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達人專欄] 澄澈星斗下,尋覓遺失的人性光輝————《星之夢Planetarian》

作者:蒼空時雨(´・∀・`)│2016-09-24 13:16:01│巴幣:112│人氣:1301
星之夢Planetarian
評分 A
未來、沉鬱、感人、小品

原作 Key、Visual Art's
監督 津田尚克
系列導演 中山勝一、町谷俊輔
角色原案 駒都えーじ
動畫製作 david production


§前言§

星之夢是2004年Key社發行的第四部作品,在今年夏天動畫化。沒玩過原作遊戲的我,很慶幸能夠邂逅這部作品。
 
星之夢總共只有5話,這次採用一話一話的方式闡述個人心得和推坑。
 

§作品簡介§

Key社的第四部作品,也是視覺小說系列「Kinetic Novel」的第一部。
 
2016年4月1日,官方在網頁上發布消息稱 planetarian 將改編成動畫。由於此消息是在愚人節時發表,因此被大多數人以玩笑的心態來對待。但隨後官方在另一個網頁上宣布啟動「planetarian project」,並證實動畫化為真實消息。
 
4月15日,發布消息稱動畫版將於7月7日開始進行網絡配信,同時公布製作名單。
(來源維基)
 
 
§心得§

#1機器人的花束

發生於末日幻想世界,世界大戰過去的30年後,靠著在廢墟中撿拾物資過活的拾荒獵人,在躲避無人機的攻擊中,在過去是「花菱百貨屋頂天象館」的大樓裡邂逅因省電模式每年只甦醒一周的機器人,她的名字是星野夢美。



靠著奇蹟般運作著的備用發電機繼續運行的女主角。






擅自將對方認為是敵人的獵人,迎接他的是滿臉笑容的女孩。廢墟中沒有花束,夢美仍擅自用其他零件組了一束,過於純真的善意使得獵人不知如何應對。
 
 
時隔29年81天,夢美再次見到人類。
 
 
這次相遇,便是故事起源。
 
 
註: 本作中出現的「花菱百貨屋頂天象館」是以名古屋市科學館和明石市立天文科學館、Konica Minolta Planetarium(コニカミノルタプラネタリウム)「滿天」in Sunshine City為原型的。




夢美的記憶仍停留在大戰之前,一舉一動仍遵守不合乎現狀的模式。夢美見到獵人,便邀請他觀賞表演,她是天象館的解說員,在投影儀放映星象時負責解說。




記得,在探索地區時最怕遇到機器人,不要搭話也不要理它們。
獵人的前搭檔如此說著。

而此刻的獵人在警戒同時,對這番話仍抱有懷疑。
 



「這裡有無論何時,都不會消散的永恆星輝。滿天的群星,正等待著大家的光臨。歡迎來到天象館。」

重複的台詞,重複的動作。一再迎接夢美的是毫無人煙將至的事實,看著夢美進行著每日例行動作,令人不忍的同時,更有種說不出的淒涼悲哀。




夢美認出獵人頸上掛的墜飾是天鵝座。




每到12點,夢美便會自行切換休息模式。左右兩邊的髮帶會依照心情思緒作出顏色變換。




滂沱驟雨,轉念之間,打算離去的獵人,一個回身著手修起投影儀。
是同情率直的夢美、抑或純粹好奇、還是只想休息找點事做,誰也不知道…
 
 
#2修理投影機



「請問,流淚是種怎麼樣的感覺呢?」
「誰知道,真哭起來是不會注意到的」
 
夢美單純的問題,對獵人來說可能真的難以回答。為了在這殘破不堪的世界生存下去,可能連哭的時間也沒有,堅強下去是選擇,也是唯一道路。久而久之直接把哭泣這動作給忘了是可能的。
 



每日例行舉動。




「我能做的都做了。」
 
晝夜變換,獵人徹夜修好投影儀,或許就是為了一心一意想要儘早開始放映的夢美露出的此刻笑靨。
 
 
#3夢美投影











振翅宇宙的人類之夢。

這是特別映象的名稱。人類一直對漫無邊際的星之世界充滿憧憬,作品中也可以引申為夢想理想。夢美運用她對神話歷史的知識解說,在漫漫星夜、璀璨繁星下,人受感動而有了重新付諸實行的勇氣,這便是此次投影的特別意義。






