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金光心得】魔刀斷後,我們看見了什麼?

作者:Noctis&Ghoul─食夜鬼│2016-11-04 09:02:34│巴幣:20│人氣:545


(本人無圖片所有權利,僅供交流之用。)


首先,在打這篇心得前有點小感觸想先說,我在追金光時剛好在想瞭解布袋戲的時候,那時好像還在九龍初吧?也是金光剛重開機的時候,正好是一個可以從頭開始追的地方,記得當時看見了溫皇,看見了默蒼離等諸多的智者鬥智。

我當下的感覺是,哇靠,原來還有這樣鬥智的劇情,怎麼可以強大成這樣。(我沒追過霹靂,只是有去補過一些角色的片段,像是魔王子和羅喉。所以金光算是帶領我走入布袋戲的起頭。

然後也因為看了金光後,我去補充了很多國文課不太會教的東西,像是墨家、兵法、智謀之類的東西。每當我認識國外來的交換生時,想介紹台灣文化時,我就很喜歡介紹金光布袋戲,因為真的太狂,太猛。

覺得每次看金光,我都一點一滴地學到了些什麼,所以我很感謝金光到目前為止讓我學習到的東西。

直到,那千年一魔,元邪皇─

心得開始。

先說,比起中原正道和群瞎,我更偏好魔世,也是元邪皇的粉絲。

※※※

首先就得先談到魔世了,從九龍變開始就從中原群俠還有到後期的默蒼離,都不斷地在塑造魔世是多麼可怕、強大的一界,為了對抗魔世還千年弒師傳承止戈流,就只是害怕魔世入侵。

但直到帝鬼出現後,劇情就一直偏好在其實魔只是眾多種族之一,他們也可以有情有義,雖然有些魔很殘忍,可是也有些魔崇尚和平,但因為如此人族和魔族那條分隔線變得模糊不清,人可以像魔,魔可以像人。

所以這邊我不會特別提及到,魔世如何進犯人世,也曾殺過多少人。

如果回想一下正劇中,人族做過什麼事情後,其實就會發現到運用智謀時犧牲了多少人,或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害死過多少人後,我個人覺得在這點上人和魔真的差異不大

個人認為,魔世唯一不該的,就是主動攻打人世,因為人世太多怪物,玩起手段絕對不比魔世遜色,而且先進攻的一方,就容易被塑造成壞人和惡魔形象。


那我們先來看看陸續帶領魔世侵犯人類的三位魔頭,有什麼特質好了。


※※※


帝鬼:

魔世入侵後,第一個在正劇中出現的大魔王,他展現出的特質是,犯錯先檢討自己,屬下犯錯也認為是自己教導無方,珍惜每一個部下,老實說帝鬼說要找回大師兄時,我只是單純覺得,他其實就是想知道自己的愛將過得好不好而已。

他甚至對角龍說過,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取代自己的位置,很看好他。

同時帝鬼相當敬重強大的對手,有兩件事情非常顯著,一個是初次見識到史爸的威能時,帝鬼第一件事情做的就是招降,表示對史豔文的敬佩,不是千方百計想要弄死他,把強悍的對手弄到翻過去。

另外一個是面對默蒼離這個墨家鉅子,帝鬼曾先被種種嘲諷、洗臉後,再困入止戈流中差點活生生被玩死,面對這樣一度玩死他、羞辱他的對手,當帝鬼看見他的屍首時,他做了什麼?

「這是朕一生欽佩的對手,請將他厚葬。」

最後收尾,他戰死在止戈流劍陣中,臨死前只是很乾脆地說自己敗了。

我只能說面對神如默蒼離的帝鬼,他所展現出的氣度以及最後的結局,都是相當經典和驚艷的。

所以他變成俏如來的超大經驗包時,我倒沒什麼特別的反感,至少這角色在我心中是很圓滿的。




※※※





戮世摩羅:史家二子,天生患有巨骨症,在魔世入口破裂時,被丟入魔世之中藉以修補魔世裂縫。那誰把丟他進去的?自己的親生爸爸─史豔文。

撿到了帝鬼的頭顱和鬼璽後,在初期帶領魔世時,嘴遍了三尊、殘餘七先鋒,無數自己的部下,並依靠著玄之玄為首黑瞳組織,迅速地將中原土地迅速地征服。

老實說,戮世摩羅的有些手段確實可怕,但是仔細想想,他之所以可以藉由玄之玄當參謀,這麼快安定內部,迅速地佔領中原,不只因為他相當聰穎,還有一個這樣的理由。

暗藏在陰影中的墨家九算,利用魔小空後,在玩雙刀手法,先利用他製造一場災難後,再讓剩餘的九算挺身而出,彰顯出墨家的實力和組織。

到這,老實說魔會比人可怕到哪去嗎?

