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影劇心得】也許真的沒人有空聽你的故事:《後會無期》

作者:草壁英彥│2016-09-03 05:26:04│巴幣:28│人氣:3443

  先前很偶然地聽到了朴樹的《平凡之路》一曲,不聽則己、一聽覺得深受震撼,於是找到了這首歌所屬的電影,由中國的著名作家韓寒編劇與導演。

  片名,《後會無期》。

  




  老實說,第一次看到這片名,我想到的是這一首歌:


  



  ……不過當時,這首歌和這電影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只是趁亂貼歌而已(笑)

  我對中國網壇的實際生態不熟,以致我不能就中國網民對《後會無期》電影本身、或者對韓寒這個作家的看法發表什麼意見;不過《後會無期》本身算是一部公路片、文藝片,濃烈的文藝氣息,也難免被人批評為裝逼、看不懂、爛片。

  不過我自己是唸中文系,雖然憎厭文藝也討厭跟別人談文學,至少《後會無期》對我來說帶來很多震撼與感動,所以我就直接在這裡打預防針了,請容我引述著作最近也將翻拍成同名電影《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的作家張嘉佳的一段話:


  看到小清新不要說矯情。看到蠢段子不要說腦殘。看到文青不要說假掰。看到詩歌不要說無病呻吟。看到意識流不要說傻逼。
  每個人有自己的表達方式,如果你不接受,只能說明不是為你準備的。
  你可以不接受,這是一種自由。但不屑和抨擊,翻到另外一個世界觀,只能說明你的無知和武斷。大家都要尊重別人對各自「精采生命」的表達。
  當然以上內容,在一種情況下,我是做不到的,就是確實寫得太差。

  ──張嘉佳〈無法說出我愛你〉


  當然,如果您有花錢進電影院,自然有權力發言批評;只是以我自己的觀點,若是不喜文藝腔的觀影者絕對不會喜歡這部電影,但對我這種喜歡文藝腔的觀影者而言,這部電影倒是讓我深受震撼(甚至可說是打擊)。

  所以覺得值得寫下一篇影劇心得,聊以記住自己看過這部電影,有過深層的體悟與思考,能有多少價值不曉得,自己覺得值得就夠了。

  那麼以下談談電影本身。



  ……說是這麼說,但我沒有很想講得很仔細,因為如果真的要看電影,自己去看不就得了?別人的感想都是別人的,只有自己看了感覺了的才是自己的,事情就這麼單純,別因為別人說什麼就覺得是什麼,只有你覺得是什麼它才是什麼,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一翻兩瞪眼,沒什麼好爭的。

  我媽和我弟都覺得《第36個故事》不好看,可我就是喜歡,說穿了就是人的喜好不同而已,所謂青菜蘿蔔更有所好。絕對不是因為女主角是我的女神桂綸鎂(噓)

  所以我直接在這裡引用幾部影評放著,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影评】四周目后的一些想法,为什么它值5星

  這篇很長,但我覺得它把該講的都講完了,雖說我也是看完電影後查了才知道有這麼多隱諱的解讀,例如誰死了、誰活了下來,讓我有種像在看《東京震級8.0》一樣的撲朔離迷感,唯一的想法就是「我看的時候怎麼都沒這樣想!」

  當然,儘管這些說法都很有意思,尤其原著電影就拍得那麼朦朧,偏是要給人留下想像空間,使得每個解讀都有了可以使它成立的環節;但我個人仍傾向最後是個完美結局……雖然我承認我是有點動搖了,唉,這年頭,堅持自己的想法不容易啊。(還是是我太容易被煽動了?)


  過度解讀 后會無期:文藝擼瑟的人生就是死循環


  這篇就像在是對這些影評做出打臉了,據說韓寒也有對其中的一些解讀發表意見,可見《關於後會無期的另一些小秘密》,從中能夠得到一些救贖與慰藉……吧。

  但說的也不無道理,尤其作為一個中文系畢業的人更是深有體會,雖說也有可能是自己太不思長進,但就和電影裡那個江河老師一樣,在最後阿呂的一段話狠狠打醒。

  雖說,也許倒也沒什麼對錯,江河也好、浩漢也好,一個讀書萬卷卻沒見過什麼世面,懷抱著單純天真的心;一個見過不少世面、闖蕩過不少江湖,最後卻看透了人情冷暖,兩個人遭遇的都是一樣的結果──這段旅程的最終,兩人各自深信不疑的世界觀最終都分崩離析,信念全盤瓦解,江河也許找到了自己的微光,但最後陪伴浩漢的,只有無邊無際的孤獨與失落。

