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進擊的巨人》「漫畫一、二集,故事引頭」

作者:赤紅時夜│進擊的巨人│2016-10-19 23:57:23│巴幣:18│人氣:498

【漫畫心得】

《進擊的巨人》



『那一天,人們回想起,在他們控制之下的恐懼,以及被囚禁在鳥籠之中的屈辱。』


殘酷的世界,是這部作品一開始塑造並且觸發讀者心弦的景象。


[凝視絕望]

  《進擊的巨人》一部至今歷時六年(尚未完結),單行本推出至今以橫跨二十集的長篇故事漫畫(20112016年台版發行)

  敘述殘存的人類建立起高牆,以犧牲自由來換取苟活的安全,而威脅人類生命的則是巨大無比的“巨人”,在一次意料之外巨人進行的攻擊下,昔日和平的假象崩落,對巨人的恐懼則從忘卻的谷底湧現爆發。

  這就是“進擊的巨人”此篇故事的展開。



  本文將以第一、第二集作為介紹與心得。

  最初的兩本故事掀起了一波熱潮,也成為當年度最受注目的新起之秀之一。

  《進擊的巨人》不是萬中選一的漫畫精華,它仍然有部分可被視為“缺點”的漫畫結構,但不可否認這是一部你會想繼續往下翻的漫畫故事。在信念與殘酷,夢想與絕望,以及真情流露與蒙蔽雙眼之間,許許多多縱橫對錯的螺旋揭露了屬於它(故事)的命題。

  它具備獨樹一格的氣勢與氛圍,在一場看似王道的復仇故事的排程進展中,卻無意讓這群命定之人成為不可一世的救世主。
  而是看待著他們從假想跌落到現實,由渴望直到認清真相。

  往往事物不是如此的單純,但你可以選擇用單純的方式看透這一切。
  這就是主角艾連選擇的方式,藉著內化恨意展開行動,在魯莽與無比的勇氣加持,他所選擇道路絕非易行,而是通往殘酷世界的烙印。


  然而它(本故事)的存在則是一個無與倫比的亮點,它以苟且偷生的現狀作為開場,並繼而在未曾意識到的危機面前,暴露了人性在天真與無知的包裝下,多麼的脆弱無助。

  故事聚焦於艾倫‧葉卡與米卡莎‧阿卡曼這對情同姐弟的家人,以他們的認知與遭遇作為這部故事最初的引入口。
  進入正篇之後,則是繫於從殘骸中崛起的新秀,在巨人攻擊後五年,當時無力的孩童成為了訓練有素的士兵,他們即將展開一場與巨人廝殺的絞肉機大戰。

  訓練軍團第104期畢業生,尤其是當中的首席十位。

  其第一集側重艾倫,第二集則在轉換觀點下以米卡莎的角色出發,一邊強化了艾倫與米卡莎之間的情誼羈絆,也一併加深整體世界觀的塑造。

  世界觀,是這部作品另一個令人著迷且充滿疑點的新世界。它的存在就彷彿童話故事中誕生的寫照,高牆之外有著恐怖的怪物,高牆保護著人們,人們藉著高牆得到安全,付出了所謂自由的代價。

  這個自由,也是關係著主角一開始的命題,既誕生於世上,為何又被這高牆阻礙,限制,所謂初生之虎不畏虎,年紀尚論童年的他們,失去了高牆也失去了保護他們的安全,但更重要的事,他們的內心是否被擊敗?

  主角的獨特在此時,是因為他尚未被“對巨人的恐懼”給徹底吞噬,他就像一盞耀眼的明燈,照亮朝向希望之人的面容。
  然而,能夠擁有正面迎向恐懼力量的人,該說擁有英雄的特質,或者是說急著送死者的莽夫,徒勞有勇無謀者。

  所以這樣的人迎來了他該有的結局,這就是第一集的尾聲。



[巨人戰爭]

  主角艾連的恨,來自巨人攻擊日時母親的慘死,無數的遺憾與痛苦皆埋葬在那慘劇,以及被遺棄的墓碑中(被巨人佔領的家與城市),巨人的攻擊與人類的防禦方式也揭露出雙方不對等著戰況。


  想像一下,這不是一齣中古世紀的劍與魔法,而是建構在現實社會的一齣奇幻冒險,並且它並不是朝向未知的地平線,而是面對成長茁壯的環境社會,面對那種種不明與封閉的現況,展開的一場對於社會與體制的思辨。

  面對的巨人,實際上就是一個擁有三公尺、五公尺、十五公尺級別等各類型的巨人,而人類對於巨人不夠完全的理解,也塑造了這場戰況的不對等關係。


  就如同一個簡單的樣子,一個大人對小孩施展絕對性的力量與權威,而在這場巨人與人類的戰爭中,人類是僅僅1.7公尺高的小人,面對巨人的體積與力量,單靠純粹的力量互擊,除非有天神加持否則勝敗已分。