我覺得魔和人的差別被塑造成這個感覺,如果今天有人直接強盜殺人,幾乎所有人認為那樣很不應該,很可怕。

可是當今天那個人,藉由暗自動作可能利用政策,可能利用一些機會,偷偷地從別人身上搶一點錢,那麼除非有去發現其中玄機,不然不容易發現其中的可怕之處。

魔和人在做某些事情的差別,我的感覺就像這樣。一個很直白地傷天害理,另外一個暗自傷天害理後,卻讓大家稱讚他是好人。

到了後期,讓我們來看看戮世摩羅又是怎麼對待自己的手下?

一個是癡情的蕩神滅,一個是傲嬌的網中人,兩個同樣都犯過抵抗主子的罪。

先說蕩神滅,因為愛上戀紅梅的關係,哪怕是曼邪音早已用女人的直覺,查覺紅梅姐再把蕩神滅當成工具人,仍是處處袒護她,即便最後發現到了她其實是叛軍之一,也被她狠狠地捅了一刀,仍沒傷她分毫。

說認真的,身為魔的蕩神滅要是真的那麼可怕,大可以直接硬來吧?反正當時紅梅姐的處境,蕩神滅要是想要強行把她鎖入鬼祭貪魔殿,夜夜尋歡,紅梅姐真的跑得掉嗎?

這裡我看見了,一個還像是小處男的魔,面對感情是如此的純真和無私,因此為了這份情,選擇與世界為敵也要保護她。雖然又因為自己的忠誠,拒絕和紅梅姐私奔,因此被狠狠捅一刀,選擇接受自己面對的處罰。

但是這樣的部下,戮世摩羅又是怎麼做?讓他戴罪立功,甚至誇讚他是一個有愛有忠的魔,再和他說,「你受得處罰已經夠重了。」,輕描淡寫間就這樣寬恕了蕩神滅。

或許是想藉機收服拉攏人心吧?但是或多或少,戮世摩羅沒有對他產生任何一絲欽佩嗎?

接下來是網中人,一開始喊想竄位最兇的是你,到最後守護人家最拼的也是你!!

初期網中人不服戮世摩羅,便利用了黑白郎君,想要藉由他來敲破魔之甲,藉機殺掉戮世摩羅,一開始計成黑白郎君將戮世摩羅打成重傷,甚至讓魔之甲竟而產生破綻,讓其它人有機可趁。

最後網中人雖仍被反將一軍,但是面對這樣千方百計想要害死自己的部下,戮世摩羅卻也如同對待蕩神滅一般,放過了網中人。

或許是因為感覺虧欠了戮世摩羅,再加上前面戮世摩羅的表現實在可圈可點,網中人最後還是死心榻地地跟著這個君王。

而我看到的,就像是一個其實早就認同魔世比人世還像自己家的人,選擇包容著身邊的人犯下的錯誤。

收尾處時,面對無數群俠的包圍夾擊,網中人死戰到最後,也要將戮世摩羅平安地送出其它地方,甚至最後以光榮修羅國度為約定,就此漂流於海。

戮世摩羅這段收尾,也同樣地深扣人心。

那句,「別忘記我。」,現在想到還是覺得感慨萬分。

到這,戮世摩羅究竟是成魔,還是更靠近人的那部分呢?

這邊還有一個很讓我想吐槽的是,史豔文和俏如來被丟入魔世時,觀眾的印象幾乎都是魔世是一個很兇殘的地方,他們會變得如何,會被洗腦嗎?會被抓去利用嗎?

結果是,都沒有!

他們去了魔世,見識到一番景象,交了許多朋友,認識一些內斂沉穩的長者,更不用說俏如來還變成魔世駙馬爺......

