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從HTC10來看品牌迷思的矛盾

作者:Chao│2016-10-05 23:27:18│巴幣:6│人氣:887
因為剛好之前再用的Sony Z3 Compact開始有點小故障,所以開始看新的手機,雖然用一用突然又好了,不過決定還是設一個價格,等到了就直接換掉手機,不再等到完全不能用才換,因為Z3C已經是S801了,而S810有致命的問題在,指提升到S808又覺得好像沒啥感覺,所以就把目標鎖定在上半季推出的S820等級機種,不過這次在市面上看一圈之後,坦白說還真沒有什麼可以選擇的,每支手機都有它的問題在。

例如:
LG G5:雖然有創新模組化,但卻不被人接受,反而從模組延伸出災情,像是模組接縫處太大匯入塵,用卡榫式固定會容易鬆脫,而相機鏡頭造型並不討喜,以及雖然可以換電池但續航總是被拿出來詬病。
SONY Xperia XP:坦白說從之前的Xperia P再來到Xperia Z3C,要繼續接Xperia XP倒也不是不可以,而且XP的價位莫名的比上代的Z5P還便宜(是4K螢幕成本過高降不下來嗎?),5吋的螢幕雖然不符合我的預想大小(5.5),但當台口袋機還是很不賴的,XP比較讓我覺得不OK的就是萬年搞不定的相機問題,尤其是看到網路測試在夜拍和低光源的情況,XP總是能用慘烈來形容,奇怪的就是明明別人跟SONY買相機元件就可以拍得很不錯,SONY自己卻拍得很糟,更想不通的是SONY自己就有在做相機,都讓我超懷疑SONY的相機部門要不是跟手機部門切割得很乾淨,不然就是其實相機部門是外包出去的。而且Z3系列的過保馬上壞的情形過多,讓我對SONY的品管感到極度佩服。
小米5:小米5坦白說算是台極高CP值的產品,但缺點在於台灣只有32G版,同時還不支援SD卡,光這點直接就被淘汰了,而且賣得比對岸高出一個等級的價位,也讓我覺得不想當次等消費者。
三星 S7:某種程度來說沒啥好挑剔的,但經過NOTE7爆炸問題後,S7好像也開始出現零星新聞,搞不清楚是個案還是電池過半年開始大量出狀況,還得再觀察一陣子。

最後最後就是HTC10了,因為上面的一堆考慮,說實在的我真的覺得旗艦機的價位跟品質是兩條平行線,所以我必須考慮到一點就是維修,查詢了一下後發現,離我家最近走路就可以到的就是HTC了,而且HTC10的外型我還挺喜歡的,沒有了三下巴,看起來豪邁的切割覺得比較簡潔有力,但是......重點來了.........HTC被爆出來有一批貨是用大陸天馬的面板,這可讓我倒退三步了,畢竟我刻板印象還挺重的,天馬面板大多被使用在中低價位的手機,像是之前紅米千元級的手機,在眾多旗艦手機中竟然會看到這個牌子實在另我意外,雖然看網路評價天馬面板表現算是不錯,但說實在話我還是挺不能接受的,畢竟會讓我想到品牌價值,簡單的來說就是我不認為天馬面板值那個價錢,當然或許天馬面板在技術上有所突破,也或許砸了不少錢弄好面板品質,但它並沒有長時間累積出來的名聲,也沒有在市面上獲得什麼極高的評價,在腦中浮現的總是中低價位的陸貨,比起小米、華為、OPPO來說至少有逐漸在市面上翻滾過,甚至在高階手機上有亮眼的產品,在台灣甚至國際但天馬並沒有自己值得拿出來展示的亮眼產品,電視、電腦螢幕都沒有看到過,基本上就只是一間面板廠,而在產品上很少有高端產品使用它們家的面板(其他家手機廠都沒有選用),在市場上聽到的大多以壓低價格搶市占為主,較少以研發新技術等新聞,也就是說基本上大多國際級大廠的產品還是多以日韓為主,而這次HTC10並沒有在這點特別提出大概也是心裡有數,像之前小米會強調是用夏普面板,如果提出來說這次有使用天馬面板那銷售量應該會更加糟糕,大多消費者也直接聯想到Cost reduction,HTC也一直不肯出來說明這點,因為出來不管怎麼說都是沒用的,在怎麼去證明也無法扭轉需要長期建立的品牌價值,更甚至如果極度肯定使用天馬面板,反而讓自己陷入HTC自己選料都不注重品牌價值了,那做出來的東西又有什麼價值可言,那就跟大陸廠一樣旗艦機開價最多15k開始往下殺。

坦白說我覺得品牌迷思是一定會有的,畢竟那是靠著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靠硬體品質、軟體調教或是後勤服務,如果沒有了品牌迷思也就不會有品牌價值,那麼對岸品牌的手機早就稱霸世界了,還看得到30k以上的apple賣得出去嗎?

