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短篇小說】暴雨裡,我與妳

作者:倚墨│2016-08-03 12:25:07│巴幣:28│人氣:233
 
  如果說微笑是人類無國界的甜美,那淚水就是生命間共通的艱澀及辛辣。
 
  炙熱的怒火焚燒時,會流下眼淚;深陷哀愁與無奈的泥沼,會流下眼淚;從喉嚨奔瀉而出的喜悅,會流下眼淚;重達萬斤的悲傷貫穿心口之際,會流下眼淚。
 
  眼淚,有各式各樣的形式,它能舒緩靈魂的乾渴,也能讓人溺斃於深淵之中。
 
  愛的形式有多少、悲的形式有多少……不,人的靈魂能有多少面向,就有多少種淚水吧。
 
  所以,去挖掘出淚水的所在之處,便是我……
 
 
  ※
 
 
  「林醫師?小可來了唷。」
 
  「呃?」
 
  我從辦公桌上醒來,擦了擦小睡時流下的口水。我緊張的看了一眼裱,還好,跟對方約十點,是對方早到了而不是我睡過頭。
 
  我是林柞煦,是心理醫生。這裡是一家心裡診所,服務對象以兒童與青少年為主。
  診所內部及辦公區以木頭地板為主,牆壁貼上草綠色的壁紙,刻意與醫院的形象區隔,目的是在使病患放鬆。對較為叛逆的青少年似乎沒什麼用,但對兒童而言有奇效。畢竟兒童只要意識到自己是在診所、醫院裡,就會不自主緊繃,對療程沒有幫助。
 
  為什麼會夢到這種詩一般的句子?我也忘了是不是在哪本書看過……不過,應該跟今天的個案有關。
 
 
  我看著小鏡子整理了一下自己及腰的褐色長髮和白色襯衫後,走出辦公區,來到了掛號的大廳,帶著微笑迎接小可的到來。
 
  小可正值小學三年級,是開始顯現個人個性的時期。她有著一頭黑色的及肩短髮,秀氣的臉龐。她看到了我,微笑打了聲招呼。
 
  「柞煦姊姊好!」
 
  「小可今天很有精神呢。」我摸了摸小可的頭。「最近有進新的故事書和繪本哦,小可先去看一下,我跟叔叔阿姨聊一下天。」
 
  「好。」小可乖巧的點點頭,跑向角落的圖書區,小小的連衣洋裝隨之飄動。
 
  陪伴著小可來到診所的,是她的親戚。一對十分親切的陳姓夫妻,聽說是老師和律師事務所的行政助理。我請他們進諮商室洽談。
 
  「如何?情況有改善嗎?」
 
  在確保外面的小可聽不到我們的對話後我問道。
 
  略為發福的陳先生搖搖頭。
 
  「沒有耶,林醫師……這次改的藥也沒有用。」陳先生摸著下巴的鬍渣,有些困擾的說著。「她還是一樣……只要下雨,就會出去淋雨……」
 
  「就是說啊。」陳小姐對我擔憂地說著。「為什麼呢,如果那孩子大哭大叫,或是露出悲傷的表情的話……我還能理解,但這樣平平靜靜、很正常的樣子,反而讓我不安……」
 
  「別擔心,陳太太。」我輕聲安撫。「我想,這應該是創傷後心理壓力症候群……面對重大意外的孩子最容易發生這種情況。」
 
  創傷後心理壓力症候群,也就是遇到人生的變故時容易產生的心理不適,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面對親人死亡的孩子,不會流淚也不會悲傷,像是受到重大衝擊之後麻痺了一樣。這是一種創傷延遲,情感和壓力會累積下來,某一天有可能爆發,成為隱憂。
 
  「以小可的情況,可能是心理暫時性的麻木……但兩位說過,這一年來她只要遇到下雨,就一定會去淋雨吧?」我看著電腦裡過去的診療紀錄。「這說不定是她的一種發洩也說不定。至少,比完全沒有變化好。」
 
