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

陸坡 | 2016-12-07 17:45:00 | 巴幣 14 | 人氣 3560

從喧囂到無聲,時代中的日本藝術之美
法國為文化大國,城市巴黎更是浪漫與藝術之都,雖然在資本主義氾濫情況下實際走一遭可能不如人意,但不可不說法國巴黎的確是藝術家的搖籃,如野獸派的馬諦斯、印象派的莫內、立體派的畢卡索等。而在歐洲藝術家群聚至此的巴黎,卻有位與這些藝術家齊名的日本畫家,他在日並不有名,卻是影響整個日本藝術圈的鼎鼎人物。以藤田嗣治為中心的劇情電影《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講述藝術家後藤田嗣治,從法國出名後遭遇戰爭遣返日本,這段曲折的藝術人生故事。



藝術家的故事常常引起人注意,尤其是一些知名的藝術者,生前沒沒無聞但死後作品聲名大噪的創作者比比皆是,例如印象派後期的梵谷就是典型的例子,生前潦倒,需靠人支援生計,但卻在死後一幅畫如同天價般遊走於藝術品拍賣會。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藝術家都是如此,例如含著金湯匙出生的美術工藝運動之父的威廉摩里斯,就是一個在生前衣食無缺,死後依然在設計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可說是同職不同命的典例。

這次電影講述的是在一九二八年興起的巴黎畫派畫家,藤田嗣治的故事。雖然說是巴黎畫派,但這派別從外地來的外國畫家特別多。而其中巴黎畫派的風格層面相當廣,如點描派的席涅克、野獸派的馬蒂斯、畢卡索的立體派與超現實主義都包含其中。在當時巴黎畫派有所謂的藝術家村散落各處,許多藝術家都將自己的畫室與工作室設立於藝術家村內。並且這些藝術家或詩人也長於咖啡廳裡聚會,而藤田嗣治就是其中之一。



來自日本的藤田嗣治是少數代表巴黎畫派的東方面孔,早期為困苦的畫家,苦蹲多年後,將日本畫的技法用西方油彩詮釋,勾勒出不同於西式的東方線條與精神,逐漸有了名氣。最擅長畫貓與女人,並以乳白色肌膚的裸女作品最為吸引人。《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電影中,敘述藤田嗣治成名後到二戰返回日本直到戰後的藝術人生。從自由國度走入軍國主義,被迫於戰爭扭曲的畫作,戰後反被日本藝術界反咬等心路歷程。

電影整體每個畫面都如同畫作一般,其中更是許多的場景打光方式並非典型的電影打光,而是藝術作畫時的光線,造就虛實不明的曖昧地帶,並且物品與人物之間的擺設,都像是張張油畫般,令人驚艷。不管電影的場景是歐洲還是日本,那種宛若油畫的昏黃風格,都讓人有如進入一間展覽藝術品的畫廊,並且在人物走味的安排,也有如模特一般,讓人有某種觀望的距離感,意外的和其他日本電影做出區別。



電影中角色說著法語和日語,不會有過去日式電影那般好似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琅琅上口流利的日本話,這樣令觀眾抽離其中的世界觀。電影中以藤田嗣治的藝術人生為主,免不了會提及畫作,電影以緩慢的步調讓觀眾從繪畫出裸女的畫家藤田嗣治,慢慢推進於畫出戰場與軍國主義風格的藤田嗣治,這其中的轉變,回過頭來會讓觀眾不知不覺的面對那種錯愕感。而這也可以看出畫出柔美的女性和頑皮的小貓之後,藤田嗣治在扭曲下後,畫筆下的另一個面貌。

電影前後從法國成名與歸回日本之間,隨著年紀和戰爭藤田嗣治對作畫態度的轉變,以往總認為評價與名聲決定作品價值的他,也因為這樣的巨大的轉變,體認到畫家的價值與自身並非只於世界之詞,而對此翻盤過往所有對他的評價。在這之後藤田嗣治一直居於法國,直到去世後,在藝術創作上的價值才真正受到自己母國日本肯定,奠定他影響日本藝術界的地位,但如同一句玩笑話般,藝術家活著時一文不值,死去後才真能成為一代大師。




文章原址:
電影-《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gameguy
那個年代的畫家,很多人跟隨軍隊畫了宣傳大日本帝國皇軍作戰情況的宣傳畫
2016-12-07 21:13:17
陸坡
被逼迫畫的人也很多,像是藤田嗣治就是一例
戰後卻還被社會檢討他煽動人民走入戰爭
2016-12-09 09:48:42
任孤行
軍國主義
據說不認同戰爭的人 就會被批鬥
2016-12-08 16:25:59
陸坡
這是當時戰爭的社會風氣,就像是戒嚴時代
你不愛國或是孤行就是反叛的表現
2016-12-09 09:49: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