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追番心得】東離劍遊紀第九集吐嘈雜感 ~三尺秋水塵不染、俠心正氣與誰同~

作者:惡顏高│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016-09-03 23:34:12│巴幣:38│人氣:770


東離劍遊紀第九集吐嘈雜感
~三尺秋水塵不染、俠心正氣與誰同~



  經過了前集超機掰的賣隊友之舉、大盜身分也被爆出來之後,凜雪鴉本集倒是相對安分了許多,沒有立刻幹出一些驚天之舉,也或許是因為蔑天骸一直在身旁的關係吧。
  然而,他已經在埋佈資訊,準備要於剩下幾集劇情中再爆一次大料。

  關於天刑劍的金錢賣價,依然也只是煙幕彈。
  值得注意的,是機掰鳥對於「卿本佳人,奈何為賊」這個問題的回答。
  霸者之氣?這樣的回答,以當時的話題而言簡直是天外飛來一筆,更是難以跟這趟副本之旅作聯想,連蔑天骸聽了的反應都像是「你在講三洨」。相對地,這個回答就可能包含了較大的真心成分,直指機掰鳥一切行動的核心宗旨。
  機掰鳥的一身白毛仍然裹得很厚,但終有對其他人(或至少對觀眾)揭曉之時,白毛下的肉與骨也即將暴露於外,這個詭異回答的真正意義想必是個關鍵。

  掉換劍格的時機,先前普遍認為,是初見時丹翡主動交予之刻就當場動手。然而,根據機掰鳥此次話意,也有可能當時只是觀察,仿造並調包就又是後來之事。
  這樣子,事情就有趣了。
  仔細一想,除非機掰鳥有能耐跟蔑天骸正面對抗,否則把真劍格帶在自己身上也無異於奉送給對方,所以果然還是另有其他藏匿之處。
  可能性一下就變很廣。也許還在初遇時的樹下、也許是先前殤凜丹三人擠一起偷看元氣眾餵鳥時順手偷換、也許在任何想得到想不到的地點。
  在向日葵看日文彈幕時,我甚至看見有人提到:假劍格其實是被施過手腳的真貨。雖然有點詭異,也不失為一個很有意思的可能性。

  劇情進入尾聲,歡樂情節將不復見。機掰鳥對於獻頭之約的說法,一如既往地機掰,說不定也是倒數幾個能稍微勾動觀眾嘴角的橋段了。
  機掰鳥還會再機掰幾次是不知道,倒是難得地表現出一次真正的驚訝。這段時間相處,包括他在內的每個人都看過殤不患拔劍,居然沒一個人注意到那傢伙的刃鋒不太對勁?

  根據蔑天骸本集所言,加上以前K-GUY提過機掰鳥是正常人的年紀,「機掰鳥是七罪塔前主人」這個一度熱門的可能性已經降低不少(但尚有轉圜空間,畢竟是機掰鳥)。
  相對地,蔑天骸提過前兩次見面,倒是挺有趣的。
  禁軍侍衛長,就算是假身分,手上恐怕也得有兩下子吧?機掰鳥至今成謎的武力值或許真不那麼低落。
  進士,這個更很有趣,有趣的在於「赴京趕考的進士」,這個設定……嗯……
  雖然第一反應是想吐嘈,但是個人並非歷史專精,剛剛辜狗過後也覺得好像有點解釋空間。而且這是日本人虛淵的劇本,日本古制同樣有個「進士」,好像又跟古中國的意義並不完全一樣……
  總之,為了避免出醜,對此還是先藏拙保留好了。我準備問一下此道高人,晚點再看要不要對這一點作編輯更新。

  結果剛打完準備PO文時就收到高人回應了,簡言之……這句話果真還是很值得吐嘈 囧rz



  既然劇情漸入尾聲,也該是反派BOSS發表一下個人哲學的時候了。
  本集,蔑天骸就從兩個面向來闡揚他的理念。

  第一個理念,是戰鬥前所提及對劍的極端推崇,也強調了他就是這麼地渴望神劍,足以讓他在整部東離中勞師動眾。
  但要說神劍,區區天刑劍怎比得上您的甜筒EA呢?
  若是持續有在追霹靂本劇的道友們,也許會聯想到近期「定劍唯一」但雷聲大雨點小的封劍主歎希奇,不過真要細分起來還是有不小的差距。
  蔑天骸信奉的,簡單說來還是力量。身為一個武俠世界(應該也算玄幻?)中的用劍之人,將劍奉為力量象徵是直覺又合理之事,以一個反派而言更是值得讚賞,希望他保持敬業到最後一刻,別像上一季動畫的甲鐵城……

