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近現代建築隨筆

作者:萬仞樓主│2016-07-23 14:11:50│巴幣:2│人氣:265

近現代建築保存是近幾十年來一個熱門的文化議題。

建築保存不是稀罕事,不論東西方歷朝歷代都會保存名勝古蹟,但保存出發點大體不脫「借古鑑今」、「懷古攬勝」,而系統化的保存理論大約出現於19世紀的歐洲。至於近現代建築的保存更是只存在於我們這個時代

20世紀的是人類歷史劇變的一個時期,在技術、文化、藝術、思想上莫不如是。西方文明經歷了文藝復興、科學革命、啟蒙運動,理性與進步的觀點成為人類的核心。

但隨著工業革命後,此種思潮逐漸鬆動,19世紀末人類開始懷疑理性,20世紀人們開始對抗文明,到了後現代主義的時代更是表現出反文明與去歷史的態勢。

20世紀在西洋藝術裡,繪畫脫離了「像」與「美」,繪畫的表現擴張了,以至於出現了抽象藝術,而更進一步誕生了觀念藝術。在建築方面則出現了一種名為「現代主義」式的建築,也就是最常見的國際風格,方盒子高樓大廈、玻璃帷幕落地窗。

20世紀是歷史上唯一一個世界各地建築風格都統一起來的時期,以前的建築因應世界各地的建材、氣候以及文化而產生各種特色,然而20世紀的現代主義建築則企圖將全世界建築一致化。


在從前人類的敵人總是很明確,是教會、教皇,是皇室、貴族、保守勢力,是帝國主義、是殖民,是法西斯、是蘇維埃。

而現時代的敵人卻是模糊的,它就在你我的身邊,我們生活在其中,它是邪惡的但卻創造著使人幸福的幻見,我們知道它的存在但又享受著它給我們的美好情境難以自拔,它是留下來的最後一個敵人─「資本主義」


古蹟保存自古即有,但只有我們這個時代會努力去保存我們現存時代的建築。

我們被文字中的「古」給定著了,以為價值只來自時間的長度,而不覺得我們當代的建築有何稀缺與需要保護之處

然而現代社會變遷是比歷史上任何一個世代更加劇烈,大量的工業化資本地景為我們這個時代留下註解。

文藝復興的古城,明清時代的城樓我們很明確的感受到它的價值而知道要維護,但當代建築我們通常難以發現它的珍稀。

而當未來的人緬懷過去,看了16世紀的寺廟、17世紀的教堂,18世紀的城門、19世紀的宅邸,想看我們這個時代的建築時,卻發現了斷層。

因為感覺現代建築不是很悠久所以拆了無所謂,建了3、40年後拆了蓋一批新的,過了3、40年後一樣的事情繼續輪迴。

當百年後的人們想要保存我們20世紀這個時代的建築時,發現都只剩下新的房子,表徵這個時代的建築付之闕如。

因此如果現在不保存,那他可能就沒有機會變成為「古」


DOCOMOMO  ( International Working Party forDocumenta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Buildings, Sites and Neighbourhoods of theModern Movement ;國際現代建築運動紀錄與保存委員會)

是一個專注於保存20世紀現代主義運動建築遺產的組織,於1988年在荷蘭安荷芬市成立,目前秘書處設於西班牙巴塞隆納,會務由密斯凡德羅基金會主持。



至於我第一次接觸到以近現代建築保存為主題的作品應該屬冬目景的《時空建築幻視譚》

我不知道在冬目景以前是否有其他漫畫家處理過這個題材,但因為我個人是冬目景的書迷所以恰巧知道這部作品。

而裡面談到近現代建築保存時,使用的是相當浪漫的筆法

主角是一名建築系學生,為了通學方便搬進了祖父遺留下的舊房子,並結識了一位神秘的少女。男主角偶然間發現了他有著一種特殊的能力,能夠看見房子的「記憶」。也就是他可以看到老建築裡從前發生過的事情,以及建築外從前的景色。

故事簡單的說是一群建築系學生與建築師們,到處探訪形形色色的近現代(20世紀上半葉)建築並了解發生在其中的人生故事




現代建築大約流行於20世紀初期到20世紀中期,1930年代為其鼎盛,為當時藝術家為了對抗帶有古典復辟意圖的新藝術風格,而發展出的新時代建築。

講求工業生產、創新實驗、簡約,就時代意義而言,現代主義建築可為前所未有的建築盛世,出現了現代建築四大師德國的葛羅培斯、密斯凡德羅,瑞士的柯比意,美國的法蘭克萊特,以至於有人稱20世紀是建築的時代。

現代的建築保存不再重視「量體」這個古典建築的核心,而是看重「空間」,在意的是建築與週遭環境所發生的關係,與整個社會脈絡的互動。而非看重裝飾性外觀的單點孤立式保存。

做為20世紀的時代遺產,現代建築的歷史與文化價值是人類文明不可或缺的。建築不該只是做為時代紀錄,更應該成為我們身處時代的發展驅動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43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evi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樣中學生》漫談... 後一篇:班雅明的臨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