  「是嗎……」陳先生喃喃說著。「但這樣淋雨一定是不正常的吧,她又比同年齡的孩子乖好多……以前哥哥還在的時候,她明明那麼開朗的……」
 
  「性格的轉變是每個孩子成長本來就會遭遇的事,不用想太多的。」
 
  在一年前,小可和全家一起到山上出遊,沒有查覺到天氣的異狀,在突來的暴雨下,小可和父母從崩落的山崖下滾落。
 
  由於他們抱緊了小可承受衝擊,小可活了下來。但、小可也親眼目睹了父母親為了保護自己而嚥下最後一口氣。
 
  我調閱了當時住院的資料,多虧了當時的護士是一個用心的人,連小可當時的心理狀況也記錄下來了。小可從那次意外後,不哭也不鬧,非常平靜。淋雨的狀況似乎是被親戚收養之後發生的事。
 
  她是一個,不哭的女孩。
 
  在讓親戚收養後,她每隔半個月就會來我這報到。
 
  「老公,上班時間……」
  「啊……說的也是。」陳先生尷尬地站起身。「抱歉,林醫師,看妳要不要開個新藥……」
 
  我輕輕搖搖頭。
 
  「我上次就說過了,這次的藥不見效的話,我就不會開藥了。心裡創傷並不是吃藥就能解決的。」
 
  「這、這樣啊……不好意思,我還是在傳統的觀念,不吃藥就覺得渾身不對勁……」陳先生點了點頭。「那個,小可就先放在這裡了,下午下班我們會來接她的。如果下雨,請不要讓她淋雨。」
 
  「我知道了。」
 
 
  *
 
 
  「小可,學校的狀況還好嗎?」
 
  吃過午飯後,我和小可待在大廳的圖書角。下午的病患還沒來報到,現在正值午休時間,我利用這點時間來跟小可聊天。
 
  小可的口條很好,講話有條理並清楚,她細細的跟我講了這半個月以來與同學們的相處和課堂上的過程,哪個同學做了什麼、哪個老師說了什麼,也都細細講給我聽。
 
  「然後,我們班的英文合唱比賽就冠軍了,我可以唱檸檬樹給姊姊聽哦!」小可眨著明亮的黑色雙瞳,微笑起來十分可愛。
 
  「好呀,我們可以一起唱哦!」
 
  就在我們開心的閒聊到一半時,小可突然收起微笑,並安靜下來,看著窗外。
 
  我疑惑地順著她的視線看出去,發現原本晴朗的藍天,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漆黑的烏雲給佔滿。看起來隨時要下雨。
 
  「……」
 
  小可沉默的走到落地窗邊,手摸著窗戶,抬頭看著天空。
 
  「柞煦姊姊,是不是要下雨了?」小可喃喃說著。
 
  「對、對啊。」
 
  這一刻,我才想到。其實我從來沒親眼看過小可出去淋雨的樣子。
 
  該怎麼辦呢……如果親眼看到她淋雨的情形,說不定我能更了解她的狀況。但、我已經答應陳先生了,不要讓小可淋雨……嗯……我該怎麼辦呢?
 
  就像是在嘲笑我的優柔寡斷,雨無情的下了。
 
  是一陣非常大的午後雷陣雨,就算在室內,也能聽到雨水敲打屋頂的聲響。
 
  小可看了我一眼,好像在確認我有沒有要阻止她似的。
 
  而還在猶豫的我,什麼也沒有做。
 
  小可就這樣把窗戶往旁邊一開,走了出去。
 
  大雨將她小小的身體給吞沒。
 
  我意識到自己放任她出去淋雨後,急忙地拿了一把雨傘,跑了出去跟上小可的步伐。窗戶外是診所的庭院,有著人造草皮和水池。
 
  雨水的潮濕氣味混著泥土的味道,冰冷的氣息即使我撐著傘也能感覺到。
 
  小可站在水池前面,抬頭看著天空,淋著雨。
 
  「小、小可,這樣會感冒……」
 
  我在一旁注視著她,聲音慢慢變小。
 
  雨水順著淋濕的洋裝、她的短髮流向地面,白皙的臉龐在雨水的襯托下顯得蒼白。
 
  小可微微皺著眉頭的小臉,雙眼直視著天空中的某個定點,欲言又止的唇微微張開。
 
  那單薄的身影,像是在承接這陣暴雨一般。
 
  那小小的身體,怎麼沒有被雨水擊碎呢?
 
