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雜談】把人物壓扁之後

作者:Chazel│2016-12-09 23:09:20│巴幣:14│人氣:214
  很少在文章完成後闡述思考脈絡與背後的涵義,一來是我懶,二來是時間並不多,三來是看不懂的人會自己按叉叉或上一頁離開,最後則是因為巴哈(或任何網路文章平台)總是充斥著太多的『我』。

  太多『我』的意思是,所有人都想著要讓別人知道自己,所以不停宣傳自己的作品、或是舉例時口沫橫飛地說:「像是我的某某作品的某某角色如何如何……」,這樣並非不好,只是根本沒人會因此點進去了解你的想法你的創作,當每個人都這樣時,反而讓我感到不甚愉悅(很容易生氣的人)。

  在看了繁不可數的類似言論之後,我開始想,如果把大家強調的角色壓扁、把每個人重視的結構劇情扯開,會發生什麼事情。

  這間接促成了《時刻》這部作品的誕生(OK我也是那些我厭煩的人之一,而且還沒發佈完就急著發這篇),還同時和年輕可愛的繪手合作,可喜可賀,可喜可樂。

  拉回來。把角色壓扁的第一步是不給他們名字。

  當我們賦予角色名字時會帶出額外的情感與意涵,所以通通用英文編號,簡潔易懂的同時也加深了物化的感受,對啊,我不把他們當人,他們就只是用來推動故事的棋子罷了。

  雖然這麼說,但還是要讓自己融入角色,設身處地想一下如果我是他(她),我會怎麼想?我會怎麼抉擇?

  接著是外表,我不會特別去寫角色的長相與衣著,即便有也是輕輕帶過,因為這不重要,只要能推動故事就好,這些都是浮雲。

  剩下的就簡單了,減少修飾句子、多用直述句,大抵就是這樣。

  再來是結構的部份。

  我故意把整體切的很碎,一共十個角色,每人大概只分配到不滿一千字的時間來展現性格特色與價值觀,然後所有事件發生的時間點集中在十五分鐘內,又碎又趕的,即便是我也不瞭解每一個角色,更何況是匆匆讀過的諸位讀者?

  因此《時刻》之於我,與其稱自己為作者,或許角色定位是更貼近紀錄者的,我們平時不也是靠著無數破碎的事件、無數對他人的破碎了解來建立價值觀與立場嗎?

  大概就是這樣,至於一些細部的東西,例如每一回都有類似語句、安插沒有名字的人、時間角色安排等,這些就不多說了,因為我也說不清楚是怎麼想的,這應該需要天份(再次被討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098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ilwiKAMINA
聽起來像實驗搖滾一樣,一開始不一定被普遍認同這樣的作法,但是就是獨樹一格WWW

12-09 23:14

Chazel
喔喔喔大概就是反思的產物吧12-09 23: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1128同運雜感... 後一篇:【翻譯翻譯】Clean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