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追番心得】東離劍遊紀第一集吐嘈雜感~黑色金閃閃~

作者:惡顏高│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016-07-09 19:16:08│巴幣:35│人氣:806




東離劍遊紀第一集吐嘈雜感
~黑色金閃閃~




  急、急、而、奔!一上來就是招牌的小樹林急急而奔啊哈哈哈!
  用逃難來當開場當然是很常見的起手式,中日歐美任何類型作品皆然,但跟小樹林加在一起就獨有韻味,不熟布袋戲的新觀眾沒啥特別感覺,舊道友們可能就瞬間笑開了。


  丹衡大哥這顏值,即使在角色越來越流水線的現今霹靂,好歹也能撐半檔戲的一兩個月時間,這裡不到十分鐘就掛啦!雖然劇集時間的長度本來就不同,但照比例換算一下也還是死得超快。
  尤其還是天靈一蓋碎紅滿天飛的死法,連點念想都不留啊!反派也真是不識貨,至少可以撿回去屍變玩黑化嘛,然後就是煎熬虐心的兄妹隔世對決。
  Join me, sister. Join me and we will crush this world in the name of the Genkishuu.
  經典有效又能充分彰顯反派邪惡的套路機會,就這麼碎糊糊惹……
  (好吧,若回到霹靂,區區爆體不代表絕對不能復活,就看有沒有後台啦……)
  不過,東離是一部各方面來說都算在探險的作品,確實需要足夠亮眼的角色來快速抓住觀眾目光,丹衡確實有達成任務,就算只有這不到十分鐘的戲份也不虧了。再說了,即使沒得屍變,也可能藉由回憶再搶幾個鏡頭,角色形象尚有昇華空間呢。


  身為招牌女主角,丹翡鏡頭雖多,但都在忙著追趕跑跳碰,性格特質沒什麼展現機會。可以說,純粹是個劇情觸發器,話題性比秒領便當的哥哥還少,且看日後戲份了。
  小樹林急奔時,她隨手宰掉幾個雜兵,證明了是個能打的,但這橋段快速閃過,而跳崖後被雜兵追上,傷疲交加而倒下時乍看像是被嚇昏……這集看完,說不定有部分觀眾會誤以為她沒有戰力,然後等續集她拔劍砍人時感到疑惑吧?
  開播前大部分宣傳圖中,丹翡偶頭正面相當無神,似乎魅力有限,其實稍微換個角度打個光就會變得很讚。事實上,很多戲偶都是斜側臉時最好看,這點在丹翡身上尤其明顯。至於她那一對超大的眼睛,初時也令人感到疑慮,但真正動起來時的效果還不錯。


  當主要角色一字排開時,不可諱言地,殤不患的造型相對很路人,開播之前在上週霹靂劇情中客串時,跟身旁的凜雪鴉與經過的玉梁皇一比,差距就更明顯(玉梁皇甚至不算是標準的高顏值,脫頭盔時的頭髮還很怪)。
  其實我挺喜歡殤不患這種風格,畢竟美型偶在霹靂就看太多了,跟凜雪鴉搭配的話確實也該各有側重,而非亂塞一堆美偶導致審美疲勞。但若在毫無情報下猜測『誰會開場十分鐘內掛點』,殤不患的得票數絕對輾壓丹衡。
  然而,看戲看的終究是實際表現。殤不患粗獷不失可愛,嘴上喊著無奈手上仗義拔刀,快速建立起討喜的形象。依他目前演出,就算沒有拿傘之事,他也未必會見死不救。
  武戲方面,殤不患更是打得瀟灑俐落,別說是不熟布袋戲的新觀眾,就連舊道友們,基於劇集編成形式的差異,在霹靂劇中也少有機會看見這樣快節奏的戰鬥(只有狂刀殺戰慄公那場可堪比擬,其他的包括葉小釵殺唐絕那場在內,節奏都難免相對慢些)。



  原來老素你又化身了啊?對於凜雪鴉,相信不少舊道友都會產生這種心聲。
  由於霹靂劇集太長,素還真的形象難免有所不定。正經的先不提,我們只說吐嘈方面,大致上有三種類型,分別是『哭哭大餅』、『禍世妖蓮素俊逸』、『腹黑老素』。 第一種已經是有點歷史的過去式,第二種是持續了好一段時間的現在進行式,第三種是從古至今一直存在、常常下線但三不五時又會上線的核心模式——
  然後,是的,腹黑老素的本色,我們在凜雪鴉身上看到了。
  當然了,本劇操刀者的虛淵自有其功底,即使他看過部份霹靂劇集,顯然沒辦法也沒必要從老素身上取經,應該也跟霹靂本身的編劇團沒半毛錢關係,但像這樣從人物上看見相似又相異的特色,也算是賞劇醍醐味。
  凜雪鴉與殤不患的組合互動,相當值得期待。


