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神奇寶貝 XY&Z

作者:Takeshi│神奇寶貝 XY&Z│2016-11-14 18:34:46│巴幣:1,006│人氣:1683
﹝文筆不佳且文章有點長,而且沒啥圖...在這裡先請大家多多包涵﹞

神奇寶貝(Pokémon),現在已經被正名為「精靈寶可夢」了~

不管你是從小看到大,或者剛看的人們,一定對這名詞不陌生,畢竟有20年之久了吧!
加上先前Pokémon Go的關係,可能吸引到一些人回鍋。

不管~今天要來談的是這部我心目中的「神作」,仍稱神奇寶貝XY(XY&Z),簡稱PMXY
你說我稱神作會過譽嗎? 我自己不認為是這樣,至少它給我了很多東西,甚至讓我平時想到XY,不經意哼起:

ドラゴン ゴースト じめん ひこう どく むし みず でんき いわ くさ あく こおり ノーマル ほのお はがね エースパ フェアリー 

然而本篇其實有大爆雷強烈建議如果還沒看卻又想看的朋友們,就請忽略這篇文章吧:D

-------------------------------------------------------------------------------------

老實說我也是個智瑟粉,但不管你喜歡哪個歷代女主角,那都沒關係,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甚至是之後SM的莉莉艾。不管最後小智沒贏到冠軍(我也知道是上層的決定),但我心中還是覺得這部是個神作,在這裡談我之所以喜歡這部系列作的原因:

先聊聊我怎麼關注到這部好了:

        這部動畫作,因為出得太久,可能很多人都沒在看了,其實包括我在內,從超世代後忙於課業根本沒在看,一轉眼就大學畢業了...。然而當我隨便翻閱動畫簡介時,突然看到我小時候的動畫神奇寶貝變得這麼有畫質,就拿個幾話來配飯,誰知道這個舉動害我每周都想追這部,甚至對新番沒什麼興趣。原因在於這部喚醒了我小時候看神奇寶貝的那種心情,既熱血、又不讓人覺得無言,此外加入了很多符合我們老觀眾的胃口,同時又能平衡這是一部「子供向」的要素,例如戀愛要素、成長要素、遊戲梗等。也就是這樣,我喜歡上了這部作品,日文來說就是「夢中になりました」。

        這些要素也因此刻劃了這部裡人物角色的各種特色,是我認為最大的好看地方。也因此我以下都會以人物去作說明,並從主要人物來引出次要配角的介紹:


主要角色群:

1. 小智(サトシ)
        這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智爺了,在BW時候被唾棄到不想說,而在XY,他的智力回來了其實可能是第一個觀眾們會想看下去的地方。但其實我對於與以前PM動畫不一樣的一點是,XY小智給了我們一種成熟的感覺,雖然說小智被大家酸他是旅行20年的10歲小智,就如這樣年限的經驗,在XY他作為一個給其他人的各種榜樣。例如比誰都熱愛神奇寶貝、比誰都想去追求夢想、比誰都不想要放棄、比誰都還有正義感,甚至是被人當成追求的目標。雖然這些因素在過去可能都有,但我看到的是那種集結再一起那種成熟的感覺,也因此啟發了身邊不少人,甚至是大人們,最明顯的就是影響到希特隆和瑟雷娜這兩位,大人可以說博士、阿蘭等等。當然小智的成長是有的,我認為受到身邊的伙伴、道館主與宿敵等等都有。

        (1).瑟雷娜
                真該說是劇組設定還是什麼,我覺得這兩個真的是配到不行,其實小智在第一道館落敗時,是不知所措的,在危機之下被瑟妹一個起爆劑指點一下,讓小智回復了原本的風格;在劇中後第八道館也落敗第二次,這個打擊也是瑟妹給救了回來的,小智與瑟妹能互相扶持且互相信任這點,我也是XY裡很令人陶醉的地方。最喜歡小智在瑟妹不在時跟別人說的一句話:「セレナなら大丈夫さ。セレナは強いよ。
(同樣類似的話在60話和139話都出現過,顯現小智對瑟妹的堅強信心之認同)

