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POE【王道】淺談【轉傷近戰攻擊技能】華麗的代價是頭痛的數學 10/1更新

作者:王道│2016-12-17 20:03:41│巴幣:0│人氣:868
大家好(鞠躬

轉傷類型的攻擊技能一直都有著不錯的人氣
不外乎就是都有著華麗的招牌技能特效
但是
有屆於流亡黯道本身的傷害機制本身和其他遊戲相比就較為複雜
以及台版常會讓人ㄕㄚ眼的翻譯
因此常常會遇到很多人詢問相關的傷害機制問題
所以這幾天特地做了一連串的測試
稍微整理了一下希望讓對於這類技能有興趣的人可以更專精或研發出新玩法囉~~~


【傷害轉換】

既然都提到了轉傷技能那就不得不先補充一下所謂的【傷害轉換】機制。
以下原文截自poe wiki ((原文介紹點我))

Damage conversion is done before any increases
「傷害轉換」的運作是優先於任何傷害加乘的運算

converted damage is affected by modifiers that apply to be both the original damage type it was converted from, and the new damage type that it was converted to.
轉換的傷害可以同時受到轉換前的傷害種類加乘以及轉換後的傷害種類加乘
舉例來說:一個技能本身物理轉閃電or附加物理%閃電傷害,那轉換後的閃電傷可以同時套用裝備/天賦或任何來源的物理傷害加乘及閃電傷害加乘。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流派會喜歡使用「傷害轉換」機制來增傷。

● 「傷害轉換」可以分為兩種類型,兩種類型各自獨立運作不會互相影響

1.  X%傷害種類A 轉換成 傷害種類B
此類型的轉傷是直接將原傷害種類依照%數轉換成新的傷害種類,也就是說轉換後的傷害種類將直接取代原本的傷害種類
其中主動技能的轉傷永遠是第一優先順位(輔助寶石不算在內)。
這種類型的轉傷會受限於最大100%的限制,如果合計超過100%則以技能的轉傷為優先,剩餘的傷害再依照各自轉傷的%數比做分配,總合轉傷不會大於100%。
範例1.
使用野性打擊(60%物理轉隨機元素)搭配上輔助寶石A(50%物理傷害轉閃電);套用上述講的主動技能轉傷優先套用,因此60%隨機元素固定不變。最後會成為60%隨機元素傷40%閃電傷(總合必等於100%)。
範例2.
使用野性打擊(60%物理轉隨機元素)搭配裝備A(40%物理轉火焰)加裝備B(10%物理轉冰冷);套用上述講的主動技能轉傷優先套用,因此60%隨機元素固定不變。因為總合%大於100因此先扣除主動技能本身的%數後再依照其餘轉傷%的比例分配。
裝備A的轉傷%:裝備B的轉傷% = 4:1
扣除主動技能的60%,剩餘的40%依照比4:1的比例分配,因次最後會成為60%隨機元素傷32%火傷8%冰冷傷(總合必等於100%)。

2.   獲得/增加/附加 等同於 X%傷害種類A 的 傷害種類B

此類型轉傷並不會取代原本的傷害,是額外附加的轉換傷害,也因此沒有100%的限制。許多物暴流派都喜歡採用此類型的傷害轉換來提升傷害,像是憎恨灰燼之捷等,皆屬於此類型轉傷。
範例:
攻擊造成100物理傷害,搭配裝備A(附加50%物理傷害的冰冷傷害)加上輔助寶石B(獲得50%物理傷害的火焰傷害)加上天賦C(增加物理傷害50%的閃電傷害),由於此類型傷害皆為額外附加,因此不用受限於100%限制,總共可造成100物理傷+50冰冷傷+50火焰傷+50閃電傷。

P.S.要特別注意上述兩種形式是各自獨立運算,因此假設使用了轉傷主動技能串上額外附加類型的輔助寶石,要注意額外附加轉傷的輔助寶石所看的傷害,是未套用主動技能本身轉傷之前的傷害唷~


【前言】

所謂的轉傷技能,就是本身帶有【傷害轉換】的技能
例如:冰霜之刃

這類技最大的特色就是會將基本的物理傷害轉換為不同的傷害類型(火/冰/電/混沌)
以及華麗的特效(這才是重點

目前所有的近戰攻擊技能中有轉傷的總共有9個
煉獄之擊/冰霜之錘/熔岩之擊/充能打擊/寒冰衝擊
毒蛇打擊/冰霜之刃/閃電打擊/野性打擊
ps.元素打擊是額外附加隨機元素傷非轉傷,是說應該也沒有人會記得這顆就是了(默哀三秒鐘