「當你在陰影裡迷失,看不見真正星空時,便能夠悄悄將這番情景憶起。這便是我的小小心願。」

日復一日沒有目標,在崩壞的世界渺茫地苟活。在獵人心中,我想是接近走投無路了。這時候,宛如不屬於這世界般純真的夢美出現眼前,她所散發的潔白讓獵人冷漠的態度、消極的自我毫無招架就這麼瓦解。






對夢美的特殊情感,無法言喻。
擔心地關懷、不忍地同情、真摯地感謝,或許也包含了一點喜歡。




「妳腦袋正常嗎? 」
「不,略有故障。」
 
在已經不正常的世界中,保有自我就會顯得異常,夢美自我診斷後得出軀體有自我缺陷

而..
真正故障的到底是?
 

#4醉酒



「早在喝酒之前,我就已經醉的很深了」

想拯救夢美,令獵人有了請夢美跟著他離開的想法。待在廢墟無法繼續為人類服務,僅存的電力失去後更會喪失行動能力。

#5夢美的願望



「請不要將天堂分為兩半。」

如果分為兩半,死後就無法見到人類了。


「能盡全力照料人類,消除他們的憂慮和不悅。是令我們機器人感到快樂的事。」

星之夢想傳達給觀眾的很簡單,在那個戰後世界裡,竟然是人造的機器人擁有比人類更為之動容的表現,忠誠、善良、充滿希望,非常諷刺的現實。




最後的最後,夢美也理解了自己一直不想面對這城市不會有人再來的事實,而與獵人的相遇,是單純的偶然奇蹟。

她並沒有壞掉,壞掉的是…
這個無理世界。




超越世界法則,舊機型不會哭泣的愛美,現於臉上的只是單純水珠嗎?




最後,獵人倒地不支被人發現,被問及職業,比較了各個不同的翻譯,有星星獵人、牧星者、賣星星的人幾種翻法。不懂原文的我擅自解讀,「將人類遺落的所謂夢想希望傳承下去」,應該是帶著這個意志,有其他想法我也想知道,歡迎討論。
 
給星之夢定位在小品,從一開始就維持作品沉暗的調調,以不放晴的天空為故事背景,情緒就如同連綿細雨時被死鎖的緊繃空氣,當初5話一次看完會非常有感覺。
 
以獵人視角襯托星野夢美的種種,獵人最後離去時,心境已有了轉變。接下來到的城市,每次新的邂逅都如星星,總有一天,這小小的星之夢也能譜出美麗的光輝吧!
 


P.S.本作還有在日本9/3上映的外傳劇場版「星之人」,描繪廢墟獵人在星之夢故事後的人生。
 

動畫ED

最終話ED


發文耗時又費力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

請不吝給GP支持噢ヽ(*´`)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想知道接下來發表的文章,請訂閱

§相關創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24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評論|星之夢|Planetarian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只肛五人創造莖技騎雞
乍看畫風頗像學戰都市Asterisk

09-24 13:20

蒼空時雨(´・∀・`)
這麼一說有8成7像[e6]09-25 00:46
惡顏高
當年玩遊戲時就印象深刻
這次改版動畫,我從更早前的愚人節企劃時就隱有期待,真的動畫化時實在是太高興了 [e13]

09-24 13:27

蒼空時雨(´・∀・`)
沒玩遊戲也能享受故事[e12]09-25 00:47

小品的感人故事

09-24 14:08

蒼空時雨(´・∀・`)
完全同意[e24]09-25 00:47
幻想星空下
即使在現在這個和平的時代 星野那純真的 沒有一絲猜忌的善意也讓人很感動 真的很棒的一部動畫 期待星之人!!

