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與時俱進的天煞孤星──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6-07-30 14:23:03│巴幣:6│人氣:420

這幾年好萊塢的劇本荒有點嚴重,舊片重開機、隔上多年的續集有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這種方式雖然可以賣情懷,但是反過來說也有點冒險,除了要滿足老粉絲的期待之外,也要想辦法吸引到新觀眾,一不小心就可能會顧此失彼。最近的魔鬼剋星、ID4星際重生都算是相當兩極的案例。
 

我個人是神鬼認證的老粉絲,不得不承認我觀影前除了高度期待之外也很擔心,因為當年的三部曲的收尾實在太過完美,假續集真外傳的第四集更是狗尾續貂。加上近年來的續集電影如魔鬼終結者5、侏儸紀世界都有致敬過頭的毛病,我也有點怕本片會重蹈這些電影的覆轍。
 
而看完之後我算是鬆了口氣,雖然還是比不上第三集的巔峰,但是導演保羅綠草(Paul Greengrass)和麥特戴蒙有維持住過去的水準,更是把第四集狠狠地甩在後頭,我對整系列的排名是:3>2=5>1>>>>>4。
 


故事時間設定在第三集的九年後─和現實時間相同─還引用了在2013年發生的史諾登事件,進一步強化電影與現實的連結。因為科技進步,所以我們也能看到隱私權的議題,CIA的深夢計畫、鐵腕計畫與此息息相關,監控技術更是突飛猛進,看到包恩的飆車路線被CIA徹底掌握讓我狂冒冷汗。

 


本片的兩段飛車場面是全系列之最。首先是開場在希臘的雅典娜廣場亂中有序的追逐戰,包恩和妮琪在混亂中試著驅車突圍,CIA外掛級的追蹤能力讓人駭然。另一個則是後段在拉斯維加斯的大暴衝,這段完全展現出神鬼認證「大量碰撞」的飛車追逐的特色,其中包恩利用地形和迅速換檔破解對手的撞擊相當帥氣,在看膩玩命關頭流暢過度的飆車後,回來看一堆碰撞的戲碼感覺別有風味。
 
系列作中最重要的「快速反應」和「利用周遭環境」的風格依然表露無遺,漂亮地利用燃燒彈、火警系統來聲東擊西。包恩即使退隱多年還是寶刀未老,用電梯縫隙躲過探員讓我大笑出聲,在發表會當機立斷用燈光擾亂狙擊手,信手拈來的記錄器更是成功製造出結局的一波高潮。

 
 
招牌的手搖式鏡頭和剪接也是一如以往,讓飛車場面和武打保有迅速的臨場感。看著包恩痛扁CIA探員實在爽快,在公車的狹小空間利用環境放倒敵人、拆下椅腳來抵擋對手的鐵棍,還有片尾和殺手的對決。包恩這次除了椅腳之外,用鐵罐卸除殺手的刺刀也是他一直以來善用周遭物品做為武器的風格。
 

不過稍微可惜的是包恩和殺手都負傷,所以雙方的肉搏夠狠但是無法做出太誇張的動作,像是第三集的戴許用側空翻破解關節技的漂亮身段。整體而言,殺手對決最好看的還是包恩VS戴許,不過本集的對決稱不上第一也有前三。
 
 


麥特戴蒙第四度演出傑森包恩,早已駕輕就熟。不過比起二、三集的冷靜木訥,這次的包恩顯然更加情緒化。退隱的包恩依然被自己的血腥過往折磨著,他是自願加入絆腳石計畫的,或許是對自己的不諒解,包恩才會不斷地打地下拳賽來發洩。而妮琪在自己面前被殺害,還發現自己的父親被CIA設局害死,他會這麼憤怒也不是沒道理。
 
而在最後總算手刃仇人、了解自己的「自願」是被別人所算計的之後,包恩或許總算能夠放下他的過往了吧。不過單以劇情和畫面表現而言,第三集逃出訓練中心後落入水中的安排還是較佳,與第一集的前後呼應給人的感覺更加強烈。
 



妮琪的戲份過少算是讓我最遺憾的部分。作為唯二貫穿全系列的角色,導演還是狠心讓她領了便當,不過她在推動劇情上依然很關鍵。妮琪是現今唯一關心包恩的人,他們曾經交往過,所以她才會不惜賭上性命,也要把真相告訴他。我想對包恩來說,妮琪的死就像當年的瑪莉一樣,推動他走出陰影,不再自我折磨而是試著找出真相。看到妮琪不顧自己可能被狙擊也要遞出鑰匙,讓我差點哭出來了…
 
 