  那小小的臉孔,透露出了深沉、令我無法動彈的悲傷。
 
 
  「……姊姊,叔叔阿姨有跟妳說對不對,說我會在雨天出來。」
 
  在雨中,她開口了。明明旁邊的雨水聲如此吵雜,我還是清楚的捕捉到她的聲音。
 
  「……嗯啊。」我開口回答。「小可,為什麼這樣做呢?」
 
  小可眨著眼睛,抬頭看著我。
 
  「……我不想忘記。」
 
  小可小聲地說著。
 
  「爸爸、媽媽是在這樣的雨天死掉的。我、不想忘記當時的感覺……好像一忘記,爸爸媽媽就消失不見了……有時候學校好開心、好開心,叔叔阿姨也對我很好,但爸爸媽媽不在了,我可以這麼開心嗎?」
 
  小可伸出手承接雨水。
 
  「只要淋雨,就能回想當時的感覺……這樣我就不會忘記了……」
 
  這時候,我理解了。
 
  在這陣大雨中的女孩,正在哭泣。
 
  這陣重的讓人幾乎要跪下的暴雨,不就是女孩的悲傷嗎?
 
  從她身上順著臉龐、身體流下的雨水,不就是她的淚水嗎?
 
 
  「姊姊,我是不是很奇怪?」小可突然問了。
 
  「……小可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姊姊是心理醫師吧……?」小可小聲地說著。「我是不是生病了……不正常了……所以才……?」
 
  ……我太疏忽了。這年頭的孩子是很敏感的,診所和我診療室外頭的名牌,怎麼可能看不到、看不懂呢?
 
  我把雨傘扔到一旁。
 
  啊,雨水是這樣沉重、這樣冰冷啊。這就是,小可每次感受到的東西嗎?
 
  「沒有哦,小可沒有不正常,也沒有生病。」我輕輕按著小可的肩膀,陪伴著她一起淋雨。
 
  妳只是,在以不同的方式哭泣。
 
  『小可,悲傷被沖淡也不要緊的,因為妳的爸爸媽媽,一定也希望妳快樂,所以不要淋雨了』……這種話,要說出來很容易。但我不想說,因為,每個人都有經歷悲傷的方式,怎麼樣才好,怎麼樣不好,怎麼樣正常,怎麼樣不正常,又有誰有資格說了算呢?
 
  「小可,跟我講一點爸爸媽媽的事情,好嗎?」
 
  小可有些驚訝的樣子。
 
  「姊姊從來沒有問過爸爸媽媽的事呢……」小可在雨中輕輕抓著我的襯衫下擺。「媽媽很兇,但其實人很好,爸爸常常被媽媽罵,但還是喜歡著媽媽哦……有一次……」
 
 
  我們就這樣,長談到雨水停止。
 
 
  *
 
 
  「是的,陳先生,不需要擔心。小可也不需要每次都來的……」
 
  「但是,淋雨……」
 
  「下次,不要阻止她去淋雨吧?」
 
  「呃?」
 
  「下次,兩位請在雨中陪伴她,好好的和她說說話吧,不要去害怕提起她的父母,也不用硬是逼著她不淋雨。」
 
 
  去傾聽、她的淚水吧。
 
 
  人的靈魂能有多少面向,就有多少種淚水。所以,身為心理醫師的我,去闡述並發現人們的淚水所在,便是我的職責吧!


-完-


※此篇小說為筆手話公會八月份徵稿主題【眼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67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小說|短篇

留言共 2 篇留言

穗島 百晃
總覺得有點哀傷吶...

08-03 16:14

倚墨
確實是夾帶了淡淡的哀傷寫進去呢Q08-03 18:3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8-04 12:33

倚墨
感謝QQ!!08-04 14: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a84556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我介紹&小屋... 後一篇:聊《風鳥皮諾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