想想看那些身材火辣辣的魔世佳人,還帝女精國.......那兩人究竟是被丟進去折磨,還是被丟進去放假,我也是一個困惑。

戮世摩羅舔著嘴唇表示:讓出家人的大哥吃點豐盛的葷食,破破戒,就是我的小小復仇!遙想當年被丟入魔世時......我也是夜夜(作者已被摀嘴。




※※※





元邪皇:由於魔世被塑造成一個很可怕的印象,那麼這個曾一統魔世的王者,又該是如何強大以及威能?

舖陳很久的千年一魔,其中的遺物紫靈瞳睛,讓獨眼龍短暫地震懾敵方後,大殺四方,甚至利用魔心鑑使死去的酆都月產生出無數複製大軍,搞得很像是喪屍降臨,特別是收集完遺物後,進入魔世的酆都月喪屍那一抹邪笑。

這樣的舖成,我們看見了他復活時的什麼樣貌?

一個擁有燭龍之能,最高武力的標準,智力和頂尖智者比起絲毫不遜色的大魔王,卻也是一個尊重敵人的魔,顧情份講道義,特別照顧自己的族人。

千年復活後,最心心念念的就是希望,找回燭龍的故鄉,畸眼族能夠光大,讓族人能夠有自己的榮耀,不再受他人欺凌,寧願一魔抗九界。

有幾件事情印象深刻,一個是要滅掉俏如來時,當史豔文拿出信物時,元邪皇因為顧念情分,讓史豔文能選擇放過其中一人的命,一開始是打算放俏如來,可是元邪皇又問了史豔文自己的命呢?

結果拖延戰術成功,俏如來成功脫逃,史豔文改口要邪皇放過自己。

面對被這樣擺了一道,元邪皇還是堅守自己的承諾,放過史豔文。

我真心覺得元邪皇後面展現出的能為,更讓人覺得前期元邪皇根本就不打算針對誰、特別想幹掉誰,不然可能不用十集,正道應該已經死透了......

一個是有一次邪皇做在椅子上睡著,吊魂罪幫他蓋棉被那段,如果邪皇不是一個很照顧部下的人,那麼部下會對這樣的邪皇如此體貼嗎?這個互動擺到了一個千年一魔身上,反差值反而更大。

以及他和吊魂罪的互動,他曾經親口對吊魂罪說,「你可以為吾而死,吾更希望你能為我而活。」、「吾同樣也能為你擋刀。」

說真的,比起中原正道那種,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於計謀中的犧牲之下,邪皇更讓人想要追隨吧?他沒有展現出那種,因為我很強大,很有用,所以我要優先活下去的感覺,有的只是我們互相照顧彼此。

還有他抱著被虐死的魔族小孩時,那個該是魔王的背影,變成一個愛護子民的王者,以及那五百人質的救援,元邪皇放棄魔力來源的魔刀,將自己一分為二,魔刀保留著去完成自己的計畫。

剩下的肉身選擇戰死也要救回子民的背影,一個真心愛護子民的君王,面對這種人質威脅,才能想出這種法子去兩全吧?

還有為了還銀燕恩情,他千方百計地尋醫,在逃命時刻還消耗魔力去拯救銀燕,還懂得在踏入常欣墳前,查覺到陰謀時,選擇隱瞞銀燕,讓他可以不要難過。

所以玄狐投不滅火去鑄墨狂的那段,我之所以流淚是因為玄狐這角色很圓滿了,可是一想到他投爐的話,就有很高的機會元邪皇會敗下陣來,就覺得心情很複雜。

又是一個反派必敗,正派又贏的節奏,那麼讓我好好弔念邪皇大人好嗎?

可這樣的大魔王,一個相當有魅力,該比前面兩個魔王更該有個經典收尾的大魔王,結尾處是什麼?

依然被止戈流壓著打,打到劍斷魔毀,最後慘慘地自爆,螢幕上寫個七天後,直接沒了。

對!沒了!

到他和銀燕開始到處跑,各種對立劇情後,搞得很像是千年基情,我都還沒什麼意見,但是收尾收成這樣。

反而讓我對銀燕燃起一股莫名的火氣,甚至以往劇情中都沒有過的厭惡,難道銀燕撿到小孩屍體那段,就只是為了找一個理由,讓千年一魔成為他的經驗補充包嗎?