上述9顆技能都各自有不同的轉傷,而其中
熔岩之擊/充能打擊/寒冰衝擊
冰霜之刃/閃電打擊/野性打擊
這六顆技能又更為特別
如果對近戰有些涉獵的朋友應該就會知道
這六顆技能都有所謂的兩階段傷害((明顯的額外技能特效
ex:閃電打擊的電流狀投射物/冰霜之刃的噴射冰刀/熔岩之擊的熔岩球......等
很多人常會以為這些技能的第二段傷害是純元素傷
不過經過實測以及求證於POE WIKI之後
確定這些第二段傷害全部都是物傷+元傷,並非純元素傷害歐


【實測】

其實一開始是有人問我『「野性打擊」所散出去的傷害(火焰爆破/冰脈衝/電弧)是否能夠觸發武器上的「擊中流血」效果?』
於是開始找朋友測試
測試方法很簡單
將有附加任何點傷的裝備脫下
拿把有擊中流血的武器(虛空心靈不算,因為他限定「近戰」擊中,而這些二階段傷害的轉傷技能通常在第二段的傷害都已經不屬於「近戰」標籤)
ps.會特定使用流血來當測試基準是因為『流血』這個減益狀態只限於受到物理傷害的情況下才會觸發,屬於持續性的物理傷!!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尻來尻去
痾我是說測試!!
在中文翻譯的不同以及技能註解資訊不足的情況下
有許多人會認為這些二段轉傷技能第二段傷害所釋放的不管是投射物或是爆破皆為轉傷後的純元素傷,但是實測結果並非如此。上述這六種技能全部都經過多次pk以及野怪實際測試,測試結果全數的二段傷害:
熔岩之擊的熔岩球
充能打擊的充能爆破
寒冰衝擊的範圍冰刺
冰霜之刃的冰刀
閃電打擊的投射物
野性打擊的火焰範圍爆破/冰冷投射物/電弧
在擊中敵人之後皆能造成流血的減益狀態!!
因此能夠確定這六種轉傷技能的第二段傷害皆含有物理傷!!
(我們也試著反推,串上物理轉閃電之後再進行測試就全部無法觸發,因為全部變為純元素)
之後也到poe wiki去爬了技能註釋的原文
早知道就先爬文(掩面
證實這些轉傷技能的二段傷皆帶有物理傷
下文針對這六顆技能做簡單的觀念解析


【技能解析】

這裡要先強調這六顆有兩階段傷害的技能:
1.第二階段的傷害會因為傷害類型的轉換影響所支援的標籤及效果加乘
例如:
熔岩打擊噴濺的熔岩球,本身已經轉換為投射物,因此不吃天賦/輔助寶石/裝備上的任何「近戰」相關傷害加乘,但是不限制近戰的物理傷/全域傷/火傷相關加乘都支援。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玩野性打擊或是其他轉傷技能會建議不用串近戰物理傷害的原因,因為串了也只有第一段的近戰攻擊吃的到加乘。

2.所有具有兩階段傷害的轉傷技能的帳面dps只會顯示近戰敲下去那一下的傷害,後續第二階段的傷害皆不會顯示在面板上需要自行計算

3.以下技能傷害註釋皆撇除天賦/裝備/珠寶/附註寶石的相關加乘單純講述技能本身傷害機制

●熔岩之擊

第一階段:近戰攻擊
近戰攻擊的那一下本身就帶有轉傷,也就是敲下去那一下傷害有40%是物理傷60%是火焰傷害

第二階段:噴濺出三顆熔岩球投射物
以下截自poe wiki
Unmodified projectiles will deal (72 to 87.96)% of full weapon damage, of which 60% of physical is converted to fire damage.
投射物造成的傷害是第一段傷害(剔除近戰傷害加乘)的72~87.96%,其中仍然保有60%火傷40%物傷。(原文點我)