  是什麼都好,最後的答案都一樣:這一次別離,也許就將,後會無期。

  電影裡的每一段對話,都富有深刻的意涵,也許有人覺得裝逼,但至少我覺得它們都寫得夠深刻,也許許多觀眾看完電影後被這些句子深深打動,沒能被打動的,只能說我想它們真的不是為你準備的,每個人的世界觀不一樣,各自挑選自己喜歡的回家就好。


  「我的世界觀和你的世界觀不一樣。」
  「你連世界都沒觀過,你哪來的世界觀啊。」


  阿呂的一句話,堵得江河啞口無言。


  「『天無絕人之路。』
   這句話沒什麼道理,不然哪來這麼多走投無路的人呢。」


  電影裡,「溫水煮青蛙」的實驗,看得人忍不住捂起眼睛。

  這畫面得有多殘忍,卻又多震撼人心。
  真的能跳脫這鍋的,總是少數中的幸運兒。

  「這才是現實。」這句話,殘酷的背後,有多少說不出口的悲慟與辛酸。



  「帶不走的留不下,留不下的莫牽掛。」


  這一條路到最後,他們失去了一切,曾經相信的一切全盤崩潰,沒了可以回去的家鄉,曾經追逐的愛情是一場荒唐的騙局,以為的友情原來只是個謊言,再多的意氣風發都是自我安慰,從今以後,一個被困在遙遠的西方,一個孤身步入黃沙大漠。


  「有時候,你想證明給一萬個人看,到後來,你發現只得到了一個明白的人,那就夠了。」

  可現實是,連想在茫茫人海裡遇見這麼一個人,都何其困難。
  更困難的是,怎麼可能這樣就足夠了呢。

  人,終究都是貪心的。
  不是不滿足,但是心上的洞就空在那裡,匱乏的若是填不上,不合腳的靴就是不合腳,有的人選擇削足適履,有的人選擇將就下去,倒也沒什麼不好。
  難過的是那些將就不了的,注定了得赤腳走下去,踩得傷痕累累,還未必走得到終點。
  這路得有多坎坷?


  「你不用對每個過客負責,也不用對每個路人說教。」


  人生就是這樣一條路,江河也好、浩漢也好,他們這一路都在不停地「路過」,然後擦肩而過──縱然如此,他們還是必須向前走。
  就因為時間是往前流的,人生這條路不進則退,何況世界的殘忍,已經讓他們連固守在僅有的方寸之地,都已抵抗不住命運的日曬雨淋。
  相伴的,也難逃分別;擦肩的,也許一輩子不會再見面。


  「在野外的應該算野狗。」
  「話不能這麼說,那人出了家門豈不成了野人。」
  「連家鄉都沒有了,哪來什麼家門。
   我們跟野人,有什麼區別。」


  這可不是在演鋼之鍊金術師。
  離鄉背井了,誰不想帶著一身光采衣錦還鄉。
  然而現實就和那周沫的路一樣──多得是就這麼泯滅眾人了,你想著近鄉情怯、你想著無顏見江東父老,可對家鄉的人而言,是否不求那麼多榮華富貴,你在了,便足夠了呢。
  可是等到理解的時候,都已經離家太遠太遠了。




  


  


  「小朋友愛分對錯,大人只看利弊;
   我一早知道你不是好人,沒想到你連壞人都不是。
   你這樣怎麼在社會上混呢?」


  是的,現實就是這樣一個鍋蓋,赤裸裸地當頭蓋下來,就是告訴你:別傻了,大城市裡,有錢有勢的,總是能比別人過得更公平些。
  三叔是這麼說的,但最終也只能帶著蘇米鋌而走險;蘇米瞧來是個有故事的人,但就他們這種手段,他們雖說是逼不得已,但做得也沒多漂亮。
  現實就擺在這裡,大人或小朋友都好,狡猾市儈也好,純真善良也好,對錯也好,正邪也好,利弊也好,歸根究底不過一句話:誰過上了自己想要的人生。
  沒有命,沒有錢,再多的漂亮話都是空談。
  於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寫得很凌亂,其實也沒特地想寫下什麼,只是記錄自己看完了這部電影,也想摘幾句名言下來寫寫自己深受感動的部分。

