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混淆不清的夢鏡與現實──凋叶棕《夢》捏他

作者:橘子色的一匹羊│2016-08-29 05:37:26│巴幣:44│人氣:926
專輯:
社團:凋叶棕
發布日期:2016年8月13日(六)/C90
編曲:RD-Sounds
歌詞:RD-Sounds
Vocal:めらみぽっぷ/nayuta
吉他:光収容
插畫:はなだひょう

  因為FF第一天結束後睡太久,第二天回程又在車子上睡過,導致三更半夜全無睡意,來寫些有趣的東西,分享給各位。
  為尊重創作者,文章以口述方式講解捏他,並補以社團以公開資訊為主,BK、Bonus Track等資訊皆不公開,有必要補上不清晰照片示意圖講解。創作都是花費時間、熱情、心力與資金而成,喜歡的他們的人不妨省下一點錢,以實際行動支持創作者們繼續創做下去的動力吧。
  內文歌詞翻譯轉載自凋叶棕吧

  這次凋叶棕的主題雖然叫《夢》,可是實際唸法則是《うつつ》(現實),這樣的構思大概是源自於官方漫畫《東方茨歌仙》第29話內容,初代秘封俱樂部會長──宇佐見菫子在經歷過《東方深秘錄》的異變之後,罹患了名為「夢幻病」的症狀,「當睡覺時靈魂會脫離肉體,來到幻想鄉」,這話不僅講解了菫子的現狀,並提到了夢與現實為一體兩面這設定。這樣的設定構成了本次RD-Sounds的創作概念,菫子也是本次專輯的主角
  曲子總共有17首,分為由上而下、由7F下降到1F的《Sweet》、以及從下而上、從B7上升到B1的《Bad》、夾雜在中間,關鍵曲目的ER「無終祭」、以及RD贈與給支持者,附在專輯卡背上的第二首關鍵曲子「悪夢の果てに見るユメ」和一首純音樂,共計四大部分。

翻開夢幻繽紛的封面,詭譎宛如鬼片般配色的裏封面立刻衝擊眼簾,看似放反的歌詞本其實是刻意如此設計,右側則是另一個重要捏他,ˊ留在牆壁上的混亂訊息,應為菫子所留下。
另CD上則有哆來咪·蘇伊特的剪影,暗示這次的故事皆為夢境。

  翻開歌詞本,Sweet部分的BK設計大多柔和、飽滿,曲子也偏向正面、輕快、柔和,充滿著正能量,此部分為幸福的故事、甜美的夢。
  第八首關鍵曲「無終祭」,BK設計上以圓形環繞方式排列歌詞,而插圖部分畫出眾人在月與櫻之下起舞、享受祭典的樣貌,出現角色有美鈴、妖夢、天子、阿求、白蓮、愛莉絲、魔理沙、戀戀、霊夢與菫子,除了霊夢以外,都是此次專輯收錄曲出現的角色們。曲子前半段聽似只是正常享受祭典的歡樂曲子,演奏到2分20秒,演奏風格突然迥變,歌詞一段「絕對不會結束的宴會喲一旦坐上了席位絕對不允許逃離絕對不允許回去一旦進入了宴席絕對不允許逃離絕對不允許回去無論是誰都絕對不允許逃離」,整體氣氛變得非常詭譎不安(這邊強烈推薦用耳機聽,很毛,非常毛),曲子從這邊進入第二部分,BK本的閱讀方向也變成上下顛倒,祭典頓時變味,無終祭無終祭──不會結束的宴會,不能離開得祭典,亦是封鎖住歸處的牢籠。這首請特別注意5分25秒的那聲「逼」得不協調長音,這是另一個彩蛋。
  進入第二部分的曲子,插圖配色採用暗色、紫色系色調,表現出不安、憂鬱、恐懼、絕望的氣氛,曲子亦同,此部分為不幸的故事、噩夢。

  接著我們將注意力放在7F、ER、B7三首曲子,這三首曲子為這次的關鍵曲,曲子中都有出現熟悉的「逼」聲,推測那是心電監護儀的運作聲,由此推測本次主角菫子其實身在醫院,而無終祭的ER有人推測為「Emergency Room」的縮寫,由以上幾個彩蛋線索,在加上原作設定,大概可以推測出這次故事架構大概是──

  嚮往著幻想鄉的菫子,透過夢一再潛入幻想鄉,醒的時間越來越少,睡的時間越來越長,最終身體到達極限而倒下,被送入醫院病房。而「無終祭」開始時,菫子身體以面臨命危而被送入急救室,5分25秒那聲長音是心跳一度停止的警告聲,最終結果看似有被救回來,但菫子以被困在夢境(無終祭)中而無法脫身。Sweet七首歌與Bad七首歌分別象徵手術開始前後所做的夢境。

  故事看似就此結束,其實則不,後面還有一首隱藏曲「夢の果てに見るユメ

  隱藏曲「悪夢の果てに見るユメ」由「nayuta」所唱,開頭一段無終祭的旋律後緊接著一聲驚醒的喘息聲(奶油糖銷魂的喘息聲w),曲子正式開始。BK插圖是菫子從病床上驚醒,看到窗外熟悉的街景,但隨著歌詞往下拉,街景景色會漸漸變的夢幻、醫院的配色則越來越黑越沉重,曲末則又是開頭無終祭的旋律與驚醒的喘息。

  現實?夢境?外界?幻想?身在外界(現實)中卻不斷沉醉在夢境(幻想鄉)的菫子,什麼是現實、什麼是夢境?現在醒著真得是否是醒著?還是又是一場準備驚醒的夢?夢境與現實混淆不清,這就是這次凋叶棕所準備的故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055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90|東方Project 系列|東方|RD-Sounds|めらみぽっぷ|nayuta

留言共 1 篇留言


這圖也太迷魂我了

08-29 18: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lpktv1237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90]戰利品分享+碎... 後一篇:[音樂分享]狐の工作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