HTC是我第一次去考慮購買他們家的產品,就讓我感到無限的感慨啊!或許如果HTC10目前價位是落在比S7少了兩千五,我應該會覺得買到天馬面板也無所謂,但說真的既然現在跟S7差不多,在不想搞反覆網路退貨當奧客,必須去賭人品的話,那現階段要我買的話,我倒比較偏向去買便宜1千繼續相機悲劇的XP,雖然HTC在為Google代工中也剛發表了看起來還不錯的機子,但比起之前LG和ASUS代工Nexus來說,我並不覺得HTC在Google的幫忙之下有學到什麼,銷售策略感覺已經開始偏向中階機種靠攏,甚至讓人有低價高賣的印象,旗艦機在某方面偷料我覺得不太允許的,像之前的Apple有台積電和三星的差異就被罵翻了,只是雖然台積電的確做得很好,三星卻也不是什麼二線廠商,在怎麼樣也曾經電過高通的S810,說穿了我反倒覺得不是三星差,而是台積電強過頭了點,而這次看起來的落差更大,夏普面板和天馬,好歹拿個友達或是三星什麼的都好吧。

如果真的撇開面板品牌的話,說實在話,看起來還是有些面板災情,偏黃、偏紅之類的,而且還是兩家面板都會出現啊!該說是面板規格設計給兩家廠商時就有問題嗎?比起三星的災情,在銷售基數較低的情況下,卻出現不輸對方數量的消費者PO文抱怨,品質感覺也有點怪怪的,選擇維修地點比較近的確是一個考量,但坦白說我還真不想因為方便就跑這一趟啊!

看起來的確是台好機子,但就是那個面板讓我無法直接出手啊!

打算再等一小陣子,看HTC10會不會在跳水,同時看看S7是不是繼續有爆炸問題,如果都不成立的話,看來就只能繼續相機悲劇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446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智慧型手機|HTC|SONY|三星|LG

留言共 5 篇留言

殺龍王
我現在用sony z3的

10-09 22:54

Chao
我用Z3C,目前還在考慮要換哪一支,SONY相機萬年悲劇想換家了10-09 22:57
阿佳

品牌迷思各個產品都有,但也沒有完美的!
像我使用三星手機是因為操作介面差異不大,換手機的時候較容易適應,
進入智慧手機時代後,手機品質也算不錯就用到現在了XD
我也曾使用過其他手機但是.......總是用得很彆扭="=
最後還是回到三星懷抱!
最近的N7事件雖然是個打擊,但我還是堅持使用三星,這就無關品牌了,
只因為順手跟習慣!

其實說真的,不管你是用哪一個廠牌的手機都沒差,只要自己爽就好!

可是HTC........
目前依舊是個人強烈不推薦的第一名= ="

10-09 23:27

OTTFFENT
可以上ZX,之前z3c夜拍照片跟iphone6比也差不了多少(一樣差),白天感覺都差不多,不過真要拍照我都拿單眼照。
我z3c也剛壞,上方狀態欄拉不下來就算了,下方三個鈕沒反應就...一樣六月過保
現在也再找下支,也有人推薦用i7,但感覺sony用久了 介面比較習慣可能會買XP了,不過sony專賣店買XZ可以兩年保說

10-10 10:31

Chao
目前來說XP是CP比較ok,XZ貞的硬體完全輸其他家,有低規高賣的感覺,如果要選應該也是選XP,但價格跟其他旗艦價格很近,所以才苦惱10-10 18:44
菼小菼
不推Htc+1
Htc雖然不能說很差,但是實在不能說是推薦的品牌
所以我才換了Lg G5
老實說如果不介意大陸品牌
華為 OppO 都比Htc好太多了
三星個人覺得如果不堅持亞洲地區不用高通核心,我會推三星
三星手機+S820 可惜都只在美洲賣

11-08 21:57

TT
不考慮華碩Zenfone 3嗎?我用起來感覺還不錯,滿順的。

11-10 00: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7266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秘境探險1~4 一口氣全... 後一篇:勇者鬥惡龍 英雄集結2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