  哈哈哈中二力場全開啊蔑天骸這傢伙!
  看你對隱藏面貌也沒有半點堅持,面具到底是戴來幹啥的啦!
  即使是日文版,從天而降時念的也是台語詩號。出場念詩號是布袋戲特色,不過蔑天骸的詩號算是比較沒感覺的(雖然挺符合中二魔王的氣質),之後若有其他角色比照辦理,希望能來點更有意思的詩號。
  另外,台日兩版配音的詩號好像有不同定位,台版一如既往地由角色本身吟念,日版則似乎是更近於旁白,或者該說是某種特效音,就像ドドドドド或渣哇渣哇之類,具體是否如此就看往後有無其他角色詩號出現了。
  據說,由於東離實在是個新嘗試,劇情上要打些安全牌,老虛不打算做太過曲折離奇的劇情,由此推測,蔑天骸應該不會有啥洗白劇情,也許就是單純想強絕天下,始終只是為了日出東方玄鬼不敗?對於武俠仙俠來說,這種理由已經很足夠了。
  

  身為動漫跟布袋戲兩棲之人,個人認為霹靂本身的配樂風格還是比較適合,哪怕東離的音樂是澤野大神的手筆亦然。霹靂的音樂一直都很棒,即使在劇情跟操偶都低潮的時期,音樂也始終都有亮點。
  話雖如此,若說這部作品該用霹靂本身的配樂還是像現在由澤野來負責,我卻是要投澤野一票。作為一個面向海外的作品,某些地方要堅持原味,某些地方可以放下,個人認為配樂就是『雖然也重要但可以先移開』的一塊,廣告效應是絕對需要的。
  (而且,說到布袋戲原味的保持,日方搞不好比霹靂還更注重這點,反而霹靂自身長期都在迷惘暴走……)
  再說了,畢竟是澤野大神,音樂本身毫無疑問是上品,對於沒有原本布袋戲記憶包袱的新觀眾來說,絕對不會構成扣分要素

  配音方面,黃滙峰功底難免不及於上一代,這是可預見也難苛責的,在這層前提之下算配得不錯。我比較開心的是女角終於女配,雖然配得也不算好,無論如何是個嘗試。
  個人當年初接觸霹靂時(霹靂狂刀時期),也花了一點時間才接受女角男配,現今雖然也完全習慣布袋戲的配音模式了,但人總會老,時代總會繼續前進。
  稍微提一下隔壁棚,現今金光黃大俠的女角配音……只能說,我是衝著劇情在支持金光的,強項撐起了弱項,但弱項依然是弱項啊!雖然有不少道友表示可以接受,但畢竟仍有差距,不只是女角,就連男角,其實也有部分類型的角色還差點火侯。
  金光黃立綱的經驗已經相當豐厚,也仍有巨大問題等待克服,再看回霹靂這邊,與其強加過多壓力給黃滙峰一人,不如現在開始探索別的可能性,總可一試。
  相對地,日版配音這邊是動漫大國的專業陣容,剛聽可能覺得聲音跟畫風兩回事,但整集看完也差不多快習慣了……不過蔑天骸關智一最後的笑聲讓我瞬間出戲,完全就是金閃閃在笑啊哈哈哈!


【EN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88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心得雜感|霹靂布袋戲|虛淵玄|澤野弘之

留言共 5 篇留言


我我我..沒有看布袋戲[e17][e28][e28]
不過感覺很酷啊[e35][e35]

07-09 19:19

惡顏高
哈哈,如果妳的追番排程有餘裕的話,不妨一看啊
這完全是獨立作品,完全沒接觸過布袋戲也不會有問題
至少也可以聽到黑色版金閃閃的アハハ八八ノヽノヽノヽノ \[e28]07-09 22:28
紫月靈
很久沒看了,當年天宇看到天羽,霹靂追到棄天帝的天罪篇就沒追了~~
這部好看嗎?看過PV,感覺偶變大了,效果好像更精緻了,日本口白OK嗎!?

07-09 19:43

惡顏高
戲偶本身跟天罪時期的結構沒差多少,主要是拍攝器材的進化吧
口白的話,這部只有前後跟過場會來一小段,不會跟原本劇集一樣隨時插入口白,這應該也是因應劇集長度做出的改變
這部不錯啦,無論是否看過布袋戲都值得一看,感受一下這次跨國合作的奇妙火花07-09 22:34
Capoo
沒在看布袋戲的我 很喜歡這部 重看好幾次~

07-09 21:29

惡顏高
偶爾來點不同的口味也是很讚滴[e19]07-09 22:36
珀伽索斯(Ama)
對於配日語的布袋戲,感覺好像為港片配日語一樣

07-11 19:00

惡顏高
這麼一講,雖然我不確定,說不定真的曾幫港片配過日語,日本很習慣把外語片配日語嘛 [e21]07-11 20:50
黃勤(金絲眼鏡)
我從來沒看過阿忠布袋戲之外的布袋戲,從這部開始入門感覺有點怪
不過還是追下去了XDD

07-26 22:55

惡顏高
阿忠布袋戲~雞拔毛~[e17]07-27 10: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eyg93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法人力派遣公司》心得... 後一篇:【追番心得】東離劍遊紀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