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班雅明的臨終

作者:萬仞樓主│2016-08-03 21:47:56│巴幣:2│人氣:903

生時寂寂無聞
死後名滿天下

這可能讓我們聯想到歷史上許多藝術家或思想家。梵谷生前賣不出半幅畫,靠著弟弟接濟過活,生後弟媳將其遺物及畫作好好整理並保存,使得我們今天能夠一睹梵谷的風采。

德國哲學家尼采亦是死後名聲越顯。東晉的陶潛盛唐的杜甫,在世時及死後一段時間內都詩名不彰,然而隨著時代的更迭其影響卻越來越烈。

以〈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品〉聞名於世的班雅明,在提到他時我們可能會說他是:法蘭克福學派人物、20世紀重要藝評家、社會學家、思想家。也有可能想到一個稱號「歐洲最後的知識分子」

不管是在談論藝評,或者是在研究新左派,每每讀到班雅明都會感受到一股悲劇的浪漫色彩。



華特·班雅明 (Walter Benjamin;1892.7.15-1940.9.26)

猶太裔德國人。1892年出生於柏林,父親是一名藝術品商人。

1915年在莫尼黑結識舒勒姆(Gershomscholem;1897-1982,猶太裔德國哲學家、神學家)從此成為至交。

1923年於法蘭克福,結識就讀法蘭克福大學的阿多諾(1903-1969,猶太裔德國哲學家、「法蘭克福學派」社會學家)與法蘭克福大學校友霍克海默(1895-1973,猶太裔德國哲學家、「法蘭克福學派」創始者),參與了德國法蘭克福社會研究所創立。

1933年3月納粹希特勒上台,非亞利安血統居民遭納粹吊銷國籍,法蘭克福社會研究所遭查封,霍克海默將研究所撤至日內瓦,年底聯絡紐約,獲哥倫比亞大學接納落腳美國。

阿多諾流亡倫敦牛津大學,班雅明流亡至巴黎,結識同流亡於巴黎的漢娜鄂蘭(1906-1975,猶太裔政治理論家、哲學家)。

而流亡時期正是班雅明創作的黃金時期,此一時期班雅明主要靠替社會研究所撰稿維生,其許多重要作品就是在此一時期展開如著名的《拱廊街研究計劃》(The Arcades Project)。1934年發表名作〈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品〉(The Work of Art in the Age of Mechanical Reproduction)。

1938年春,阿多諾受霍克海曼強力邀請,轉至美國。1938年末班雅明在義大利的San Remo與阿多諾最後一次會面。


1940年德國入侵法國,漢娜鄂蘭再度逃亡,本雅明向身在紐約的阿多諾聯絡,希望獲得去美國的簽證,同時他逃往尚未被佔領的盧爾德,試圖逃離法國。6月,巴黎陷落,蓋世太保沒收了本雅明在巴黎公寓的藏書。班雅明逃亡時把《新天使》(AngelusNovus)從畫框中割下來,連同《拱廊街研究計畫》等手稿一起塞進兩隻手提箱,在從巴黎飛往盧爾德之前,交給在法國國家檔案館工作的圖書館員,將這兩隻手提箱暫時存放在國家圖書館。

8月,班雅明在霍克海默的斡旋下獲得擔保和赴美國的簽證, 9月班雅明循著當初霍克海默走過的途徑—從法國出境,穿越比利牛斯山,取道西班牙,由里斯本登船去美國。

他和難民同伴們徒步翻越庇里牛斯山,前往法國邊境的西班牙小鎮波爾特沃,這是當時許多人熟知的一條逃亡路線。

班雅明身上僅存一個公事包,連背包他都不敢帶上,以免被人識破,因爲只有德國人才慣於攜帶背包。

1940926日患有心臟病的班雅明隨逃亡隊抵達波爾特沃,就在這天,西班牙依新命令關閉了邊境,波爾特沃的邊境官員不再簽發簽證,邊境人員告訴他們沒有法國出境證,不得入境西班牙,他們將面臨被遣送回法國的下場。

當天,他們只能在警察監護下的一家旅館過夜。

在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維琪法國正準備遣返德國難民)的困境裡,想到畢生心血,散落四處的藏書、手稿,精疲力竭的班雅明決定不再跑了。班雅明將最後一篇著作〈歷史哲學論綱〉(Theses on the Philosophy of History)手稿寄給漢娜鄂蘭。

9月27日,夜裡,本雅明吞食大量嗎啡自殺,留下遺言:「我無法前行,看不到出路……」

隔日邊境官員在班雅明自殺事件的影響下,同意難民前往葡萄牙。第二天,班雅明的自殺消息被當作謠言,他們的難民隊順利通過了邊境。

然僅僅幾個星期後,封鎖邊境的簽證禁令也取消了。



在班雅明被當地醫生莫里諾確認他死亡後兩天,他的一個同行者格爾蘭德花了75披索為他在墓園租了一塊5年期的墓龕。

班雅明先前存放在法國國家圖書館的這兩隻手提箱,被保存到二次大戰後,於1949年送到美國交給阿多諾,以後又隨阿多諾回到德國法蘭克福。

班雅明死後,漢娜鄂蘭先接到死訊,鄂蘭將班雅明的死訊告訴舒勒姆。在班雅明死後幾個月,漢娜鄂蘭來到波爾特沃,但她卻怎麼也找不到那個墓龕。「到處都找不到他的名字。」
漢娜鄂蘭寫到:「墓園位於一處小海灣里,正對著地中海。墓園是由一些石頭雕出的台地構成的;棺槨也存放在台地的石牆內。不錯,這裡,是我有生以來看到的最迷人、最美麗的場所之一。」

爾後班雅明之墓成為一處「假墓」,與西班牙內戰後的許多無名死者之墓一樣。

但舒勒姆卻不這麼認為。多年以後,他甚至顯得更加反感。他如是作結:「地點是很美,但那墓卻是偽墓」那偽墓甚至成了人們賺取小費的工具。





漢娜鄂蘭於1941年成功入境紐約。

1942年霍克海默和阿多諾編輯出版了文集《憶班雅明》,本雅明臨死前構思的《論歷史概念》一文的提綱被一併收入其中。

1955年阿多諾夫婦在德國Suhrkamp出版社編輯出版了2卷本《班雅明文集》

漢娜鄂蘭到美國後跟舒勒姆一起整理雅明遺稿,於1969年將班雅明著作翻譯出版《啟迪》(Illumination)(班雅明論文集)


班雅明在世時鮮為人知,而阿多諾、漢娜鄂蘭等人從1950年代中期開始編纂出版班雅明的文集與書信集,使他聲名大噪,在西方形成一股「班雅明復興」。

他被人譽為「歐洲真正的知識分子」、「二十世紀最後的精神貴族」、「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文學心靈」、「左翼馬克思主義文人」。

班雅明涉略範圍非常廣,從德國悲劇、歷史、言語、翻譯,到電影、藝術、馬克思。

班雅明所處的是嶄新智識時代的開端,他代表著人類步入20世紀面對現代性文明的重新思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72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kenadams
猶太裔德國人。1982年出生於柏林,父親是一名藝術品商人

是1892年

08-04 02:13

萬仞樓主
漏了沒檢查到[e17]08-04 1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evi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現代建築隨筆... 後一篇:一代神作 2.5Lov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