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2007年阿扁成立的特偵組,最快10月廢除

作者:蝌蚪│2016-08-13 04:54:59│巴幣:0│人氣:73
2016-08-11
〔記者陳鈺馥、項程鎮、錢利忠/台北報導〕

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在馬政府時期遭外界質疑「辦綠不辦藍」,淪政治打手,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主張修法廢除特偵組,法務部七月初回覆蔡的書面質詢時首度表態「不宜設特偵組」。蔡易餘昨表示,「法院組織法刪除第六十三條之一條文草案」已付委,他希望最快十月完成三讀將特偵組廢除。

不過,法務部昨態度顯得保留許多,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表示,部長邱太三只是答覆立委蔡易餘質詢時,「分析」特偵組的存廢問題,未對外具體表明特偵組未來走向,目前仍在「綜合考量、審慎處理」。檢察總長顏大和及特偵組主任郭文東受訪時皆表示沒意見。
昨態度轉保留:須審慎處理
「廢除特偵組是司法改革第一步!」蔡易餘說,他上會期便針對廢除特偵組事宜進行質詢,法務部七月初以書面回覆指出,有五大理由須廢除特偵組。

法務部的書面回覆認為,一、特偵組影響檢察機關內部監督機制

二、違反行政法上機關與職務不兩立原則

三、概括條款明訂特偵組事務管轄、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

四、檢察官具有司法屬性,沒有再設置特偵組的必要

五、違反再議程序及案件管考制度。

法務部也在回覆立委質詢的報告建議,立法院可修「法院組織法」,讓疊床架屋的特偵組退場,使檢察體系回歸正常,也主張檢察官辦案不分大小案,無須另設特偵組。

特偵組的組織法源依據是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蔡易餘、林靜儀等立委提出「法院組織法刪除第六十三條之一條文草案」,草案指出,特偵組自二○○七年成立以來,因特偵組設置在最高檢察署,以至於特偵組掌權過大,卻無任何監督機制可檢討特偵組,不受任何機關監督,經手案件也多次引發社會爭議,導致人民對檢察系統極度不信任,故提案廢除特偵組。

民進黨團:不必疊床架屋
對於是否修法廢除特偵組,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說,法務部評估後建議廢除特偵組,黨團當然會列入優先法案盡速處理,既然已有檢察官負責辦案,當然也不必疊床架屋另設特偵組。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則指出,特偵組專辦高官有存在必要,況且特偵組是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成立,現在民進黨重新執政要廢除,要對外界說清楚廢除理由,是否因辦過阿扁等高官,所以才想廢除。

「壓垮特偵組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馬英九!」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馬任內要檢察總長黃世銘、特偵組介入監聽

案,讓特偵組極度爭議,時代力量支持廢特偵組回歸檢察官辦案。

...............................................................................................................................


辦綠不辦藍? 你們阿扁成立的還能賴給別人喔?

過去阿扁 2007 年成立特偵組為了查大官

結果自己貪汙反被查


現在民進黨再度執政,怕像阿扁一樣被查

要廢掉特偵組囉~ 以後大官貪汙沒有人有辦法查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73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ain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羞辱警察,血汗警察整理包... 後一篇:台南鐵路東移一案,根本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inchin2628巴友們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