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屁話]輕小說比賽雜感(2016/7/22)

作者:SleepyZz│2016-07-22 09:14:24│巴幣:24│人氣:205
話說啊,小生最近要升大學外加參加一些比賽的緣故,今年暑假大概只能將「Dream Chasers」更新到第三章完,其他時間要去讀點微積分和多益的書。

寫作真的是一件很燒時間的事情,特別是對我這種後天來的地材而言,靈感都可遇不可求,妙的是靈感常常在我讀書讀到壓力很大的時候來......真的是。

前陣子聯合報的台積電文學獎得獎名單出來了,我並沒有被選上,又開始對自己的文筆產生懷疑,突然又回想起好多寫作的歷程.......


「只要有夢想,就去追。」
很多人卻都忘記後面的話--
「但不要後悔,你選擇夢想這個選擇。」



記得我第一次寫小說是國小的事情了,不過我還畫過漫畫,那時候我的東西很多人都搶著看,就自我感覺良好說自己應該滿強的。
時至高中再拿回我國小自己弄成的書來看,只有一種「我到底在寫(畫)尛的感覺」

後來高中某種機緣巧合下被推舉上台去講歷史故事,在學校沒有存在感的我意外讓他們好評,再加上那陣子一直覺得,人生要有一個讀書考試以外、令人驚艷不已的目標--

於是我選擇了寫小說、創作故事,參加出版社的比賽,看能不能當作家,這個比賽是我過去從某本台灣輕小說的背後簡介上認識到的,當然這本書也是比賽的得獎作,它就是由風聆老師寫的「馬桶上的阿拉丁」

那時候,「馬桶上的阿拉丁」這本書真的給我一個滿大的震撼,也是我第一本接觸的臺輕,因為我不太碰長篇奇幻小說的人,但竟然有一部故事,能夠讓我如此希望,它可以一直被延長下去.......

再加上我在學校的作文成績都還滿高的,師長給我的評價也很高,甚至拿過全校第一的作文,代表學校出去比賽。

但在那之後我的路就一直跌跌撞撞,先是作文比賽沒有得名(我拿那獎狀超好笑的,上面寫受獎事由「總成績八十分以上」),外加我在出版社初選都沒過,連最基本那道門都沒進去。

後來創作的熱忱就不斷不斷被消磨掉,朋友們都說要幫我看稿,然後看個幾千字就沒有下文了。

我不怪罪我朋友,只是想說自己的故事真的寫得不夠好,但自己寫了十二萬左右的字,只有被一個朋友從頭到尾完整看到完,心裡有種很不平衡的感覺,好像自己空轉了半年的人生,到頭來全都一場空。

更甭提我在路途中遭遇的冷嘲熱諷了,還有那種嘲諷者是見風轉舵的作家,只看到作品名就把我的作品砲得很慘,出道以後整個人態度都變了.......

當然氣啊,怎麼不氣?竟然這種人有一堆死忠粉絲,最後還被選為作家。
他當初對我說的那席話應該是開玩笑的沒有錯,但我沒有印象他在出道以後,我看過一模一樣的玩笑出現在他發文的地方或對象,所以,嗯?

不要問我這個人是誰,這種話是不能講的,都還沒當作家就先黑了咧~瘋了。而且我只有截一張他對我作品評論的圖下來,沒有什麼證據去指認他做過的這些事。
反正指認也沒用啦,我又沒有名氣。

後來就對這些原創作家有點反感,就變得很難相信他們,外加自己是那種很孬的類型,我就自己上網看很多有關於寫作的文章、看很多小說,盡可能靠自己的力量去改這部小說,第二次投稿我改掉了70%,除了核心沒變其它都變了。

不過我高二下的時候,算是緣分吧,我認識一群頗愛看小說且頗會評鑑的人,他們是我的老師、我的同學,雖然說他們有一些人根本沒看過輕小說,但是他們在基礎的寫作技巧和市場走向分析、作品類型統計上幫了很大的忙。

每當我有一個想法的時候,我就去問這個朋友這樣寫好不好,他會說他看中國網小的經驗,加上他個人的想法,去幫我頗析說這個到底值不值得去寫、有沒有人寫過......

然後提一下我的導師,她本身教國文,沒看過輕小說,而且跟我有一段年紀差距,她看得可能都是傳統古典小說或者是民初的文學家寫的小說,但她有當過報社的寫手,也有在新聞傳媒業工作過,所以她很清楚要怎麼去寫一段吸引人的文章、要怎麼修飾自己的文筆,當她知道我有參加小說比賽後也很支持我,幫助我很多文筆基本功的鍛鍊。

這算是我比較幸運的地方了,因為你在學校這種地方,要找到有寫作經驗的人其實很少(有些國文老師就真的只是「老師」,人生經驗都在教書上而已),特別是跟你同年紀的。

後來我寫到第三個版本,還是被朋友棄嫌,於是就告訴自己「算了,我就寫一個能讓我自己感動的故事就好了」,接著把自己生命中一個很沉痛的轉折放到作品裡面,這在輕小說上是很罕見的,多半不會有人去寫一個這麼婊的題材。

雖然它很婊,但這就是我的人生經歷。

想說同一間出版社看第三次應該直接丟旁邊吧?我連名字都不改。於是換了一間出版社,沒想到最近出版社決選名單出爐了,我是其中一個,看到的當下真的覺得好高興,我終於有一種,看到自己成果的感覺.......

其實我想說的是,不管你創作的是不是小說,有一些基本的筆法都是一樣的,不要說你愛看輕小說就去抗拒一些文學作品什麼,有故事性的東西就會有它可以拿來參考的地方。

如果各位還是學生的話,真的可以考慮去請教學校的國文老師。
不是要你直接一本拿輕小說去問「怎麼可以寫得跟他們一樣」,而是問他們一些像「要怎麼描繪好人物表情」「要怎麼增加寫作張力」「要怎麼寫好一幅景色」之類的。

嘴巴上這樣屁,不過我還是沒有到很強就是了



你可能會覺得說,我還沒有確定被選上,這又沒什麼。

但對一個很衰小、人生總在失敗的人,這真的很不一樣。
我的人生歷練比很多人都來得菜,只有十幾年的時間,能夠辦到什麼程度我想很有限,更何況我動筆寫小說嚴格說起來只有高一開始到現在的兩年多,能夠進最終審查,真的覺得很高興!

不管以後變成什麼樣子、不管結果如何,我只會堅持--
不會去寫為了市場的作品,我想寫我的堅持、我喜歡且嚮往的作品!

不過這不代表不聽觀眾意見啦,只是想說我會堅持創作有感情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3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

留言共 2 篇留言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恭喜你。

07-22 22:47

SleepyZz
謝謝,再加油。07-22 22:50
風聆
恭喜你!
另也想分享一個心得,有時自己回顧過去,常會發現過去那些原以為虛耗時間的努力,其實對未來都是有意義、沒白費的。

07-22 23:37

SleepyZz
謝謝你!在自己畢業以後也漸漸有了這種感覺。
或許就像一句話說的
「努力可能會背叛夢想,但不會背叛自己」
人生就是一個很奇妙的旅程,表面上好像無功而返,或者自己吃了大虧,卻又會在不久的將來看見自己的努力,給了自己從未假設過的回報! 07-22 2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870219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ream Chaser... 後一篇:小智(X) Red(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