09-24 15:31

蒼空時雨(´・∀・`)
過於純粹的單純真的很耀眼
我也期待星之人!!!09-25 00:48
宅衛軍
我記得她應該是叫"星野 夢美(Hoshino yumemi)"才對吧

09-24 20:08

蒼空時雨(´・∀・`)
謝謝指正^^ 已更改[e12]09-24 21:45
香菇™
當年玩到哭死了......
可惜動畫節奏不算太好,氣氛的營造我覺得有一點散掉了,也是有點可惜啊

09-24 22:55

蒼空時雨(´・∀・`)
沒玩遊戲無法體會[e13]
看得當下情緒很悶 但哭點還沒到[e20]09-25 00:49
注YEE!!!
先幫上車達人首張處女作推個 www
明天再找時間看完回覆惹(被打Σ(´∀`;)

09-24 23:17

蒼空時雨(´・∀・`)
哈哈謝啦
什麼上車(喂
我很健全的[e24]09-25 00:50
萊因✿R.E.K.D (¯―¯٥)ψ
除了最後一話外其他倒是沒什麼感覺OAO

可能...有點壞掉了呢(誤)

09-25 01:27

蒼空時雨(´・∀・`)
把所有情緒堆積到最後吧[e6]09-25 01:36
宅衛軍
靠杯,夢美又死了!!!!!

之前這句話好像流行過

09-25 07:22

蒼空時雨(´・∀・`)
星之夢剛發售時我還小 原來有流行過這句話呀OAO09-25 23:39
注YEE!!!
今天終於找時間仔細看完惹
((原諒小的最近正在追某部大作XDD
由於時雨大神的文筆太讚還讓我看了兩次呢w
描述的非常到位 也沒有劇透的感覺 想必你的作文成績肯定非常厲害RRR(最近在練作文文筆跟寫公文的說XDD

不過動畫竟然只有5話而已啊 有空來把它看完好了 可是看到結局好像傷感的 到時胃藥還得先備著啦www

整部結論大概就像時雨表達的「人類比機器人還要無情」 然後最後看到能美的眼淚心都要融化啦哈哈

最後時雨%%%機器人(誒ლ(´ڡ`ლ)

09-25 23:07

蒼空時雨(´・∀・`)
在看什麼大作呢好奇XDD
多寫文筆會進步 我也還在練><
5話真的挺快的 不過看多胃痛作的我還撐得住www
滿喜歡作品想傳達的意思 至少我解讀成這樣啦ლ(´ڡ`ლ)

髒雪滿腦子都4%%%09-25 23:38
里克
之前有玩過遊戲,哭到快爆炸了Orz
後來因為愚人節當天出了動畫pv,當下想說應該是假的,結果…還真的出乎意料之外,看完五話之後發現劇情跳的比遊戲還快(一些劇情都直接跳過),不過已動畫標準來說算不錯了,期待劇場版星之人(臺灣不知道何時能看到(≧∇≦)

09-26 23:05

蒼空時雨(´・∀・`)
看來該找時間玩遊戲了><
動畫化能讓更多人知道作品呢
星之人台灣上映的機會不高Q.Q09-27 02:33
oL~不連續存在~
先推ㄍ 還沒空補RRRR
看完再回來舔舔>_<

09-27 21:05

蒼空時雨(´・∀・`)
有時間再看><09-28 21:47
珀伽索斯(Ama)
看這部「星之夢」,似乎是部很不錯的作品,不僅人物唯美,也正是我喜歡的作品類型,
目前先推,改天我會找來看看的,總之謝謝介紹了。[e12]

09-28 18:31

蒼空時雨(´・∀・`)
真的滿好看的><09-28 21:47
貝吉原
最後夢美的淚水是雨水 這種手法表現忘記在哪也看過

10-06 22:56

蒼空時雨(´・∀・`)
對XD 這種手法偶爾會看到[e6]10-06 22:59
三和
很好看 key社的作品超催淚治癒

10-15 13:12

蒼空時雨(´・∀・`)
完全同意[e13]10-15 22:04
ロリ帝国将校☆桜
當年接觸PSP移植版原作遊戲,雖然讀完只花四小時半卻也淚崩了一小時,可見當初催淚威力驚人,動畫版相比之下就真的還好。
「幹!夢美又壞了!」是當年在K島發夢美殘缺圖必得到的回應www

05-22 11:44

蒼空時雨(´・∀・`)
看來我還太年輕了XD
動畫看完是悶
有機會來接觸原作虐一下好了w05-22 11:58
ロリ帝国将校☆桜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7499

當年寫的文章

05-22 1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robert8708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記】西門Animat... 後一篇:[達人專欄] 所有相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