        (2).希特隆
                希特隆就是常常作為小智練習對手的好對象了,跟道館主打什麼的經驗值都很多,更可以說他們兩個的關係就像好戰鬥的朋友一樣(說基友實在是太失禮了...)。打完第五道館時的四人拍掌更是讓我感動QAQ

        (3).   道館主:無疑的就是做為阻擋之牆的八個人啦~ 但其實我覺得這8個道館主給了我不  少啟示。用不著說這次8個道館主實力都明顯得很強,什麼急凍光線、信號  光束、陽光烈焰、天龍流星、Mega進化、詐欺空間、預知未來、瘋狂伏特  這些威力高檔的招式啥都來。(另外道館戰戰鬥畫質都很好)

           第一道館(紫羅蘭):第一個館主就以很猛的實力虐了一次小智,特色是如攝影般的快狠準攻擊。其實我覺得不是小智智商不見,是這次XY一開始就下馬威,給了道館主有這樣水準的實力。

           第二道館(查克洛):是我個人看動畫卻很佩服的一個道館主。從道館進來從各種測試來看這個挑戰者的特質,並一一引導挑戰者。他曾問小智:「你爬上來的時候看到了什麼?」小智說:「一直看著上方」然後就解釋了人如果不斷認真在一件事情上時,只會看著一個頂點的方向。真的是看道館學道理。(題外話:意外地和紫羅蘭有一腿耶(x)

           第三道館(可爾妮):中途旅行的道館主,間接告訴小智神奇寶貝與人類間的羈絆確實會影響著mega力量的道理。

           第四道館(福爺):告訴了小智靜下心來找尋契機的道理,如茫茫雜草中佇立的新芽。

           第五道館(希特隆):朋友之間的友誼與約定與真正的神奇寶貝戰鬥(真的是精彩絕倫阿)

           第六道館(瑪琇):不知為何小智打到館時對這道館主眼神很煞阿@@,此道館講了一件  事:美麗的玫瑰的背後總是帶著一點刺。

           第七道館(葛吉花)(幹你神棍),告訴愛的力量會激發神奇寶貝的潛力,甚至抵達前所未有的巔峰(物理)

          第八道館(得撫)あれだよ大叔(X),實力很強又一副屌而啷噹的樣子,而且小智初期是在被綠毛戰敗那種對戰鬥迷惘的心態下挑戰,但其實隱約告訴了小智個人心態對於神奇寶貝訓練家的本質,就像熱血的心在多麼冰冷的冰裡都能不斷的熱血起來(怪不得還穿著吊嘎...),勿忘自己的初衷阿。

        (4).   配角組

                翔太:作為一個後來居上的訓練家,有次打贏了小智之下,讓小智陷入一個烏雲之中,但我覺得翔太這個角色定位是好的,人不可能每天都是事事順利,這個挫折讓小智對於聯盟的熱情更加顯現出來。反倒是阿蘭我不知道給了小智什麼成長。

                瑅耶魯諾:勁敵三人組之一,跟著節奏吧~間接顯示小智完全不會跳舞...。對瑟妹的「外表」非常喜歡...

                三普:教導小智戰鬥技巧的一位忍者,戲份其實不少。
                

2. 瑟雷娜(セレナ)
        這是XY裡面最有特色的女主角,也是我認為史上最好的PM女主角。可以分成兩點來看這女主角在製作組下琢磨,XY值得看的部分:

        成長面:其實這麼肯定她,在初期根本就對這女主角沒什麼好評,既花瓶又有點公主病,外貌也沒那麼好看。但其實整部XYXYZ裡面能明顯看到此女主角的成長,是一個從沒有夢想,想逃避家中繼承人而在偶然間看到轉播的小智時跑出去當一日訓練家般的這樣情形下旅行的,而在旅行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瑟妹找到夢想(40話開始)、瑟妹的決心(53)、失敗與重大轉折(60話斷髮回)、重拾信心(64),直到後面開始展現自己作為表演家給予神奇寶貝的信任(8488),逐漸開始對夢想的實現(7990100108111-112)等,以及作為表演家的價值(137),這一步一步成長我看得非常感動,最後踏出學習之旅的決心。這之中的改變非常的大,但也讓身為觀眾的我感到無比的喜悅。

