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由寶可夢談起心理學--獎勵回饋

作者:毆他若│2016-08-23 14:53:21│巴幣:8│人氣:409


這快一個月來,為了孵蛋及抓寶衝等級,我大概走了快100公里(遊戲裡有紀錄)

正巧,快八十公斤的我正因為減肥傷透了腦筋,而這個遊戲一出後,我再也不擔心沒動力出門了,而要擔心沒動力回家。

那麼,是什麼因素,可以讓一個宅宅廢寢忘食的待在外頭一直走來走去?而先前辦的健身房會員卻動力缺缺?

原因在於獎勵。

給沒玩遊戲的人聽一下,這個遊戲同時擁有【可預期性獎勵】跟【非預期性獎勵】。
拿一般線上遊戲來說,可預期性獎勵就像是衝等,你打一隻怪,贏了就是遊戲設定給你的經驗值,一般來說都是固定的,你有練,就有經驗;非預期性獎勵就像稀寶,你有打,但可能打一萬隻才掉,也有可能打十隻就掉,機率性的獎勵。

而pokemon go中可預期的獎勵就是孵蛋,就光走路就好,只要確實的走到一定距離(當然GPS會有誤差,這個不討論),蛋就百分百會孵化,百分百有神奇寶貝(不管是不是鯉魚王)、星塵(強化怪獸的物品)、經驗值跟糖果。

而不可預期的當然就是你隨機在路上碰到的怪物,稀有怪當然是中大獎,普通怪因為抓了有經驗跟星塵獎勵,也算是一種獎勵,而在抓寶的同時又是不可預期獎勵,因為怪獸會跑掉,每一次丟球就像是在拉拉霸一樣。

以上就是遊戲中因為你有走路,而得到的獎勵。

西西佛斯的故事有聽過嗎?在神話中,他需要無止盡的推巨岩到山頂,然後到了頂端以後巨石又會滾下來,無止盡的勞動。

但在網路上有一篇漫畫,西西佛斯覺得這苦行太超過了而抗議,神就提出【那麼,當你把巨石推到頂時,雖然它還是會滾下來,但是會有一個完全沒有用處的紀錄器顯示你升了一級如何?】,西西佛斯舉手叫好。

說到底的,人做任何事情都還是希望有獎勵的,甚至不管是不是有用處也好,而是一種自己盡了努力真的有得到一種累積的感覺。對,只是感覺而已。

因為現實的事情當中太多太多是做了也完全得不到回饋的了……所以如此多人投入於虛擬的遊戲空間內,在那邊,你投入時間跟精力,就會得到等比例的回報,這種事情在現實中不可能的。

你投入跟第一名一樣多的學習時間跟精力,你就能變第一名嗎?你投入比身邊同事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你的薪水就會比他多嗎?這其中有太多太多變動,會導致你的投入遠少於你預期的回報--甚至完全沒有。

因此,公平的回饋對一項行為的持續性是非常有幫助的,在這邊給讀者一些建議,若你做的東西真的沒有辦法得到即時的回饋,那就自己約定給自己吧?

可以買自己喜歡的零食,或著是自己做一張集點卡,到了自己所規定的目標,就公平的獲得自己的一點集數或獎勵(但自己要公平啊……)

畫畫來說,練習十張素描圖或完成一張彩色完稿,就一點
小說來說,寫滿2000字,就給自己一點。
圍棋來說,解出十個正確的死活題,也給自己一點。

集到幾點會有什麼獎勵就自己決定吧。

……好了,手機充飽電了,準備再出門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988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CK5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亂上色... 後一篇:生日快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