這對於邪皇粉的我,只有一個感覺:

憑什麼就只是因為銀燕撿到小孩屍體而已!邪皇要這麼照顧他?憑什麼好幾檔下來,完全不知道在做什麼,整天耍牛的銀燕,邪皇就莫名成了他的經驗補充包。

然後邪皇的收尾,就只有那樣?

憑什麼?



※※※



以上是目前的三位魔頭。

至於為什麼會特別提到魔世?因為從帝鬼剛出時,劇情都漸漸營造一個氛圍,其實魔並沒有想像中的恐怖,他們也是眾多種族中的其中一種。

人和魔的那條線被模糊了。種族矛盾和對立衝突這塊已經做得很好了!

又或者應該說,就是因為編成這樣,讓看不見傳統魔頭慘死在正道手中的觀眾,能夠在這樣種族對立,這種複雜的情緒,感受到更深一層的情感。

這不就是大魔王編得有情有義,最安全,也是最扣人心弦的編法嗎?讓觀眾可以去將自己帶入魔王的思緒中,還有正反雙方那無奈的矛盾。

最後的千年一魔,以後不會再出現如此角色的劇情中,是不是至少多給他五分鐘或十分鐘,讓觀眾可以去細細品嘗這樣的韻味,還有邪皇選擇一魔抗九界的執念會更好?

結果好打的一張牌,草草的收尾......

特別是在觀眾經歷這種頂尖對戰後,那麼之後的劇情是不是就要編得更好?不然這樣的收尾,這樣的反差,後面的劇情還編得整個不知道在做什麼,是想要淘汰戲迷嗎?

來看看收成這樣的邪皇線後,我們看到哪些劇情?

邪皇死後的七天內,發生了什麼事情?劇情完全沒寫。那麼對於邪皇造成的傷害,和之後的動盪有什麼描寫?還是沒有寫!

那麼和邪皇一起出來的魔世眾呢?以及那五百名邪皇的子民的後續呢?還是沒寫。

我們看到了什麼?溫皇和小明莫名地打了起來,讓劍無極跟著下去打溫皇,結果只是要把劍無極推到東瀛,去開啟東瀛線。

那在東瀛的劍無極在做什麼?被新的角色不斷狂毆,耍帥沒幾下就各種被打臉。

還有另外一條線,海境宮庭線......

前面的聖魔大戰,結尾就已經讓人深深反彈,和種種不平。既然要這樣搞,是不是就該有個覺悟,最好海境宮庭線和東瀛線能編得比魔世線,還要狂,還要精采?

那麼現在是什麼?

老實說,從邪皇死後,也等不到魔世之後的下落後,我已經沒什麼在追了,只是偶而會看一下道友們的劇透文。

可至少從幾個海境的幾個事件中,我只覺得俏如來和龍子的智商全部下線了。

特別是龍子!那個玄之玄橫行的時候,你狠狠地洗他臉,讓他吃土的那個智商呢?




看到這裡,被保證是武力最高值,以後不會有什麼機會出現的千年一魔,我的心得是:

我去了一間餐館,原先都在吃牛肉麵,結果吃到最高級的牛肉麵時,老闆說以後不會有比這更高級的肉了,可是這個號稱最高級的牛肉,吃起來有點不夠鹹,肉也少了一味,而且之後上的菜全變清粥小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47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我已經搶到頭香了。[e35][e34]

11-04 10:52

Noctis&Ghoul─食夜鬼
恭喜[e12]11-11 02:2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我還是比較喜歡沈明正那種古書式的敘述手法,至少一些相當貼近生活的用詞比起啥滿口仁義道德愛恨情仇要來得好多了。

11-04 13:35

Noctis&Ghoul─食夜鬼
那個風格真的有點久遠....有沒有推薦的片段呢??11-11 02:2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說推薦,我自己當初是看隋唐演義開始迷上的,現在是凱亞電視台每天六點都會播一個系列,這波檔期好像是七俠五義吧。

11-11 14: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noctis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黑暗系】... 後一篇:[達人專欄] 【金光同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