但人們仍趨之若鶩,像是愛情成了信仰,而廣大的信徒必須追隨這儀式,直到天涯海角日落的彼端,人們隨著愛情沖昏了頭,拼命地想抓住那片對的葉子,那名為命運的最後一片葉子。即使數錯仍要重來,直到葉子摘下時,剛好默念著「他愛我」。

       愛情裡還有激情而瘋狂的愛,你會渴望另一半的全部,柏拉圖式的愛,已沉沒於愛琴海,即使是冰天雪地,你仍會像普希金那瘋子一樣,追逐著直到生命消亡的一刻,愛情的另一個符號,是最赤裸的愛,在體液交換的剎那,留下名為佔有的吻痕,你無須鄙視愛情,那只是它所有成份的一種,它是多愁善感、充滿隱晦符號的靈魂。

       最後,我們來說說眼淚的故事,它洗滌了孤獨,在少了傾聽對象的夜晚,在激情與狂熱之後,眼淚伴隨著愛情而來,還有縱樂與困惑,人類的靈魂因愛情而敏感,也因愛情而受傷,語言容易激動,更容易傷人,它像利刃劃破了脆弱的心扉,於是在愛情的符號裡,還有諒解的成份,沒有它,愛並不完整,有了它,人們又習慣了犯錯。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想跟你line~
2016-12-21 01:28:01
小金井薰
小伽羅你好厲害 怎麼會知道我對自己沒自信呢
2016-12-21 08:57:58
小伽羅
文字能透露一點訊息,不過大部分還是用猜的。^^
2016-12-21 23:56:56
白金公主-馨梨
愛是種很深澳的情感呢! 而且每個人表現不同、認知不同,就造就許許多多不同色彩的愛情,只能說是某個時間點,很巧地就遇上了某個人,然後出自內心不知不覺越來越在意對方的存在,所以相遇的那一刻最真實。

只可惜人類有壞習慣,久了成自然,當對方如同空氣般存在依附在周圍,反倒變的不容易注意對方,所以有很多情感就這樣默默消逝犧牲掉了。
2016-12-22 11:27:09
小伽羅
公主說著真好,愛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情感,有時它很頹廢、有時又很堅強,有趣的是這麼多年來人們探討愛情,卻總是深陷其中,最後指責愛情的魔力,讓他們失了分寸。

對的人、對的時間,對的事,可遇不可求,卻永遠受人追捧,我想這就是人們對愛情的執著吧,如你說的 最真實的一刻。^^
2016-12-26 15:43:58
U2
其實這本戀人絮語翻過好多次,可是每次看兩頁便放棄,文字好難理解,可是這次我決定用心看完~@0@
2016-12-23 19:55:48
小伽羅
這本書需要一點時間的醞釀,所以不用強求,我也是斷斷續續的看了不少次,每次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看書不用著急,讓時間慢慢薰陶。^^
2016-12-26 15:15:36
珀伽索斯(Ama)
我沒看過這樣的書,也許有碰過,但是因為以前國中時對喜歡的女生告白失敗,
所以對於愛情什麼自己已經很難抱希望,但是也不代表不能改變,也許有一天,
我再次喜歡上某人時,就會找這本書來看[e19]
2017-01-02 01:19:29
小伽羅
相信你會再度喜歡上值得你投入的人的^^
2017-01-02 18:16: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