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懸疑小說《漢娜的遺言》

廢墟貓 | 2016-08-08 22:52:45 | 巴幣 34 | 人氣 1197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即使按下倒帶鍵,也無法再重來。


書名:漢娜的遺言〈Thirteen Reasons Why〉
作者:傑伊‧艾夏〈Jay Asher〉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霸凌、自戕、蝴蝶效應、青少年心理、被害者耽溺在被害者的自我乞憐



內容簡介

  七卷錄音帶,十三面,十三個故事。這些故事將會告訴你,她為什麼會走到生命的盡頭。

  嗨,我是漢娜.貝克。接下來,我將告訴你,我所經歷過的一切。
  如果你也聽到了錄音帶,那麼,你就是我結束生命的理由之一。
  名單上的某些人,或許你們根本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對別人做的事,將如何影響他的一生……

  兩個禮拜以前,學校裡多出了一張永遠空下來的座位──漢娜.貝克,一個傳言滿天飛、備受爭議的女孩,吞安眠藥自殺。

  十七歲的男孩克萊,某天放學回家後,發現門口有一個包裹,沒有回郵地址也沒有寄件人,而其中是七卷錄音帶,每一面上都寫了一個數字,從1到13。

  按下收音機的播放鍵,裡頭傳出的竟是漢娜的聲音。漢娜發生了什麼事?自己又為何會成為她結束生命的理由?當克萊徹夜未眠,聽完一卷卷錄音帶,並依著漢娜留下的地圖重新探索她經歷過的一切,他終於瞭解,漢娜對生命的期待與掙扎,及她無處可說的悲傷與失落,也認識了真正的她。如果可以,他多想按下停止鍵,阻止悲劇的發生;如果可以,他多想按下回轉鍵,因為這一次,他會勇敢的去接近漢娜……



貓的感想

  這本我看完很久也看了兩、三次以上。由於脫離青少年期有點久遠〈自曝〉,頗難找合適切入點,於是悶燒心裡醞釀很久。直到近日看完朋友發來的分享文,才領略到總算是時機。最下面附幾篇不同立場的心得文,有興趣可以查閱~

  青少年時期是自我探索並成長的人生轉捩點,也是最容易受傷害的敏感年紀。很多時候我們長大了回首過去中二時期的行為和斤斤計較又在意的無端是非,不僅覺得傻裡傻氣甚至無聊愚蠢還嫌有餘。當初第一次讀完《漢娜的遺言》時,我幾乎能鄭重以幾個字聊表一切:「有些理由實在過於牽強。」相信如果有此年紀的朋友跟自己分享這些在意的不得了卻一堆瑣碎芝麻綠豆,身邊大部分人一定如此回應,或者委婉點表達的人會說:「不要理它就好了嘛。」

  然而實際上我們應該學習的不是『不喜歡就別理它』,反而應該是『理解並解決它,然後真正放下它。』這不是文字遊戲而是一個引導過程。如果早點明白解決原委的方法,就不用因為過去的糟糕經歷不停介意到現在,稍晚分享一個自身案例,先回小說故事主軸。

  漢娜在故事開場就離開人世了。爾後以錄音帶錄製遺言的方式留給十三位影響她生命的加害者。乍看第一印象直覺是樁校園霸凌導致被害者自殺的故事,儘管這是事實之一,但這本內容整體傾向於:從死亡去探索被害者的內心世界>用遺言的方式報復加害者。

  當然不能否認被害者多少會怨恨加害者,甚至是希望報復一下(事實上對於這些並非窮凶惡極的加害者而言,這種遺言的流傳模式基本就是很大的精神報復……)不過這故事的重點不在此,它要傳達的是日常生活中你我都會遇到某些『或許傷害看來微不足道,卻對當事人內心產生了莫大影響的事件』,這就是我們常在講的蝴蝶效應。蝴蝶效應不只是科學理論,更是一種心理反應,謠言若甚囂塵上,就會導致看似莫名、實則早以傷潛伏許久最終如火山爆發的嚴重後果。

*故事裡出現過的情況:
1. 玩笑話般的流言蜚語
2. 被想當朋友的對象利用來抬高他的身價
3. 請師長公評時卻不追究加害者的責任
4. 腹裡滿是苦水,只想到自殺了結
5. 惡人先告狀

  陸續還有很多狀況,回過頭來會發現有些問題除了加害者,也出現在被害者本人身上。是,人與人之間是互動促成,最後會發生什麼樣的結果,雙方都有責任。我去查閱過不同立場的心得,發現有些人其實並不同情漢娜。這並非他們沒有同理心,而是漢娜這個被害者的表現令人不太舒服。先說一句話,本貓不認為被害者不能檢討。每次社會案件發生時,多數論壇會出現『不要檢討被害者』的聲浪,我想表態的是,依據不同事情的狀況,被害者有時候可能是同一事件的另一個加害者。沒有人可以打著『被害者旗幟』耽溺在自我乞憐裡面永遠受到普羅大眾表層的庇護,時間一久被害者也會被無形放棄,若果不相信可以試試看,這是我觀察的結果。

  漢娜連向他人求救都沒有很盡力,自己變成自己的加害者,又一邊看似埋怨地留下遺言報復過去的加害者,卻又表明她不想報復任何人。這樣的個性我想大多數人會直覺惺惺作態。自己讀完也是這樣可憐又覺得可恨,或許第十三個加害者正是她本人。沒有人生來必須去注意自己或理解自己,確實加害者們做的事情活該受到漢娜那種陰影式的懲罰,然而漢娜本人表現地彷彿全世界沒有人在乎自己,多少表現出青少年時期的自我中心(父母也沒對她不好),進而才會促成這樣的局面。

