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蘇珊夫人尋婚計》

陸坡 | 2016-09-06 02:49:21 | 巴幣 16 | 人氣 755

既傲慢又偏見,進擊的三寶夫人來襲
十九世紀的才女作家,簡.奧斯汀。知名作品《傲慢與偏見》和《愛瑪》中那對情忠貞的戀愛史詩般的女性形像,字裡行間讓人如癡如畫的文句,都讓人深陷浪漫主義情懷之中。誰又會猜到這浪漫主藝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的簡.奧斯汀,究竟是某天頭殼被什麼砸到,寫出《蘇珊夫人尋婚計》這樣充滿諷刺又寫實的書信體小品。故事敘述寡婦蘇珊夫人為了讓自己擠身於上流社會,使出各種詭計,來獲取貴族男人的心。搞笑又心機的重婚計即將在大宅院裡上演。



《傲慢與偏見》可說是長久以來,不管是書籍的讀者也好,或翻拍電視電影、舞台劇、動畫等等的觀眾們,對於簡.奧斯汀這位女作家的第一印象。簡.奧斯汀的文體是典型的浪漫體,通常男女雙方都會在總總誤會下討厭彼此,但又在總總的巧合下對彼此改觀,最後獲得幸福。不難想像在十九世紀,女權跟女性工作漸漸浮上檯面後,女性無疑不傾倒浪漫小說中的美好幻影,補足了女性的期望,不如說,誰不想和博學多聞、有權有勢的多金癡情郎共度一生呢?

而我們現在了解的作家,簡.奧斯汀。其實在世的時候作品並未得到注目。而是在去世多年由她姪子出版了關於她的回憶錄,後才備受矚目,間接的出版了她的作品,直到現在,大量的歷史學家跟文學研究者都對這位神秘的女作家感興趣。並且優美浪漫的文體,也確立她在英國的傑出作家地位。受到英國浪漫主義詩人的影響,簡.奧斯汀不僅反應在她作品中男女角色上,也連同帶進了她的生活。沒有感情的婚姻是最不能忍受的。這是她對婚姻和愛的堅持。



但浪漫高雅的簡.奧斯汀,也許只是我們看見的其中一面,《蘇珊夫人尋婚計》這部電影改編之作,讓我看見在浪漫主義至上的簡.奧斯汀,竟然也可以塑造一位詭計多端,只愛錢和名望的蘇珊夫人。顛覆以往世人對於簡.奧斯汀的刻板形象。《蘇珊夫人尋婚計》中美艷的蘇珊夫人,為了躲避自己水性楊花的誹聞,住進小叔的鄉下豪宅。在那認識三位貴族男子,便開始不擇手段想躋身上流社會,為自己再覓良緣。同時連同女兒也要一起嫁進門。

其實簡.奧斯汀會寫出《蘇珊夫人》這樣的文體,非無跡可尋。例如她小說時常反映出當時父權主義下,女性為追求社會地位和美好的生活,而選擇婚姻。在《蘇珊夫人》這部作品之前,簡.奧斯汀就也曾以書信體,寫作一篇諷刺悲劇小說的作品《愛與友情》。所以這也間接表示浪漫並非是簡.奧斯汀的全部。《蘇珊夫人》的故事宛如一部舞台劇,全篇以書信表示,但極盡冷嘲熱諷,但卻又不失幽默感沿然成為一篇趣味十足的諷刺小說。



《蘇珊夫人尋婚計》延續了這樣的方式,電影表現如同一部戲劇,每個人物一一登場前都會先有段基本的背景介紹。並且利用角色對話,代替原作中互相來往的書信。讓整部作品更加活躍且直接,並且演員誇張的表情和犀利的台詞,更是加深整部電影的笑料,讓小品作品變得更有渲染力。寡婦蘇珊夫人那胡言亂語、指鹿為馬和見風轉舵的話術,實在讓人嘆為觀止。讓人不僅覺得這女人在說什麼瘋話,但又不得不佩服,她把男人收服的服服貼貼。

整部電影作品不止諷刺女性只想透過嫁入豪門獲得舒適的生活。也諷刺貴族男人其實就跟一般人男人一樣,看見美女就鬼迷心竅,被女人騙得團團轉,甚至被女人騙走了心。蘇珊夫人如同詐騙集團,只要有她在的地方就會出事的騷把星,但電影最後朋友給她的真誠建議,卻也讓蘇珊夫人重新思考她的婚姻。也是電影中最神的轉折點。果然還是簡.奧斯汀風格的浪漫,雖然蘇珊夫人以經用她的酸言酸語,諷刺了簡.奧斯汀筆下無數的女主角。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幾百年前的女性
也是沒有什麼選擇權的
都是包辨式婚姻
2016-09-06 14:41:24
陸坡
這點跟父權主義很有關係
畢竟女性開始主張自己的權利也是從19世紀開始
2016-09-07 10:12: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