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海蜇小記】收到手繪板文暨讀書心得文

海蜇 零 | 2016-07-13 10:18:49 | 巴幣 2 | 人氣 337

【收到手繪板文暨讀書心得文】

昨天收到這個--【安存愛】老師的手繪簽名版!!!(不過我好像還是習慣性會稱作者,不稱老師,多包容)



在墊腳石花了大概190元買的(角川的)輕小說(原價240打七九折)--「什麼?有機娘!?」(對~~我覺得算便宜~)
麗子好可愛的~以後吃高麗菜的時候會稍微溫柔一點的~((黑化之後,麗子也是很可愛R~
總之呢!居然有幸能抽到這個獎品,就要幫忙推一下書囉!支持這本種田文啊!~
((好看,快去買!


--------小分隔線--------


這整本小說看完呢!當然是很好看~~(廢話
以下心得文,
以下盡量不劇透,但可能還是小雷一點吧……
這段不想看可以直接跳過到下一個小分隔線!


整個作品,從目錄開始的內容就是一堆日本ACG梗(因為男主角是御宅族)。雖說作品中摻入了這些梗,但整體下來看完,卻充滿了台灣(農村)味,我還挺喜歡這種感覺的!該說是說服力十足,還有點親切感!真的就是個【台灣阿宅】下田幹活的故事!對於也常把宅梗放在嘴邊的我來說,作品內容代入感十足--有種「男主角就是我吧!」的感覺,雖然我不肥就是了XD此外,我想作者應該對種田這件事「真的頗有研究」。閱畢後,讀者大概也能略懂一些簡單的小概念。


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一個社會事實--就是種田的人,多數較年長!台灣的農業勞動力老化,確實是個大問題吧!如果有待遇好的工作,台灣的年輕人(像是我)基本上不會有強烈的意願想要去種田,都希望能吹冷氣,坐辦公室,領高薪。作品中的男主角也是真的找不到工作加上阿公的身體問題,才回鄉種田的。農業勞動力老化又牽扯到更多的問題,像是永久休耕啊~炒作農地啊~假農舍真豪宅之類的~等等的問題。常聽到說「農業乃一國之根基」,百姓吃得飽才有能力發展經濟,軍人吃得飽才有力氣打仗,官員吃得飽才能治理國家。有農,才能搞士工商啊!台灣糧食自給率在2013年,僅3成多(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如果有一天,台灣失去了糧食自產的能力,糧食全由別的國家掌握,那將是台灣最大的危機!糧食生產真的是國安問題,是肯定要想辦法解決的。當我們綠油油或金黃稻田全成了一柱擎天的高樓,那便是亡國之日!說是這麼說,我還是想吹冷氣領高薪...


((我心中也是很矛盾的R。可是就算我想種田也沒有地啊XDD))
((這段應該算是讀者的自我解釋吧,作者應該沒這意思))
((真是發人深省的輕小說R))
((完了!社會組的本性外漏了...算了懶得重寫了...就當時事這也是觀後感的一部分吧...))


回到關於這本書的部分…雖然這作品,有一點「微後宮」的感覺,但不致於讓我覺得反感。很多輕小說因為涉及後宮要素,會讓我覺得心中很靠北。不過這本「有機娘」並不會,算是讓我覺得很奇妙的地方。算是少數有這種要素,但我覺得還不錯看的小說(另一本我覺得不會太反感的是「信奈的野望」吧…)。大概的原因,或許是我覺得男主角不會太渣吧!涉及這種要素的作品,我會很care男主角本身的「能力」。這個「能力」不是搞定女孩子的能力,而是他對於事件發生後的處理發是、態度、表現,還有男主角本身的個性,會讓我對一部作品的評價不一樣。換句話說,就是我會去care男主角到底有沒有這種本事去讓女孩子圍在身邊。相較於那種打線上遊戲的男主角啦~或者是把專注力foucs在處理女角們的問題上,像什麼她們嬌羞的男主角啦~或者是當好好先生的男主角啦~我就會覺得說服力不夠。本書的男主角「史非宇」在作者筆下的表現,我覺得可圈可點,不會讓我覺得男主角很沒用,在農業上有專精的知識(有實用的知識、專精的能力,應該是很重要的角色設定吧!一個角色有多少厚度、說服力,有一部份看得就是這個吧!)之外,從一開始的草莓族肥宅,成長為吃苦耐勞,堅韌不拔的猛男!(肥宅變猛男就是本書的宗旨啊!)使用先抑後揚的筆法,也使得男主角更讓人覺得了不起,是男人的楷模。