●充能打擊


第一階段:近戰攻擊
近戰攻擊並對自己進行充能
近戰攻擊的那一下本身就帶有轉傷,也就是敲下去那一下傷害有40%是物理傷60%是閃電傷害


第二階段:在充能結束後以自身為中心釋放範圍爆破
以下截自poe wiki
When a charge fades, it discharges dealing AoE melee attack damage, with a similar damage profile to the initial hit
爆破造成和近戰攻擊相同的近戰範圍傷害(60%閃電40%物理),套用技能上所寫的40%較少爆破傷害。(原文點我)

●寒冰衝擊


第一階段:近戰攻擊
近戰攻擊的那一下本身就帶有轉傷,也就是敲下去那一下傷害有50%是物理傷50%是冰冷傷害


第二階段:地面竄出三段範圍冰刺衝擊
以下截自poe wiki
Like all converted damage, the cold damage component of Ice Crash's damage will be modified by Cold Damage, Elemental Damage and Physical Damage.
和其他轉傷技能相同,轉換的冰傷能夠套用冰傷/元傷/物傷的加乘。經由上述實測的方式可以證實地面竄出的冰刺同時帶有冰冷及物理傷害,推測如同其他轉傷技能是套用第一段傷害的50%物傷+50%冰傷。(原文點我)

●冰霜之刃
是說這邊不得不說(ㄊㄨˋ)明(ㄘㄠˊ)一下
如果有仔細看過技能註釋的應該會很納悶
「當被擊飛的敵人與其他敵人碰撞時釋放冰霜之刃」,可是我從這技能更新玩到現在從來沒看過能「擊飛」敵人......一直到後來去poe wiki查了原文註釋:releasing icy blades from the struck enemy that fly at other enemies. 應該要翻成「由被擊中的敵人身上釋放出飛向其他敵人的冰霜之刃」,恩....台版的翻譯.....


第一階段:近戰攻擊
近戰攻擊的那一下本身就帶有轉傷,也就是敲下去那一下傷害有40%是冰冷傷60%是物理傷


第二階段:由被擊中的目標身上會放出飛向其他敵人的冰刃
以下截自poe wiki
The projectiles do the same damage as the initial attack, with the same cold damage conversion.
投射物和第一階段的近戰傷害(剔除近戰傷害加乘)造成相同得傷害,同樣是40%冰冷傷60%物理傷。(原文點我)

●閃電打擊


第一階段:近戰攻擊
近戰攻擊的那一下本身就帶有轉傷,也就是敲下去那一下傷害有50%是閃電傷50%是物理傷


第二階段:從角色前方散出電流狀投射物
以下截自poe wiki
Unmodified projectiles will do 75% of full weapon damage, of which 50% of physical damage is converted to lightning damage
投射物造成的傷害是第一段傷害(剔除近戰傷害加乘)的75%,其中仍然保有50%電傷50%物傷。(原文點我)

●野性打擊


第一階段:近戰攻擊
野性打擊的近戰攻擊本身帶有轉傷
以下截自poe wiki
An attack with Wild Strike converts 60% of physical damage to a random element; this conversion applies to all parts of the attack.
野性打擊的轉傷套用至所有階段的傷害,不過面板上並無顯示...


第二階段:
隨機轉換元素傷(加物理傷),共有三種型式:
火焰範圍傷害(60%火焰傷40%物理傷)
冰冷投射物脈衝(60%冰冷傷40%物理傷)
閃電連鎖(60%閃電傷40%物理傷)
以下截自poe wiki
Like all converted damage, the elemental portion of Wild Strike's damage will be modified by both elemental and physical damage increases.
和其他轉傷技能相同,轉換的元素傷能夠套用元傷/物傷的加乘。經由上述實測的方式可以證實第二階段轉換的烈焰奔騰/冰脈衝/電弧同時帶有元素及物理傷害,即是技能中所註釋的60%元素傷40%物理傷(剔除近戰傷害加乘)。(原文點我)


【總結】

再次強調上述這些技能傷害機制皆為撇除天賦/裝備/珠寶/附註寶石的相關加乘,單純講述技能本身傷害機制。如果對更深入的計算有興趣的話可以再自行去研究囉~~((個人看到一堆數字就頭很痛
另外也希望能夠讓大家更精確的認識這些技能,甚至能因此想出新的玩法或配置~~
或是有任何地方發現有誤導或是遺漏的地方也歡迎各位補充

【其他文章】



以上部分技能圖示截自流亡編年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174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ath of Exile|流亡黯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at520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OE【王道】2.5雙持... 後一篇:POE【王道】極度M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