  所以,對抗巨人的工具來自於智慧與勇氣,智慧是擊殺巨人方式的探索,勇氣則是面對劣勢的頑強抗性。
  此外,巨人的恐懼並不只於單純的殺戮,還有對於人類難以擊敗巨人的頹勢也是關鍵之一。

  在這裏的巨人不僅擁有力量上的優勢,連同恢復能力都展現了意想之外的巨大落差,幾乎難以殺死的巨人,面對砲彈摧毀頭部也能在數分鐘內恢復原形,這種頑強到不可思議的生命能力,讓戰況更加雪上加霜。
 
  所幸的是,這場巨人浩劫存在著一團迷,其中包含了巨人攻擊人類的緣由?也成為了故事不斷推升背後內幕的手法。
  以及在巨人上幾乎毫無智慧反應,讓這場人類對抗巨人的戰爭,有如理性對抗本能的一場競賽。


  在故事開展至今,從主角遭遇慘劇至經過訓練的五年後,戰爭再度來到,巨人中特異的存在分子在沉寂五年之後再次發動了石破天驚的攻勢。
  雖說是簡單的一計揮手或踢腿,但是一個六十公尺高的龐然巨物揮舉的動能與質量衝擊,就足以讓人類建造的渺小事物通通粉碎,不過這些突發的攻勢仍然只是引發其於巨人闖入高牆之後,肆虐城鎮的起手。

  巨人的虐殺相當本能,就是以獵食的行動為主,不過面對這樣大嘴一咬,人體絞碎有如肉塊一般,本部作品的視覺呈現可見一斑,是無尺度限制的死亡特寫。


  人類的攻擊則是以一套流程進行,如在高點(安全點如高牆上)進行的砲擊牽制,而真正能擊殺巨人的則是利用“立體機動裝置”展開的血刃肉搏。
  這套立體機動裝置藉由射擊的鉤鎖與瓦斯進行的機關收縮,以進行立方面(橫向、縱向、深度三方向)的快速移動,在這套裝置的協助下,讓士兵能夠利用刀刃刨下巨人的唯一弱點,後頸部那長一公尺、寬十公分的肉塊(對比人體就是脊髓位置)

  這種藉由快速移動並且伺機繞行敵方後背進行砍擊,然而面對巨人的攻勢,最危險的仍然在於敵方以集團方式的攻勢。
  在面對單一巨人的狀況下,蜂擁而上的士兵能夠以數量與犧牲戰術抗衡,但當數量持平時,巨人除了力量的優勢外挾帶著數量的壓倒性氣勢,以及一整個一路潰敗的戰況,可說失去了高牆,人類只是巨人的餌食。



[生者的悲歎]

  在這故事中,有趣的是整個要素的平衡。

  立體移動裝置展現的戰術特點,高牆、人類與巨人的三方關係,殘酷的寫實劇情不斷的堆積犧牲與苦難,在淪為地獄的現實中,是甚麼讓人有勇氣抵抗這一切?


  米卡莎的覺悟,使她蛻變成為鬥士,也一路成為了訓練兵團的當期模範生,那股領悟了殺與被殺的戲碼。
  存在於世間萬物以及人類之間醜陋的把戲,為了生存而得卯足全力奮力一搏的鬥勁,讓生命如火焰般燃燒綻放。

  與艾連不同的蠻幹,米卡莎有如天資聰穎般受到旁人仰望如高嶺的花朵,而這一名少女則衷心渴望的是守護她唯一、僅存的家人。
  這讓故事中的連繫親情更加的緊繃密切,也因此藉著事件的演變至今,才有機會一窺這高嶺之花的失態與苦楚。

  每個人都在這場戰爭中有著自己戰鬥與守護的理由,有的未必能讓人讚許,有的則是在這毀壞的境地中放任自我實行自私自利,有的則是兒女私情,讓人不禁感受到,在這地獄當中還能讓心臟跳動的,使生命為之一搏的,不只是理智,還有人性的毅力。


  尾聲,在隨著巨人攻擊之中發生的一連串事件的關連與展開,其中莫過於在這片巨人虐殺的戰況下,一個反其道而行對吃人的巨人展開反擊的“奇行種”巨人,而它的真面目則在一番與巨人群死鬥之後,出現了原本應該遭到巨人吞噬的主角。

  這些謎團背後的內幕與連結,皆是本作另一個充滿驚奇與思索之處。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587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進擊的巨人

留言共 1 篇留言

路過的百合廚
看到這篇文章正好提醒了我,該盡快把動畫二三季補完,好迎接12月份的最終季。

10-10 02: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OVERLOR... 後一篇:【心得】《惡靈古堡》初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EIayanami00李嚴
所以我說那個醬汁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