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追番心得】東離劍遊紀第五集吐嘈雜感 ~桂園夜話論劍衷、良心職場元氣眾~

作者:惡顏高│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016-08-06 15:12:39│巴幣:28│人氣:421



東離劍遊紀第五集吐嘈雜感
~桂園夜話論劍衷、良心職場元氣眾~



  我知道為什麼殺無生會這麼強了。
  他不練強一點,輕易就會被騙去賣掉啦!
  不……說不定早就被某人賣過了……
  上集各種意味深長的言語,這集又接受機掰鳥那種胡來的條件,怎麼看都不像是單純只有仇恨,明顯還包藏了各種亂七八糟的心思。喔拜託,別逼我往腐腐的方向亂想啊!
  上集猜測,本以為可能性最低的「直接加入」,居然就是答案,老虛我果然猜不透你……

  他的個人詩號也終於出現了,感覺比前兩首順口些。
  至此已經可以肯定,東離的詩號定位比較接近口白而非台詞,大概像是傳統小說的開頭題詩。

  本週萌點:意外地是個好傢伙?
  雖然後來還是隨便把人家的桌子給爆掉,至少他一開始只是普通地去投宿,其他客人被嚇跑也不干他事,照樣自己住自己的就好,卻還是好心付了包下整個場子的錢。
  不過,他應該也早就預料到要在這開戰,今晚沒打明天也要打,萬一沒被喊停,可就不只是一兩張桌椅的問題,這間酒館被拆到塌掉都不奇怪。殺無生再怎麼NICE,也不至於會付賠償費吧……
  在武俠世界開酒館客棧,真的要心臟夠大、口袋夠深。

  話說從前從前,曾經有某個頭戴蓮冠的傢伙,對某個刀疤雙持劍客許諾,待得天下靖平就把性命奉予對方。
  從此,後者陪前者渡過了上千集的劇碼,忠誠不渝。
  殺無生,你自己看著辦吧。
  


  或許我們都太小看捲殘雲小弟了。
  怎麼說呢?因為啊,他其實很有身為幸運E的自覺,根本就沒在怕什麼死旗不死旗,反而還正面相迎,一個勁地在幫自己立旗,這等覺悟豈可輕侮!他正昂首走在槍兵宿命的康莊大道上!

  在他眼中,殺無生強則強矣,並沒有強到傳說中那麼誇張的地步。即使才剛剛敗過一次,有了那次經驗,捲殘雲覺得自己再次挑戰並非沒有希望,這正是他夢寐以求的揚名良機。
  這種故事並不罕見,超越比自己「強上一些」的敵人,確實是英雄的試煉。
  然後,經由殤殺二人的對話,我們知道捲殘雲暫時撿回了一條命,同時也把「年輕氣盛」、「見識不足」等死旗多立了幾根。

  作為武林中人,他的心態未必全錯。並且,正如他所說「到了殤不患的年紀可能就會放棄」,雖是酸言酸語,卻也提醒了我們他畢竟年輕,再過十年也許又有不同。
  大前提,仍是得活下去。
  如果他也有詩號,詩號出現之時,會否就是他人生最後的耀眼光彩?
  


  上一集猜測,殤不患是看出了殺無生藏有某種特殊殺招才按兵不動,結果算是半錯。殺無生確實有藏招,但並不是什麼概念式的特殊能力,純粹是藏了更強的實力。
  本集劇情,前段發表高論的是捲殘雲,中後段以殺無生為主軸,但真正要帶出的,卻是殤不患的思想。

  捲殘雲戰鬥,是為了追夢。
  殺無生戰鬥,聚焦於「殺」字本身。
  至於殤不患,戰鬥,只是選項之一,僅此而已。

  他是徹頭徹尾的實用派,能不打就不打,一旦非打不可時卻也毫不退縮。亮刀之前,他明知希望渺茫也不放棄對話;拔刀之後,他也沒在怕的。
  敵手強度,狀況難度,會直接影響他的處理態度。
  先前面對玄鬼宗的任何人馬,他想表達的都只有「我警告過你了喔~」的意思,你不聽,傷死自負。
  上集選擇縮手,本集也努力交涉,兩度展現退讓之意,就是因為對手強、風險大,盡可能想避開這個風險。
  若非被趕鴨上架,加上殘兇的錄放功能良好,當初殤不患也是想殺人棄屍完事;一旦確認樑子結大,此事難以善了,他就一不作二不休決定上門滅掉對方,既沒害怕也沒糾結,糾結的是要不要跟機掰鳥合作而已。
  這就是江湖老手的殺氣、兇性。
  某方面來說,殤不患跟機掰鳥並非百分之百相反。看似迥異的表象之下,自有微妙的交匯點。
  
  本集揭曉了他的來歷,不意外地是西幽人。藉由殺無生對鬼歿之地險惡程度的側面形容,我們可以猜到,片頭殤不患行走於沙漠中的畫面,很可能就是代表了他的越境之旅。
  連殺無生都為之驚嘆的行程,也指出一個問題。
  殤不患大費周章跑到東邊,為了什麼?