接著是女主角「高麗菜子」……「麗子」,這命名感覺超隨便XD (但無傷大雅啦)
麗子──本書封面,其實是我買這本書的最大動機……(膚淺的我)
((誰叫我是巨乳星人呢?有歐派就是受不了。而且還是有機娘!(我蠻喜歡擬人化萌娘的!))
這是個只要曬太陽就會陷入沉睡的女孩子,因為光合作用,這個設計真的好萌啊!!!此外,她是個有責任感的好女孩。雖然有部分的情況會黑化……(像是作者大人送的手繪版那樣子XD)(高麗菜整顆切開來一定是黑的!)還會使用一些特殊的能力!身為一個高麗菜娘,會使用魔法也是應該的啦!
其實女主角的部分反而不想寫太多欸……我覺得寫多反而會破壞女主角的魅力,點到就好。這女主角的魅力嘛!!稍微形容一下的話,就是本作品看完後,就讓我很想去種田了XDD
剩下的,我認為各位大大如果有興趣,一定要自己去找來看看(當然要用合法的手段去支持創作者囉!)


簡單來說,女主角就是因為有機種植而出現的美少女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應該要友愛環境,如果你對這片土地多加愛護,不使用傷害生態的肥料、農藥,大地便會回饋你更多。貪圖一時的利益,不天然的農耕法,將害人害己。人類社會的開發、演進往往會造成環境的破壞,我們或許能開發出更多更好用的肥料或農藥,甚至是基改作物,讓農產品的產量便得更多、更好,但在此同時我們也應該要思考永續經營的重要。從小到大教科書不斷的強調這個概念相當重要,而實際上的生活狀況卻往往背道而馳。環境的生生不息,或許才是人類社會進步的最大原動力。當我們翻開「有機娘」時,我們認識了「麗子」,而這時我們便要思考,我們腳下的土地,是否也能種出「麗子」?台灣,我們生活的這便土地,是否能種出「麗子」?(這是個比喻,現實生活當然是種不出來)當我們一股勁的追求工商的快速發展、破壞環境的同時,就猶如往田裡倒金克拉一樣。最後我們的破壞,或是被我們漠視的破壞,最後大自然肯定會讓我們付出代價。


(以上這些我想大部分的內容也許不是作者要強調的東西XDD,可能完全是讀者自我解釋……)
(就像是國文課本說藍色的窗簾就是表示憂鬱一樣……)


(但作品的內容好看是貨真價實,不難想像作者會得獎的原因)


--------小分隔線--------


剩下的內容,和其他具個性的角色,我認為該由諸位自己探索,我劇透就沒意義了!如果你有三、四小時的時間要打發,但你又不想看死氣沉沉的書,這本輕小說我推薦。(當然我推是因為我覺得好看,但這種東西很主觀就是了~)這本書是我在個申確定有大學之後看的,大概從上午第一節課看到下午第五節吧!
((不過我本來閱讀文字的速度就比較慢,一般人三到四小時應該是看的完的吧!~))


好的~就是這樣!感謝作者大人畫的麗子啊!我很喜歡!好可愛,有沒有要出抱枕套的意思啊!XDD


(對於畫圖很漂亮的人,小弟我總是抱持著敬意啊!作者大大請容我一拜啊!神之手)
--------小分隔線--------


最後的最後,我要分享一件事……但是我又不能講太多……
大家如果有學過信封格式,就知道信封左邊會有寄件人的地址……((沒學過可能沒辦法考學測啊……))


意即作者大人的所在位置……不過網路場合,我不能說是哪裡。
只是那裡,真的離我外婆家好近的XD。然後……離我即將就讀的「大學」更近……


搞不好未來四年在那裡的生活,在路上走著走著不小心撞到一個人,就是這此書的作者XDD((雖然我同學都叫我不要把作者想得太強大,但是我覺得寫小說寫到出書都很厲害啊!不自覺得就會覺得作者很強大。而且作者好親民,有種親切感。))
((到時候真的遇到,再來要簽名XD((就算遇到我也不知道吧XD


總之就是這樣,我很好奇的用Google Map搜了一下……我真的沒有惡意,只是很好奇……沒想到近到這種地步。
突然覺得自己跟這個縣市真的好有緣,真是的。我應該把這個信封袋跟我的大學的錄取通知書的信封袋放在一起拍一張的XDD


那裡真是個地靈人傑的好地方


好啦~就這樣……


總之謝謝作者大人,帶給我這麼多歡樂。由衷感謝,百忙之中還要畫手繪板,辛苦作者大人了!((有沒有第二集的消息啊?))((我會不會被認為是瘋狂粉絲,或變態之類的啊?還是會認為我是屁孩呢XD))


以上。
(對於小說的內容,我的自我解讀似乎有點太多了XD)
(不及格心得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