和妮琪相互襯托的便是艾莉西亞薇坎德飾演的海瑟探員,為本片加入了新的化學效應。一同觀影的朋友把她形容為「腹黑版本的蘭迪+妮琪」,她沒有像蘭迪那樣善良,調度和分析能力更是不下於妮琪。而且她八面玲瓏,深受局長的賞識的同時自有盤算,還大膽提出要重新招募包恩,對包恩遞出善意的橄欖枝。


 

在我看來,海瑟似乎洞悉了包恩的人性。她表現出和其他CIA高層不同的態度,協助包恩入境、追蹤局長,在包恩被暗算時救他一命,讓包恩願意替她扛下殺害局長的罪。種種行為有如效仿當年的妮琪,試著取得包恩的信任,再加上她研究了包恩的心理分析,我居然有點害怕包恩被這個腹黑女當作棋子。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看到包恩在結尾狠狠打了她的臉讓我拍案叫絕。
 

 

比起大衛史崔森演出的諾亞瓦森,湯米李瓊斯詮釋的杜伊局長狠辣不足,沉穩有餘。表面上對海瑟很開明,但是私下故意搞砸海瑟的行動,更是全系列中唯一靠心理戰差點幹掉包恩的人。雖然我比較喜歡大衛史崔森,但是湯米李瓊斯的表現依然很棒,不會像艾德華諾頓的角色只會嘴砲,有拿出實質表現讓人信服。

 
 
文森卡索飾演的殺手和包恩的狀態類似,因為和包恩有私人恩怨導致他的不像前三集的殺手那樣冷靜,台詞也較多。不過心狠手辣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連自己人照宰不誤實在夠狂,他和包恩在片尾的對決雙方都殺紅了眼,新仇舊恨之下毫不容情,包恩對殺死瑪莉的克瑞爾都沒這麼狠。
 
 


復仇者聯盟的導演喬斯威頓說過:「我們會走進戲院,是因為我們想看自己喜歡的角色被折磨」,而編劇也不斷地虐著傑森包恩,讓他有如天煞孤星一般。唯一真誠對待自己的妮琪被殺,發現父親和自己都被設計,讓我有種包恩的淒慘度快要追上傑克鮑爾的感嘆。
 
不過CIA不會輕易放過包恩,影迷更是不會,只要麥特戴蒙願意拍續集,我依然會毫不考慮衝進電影院,因為我打從心裡喜歡這個角色。再者,本片可說是近年來除了星際大戰-原力覺醒之外最稱職的續集電影,保羅綠草和麥特戴蒙依然保持以往的水準,推薦給懷念包恩老粉絲和新加入的包恩迷們!
 
 
 
另外補充幾點
 

1.文森卡索飾演的殺手,本來有可能由維果莫天森─就是魔戒的亞拉岡─飾演這個角色,蠻好奇由他演出會是如何

 
2.預告有幾幕沒有在正片出現,像是包恩用霰彈槍射擊裝甲車、妮琪騎機車逃跑、黑人探員的台詞「老天!那是傑森包恩!」等等
 
3.包恩繼第一集之後終於用槍殺人,另外也是首度使用榴彈發射器
 
4.包恩的武器庫總整理:原子筆、雜誌、硬皮書、毛巾、椅腳、鐵罐,除此之外這是第三位殺手被包恩勒死

 
5.雖然劇情和對白都完全無視第四集,但是妮琪複製的黑色行動資料中,有著成果計畫(Outcome)、LARX計畫的資料夾,兩者都僅在第四集出現
  
6.潘蜜拉蘭迪和諾亞瓦森的行蹤依然沒有被交代,三部曲中的局長應該是因為黑薔薇計畫曝光所以下台了,然後由杜伊接任局長
 


7.另一張官方海報感覺色調稍嫌明亮了點,也是久違的非單人海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21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麥特戴蒙|神鬼認證|特務|傑森包恩|保羅葛林葛瑞斯|包恩|諜報片

留言共 4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麥特好拚 你暴雷了

07-30 14:33

漆黑的狼煙
哈哈抱歉XD07-30 14:35
漆黑的狼煙
這次有好幾個畫面都讓我覺得像阿湯哥那樣在賣命...07-30 14: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有買到巴哈的特映票 但沒辦法寄到台北去 ㄏㄏ

07-30 14:39

漆黑的狼煙
我沒買過的說,原來還有這種限制08-01 10:10
謝洛克
主角回歸差很多啊.

07-30 16:11

漆黑的狼煙
真的!!!!!08-01 10:1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影廳的限制 可能因為巴哈在台北吧 本來想寄給我哥看的

08-01 1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匿蹤於人群之中,殲敵於彈... 後一篇:平庸的DC版銀河守護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