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新片快評:哭聲 83分(有雷甚入)

作者:Lizart│2016-08-21 23:53:17│巴幣:4│人氣:213
今天要帶給大家的一部電影是最近在FB上引爆了極大討論聲浪的驚悚片,哭聲!
由於我對韓國影壇極度不了解也懶得去查資料,因此在文章中我就直接針對電影本身的內容而不討論太多有關導演或相關劇組的大小事。
哭聲一片講述一名鍾九警官某天突然接獲一樁奇怪的家族滅門血案前往調查;除了一家人被殺害以外更留下了幾件令人困惑的物件,一是房舍中散落的各種宗教儀式的痕跡;二是坐在房間外的一個全身長痘痘的活屍。隨著主角調查該案件的同時,奇怪的事情接連發生;類似的事件接連不斷的在當地上演,共通點皆為案發現場留下了喪心病狂的活屍;然後,惡靈終究也找上了主角的女兒。所有的調查證據指向了一位隱居在山中的日本人,於此同時主角也不斷地遭受到噩夢所苦。夢的內容經常得跟一位長相酷似日本人,但是卻在山中全裸吃生肉的生物有關。最後主角終於求助於一位道士;希望能藉由超自然的力量驅逐惡靈。除靈儀式最終以失敗首場,最後被附身的女兒完成了殺害全家的任務。
哭聲一片是一部頗具史詩感的驚悚片,之所以會使用了史詩兩個字是因為他的片長長過大部分的驚悚片;內涵的劇情環節也極為複雜,因此很難用小品來概括這樣一部"龐大"的電影。我必須承認看完的當下我立即有種"我到底看了啥?"的感覺。老實說對於這樣一部編劇課意唬弄觀眾的電影,要自己獨立一人想出完整的故事脈絡實在不太討好,所以最終還是請教了google大神。在許多腦補評論中,大概找出了最有可能的故事架構,網址如下。
http://bbs.iosre.com/t/topic/4087
綜觀這位腦補帝的描述大約可以解釋全片大約七成的情節,不過剩下的山三成我覺得解釋有誤。我沒有完全被這篇文章所說服的原因以及我自己的補完大致如下。
在影片的前言,導演用了兩段聖經文字;描述耶穌對門徒說,不要懷疑眼前的真實性,因為他就在這裡。反覆觀看片中特定段落以後我確定,片中應該有部分情節借用了聖經的象徵,例如網址中描述的丟石頭情節。但是100%都被這位仁兄說對了嗎?我認為不太對。
本片的第一場戲裡面,從所有被鏡頭帶到的訊息裡明顯有了不對等的特性。屍體以及活屍發現在受害者的自家。但是偏偏那兩具屍體被認定是被拖行到該住宅。同時另外一棟屋子內發現的儀式以及枯草兩者看似又搭不上邊。因此可以確定造成這個開場的兇案現場的原因可能不只一層。因此在上面的網址裡有了人、天使、惡魔三方的立場假設。不過我認為天使以及惡魔兩者之間的區分是錯的。因為在整部片關鍵的兩個腳色,日本人以及年輕女子之間;同時看到了兼善以及兼惡兩種特性。而且綜觀整部片的主基調;我認為編劇不會在這部戲裡講他們與善惡分開。我傾向於認為,編劇想要表現的是;內在與既定印象的不對等。原因在於最後日本人露出了手上的圓形刻痕酷似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一個長得像惡魔的天使,一個長得像天使的惡魔;兩者之間的對決下的犧牲者是人類,兩者無分善惡只有兼性。這就是我得到的結語,所以這部片還挺神棍的。
如果你問我這部片的劇本處理得如何;其實蠻糟的,想表達的東西一樣沒說清楚讓我想到四月的一部"迷家"。只不過這回人物的發展較有合理性,配樂和攝影也是大師級別。如果是像永生樹那樣企圖分明的神棍片我還能較好。這樣一部搞不清楚居心何在的電影,雖然有趣;但是我無法叫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973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xpertand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零分作文與標題詐欺... 後一篇:完結總評:Re從零開始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