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倫理道德?那並不存在。(舊作重寫)

作者:煙餘│2016-12-04 14:13:17│巴幣:28│人氣:814
    
 
  硝煙味瀰漫整個房間,身旁的玻璃早已被擊破,碎片早已散落一地,不少碎屑隨著作用力落到窗外,閃爍著夕陽餘暉的玻璃碎片此時特別的刺眼,我正坐在窗戶旁的電腦椅上愣住了。
 
  「把……把食物交出來──」他略帶稚氣的聲音正在顫抖著,他沒有開第二槍,似乎正在等著我回答,我戲謔地露出了一抹微笑,隨後將椅子推離桌子,緩緩地舉起雙手轉身。
 
  轉過身的同時我愣住了,一名大約十一、二歲的孩子拿把手槍正對著我,手臂不停的顫抖著,雙腳不停的顫抖,似乎有些腿軟──也許是因為剛才開的那槍造成的後座力。
 
  「這──這是搶劫!」他深呼吸了一口,似乎打算給自己些勇氣,那把槍不會是玩具槍,從剛才那發子彈就可以得知--但是誰給他這把槍?
 
  「搶劫是不對的……」我無奈地搖搖頭,隨後慢慢地逼近他,男孩似乎以為我會將它生吞活剝般,不斷向後退。
 
  「你──你不要再過來了!是那個人叫我說的!」誰?那個人?將一把手槍交給連後座力都沒有辦法承受的孩子,然後並指使他搶劫?這是很有趣的事情,但是這件事落在我身上便一點都不有趣了。
 
  「那個人?他是誰我管不著,但是──搶劫是不好的。」我帶著微笑面對他,也許這能讓他打消這念頭,但是他似乎放棄溝通了,仍將那手指放在板機上,他只是默默地說著。
 
  「把食物交出來……」我聽見了他肚子咕嚕的聲音,有些尷尬,他的臉神似乎有些許鬆懈,蒙上了一層陰霾,更多的是無奈及疲態。
 
  「我不交出來的話,會怎樣?」實在無法想像,有人會因為小孩好指使,因為容易博取同情而教唆這種事情──但同情心在這世界早已蕩然無存。
 
  「我──我會開槍殺死你!」似乎感覺到自己不小心表露疲態,他再次深呼吸放大音量,對著我恐嚇──顯然這沒什麼效果。
 
  他感受到壓力、恐懼,對我的恐嚇沒有用後他似乎忘記手上有手槍的事實。
 
  「你沒有機會了──」這時我與他的距離早已來到一個箭步左右,我向前將他的右手抓起,稍稍的施力後使他將手槍放下,隨後抓起那把手槍對著他──對不起,這就是現實。
 
  「對不起。」準備將板機扣下的瞬間,我愣住了──不,我不能做這種事情,我的倫理道德並不允許,手上的槍掉落在地面,我聽見了男孩令人心碎的啜泣聲,我走向冰箱將一些食物交給他。
 
  他只是靜靜地將肚子填飽,然後靠著牆角睡著了……
 
 
  「當法律這維持最低道德標準的條文瓦解──那倫理道德早已蕩然無存。」西元2024年4月1日,如平常般的生活多了些插曲,股價開始狂跌,所有股票都以跌停,房價更以誇張的速度下跌──嘿,你知道巴士底嗎?人權團體似乎毫無借鏡的將死刑犯放出來。
 
  政府受不了經濟的壓力,在今早宣布了垮台──這代表著法律已蕩然無存,街道上混亂異常,而那群死刑犯為了報復,在街道上採取了激烈手段──胡亂的用著步槍掃射、瘋狂的砍殺路人。
 
  在三樓看著這一幕諷刺異常,人性──是這麼的脆弱嗎?鮮血濺灑在街道上,無情的子彈穿過了人們的軀幹取走了性命,猛烈的槍聲及此起彼落的尖叫聲,最後──鬧劇結束了,多了幾具屍體外──似乎連衣物都早已被扒光。
 
  這場景似乎只有在電影中才能看見,但他此時不真實的在我腦中重複放映著,我將窗戶關上──這樣似乎比較不顯眼。
 
  「這是一個倫理道德早已被抹滅的世界,一個成為了地獄的世界。」大家都嚮往著烏托邦?但是事實證明了沒有法律,人們的倫理道德也會隨之消逝──
 
  我在電腦桌前輕快地敲打著鍵盤,螢幕上隨之而來出現了幾行文字,我要將這一切紀錄下來──這崩壞的一切。
 
  一個法律不存在的世界?人們總以為世界會是大同盛世,沒有人去想過當沒有最低的道德標準之後──世界會如同──不,成為地獄。
 
  他們總天真的以為人性是本善的,總認為沒有法律人們會更加自治、總以為他們可以無憂無慮的、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們從沒想過保證自己的正是自己厭惡的法律。
 
