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同流合烏》

陸坡 | 2016-08-10 18:02:48 | 巴幣 20 | 人氣 5407

男歡男,女女愛,烏托邦似的情慾愛戀
在描述同性戀的電影有很多,通常亞洲國家不同於歐美,開拍的同志電影總是內斂,有種解開胸罩卻不露奶,讓人心癢的情慾之感。向來被看似保守的東方同志片,給人壓抑情愫,但奔放開來也許好似脫韁千里馬,無得極限。《同流合烏》是香港知名導演雲翔的第六部作品,敘述著兩男兩女交錯之間,四人行彼此男男女女的心戀與曖昧。全片除了男女三點全露之外,尺度更是突破近年東方影視的紀錄,將性與愛兩者,真槍實彈的展現於大螢幕上。



許多人對於同志電影的印象,永遠停留在李安的《斷背山》,一部描述兩個牛仔之間同性情愛糾葛的悲劇故事。對於台灣或亞洲的同志電影向來了解較為前薄,華人的同志電影,享譽國際最經典的兩部名作就屬《霸王別姬》、《喜宴》,這兩部同志劇除了別具特色外,也能道出華人世界對於同志的隱晦、歧視、和不認同的父權主義。亞洲世界也有許多別具特色的同志電影都是值得關注,如日本講述同志晚年的電影《彩虹老人院》;與以色列軍旅同志《我的軍中情人》等。

八、九零後對於華人同志電影的啟蒙通常有幾部經典,如《藍宇》、《美少年之戀》、《孽子》與《基佬四十》等,這時期的同志電影,基本上還有著忱美與時代感。角色間的情愛畫面充滿意象化的唯美鏡頭。而在之後的華人同志電影,慢慢的講述較為都會的同志題材,甚至過去較少矚目女同志題材,也慢慢受到注目。《刺青》與《花吃了那女孩》符合現在社會下,新一代的同志感情。而男男女女之間複雜的情感觀也是之後華人同志電影喜歡詮釋的部分。



《同流合烏》同樣以男女男之間曖昧不明的情愫貫穿整部影片,故事敘述一位在學的學生高勁軒,在遇見一位富有哲理的教授明哥,被他的氣息深深吸引,但同時又周旋在天主教女友祖兒,腳踏情慾與禁慾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之中。就在困惑之餘,沒想到打工的酒吧又出現一位熟女姊姊,青澀的校園男孩女孩,碰上老練的情場男女,四人之間,不同感情,比次交錯的男男女女,挑逗著高勁軒的情愛輪迴。

雖然《同流合烏》是導演的第六部作品,整部電影也引用了許多西方哲學主師爺蘇格拉底與日本文學家三島由紀夫的作品與哲理去做延伸的運用。也在某些廠警加入雲翔導演擅長的情慾與肉體語言。但卻在剪輯上呈現的支離破碎,過於著重於高勁軒與明哥之間的情感,而忽略了祖兒的互動性,而讓後期祖兒的轉變太過突兀,讓人不解與錯愕。甚至主角與母親間的感情劇,也有些寧亂,甚至是開場沒有意義的性虐場景,都讓觀眾很難投入於劇情之中。



但電影《同流合烏》對於少年摸索情愛世界的呈現非常有意思,例如主角高勁軒在尋找內心的性向歸屬時,在疑惑中對於眼中所有人的樣子都是赤裸,且在真正見識到成人愛欲後,羞澀模樣的表現都是過去亞洲電影所沒有的新元素。但對於導演追求多元性別與絕對自由戀愛的烏托邦的敘述,卻反而不如主角的情慾摸索處理的妥當,反而讓整部影片更加不知所云。但也確實達到此片讓人映象深刻,和思索關於愛與情慾之間模糊卻又共生,捉摸不定的含意。

向來以尺度之大為特色,男女三點全露在裏頭算是小菜一碟,性愛鏡頭也不像其他標榜情慾電影,撥出後遮遮掩掩。《同流合烏》直接大膽的性愛作風,甚至堪稱全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自慰鏡頭,都在挑戰當今電影既有的價值觀念,和衝擊許多華人社會中的性別性向議題。雖說劇情與剪輯讓人摸不著頭緒,於過去作品《安非他命》和《永久居留》想比遜色不少。但從男男之戀,加入了女性情慾,嬲與嫐中,不分性別只管愛,展現出戀慾情愛的未來式。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祕工武士的刀
甲甲
2016-08-10 20:16:05
金甘丹
=皿=
2016-08-10 21:49:54
任孤行
這是真實的社會
2016-08-11 22:49:29
莫語
可惡的杯子
2016-08-13 16:12: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