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小小日本遊日本(關西)】2016.01.20 ─ 第三日

作者:小日本│2016-11-07 00:04:56│巴幣:6│人氣:153
        十一月,近日的天氣開始漸趨轉涼,冬天的腳步也隨著時之輪的推進緩緩到來。讓我想起月初的時候在日本度過人生最冷的那天。

       以和服迎接初雪的那夜晚,我在厚被中因戶外的噗嗍嗍聲而微醒。隔著拉門靜靜傾聽那似雨卻又更加柔軟之物從天而降。清早又是我一人獨自先醒,推開拉門望向庭院。


       一層白雪鋪在造景的植物上,我獨自站在冷清的長廊上,同緩慢而微微顫抖的呼吸靜靜地欣賞這景色。

       雪景不僅讓夥伴們興奮異常,也使原本騎腳踏車環遊的計畫泡了湯。跟管理員取消腳踏車租借後,大幅變更了景點和路線。


積雪讓附近的二条城也粉刷上一層白漆,跟昨日路過相比彷彿是另一座建築。


       從街的另一頭就可以見到那平安神宮的巨大鳥居,在人跡稀少的下雪日獨自豎立於橋後,更顯得莊嚴而肅穆。原以為這天氣就這樣結束的我們,在踏入宮門前的那刻,厚重的雲層又帶來了紛落的白棉。


    雪越下越大,人彷彿身處在雪玻璃球之中。撐大傘、搓著洗淨過而不斷發抖的雙手在雪中繞著大殿前廣場,那當下我深刻體會到身處在三維空間的立體美感。

《待》
(感謝前方不知名的紅傘小姐當我隨拍景色中的模特兒)

       雪仍不斷地下,好景不斷地當下體力也在持續地消耗著。暫別情侶檔和另名友人咬著牙徒步往京都東北走去。雪只是較冰的水,濕透的鞋襪讓我嚴重意識到這點,而我們路上唯一的寄託則是有熱飲的販賣機。(尤其在較偏僻的住宅區看到就跟救星差不多,因為幾乎沒有商店。)

       天寒地凍茫茫路,穿街越巷循此道。哲學之道,一條通往目的地銀閣寺的途徑。網路上常見其柳暗花明、櫻花飄落的樣子,但此時品嘗到的卻是截然不同的味道。


哲學道上
寂靜地只剩下腳步和雪打傘之聲
寂寥地只有兩個傻男子沉默並行

《學問之路》
       在後頭跟拍攝的我此時不由得感慨,身為做研究的在道路上總是孤寂,唯一的夥伴也越發地安靜。每踏出一步是否就接近目標了一點呢?我們無從知道。只有天冷是真實的、只有孤獨是真實的,而至今我們依然抖擻、尚未倒下。
(感謝同樣身為魯蛇的藍傘友人當我隨拍景色中的模特兒)

       
       
       慈照寺,又稱銀閣寺。我私將那枯山水喚叫雪州(雪舟),古老的建築洗去了孤寂感,為空間中添增了一份禪意。


       如果有更多的時間真想坐在這長廊上沉思。眼前不禁浮現出晴明和博雅喝著酒、配著下酒菜望向庭院,博雅是如此的單純、式神幻化的仕女是如此的溫柔,而那晴明的淺笑依舊是高深莫測。


蓋上的白雪與銀閣之名相互輝映


小坡上的眺望

       說來慚愧,沉溺於景色的我倆,最終狼狽地快步趕去會合。友人走到已經開始喊腳痠了,而腹肚的飢餓更是難熬。還好在京大附近找到了家平易近人的小餐館,平價而大份量的定食想必是為了貼合附近的學生、教職員。薑汁燒肉和熱茶溫暖了胃,也讓精神回復如初。


       人都來到了京都大學,當然要順道來拜訪一下湯川大師。光在校園裡走動,就可感受到醇厚的學風:滿載的學生餐廳、便宜的餐點、穿著白袍走在路上的學生(87%是化學相關科系:P)。真希望有機會能在這種自由、開放的氛圍下讀書、求取學問~


       遲來的夕陽融化了積雪,出門時仍白茫的二条城以清澈的面貌再次呈現。可惜的是參訪時間已過,只能隔著護城河望著緊閉的門扉。好在鄰近的神泉苑開放到很晚,在住宅包圍內的它儼然像個祕密庭園,暫時拋開現代的紛擾、再次走入沉靜之中。


       今日的澡堂是大夥兒一起去,和朋友懶散地泡在熱水中話家常、按摩下僵硬的腳底板,泡完後喝定番牛奶、躺沙發看電視、聽居民閒聊,然後在營業快結束時慢悠悠地離開,感覺就跟當地的住戶沒兩樣啊!(老闆娘似乎已習慣我的光顧模式了www)


  • (可無視的)後話
點餐時的小插曲。其實我們團裡只有一位日文較好,所以菜單上來總是研究了好一陣子。身為片假名廢的我總是乖乖掏出google翻來查,有人則是要日文好的友人翻譯下。只見那傢伙馬上板起臉孔來說,他不是被雇請的翻譯員沒有義務要做這事,指幾個有興趣的問還可以,整張菜單都翻譯出來太過分了。ま出來玩本來就是要互相,畢竟同行的是朋友而不是導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76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蘇雪
淚推那句同行的是朋友不是導遊!

11-07 08:32

小日本
可以引導和分享經驗,但那不是他的義務。
看來唯姊心有戚戚焉~11-07 18: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xkp922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繪圖】2015萬聖節 ... 後一篇:【RPG公會】【冬臨之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EIayanami00莫莫
沉淪的人懷念過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