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鬼谷生與茶會棋局

作者:方淵僧│2016-12-04 22:20:18│巴幣:18│人氣:221



不知何時何年、哪個皇帝在朝之時,東北關上的一個集市開了一間茶樓,名叫「歇憩樓」。

這茶樓起得是又高又壯闊,從外觀看來十分氣派,因為地理優勢,來往邊關的旅客時常在此住房、喝茶休息。

而茶樓老闆,也歡迎各地的旅客在此交會。並且時常在此舉辦文化交流,一會天下豪傑。


在不同人種、國家交流的茶樓,只有三個規定,大大地寫在匾牌下方:

一、禁止吃霸王餐、喝霸王飲。
二、嚴禁喧嘩打鬧,影響其他旅人。
三、若有不滿敬請上訴。

其他的事項還有:
「一個白饅頭二毛錢、黑饅頭二毛五;粗茶一壺一個錢、龍井茶三個錢;湯包二個錢、蟹黃湯包五個錢......等等」


當地有一位俊才,人稱棋生,自稱是鬼谷子的後裔,認為自己小有名氣、棋奕功夫十分了得。在每月初一、十五的時候常在茶樓內擺設棋局、棋譜,與四方八路的旅客切磋。這項習慣已經持續了三、五年之久。

棋生雖然有幾把刷子,卻有個十分差勁的習慣。每當他勝過他人的時候,便會沾沾自喜,到處宣揚自己的事蹟,可以宣揚個三天三夜;但棋局遭破解的時候卻使著性子,跺腳、翻桌、起爭執、裝可憐,無一不作。


某年冬月,邊關戰火不斷。這歇憩樓雖仍接待著八方國籍的旅客,棋生也如以往在此擺設棋局。唯一變化的是,軍爺變多了。

茶樓老闆為了保持茶樓的「秩序」、不為自己惹上麻煩,便嚴格執行茶樓的「樓規」。並聘請了許多新保鑣集團。


某月十五,棋生輸了棋局,便開始鬧脾氣、使性子,大聲喧嘩,還將整桌棋翻得一蹋糊塗。幾乎是把樓規犯了一遍。

而歇憩樓的保鑣集團也用架的把他「請」了出去。

鬼谷生自覺面子掛不住,便寫了告示,請同窗好友代為傳達,貼在茶樓紅柱之上。
上面寫道:
「余,棋手鬼谷,在歇憩樓耕耘數載、
 擺設千百棋局。
 今遭人洗去顏面,實在難嚥。
 若茶樓老闆不和我致歉,今生不踏此階。
 擺下棋譜,供人瞻仰。
 鬼谷生 」

底下還貼了一張用墨畫成的棋譜,供人參觀。


起初,有許多看見告示的人不明所以,還認為是茶樓老闆蠻橫不講理,紛紛為他抱不平。
但最後這張告示如同廢紙一般,路過的人就是看看走走,絲毫不在意。

而鬼谷生本人雖然告示寫得義憤填膺,卻很在意到底有沒有人在意他的告示。
時常在茶樓對街偷偷觀看路人反應。


某天一位白髮老者站在告示前大笑三聲,便用毛筆蘸了硃砂,在告示上填了幾劃,棋譜宣告破解。並留下了「無聊小輩」四個大字。


鬼谷棋生見有人如此羞辱自己的告示,再也忍受不住,走入茶樓向這位老人理論。

不料,卻引發樓內的一陣嘲笑。

「唉唷,鬼谷先生不是此生不復踏階嗎?怎地又回來啦?」

「棋生有智無謀、有腦卻沉不住氣...哈哈哈。」

「初一十五沒有你還真不習慣呢。哈哈哈哈。」


又是一陣恥笑。



這棋生脹紅了臉,開始胡亂叫喚。先把白髮老者謾罵了一遍,再大聲為自己解釋,什麼「都是他人的錯」、「自己是對的」、「氣消了」、「沒見到老闆不算數」等等......。


再度引發哄堂大笑。




本文自發自撰,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051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谷生|茶會|棋局|哄堂大笑|茶樓|東北|初一|十五|惱羞成怒|無謀

留言共 3 篇留言

☆=(ゝω・)/
如果可以在文中加入大量 芙蘭 戀 諏訪子 封獸鵺 等孩子們的優質圖片 那此篇文章便成精華也

12-04 22:25

高帽紳士
來兩個饅頭唄

12-07 15:06

wow
鬼谷子不會被桶嗎?

09-06 2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cwt19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方淵僧 設定... 後一篇:小論筆下角色的形成跟心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