        戀愛面:小時候與小智的初遇事件,成了契機,而瑟妹也是第一個小智主動約入旅伴(7),第一個不是因為腳踏車被電爆,第一個沒被老皮電過、第一個讓小智覺得做的食物是最高(常常被小智說:セレナ最高だぜ),第一個小智親手送禮物(59),第一個親小智的女主角(139)。而瑟妹在動畫中對小智的戀情表現也相當明顯,而且就算被調侃也不曾否認過www,平時表現上也像賢妻似的樣樣精通...這叫人不把這位與帥智配成一對真的是對不起自己啊!(可惜小智好木頭阿QAQ)

        個性面:有著「ジャジャン!!」的口頭禪,對於可怕的事也會不小心託出口www非常溫柔但內心也相當堅強,不太做作卻又偏好時尚,超級明顯的女子力,幻想度也很高...
        
影響的人:
        (1). 小智:「最後まで諦めない這句話貫穿整部XY,甚至是聯繫著瑟妹與小智之間的關係阿!!

        (2). 瑟妹媽媽:這也是XY好看的一部份(74053),其實沒有媽媽給予他的支持與肯定,瑟妹其實從小是害怕失敗,而一不做二不休這個道理也旅行過程中、在表演賽以及最後一話(139)之中可以看的出來。

        (3). 愛兒:卡洛斯表演賽女王,告訴了身為表演家的本質,無論何時都要給予別人笑容!也是瑟妹的目標。

        (4). 紗娜:勁敵三人組之一,第一個開啟瑟妹走向表演大會的勁敵,知道瑟妹喜歡小智。

        (5). 米露菲:知道瑟妹喜歡小智且相當愛拿這點調侃的勁敵,她登場必有糖。

        (6). 寧寧:表演賽勁敵之一,其實我常拜託寧寧不要常表演心碎風格...也隱約知道瑟妹喜  歡小智。

        (7). 八汐:從初期覺得瑟妹具潛力到後期肯定瑟妹的表現的資深表演家,最後雖然想要邀請瑟妹到底下學習,仍被瑟妹拒絕這點我有點嚇到。
(最後親小智的畫面雖然沒做出來,但暗示太多了,讓我看了好感動QAQ,應該之後也很難有女主角能贏過這個正妻了)

3. 希特隆(シトロン)
        作為米阿雷市道館訓練家,愛好科學,常說「いまこそ サイエンスが 未来を 切りひらく とき!」這句台詞,然後搬出他的新發明,確實希特隆的發明都還蠻有趣且實用,小智常常都會補一句「科学の力ですげー!!」,但命名太爛常被妹妹吐槽,而且除了希特羅伊德以外,每個最終都會走向爆炸的結局www。但希特隆在發明家這一塊是相當不放棄的,失敗為科學之母是他深信的一句話,也因此爆炸這點對他來說只是個芝麻小事。不過作為道館主又要做發明來說,負擔實在太大了,加上自己隱約對於道館主身分的不放心,因此做出了希特羅伊德這個代理機器人,但也因為偶然失敗被趕出道館。後期在小智的支援下奪回了道館,並且在旅行中,作為一個發明家,貫徹了發明是要帶給人們幸福的這個道理。而在小智的神奇寶貝對戰中,作為一個道館主,從小智的戰鬥中學習到戰鬥的各種可能性,而後也決心以道館主與挑戰者、希特羅伊德一起學習的道路。我覺得這個男二給人感覺並不差,是個有夢且冷靜又愛護妹妹的哥哥。但是因為前期太宅沒什麼運動能力,常常是隊伍的最後一位,連妹妹都跑輸...而且會喊累...不過聽到科學有關的東西運動能力就回復了。此外對女性的交流和拍照會感到緊張...