  打著世界和平的聯合國沒有幫忙?身為維護和平的大老美國也沒有多加干涉?今天是四月一號,但是他媽的這一切就在我的眼前上映──我多麼希望這是愚人節的玩笑。
 
  彷彿沒有台灣、彷彿沒有政府,風聲早已被人封鎖──而國外一點的消息也沒有。
 
  在重要轉運站的我們,真正的成為了一座孤島──孤立無助的小島。
 
  「把……把食物交出來──」帶有稚氣的聲音傳入耳中,隨後緊接著而來的是巨大的槍聲把身旁的窗戶玻璃擊碎,也許是打歪了?或是只是想給我警告?我慢慢離開椅子,將雙手舉起。
 
  那把槍絕對不是玩具槍──從將玻璃打碎可以得知這悲慘的事實,但──仍然不會將食物交出去,我也要保障最低的生活限度。
 
  他顫抖的雙手將槍指向我,我在取得適當的距離後箭步向前將槍枝奪下,壓制完後將槍口對著他。
 
  「抱歉……」正要控下板機的同時我愣住了──假如我殺了他,那我的倫理道德是否也會蕩然無存?我不就也是個殺人犯嗎?真令人諷刺呢。
 
  他開始啜泣了起來,我從冰箱中拿出了些麵包,默默地吃完的他靠著牆睡著了。
 
  為了生存?人們只是單純為了生存而做出這些事情嗎?倫理道德若有效的話──為何我們不能像日本那般呢?
 
  不──人心帶私,這是自古以來早已明白的道理吧?我看著鏡子中的自己露出了戲謔地笑,附近的樓房燃起的熊熊大火?為了自己私慾而調戲女性的男子?與男孩對峙的男子?正在思考答案的男子?
 
  到底──什麼是倫理道德呢?
 
  「砰──」一聲劇烈的聲響,一發在夕陽下閃耀的子彈,短短一秒鐘的時間,一條絲毫沒有價值的性命被剝奪,我拿著槍,看著濺滿血的房間,似乎染上了些許的罪惡。
 
  一條毫無價值的性命嗎?不,我沒辦法這樣定奪,也許我也是那條毫無價值的性命,看著孩子毫無痛苦的死去,似乎心頭抹上了些許的罪惡,濺滿身上的血似乎正在怨恨著我。
 
  我張大了嘴,笑著看著孩子的遺體,落下那僅存的眼淚,我笑著,對不起──最後還是選擇了這樣的結果,我扣下板機,將子彈灌入腦門。
 
  我──也是自私的呢。

這篇早在以前就寫過了,重寫了一下,
改寫了結局,我不知道和以前會不會帶給別人更大的震撼,
但他又是不同的作品了。

本來找了BGM
但是最後,還是放棄了。
這次將讀者的思考空間無限的擴大了,
也許是個好的改寫吧?

希望大家有更好的想法或是意見:D
下篇重寫的作品,我就先不透露了。

本文投稿至每月之星活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045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狼尾
感覺好像有一點點不合邏輯……吧

12-05 10:00

煙餘
怎麼說呢XDD12-05 10:26
愛天使亞夜
你是war of mine玩太多喔www
感覺味道很像。
這樣的結局很棒就是了(變態喔你

12-05 14:46

煙餘
哈哈哈
好久沒看到亞夜,我才剛剛到小屋留言的說
最後我選擇把一個讀者思考的空間無限上綱(X
不對,是擴大,
其實兩種結局我想都有要表達的想法,
我還是喜歡這篇的人性膠著狀(X12-05 14:48
戩祭
上下兩個不同結局都很有意思呢WWW

12-12 14:10

煙餘
唉呦XDD
原來有人看過舊作12-12 14:13
劍聖•葦名一心
再加一個結局,
把麵包給了孩子,
他靠著牆睡著了,
正要對小孩開槍的時候,
忽然發覺自己也是私心的,
為了堅持倫理道德,
對著自己的腦門開了一槍,
把自己剩下的東西留給了那個男孩,
不帶走男孩的任何東西,
就在耀眼的夕陽下,
身體漸漸的冰冷...
把故事弄得複雜~好玩XD

12-13 22:32

煙餘
XDD
有些懸疑的感覺呢!12-15 22:56
震撼教育
,他們從沒想過保(證)自己的正是自己厭惡的法律。---錯字?

我覺得狼尾大的意思是即使沒有法律保障,這個國家依然不會有人間煉獄的景象吧?

畢竟現在仍然有很多好的行為、價值觀是在沒有受到法律的要求下產生的

話說我很好奇原本的結局XD

寫作辛苦了~

12-29 12:04

煙餘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404648這篇是舊作品,
那的確是錯字(O)12-29 12:16
阿咪脫丸
原來是兩種版本結局,我看到中間的時候,覺得很奇怪,怎麼故事重演一次了XDD

我個人是喜歡第二個版本,主角把孩子殺死,然後自殺。
或許是貼近人性的一面,畢竟在這種崩壞的世界,不能完全否認任何可能性,只是一念之間,看個人想犧牲,還是保命。

05-26 00:09

煙餘
這篇用的手法比較特別
再重複一次劇情但卻只是概述,
描述兩次的手法會比較強烈一些。05-26 01:17
煙餘
我已經忘記這篇的內容和想法了,不過是個很慘的故事呢。05-26 01: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as1538t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三者... 後一篇:未完待續,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