  本集的凜雪鴉……
  等等,至今他都用鬼鳥ID,名字只出現在片頭,都第五集了還沒在劇中提過啊!

  殺無生顯然不是第一次被機掰鳥噴煙,他對幻覺已有認知。如果身邊所有人全是敵人,機掰鳥版的鏡花水月就效用有限,反正全砍死就對了——
  至少殺無生本人似乎是如此解讀,而我們也可以合理推測機掰鳥的手段不止於此。至少已知有火攻,天曉得還有多少怪招沒有使出來。

  由於前幾集已經是機掰力場全開,本集機掰鳥的機掰程度反倒沒那麼顯眼。前段開會講話都挺正經,後段的談話雖然機掰依舊,也比較不會讓人一直關注他有多機掰了。
  相對地,當他的機掰態度已成常識,演繹重心也逐漸轉移到他的本身。先前刑亥跟狩雲霄對機掰鳥的種種評價,都還可以用「這個人就是很機掰」的範疇來解釋;此次殺無生的態度卻是更進一步,提示了機掰鳥的「惡」真是非同小可。
  除了很機掰之外,他作為一個團隊RL的領導能力還是相當優秀的。以他的能力來為惡,當為大惡,更可能連宅在塔裡的黑色金閃閃都相形見絀。
  
  拉攏殤不患入隊、更宣稱有足以拿性命擔保的必要性,本集機掰鳥又賣了個關子。
  對此最簡單的猜測,大概就是要借重殤不患的武力來跟蔑天骸抗衡,但也很可能不只如此,機掰鳥想必還有其他盤算,說不定還跟殤不患東行的理由有關。



  本集狩雲霄,毫無反應就是個傻大哥。
  但是,就這樣放任手下小弟去送死,還是不太好吧?
  丹翡跟捲殘雲太年輕,刑亥不是專職物理系而且又有點宅宅的,看不出殺無生真正實力都很正常……
  難道以狩雲霄的老練也看不出來?
  不過,若真照捲殘雲的提議來走,連刑亥都提出幾個獵奇的BUFF建議了,狩雲霄至少可以用狙擊來掩護吧。



  死靈法師就是要屍爆!刑亥大姊真是太懂了!
  聖杯戰爭夫妻檔在本集都沒什麼戲份,但推銷殘虐法術樂此不疲的樣子,也讓她形象變得更加有趣討喜。
  如果這場會議再討論下去,說不定她還會提議直接召喚雲川眾僧,用屍海戰術淹過去。


  
  看在人家那麼拼命的份上,丹翡以後或許有機會給捲殘雲一點福利?
  目前看來,東離不像會有多少感情戲的樣子,就算捲殘雲成功把丹翡的好感度刷高,應該也不會高到濃烈愛情的地步,最多也就是情境使然下的一個KISS吧?只希望捲殘雲至少能活著領受這類福利了。



  只要蔑天骸出場,就算戲份不多也都有足夠話題啊。
  本集的重點就是——元氣眾,果然是個元氣滿滿的優良職場!合理懷疑是因為老闆自己就從基層爬起,才會一點也不慣老闆啊!
  部下任務失敗,上司惱怒、翻桌、甚至爆人……蔑天骸有這麼做嗎?沒有!他溫聲以對,還體貼地幫部下做分析。
  敵人難纏,上司堅持要部下繼續送死,平白成為敵方的經驗值……蔑天骸有這麼做嗎?沒有!他並未糾結於此,委婉提醒部下要正視敵人的強大,更當場擬定以逸待勞的計畫,為部下們佈置更合理有效的工作環境。
  雖然囤積癖嚴重了點,還試圖同時COSPLAY金閃閃跟伊利丹兩個角色。但瑕不掩瑜,這麼好的老闆上哪找啊!
  Hail Genkishuu!

  另外有件事,雖然沒看人提過,但我猜一定只是我沒看到,肯定也有別人已經注意到的——
  元氣眾根據地叫七罪塔。
  算進殺無生,副本團的成員剛好七人。
  這是巧合?或是……



  正如早先虛淵所言,他刻意把東離寫成一個簡單的故事。但我們也可以看到,簡單之處是在於劇情推進的模式,角色形象仍是豐富而有趣,足以讓人進行推敲遐想。
  本集殤殺二人自來熟的對談氣氛極具武俠味,也能讓我們再次認識到虛淵對武俠題材的研究與熱愛。
  副本團終於組建完畢,有資訊的角色也已經全數登場,然而現在集數還沒到一半,可以期待仍有出乎意料的發展。
 

【END】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01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