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有關於《Re: Zero》和昴的議論

作者:死亡多時│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2016-08-03 15:16:01│巴幣:11│人氣:131
  幾乎毫無差異,但還是想看部落格版的話請往這走:這裡

  我最近(上個月初)在寫一篇關於「分心或轉移注意力」的文章,雖然進度不佳,還在苦惱說這議題該怎麼寫,是否要談到劇本,或者是角色塑造。也因此有研究了一些相關議題,雖然我不是小說家——連業餘的都不算,不過就在角色塑造上面,我可以講一下《Re: Zero》和昴這個主角的定位......

  昴的外觀和行為是設計上有意、且刻意塑造出來,也是為了故事進行而刻意安排的。

  有件事我得明講,昴的個性從來都沒有走味過。就以我看到第十四集的《Re: Zero》來說,昴他本身雖然個性和外觀就是那樣子,但他從來沒有跳脫角色,也因為他那種刻意塑造出來的形象,再加上他遭遇到這些事件後盡自己最大的可能去解決問題,就已經合乎於理想幻覺的塑造。

  但如果人們認為自己有辦法(或幻覺上告訴他們可以)操控結果的話,人會容易變得興奮,甚至會掉入控制的錯覺(illusion of control),以為說雷姆應該娶進後宮,並且在網路上面發表自己的看法,甚至有些人對於其他作品的劇情走向不能接受,選擇在Change.org上發起連署。但那麼做,就會違背了昴原本的目的,那就是一本道的攻略艾米莉亞。

  在多半的時候,討論一個人的行為或人性,通常會產生道德問題,又尤其,一個人的背後可能代表著的是一個錯誤的印象,而造成他變的這麼複雜,很有可能是環境造成的......諸如此類以下略。

  更何況人們難以看清全貌時,為了說服自己,就會盡全力去捏造故事、紮稻草人,在這過程中,批評的內容通常只會往離譜的方向走。就以現實狀況來說,批評別人的行為除了道德勸說之外,沒有其他可以避免的方法。

  現實世界在後果承擔這部份一直都很差勁的是,人們很容易忽略做了某件事的後果,不是沒有任何事會發生,不然就是你根本沒有辦法參與決策,你就得承擔後果的怪事都會發生在人類身上,人們的腦袋本來就很不會判斷長遠的利益,更別說是想像出一次正確的「做出什麼選擇會造成什麼結果」,人通常不是把事情想的太好,就是想的太糟。

  人們之間無法改變彼此的這種想法,其實是個幻覺。事實上我們都靠著彼此出賣自己,為了來增加彼此的意見強度,選了一邊站:雷姆派或艾米里亞派,但最終結局仍然是在替這作品宣傳著;無論這作品是不是開放結局,或開放選擇的遊戲,幻想自己可以操控、或自選結局,或甚至是事後發生了什麼事的話,自己想一想或在同人圈標榜二創可能還OK,但拿出來特別去針對「原作角色為什麼不這樣幹」就不是很有道理了。

  有些時候出賣會變成一種危險的訊息增強,最近幾年在普遍社交網站上瀰漫著一股非常噁心的性別仇恨,那並不僅是因為人們基於控制的錯覺,誤以為自己的言論不會影響到任何人,或是誤會說自己在網路上的言論不必負責,或是以為說自己會因此造成巨大流量,進而引起原本在生活裡不可能發生的巨大關注時,帶有憤怒情緒的偏見並不會就此消失,反而像增幅器一樣擴大了性別仇恨的聲音。你喜歡的作品也會遇到相同的問題,某些偏頗的政治立場社群也是。

  先把仇恨停下來!不管是動畫或原作,不管是電玩還是戲劇,這些內容都是讓人們分散注意力的主題,而這些娛樂並不是要讓我們更加崩潰,為了這種事而發動戰爭。

  回到《Re: Zero》,即便是原作者替雷姆和昴寫了「如果」劇情(聽說還替昴生了兩個),我想人們還是得尊重彼此的選擇,無論是派系還是原作走向.......

  雖然沒在噗浪上說,不過我還是想讓艾米里亞給昴Suplex,技名就叫賢妻Suplex(?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68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留言共 1 篇留言

解憂
好像叫昴(ㄇㄠˇ) ?

08-03 19:37

死亡多時
喔糟了,我真的眼殘沒看清楚他的名字,感謝提醒。
請艾米里亞給我Suplex吧(喂08-03 2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Immbasa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鬥陣特攻》的安娜知識集... 後一篇:遊戲動機、人們心中的理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