  另一個理念,則是他在戰鬥後對於劍境的見解。同樣地,在舊道友們的腦中,大概也會浮現出幾位角色、幾句詩號。個人認為最切合的,當屬劍子仙跡那一首:
  何須劍道爭鋒?千人指,萬人封;可問江湖鼎峰,三尺秋水塵不染,天下無雙。
  雖然在我們觀眾看來,元氣眾包括三幹部在內所有部下戰力用乘法乘在一起,都未比及得上蔑天骸一人。但由這段劇情可知,此前蔑天骸雖然也是凶名赫赫,主要仍是凶在「玄鬼宗之首」這個身分,所謂劍聖反而是旁襯。
  至於他的武藝,估計就是「聽說很強」,但因為沒有足夠參考資訊,如果江湖道上有排N大劍客榜之類的東西,也不知道該把他往哪一層擺,可能視為榜外特例。
  想試試?可以,到仙山去一邊賣豆干一邊分享心得吧。

  對於沒接觸霹靂本劇的新觀眾、甚至是海外觀眾而言,蔑殺之戰大概像兩個完全不同力量體系的角色在對戰,或是法職對上戰士職,而不像劍客之決。
  畢竟,雖然之前已經建立起劍氣四射的戰鬥世界觀,也出現過幾次離手旋劍,都不至於像這次蔑天骸一樣幾乎從頭到尾用劍玩yoyo,只有最後捅人時意思意思一下握上劍柄。
  事實上,即使對舊道友而言,一方單純只靠飛劍轉轉就碾壓另一方的戰鬥也不多見,當然這也跟劇集長度導致的戰鬥編排差異有關啦。
  要想看蔑天骸真正握劍戰鬥,恐怕還得殤大叔出馬。



  殺無生會死,不難想像,想不到的是他現在就死。
  這才第九集啊喂!說是漸入終盤,其實也才剛過三分之二,後面可還有足足四集啊!更別提你還是七名快樂夥伴們最晚登場的一個啊!
  
  對殺無生而言,殺鳥拔毛的心願或許不假,卻可能連他自己都想像不出有朝一日真正殺死機掰鳥的畫面。
  某方面來說,可能相近於瑪翼夫‧影歌對於伊利丹‧怒風的執著,在本人不自覺之下,「追逐」這件事本身已經成為核心,追到之後怎麼個殺法反而是次要,甚至是個大問題。
  至於他與機掰鳥之間究竟有何過節?若還會提起,頂多也就簡短幾句,順便以回憶畫面讓勇者王多領幾集配音薪資。不過,大概是不會再提吧。
  所謂死得其所,除了求得理想中的暢快一敗之外,能帶著追逐的期待先行一步,或許也是他能滿足死去的原因之一。要說更理想的死法,大概也就跟機掰鳥殉情同歸於盡了。

  有點遺憾的是,他居然就在不識殤大叔真正實力的狀況下死去了。
  此次面對蔑天骸,殺無生在開戰前已經腦補出一切,明知不妙仍然主動面對死亡,最後也證實了他的腦補功力無誤……然而,即使是這樣的他,似乎也沒能看出殤不患的真正深淺。

  說來也有趣,主角隊伍第一名陣亡者,竟是原本認定的最強者(殤大叔之前只是疑似同等、本集才真正確認更強)。
  他的死亡,進一步昭示了終盤已至,劇情氣氛自此將一往無回,若還能有下一次的放鬆之時,恐怕就是結局了……就不知道屆時我們的「放鬆」是不是眼神死的那種。