  尤其喜歡電影海報上這一句:聽過很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想在這裡引用一篇之前讀到的文章:

  我以為那是懂得,後來知道那不過只是聽過

  (回過頭來看才發現裡頭放的劇照就是《後會無期》,哈)


  知易行難,不是開玩笑的;讀萬卷書與行萬里書,一如思與學,偏了哪個都不行,道理沒有印證是不會有血肉的,而有血肉的沒有思考,也是一身空。

  於是有了江河與浩漢,於是有了一段漫長的旅程,於是有了最後的分道揚鑣。


  「做人不是做酒,千萬不能醞釀,你一醞釀,就遲了!」


  最近總想,自己一直在犯下相同的錯誤,似乎不思進取;但每次走過,都覺得自己又更成長了一些,犯下的錯看似相似,但自己都在一點一滴地調整方向。

  每次撕心裂肺的痛徹心扉,都是疊起堅強的軟弱之繭。

  日前翻譯的一篇文章,放在這兒:《你會如何聆聽你不同意的發言:從共和黨全國大會上學到的一課》

  電影裡,蘇米用自己的行動道盡了這個道理,她說也許沒有機會讓江河知道她的故事,可最後她的故事卻全部暴露在了江河的面前,暴露在這個也許什麼也沒有、卻還是甘願為了她拋棄自己宛如儒者(我看倒像個死宅)的姿態,同伴也不管,就擋著門、擋著警察,只想讓這女孩逃走的男人面前。

  於是她心動了,卻又在被提醒了上一次傷痕的時候,淡淡地死了心。

  是啊,誰不是一個沒有故事的人,不同的故事成就了每個人不同的樣子,於是我們在世界這個巨大的鍋子裡相遇,只是每個人所在的地方不同,有的人幸運些兒,他們的故事比別人豐富,或許歸功家人有錢有勢,或許歸功他們自己也努力,於是他們得到了逃出鍋子的權力;有的沒這福氣,困在鍋子裡游了一輩子,最後還是被蓋上蓋子,燒成了死屍。

  你有故事,有什麼了不起。誰沒有故事。

  故事到最後,大家還是都用結果說話。

  這就是現實。




  沒有經歷過轟轟烈烈,怎能明白雋永平凡何其珍貴。

  然而,多少人在轟轟烈烈裡,便不明不白地死了,平凡於是成了最大的嘲諷,嘲諷他們連蕩氣迴腸都沒有機會,還有臉跟別人談平凡最美。

  只有那些足夠幸運地穿越過轟轟烈烈的倖存者,能淡淡地告訴你世界的真理,誆騙更多的人趨之若鶩地,成為大時代下的分母、殘忍現實下的犧牲者。

  平凡之路,該能有多遠。

  旅途的彼方,後會無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107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後會無期|韓寒|平凡之路

留言共 6 篇留言

三月貓
看完後內心感到悸動,有所共鳴.
理想終究是理想,絕對不會是現實!

不如這樣吧草壁
讓我們締造一個屬於我們的故事吧[e16]

09-03 06:55

草壁英彥
哪招wwww你是想跟我締造什麼故事啦!![e16]09-03 07:06
不透光
我也超喜歡這部的!

09-03 09:19

草壁英彥
好看!09-03 10:22
玥音
不得不說要不是某些中國的文藝片過於無病呻吟,或是太過文青到做作,其實還挺不錯的…

09-03 11:16

草壁英彥
也不是這麼說,這種文藝向有它自己的觀眾群,不過就意味著它是相對小眾的取向了,就各取所需囉[e12]09-03 11:43

桂綸鎂是我的!

09-03 13:31

草壁英彥
都不要爭!桂綸鎂已經是戴立忍的了Q_Q09-03 20:14

對吼Q_QQQQQQQQQQQQQQ

09-03 22:06

草壁英彥
[e13]09-03 23:47
kek
想看《後會無期》的影評也可以去豆瓣翻翻,那也算是個文青聚集地

09-06 06:43

草壁英彥
我有在那兒看過不少了XD 感謝!09-06 15: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fish8212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全職高手... 後一篇:[達人專欄] 《偽娘與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1: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