  談談自己經歷。國一時班上有個女生剛開始處得不錯,然而不知道從什麼時間點開始,她居然視我眼中釘,此女生且稱為C,跟男同學關係不知道為何很好,直到畢業後才知道班上的女生基本上都被她排擠過〈待三年都不曉得的我,還真是個世外高人啊*自嘲〉,但她不是重點,只是她造成的氣氛讓當時的我覺得能跟自己往來要好的同班朋友J變得非常重要,所以我很重視J的看法。

  當時認為J滿了解我,所以也不太在乎關係莫名變差的C或其他人心裡想法,J是個擅長社交又八面玲瓏的女生,個性不錯只是有些地方三八的讓我有點受不了。一般人就是這樣,成績品行兼優的學生就算同學覺得你好像被誰盯也不敢對你怎樣(不禁要自鳴得意),因為導師會罩(現在的老師大概罩不了),不過除了老師們以外我和校方主任關係也不錯。

  某次愚人節,J對我說要戲弄一下班上的女生,我不想答應也不覺有趣,正要開口回絕,她就自顧自演起戲哭出來。那時候愚人節還沒這麼盛行。那時候愚人節不在大家的common sense裡面。想當然耳,不明就裡的其他同學順勢以為她跟我吵架,習慣性會去安慰顯弱者也是人的天性。知道我內心一片髒話決定從此之後跟她漸行漸遠也是從這開始的。她以為她的惡作劇很好玩,我以為這件事情破壞了我們的信任關係。

    不記得她有道歉。那次之後J在我心裡的模樣整個毀滅了。雖然還是有說有笑,只不過笑的常常有疙瘩。最終記得的事情只有她做蠢事我則默默收尾然後分離。有朋友建議怎麼不去記得人家對自己好的時間比那件事更長。我試過,仔細回想一開始在班上被C排擠的就是J,中間C的目標轉移好幾個才變成我,所以我們對彼此是互相的。我是個很注重名節的人,尤其很排斥莫名其妙的誤會。所以她沒有跟我商量的情況下搞這齣徹底踩到雷點。

  只是一點小事確實也會造成莫大影響,而且C那件事到畢業都沒下文。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她的轉變怎麼那麼錯愕。我跟故事裡的漢娜不同,她走不出來所以不停地讓聲音迴響最後憂鬱決定自殺。我是徹底放下跟C曾有的交集,轉而投入在我更喜歡的人事物上。

  自戕(音同:強)=自殺,現在很少聽人形容自戕了。儘管是很難過的事,如果可以通常我會阻止,先讓對方願意敞開傾訴,但是面對心意已決的人則是連攔阻都不會去做。別人的生命是別人的所有物,他/她有權決定自己如何主宰,旁人能做的只有盡力幫忙,而不是僭越了主宰別人生命的權限。











推薦書評

創作回應

:P
雖然很破壞氣氛
但是為什麼7卷錄音帶只有13面(#
2016-08-09 18:29:08
廢墟貓
XDDD她真的只錄13面耶~~
2016-08-12 00:00:35
黑色情人節
這本書情人節有印象...
當時也是在誠品看到,然後拿起來看一下背面簡介之後,就默默地放回去。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對這類型的書忍受力都很低。
以前明明很喜歡黑暗劇的...

這陣子自己連續看完兩本日文小說。分別是「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以及「鼻」。
前者看完後有再去貓兒那篇文章留言喔[e12]
後者...文筆真的不錯,但悲劇式過程不禁讓情人節後悔買下那本書。
2016-08-09 19:05:05
廢墟貓
我想總會有一段時間需要休息吧: D
我之前在看凱堔的《淡季》黑暗噁心到不行,中途也是休息了一會兒...薩德侯爵的《索多瑪120天》也是看得斷斷續續[e13],各種變態玩法〈ry... ...

抱抱情人節TwT唔後悔買到的書就真的滿扼腕了,
诶诶什麼有新留言我漏掉了嗎?!XD""即刻去回。
2016-08-12 00:05:10
Rinoa (閉關中)
這本書有映像耶
不過沒去買來看
阿貓推薦的列入清單
2016-08-09 21:27:29
廢墟貓
XDDD這本說推薦也還好,但是想對青少年時期想法多認識一點可以看看唷www
2016-08-12 00:05:43
小天
其實很認同阿貓的想法說...
決定自己的死與活...
我覺得應該是一個人自己最終的自由選項...
除非旁人真的能付出實質幫助...
而不是用嘴巴說說...

大部分的人其實只是希望有人可以傾訴...
真的已經決定要死的人通常不會找人了...(汗)
2016-08-10 10:31:51
廢墟貓
對哇!真正想走的人心意已決,別人說什麼都沒有用的。
自己的命是自己的,自己想要怎麼結果都是自己的選擇。旁人的傷心難過與不捨再怎麼樣都無法干涉這個自己[e3]。這是殘酷的事實。
2016-08-12 00:07:23
珀伽索斯(Ama)
以前好像有在書店看過,
不過看標題就可以猜到是漢娜被欺負,
然後死後留下遺言類的東西,
想找一天再去書店翻看這本書[e19]
2016-08-13 22:36:43
廢墟貓
然而這個漢娜,我覺得死後還可以用這種方式折磨人也真的很不簡單...""
話說她無形會在錄音檔李強調自己沒有要害人的意思。
2016-08-15 09:47: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