  殤不患的稱號,在東離這邊沒人知道,也沒有任何角色問過這檔事。不過從觀眾角度,我們可以透過官網設定解說得知,他的稱號叫做「刃無鋒」。
  機掰鳥發現刃上真相,以及蔑天骸對於劍之境界的發言,皆可對應到「刃無鋒」之稱。
  在殤不患主動宣告之前,已經從這兩個方向做出鋪陳,將氣勢烘托起來,如果下一集開頭跟機掰鳥的對話中沒有自陳稱號,也許就會在決戰蔑天骸之時隨著詩號一同正式出現。

  可以為了被欺騙而懊悔,不要為了行正事而後悔。
  在此,我們不需要對他跟狩雲霄兩方的理念做太多糾結,其實他們兩方所言也非完全的反面對稱,只是剛好一個負能量一個正能量,從觀眾視角起到平衡與烘托之效而已。
  若單純闡述這個理念,未必能安撫丹翡,事實上她也不見得有被安撫。
  丹翡自怨自艾到一半,突然一陣光芒四射轟隆巨響,轉身就看殤不患把牢籠給拆了,讓她處於震撼之中。也就是在這種震撼情緒之下,殤不患的言語才更顯強力,足以強行穩住丹翡本已搖搖欲墜的心靈。

  為免誤會,要先澄清,我不是想表達終究有力量才重要之類的。
  (因為這是常識,就跟什麼弱肉強食之類的台詞一樣,把這種東西拿出來大聲強調實在有點那啥……)
  重點是,比起話語本身,講話時機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這也該算常識啦)



  目前狀況,殤不患跟丹翡同陣線但難稱同夥,殺無生拆夥然後掛了,機掰鳥繼續機掰,捲殘雲身在曹營心在漢──
  意外地,遠征隊現在最像「同夥」的,居然是聖杯戰爭夫妻檔!
  話雖如此,即使兩人暫時沒什麼翻臉契機,卻也不太可能一直共進退到底。
  目前他們的行動原理是「確保自己的利益」,這「利益」卻非完全一致。

  狩雲霄的需求比較實惠取向,他想透過這次行動而收穫的大概是財富,視情況而定也可能包含名聲,例如重新封印天刑劍以博取天下美名之類,當然就一定要滅口丹翡了。
  要這樣取得名聲比較複雜,大概還是以經濟利益為主吧。

  身為魔族的刑亥,想避免曾讓魔族喪膽的天刑劍再度重現。完整的天刑劍握在強大的蔑天骸手中是不行,但包括機掰鳥在內的其他任何人呢?
  顯然也是不行。

  由於各方現狀皆未明朗,更不曉得機掰鳥還想玩啥陰招,因此這兩人也還在觀望情況。他們的動向難以捉摸,誰會打誰都很難講,無法一一例舉。
  甚至,對天刑劍本身起了染指之心,也不是不可能。

  由於殺無生的順口一提,我們可以得知,廉耆老師本來也該跟這兩人站在一起嘿嘿陰笑,於是形象瞬間就破滅了。
  本來武力等級已經挺尷尬,想不到人格印象在死後還能再跌一次……



  前面提到歡樂情節已盡,身為最主要搞笑役的捲殘雲逐漸崩潰也是一大原因。
  無論之後如何,在這個時候,他已無愧於槍兵的幸運值。
  殤不患與狩雲霄的兩方信念先後比對之下,可以聯想到,如果捲殘雲當初追隨的老師是殤不患,就會大有不同吧?
  然而,先不提殤不患出身之地,就算是東離人,若沒有像狩雲霄一樣名聲遠揚,首先就不會吸引到捲殘雲去投奔了。

  道理本身不是重點,重點是講道理的狀況與場合。前面在殤不患的部分提過之事,也可以應用在捲殘雲身上。
  此時狀況,不但衝擊了捲殘雲的俠義憧憬,更重要的是碾壓到他正萌發難抑的戀慕之心,根本不是良好的洗腦時機。

  除了講話之外,很多事情也攸關於時機。
  就像同樣老虛手筆的魔法少女小圓,莎也加的崩潰是複數壓力同時襲來所造成的,一件件來的話,她其實是可以挺得住。

  所以,就算同樣是狩雲霄本次所述之理,若用較長時間讓社會染缸把捲殘雲再染灰一點,然後才擺出一副語重心長的樣子,把話語慢慢灌輸下去,還能展現出人在江湖的所謂「無奈」。
  即使正直呆愣如捲殘雲,也是可以被慢慢扭曲,進而逐漸接受──
  是啊,我們也就是這樣子被迫「長大」的。