影響的人:
        (1). 小智:前面提過,也是貫穿XY初期與結束戰鬥的對手!

        (2). 柚麗嘉:作為妹妹,和哥哥吵架是正常的事,他們兄妹的情誼還真的是不錯啊。不過常常因為妹妹隨意在路人幫哥哥求婚而感到困惑www。從動畫中可以看出哥哥不惜生命保護妹妹的畫面。

        (3). 利莫內:他老爸,其實爸爸感覺是擔心他過於專注於發明而忘記了朋友這件事,當他聽到希特隆和小智交朋友要去旅行時(告訴希特隆羈絆是件很重要的事情),爸爸感動得要哭了。另外這老爸真實身分也是火焰雞假面,裝扮意外的帥啊!!!

(4). 希特羅伊德:第一個製作出來的代理道館機器人,從原先的失敗到後續能學習人類的心情,並能將這種態度教導到挑戰者上,是徹底讓希特隆改變的重要因子之一(以下暴雷這機器人最後死去的一幕讓我也哭的爆淚阿QQ)

(題外話:鏡中世界的希特隆實在太好笑了,一個相信科學,討厭沒科學根據的東西;一個相信道聽塗說XDD,機械觸手變成魔法杖,還畫魔法陣,不愧是個性相反化的世界)


4. 柚麗嘉(ユリーカ)
        希特隆的妹妹,原以為也是花瓶之一,作為可愛蘿莉的一個角色,夢想是當上一個神奇寶貝訓練家。其實在故事中她反應了一個事情就是身為一個期盼做訓練家前的象徵,看到神奇寶貝都會覺得很可愛(連鐵甲犀牛也會覺得可愛...),很想跟神奇寶貝們打成一片,更熱愛冒險,就像小時候的小智一樣。個性又相當早熟,戀愛觀也是四人中最高的,一眼就看出瑟妹喜歡小智,也看出她哥哥沒有什麼戀愛觀,但也常常幫哥哥找女伴,是最了解哥哥的人。很容易體會到神奇寶貝們的感受,也因此和後續電電鼠、z(噗尼醬)作為好朋友,後續也立下了未來一起旅行的約定。從這個旅行來說她也不是沒成長,知道自己不是為訓練家而不能和神奇寶貝一直在一起(例如寶寶暴龍回、Z),逐漸能體會到與朋友離別的心情,甚至開導電店鼠並誓下贏得優勝的誓言(OS:其實妳以後有z神,應該很快就有冠軍了...)。相當不怕鬼,覺得什麼事都很有趣。另外也是吐槽役之一www

影響人有:
        (1). 小智一行人:除了前面提過的以外,作為柚麗嘉學習的榜樣,常常也很照顧柚麗嘉。

        (2). 利莫內:就爸爸,但還真的不像阿...媽媽是誰其實也沒提到,我想應該不會是電龍...

        (3). 神奇寶貝們:在這旅行中其實影響柚麗嘉最多是神奇寶貝們呢!! 因為柚麗嘉很喜歡和它們做朋友。


其實PMXY裡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角色,以及火箭隊,他們的日常與戰鬥表現其實都不差,也是我為何推薦神奇寶貝XY的一個原因,雖然說XY裡面還是有老鼠屎的一話...但整體來說希望大家看了這部也會和我一樣感到快樂(但記得請不要看130回,沒有這回喔,阿我頭好痛...!),真的是世上最好的神奇寶貝系列一作阿!! 謝謝大家的耐心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851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奇寶貝 XYZ

留言共 2 篇留言

F.I.T.A
最後まで諦めない,堅持到底

意味濃厚

12-15 21:01

星光廚✨萊莎
XY原本也是我心目中的神作,直到出現那隻鎖血老噴....

08-09 00: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ef4443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魂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