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09/29【日記】 餐敘之餘

小伽羅 | 2016-09-29 23:42:31 | 巴幣 80 | 人氣 960

首先請先看標題,對文章有興趣再近來。謝謝^^



九月份進入倒數,似乎才剛結束了暑假,開學也不過幾天前的事,但時間似乎過了很久,老面孔們還是那樣,對於開學意興闌珊的,畢竟他們隔三岔五的向圖書館報到,對他們來說,有沒有放假,既定的行程還是老樣子,即使在學期中,那群人萬一有了新目標,可能行李一包說走就走。

我那位到中國探險的朋友,訊息還是一如既往的遲到,讓人擔心他的安危,畢竟一個管不住嘴巴的人在異鄉,總是會帶來不少麻煩,最近看門狗2公布了遊玩畫面,頗心動的,但又擔心沒有時間玩,很多遊戲我都沒時間玩,最後總是在特賣會一次買齊,像是彌補沒時間遊玩的心態般,買來放著催眠自己總有一天能玩到,像是巫師三......當時朋友換了顯卡,送了我序號,但我真的沒時間玩,只是又好想玩,每次陷入這種無限迴圈的心態,想來我也挺矛盾的。

今晚學校舉辦的餐敘,我抽到了一本好書,高明士教授主編的《中國近現代史》,這種通論性質的書,我的書櫃上琳瑯滿目的成堆,但這本書很特別,高明士是一位很優秀的學者,編輯群中還有一位蔣竹山教授,他最新的一本書《裸體抗砲》,顛覆了我對明清史的一些想法,我必須承認,會注意到這本書完全是書名引起的,這年頭寫書很難,賣書更難,沒幾個炫目點的書名,還真引不起讀者興趣,在巴哈也是,很多有趣的文章,其實名字並不吸引人,就那樣靜靜的等待你的驚鴻一瞥,像我這種高調又隨興的人不多,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那書同文、車同軌的時代過去了,即使是形容同一件事,也經常會有多種版本,所以說民主亂的很,但又亂得精采。

餐敘結束後,我在活動中心繞了幾圈當作消化,畢竟我沒有吃晚餐的習慣,中午過後,我的食量只需要一顆蘋果就飽了,七點的活動,在與會教授們興致勃勃的發言中,直到八點才開始用餐,所以我更需要動一動,好散去一些多餘的熱量。

我經過走廊,有人在跳舞,那應該是熱舞社的學生,他們跳的舞步熱情而有活力,彷彿一整天的辛勞都不成問題,有幾位學生明顯跟不上步調,那應該是新加入的成員,他們臉上斗大的汗珠,說明了練習分量之重。

美麗的身段,配上幾個八拍的步伐,讓人看了心動,我記得在健身房時,我也常這麼做,但只要人一多,我就會手忙腳亂,看來我不是一位好的舞者。

另一頭,兩位學生正在討論一起哲學問題,談到幾個關鍵字,馬基維利、霍布斯邦、柯林頓.....幾個八桿子打不著關係的人名湊成了一塊,這場討論似乎有些時空錯亂,不過討論總是如此,時常會有這種錯置的意外驚喜。

佔地最廣的中央廣場,一群人驚呼連連,乍看以為是營火晚會,原來是火舞社的聚會,那火舞社的前輩們,正揮灑著危險又刺激的火棍,引來一連串的驚呼,台下有不少女性觀眾,我想人類原始的本能,就是能在異性面前發揮強大的潛在能力,畢竟青春只有一次,正如那火舞稍縱即逝的火苗,轉瞬便已走入歷史,所以把握當下吧。

我繞了幾圈,準備踏出中心大門,幾個學生湊在一塊,拿起手機猛點著螢幕,不用說明我也知道,他們在玩甚麼。人生總有許多次的選擇,例如我今日在抽禮物時,有著近十餘種的選擇,無論結果好壞,反正它都發生了。

很多時候我們時常會出現後悔的情緒,像是我很後悔沒在颱風天守在宿舍,讓我的室友為了保護我的書房奔波,所以彌補的辦法就是用一堆美味又不營養的東西,塞滿他們的胃,畢竟我煮的東西他們都不愛。

話說到這,我的運動結束了,走出了校園,騎上了單車,校門口那幾顆大樹全倒了,拜颱風所賜,整座校園一片慘狀,有一棵大樹在校門口,從我入學就看過它了,我對它有一份情感,因為每次等紅綠燈,它的樹蔭剛剛好能遮住太陽,讓害怕曬太陽的我,能挨著躲陽光,如今它倒了,倒的突然,沒人為它哀悼,更沒人會記得它,因為它是如此平凡,我還記得有隻松鼠住在上頭。

人生似乎也是如此,大明朝有位皇帝叫朱厚照,他貪玩又隨興,有明一朝藩王叛變不過三次,其中兩次就發生在他身上,不過這傢伙運氣特別好,每次捅出簍子總有人能替他搞定,其中一次便是大名鼎鼎的王陽明,然而這位皇帝三十之齡,便一病不起,最後他離開這世上之際,竟無人替他垂淚,朝臣們解脫了,他也了無牽掛了,因為他沒有子嗣、甚至沒有一位真正意義上的另一半,每當看到這段,我總是在想這皇帝做的真是孤獨,五千多頁的實錄,我就這段看了無數次,燈火闌珊,四百年後終於有人替他難過了。

了無牽掛一點也不好,人生總該有幾份牽掛在心,否則與這世上似乎就失去連結了,我在送別一位友人遠行時寫了兩句話給他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何人不識君。」

是阿,別害怕,就這麼繼續往前走吧,總有個人能聽你說說心底話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輕嘆一聲回首望,歷史處處是荒唐。
2016-09-30 09:19:32
小伽羅
總在回細數人生之餘,目光也回溯到了往昔,最後又編成了一段又一段的故事了^^
2016-10-02 09:58:27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2016-09-30 16:52:10
小伽羅
[e1]
2016-10-02 09:56:17
薯條控
總覺得開學後沒開學感覺
中秋節馬上放假接著又是連續颱風假
在幾天後又是雙十...
2016-10-01 13:48:34
小伽羅
真的,反正念書的事自己來,有時候學校的事越少反而越有時間能安排自己的行程,有一種不想結束假期的怠惰 哈哈
2016-10-02 09:08:42
天成貓
加油
2016-10-01 18:04:33
小伽羅
^^ 一起加油~
2016-10-02 09:07:44
呆瓜醬ฅˊ●ω●ˋฅ
最後一句好棒ヾ(*´∀`*)ノ
2016-10-01 21:23:03
小伽羅
很開心你喜歡,謝謝你>/ /<
2016-10-02 09:09: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