  丹翡哭哭ㄛ~
  哭歸哭,也不是要苛責她啦。這種狀況下,好像真沒什麼其他能做的事情了,她顯然也沒辦法像殤不患一樣空手用咖咩哈咩哈來拆掉牢房。

  先後受到失去劍格與機掰鳥真相的打擊,丹翡本來傷心欲絕,殤不患的強勢之舉暫時打斷了她的情緒,其實這跟生氣時先去靜一靜有異曲同工之妙。
  丹翡的人生觀正在崩毀,但保留了重建之機。從片尾預告來看,殤不患很快就會回到牢前,屆時的談話將大大影響丹翡該如何站起,以及她職責告吹之後給自己找的新定位。



  凋命給人的印象,繼原本「最後一絲期待的可能最強幹部」、第六集的「廢物小孬孬」、最近漫畫版進度的「該死的混帳」之後,又有了新的服務生屬性。
  然後,除非漫畫版又有新屬性,否則可能也是他最後一個屬性了。
  機掰鳥看見無鋒之刃時,後方殤不患拿的大概是隨手幹來的元氣眾雜兵配劍,劍上滴的血或許是來自於雜兵,但也說不定是才剛踏出房門的……



  本集蔑天骸提及了一個名號,魔神妖荼黎。
  幸好是魔神不是魔人,否則念起來就變成……
  根據設定解說,這位妖兔狸也只是魔神之一,未必就是當年魔界之首。另外,本集還提及了朝廷政府的存在,以及所謂的魔界公子。
  這些資訊,在在表示出世界觀仍有拓展性,元氣眾僅為一方豪強,天刑劍遠征隊跟七罪塔之間的衝突或許也只是武林新聞之一。
  不過,剩下四集分量說短不短,要把這些資訊運用到劇情中仍是不夠,應該也就稍微提一下罷了。若照霹靂本劇慣例,這個時期也差不多該有新勢力的先鋒部隊出來探路,但東離畢竟不是拍成萬年連續劇。
  真要說的話,也許魔神妖兔狸有機會以某種形式稍微出來過個場?




【END】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116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東離劍遊記|虛淵玄|心得感想|霹靂布袋戲|布袋戲

留言共 5 篇留言

紫月靈
機掰鴉果然充滿詭異的謎團呢,現在只能期待殤大叔這個目前看來最像好人的好人的表現了!
捲殘雲跟丹翡都是被長大的孩子呀!

09-04 00:03

惡顏高
搞不好後來爆料,老殤其實在西幽殺人盈野之類的 [e20]09-04 02:14
大漠倉鼠
「無論之後如何,在這個時候,他已無愧於槍兵的幸運值。」

果然能與槍兵命運對抗的只有師匠!(跑錯棚

09-04 09:03

惡顏高
這裡說的師匠,是影之國的nice body女王嗎 [e17]09-05 12:23
大漠倉鼠
沒錯!師匠大好!

09-05 16:24

惡顏高
\師匠曲線讚/ \狗哥去自害/09-05 18:29
薄荷
試著看了一下發現沒追劇果然看不懂XD
倒是意外發現了熟悉的人物,
米夫‧影歌和伊力丹‧怒風是魔獸爭霸的角色吧?
印象中是典獄長跟罪犯關係。

09-07 13:08

惡顏高
有時間的話不妨追追看嚕,這部夯得甚至一度讓ptt的c洽版變成布袋戲版 [e12]
甚至也不用特地去找,巴哈動畫瘋就有了,只是會比最新進度慢一週,大概因為第一手版權已經在愛奇藝跟bilibili那邊了。
如果有興趣看而且不想等慢一週的動畫瘋,在bilibili看比較好,愛奇藝影質甚渣。

米夫跟伊力丹啊……
不就「哈哈哈~來追我啊~」「討厭啦~死相~」這樣的關係嗎(誒09-07 13:37
凌軒宇
甜筒EA是哪招啊XD

02-08 1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eyg93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追番心得】東離劍遊紀第... 後一篇:[達人專欄] 東離劍遊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