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歷經五朝(東漢,蜀漢,曹魏,西晉,成漢)13主的仙人-范長生

作者:Sailing│2016-07-07 16:59:22│巴幣:1,002│人氣:305
蜀範長生先事劉玄德,至李特時一百三十餘年(藝林伐山)
范長生 , 涪陵丹輿人也,一名延久,又名九重,又名支,字符壽。 岩居穴,求道養志,甚有名德。 兼善天文,頗曉,年過百歲,為蜀人所重,奉之如神,雄欲迎致立為君長而臣之,長生固辭(十六國春秋)
(范)長生博學多藝能,年近百歲,蜀人奉之如神。(資治通鑑)
先主備徵之不起,就封(范長生)為逍遙公,劉禪易其宅為長生觀(方輿勝覽)
(建興元年)十月,加丞相范長生為天地大師之號,封西山侯。玉衡五年正月,立妻任氏為皇后。八年四月,范長生卒,以其子侍中賁為丞相。長生善天文,有術數,民奉之如神。(十六國春秋)
范長生自西山乘素輿詣成都,雄迎之於門,執版延坐,拜丞相,尊曰范賢。長生勸雄稱尊號,雄於是僭即帝位,赦其境內,改年曰太武。(晉書)
范賢,名長生,一名延久,又名九重,一曰支,字元壽。涪陵丹輿人。(華陽國志)

當然范長生的資料不只這些,不過這串談一下他是誰:
三國時期能見證一個時代的興亡的不少
魏有高柔(從曹操時期活到曹奐時期),蜀之譙周.柳隱.廖化.張翼.樊建.董厥等亦是如此,吳之丁奉也是
但是跟范長生相比,也只是小巫見大巫
此人從東漢獻帝年間侍奉益州老大劉備,歷經東漢,蜀漢二朝,見證蜀漢興亡,又見證曹魏興亡,見證東吳興亡,見證西晉興亡(也就是三國時期跟西晉的興亡他都見證到了),一直活到東晉初年,見證李特敗死李雄割據,這段期間就算是堪稱三國百歲人瑞的張臶(活了105歲)也望塵莫及.(有資料說他活100歲,也有一說他活了130多歲)
經歷13主為:東漢獻帝,蜀漢昭烈帝,蜀漢後主, 曹魏元帝(曹奐),西晉6主(含司馬倫),成漢3主(含李流)
在資治通鑑中稱他為"博學多藝能",在十六國春秋詳細記載他擅長天文,後又被明代學者楊升庵譽為"西山蜀才".
范長生在先主跟後主兩朝受到重視,到了李雄時官至丞相(李雄本有意想拉范長生做皇帝,不過范長生否決),死後其子還接下繼任丞相一職,可見范長生家族不但非常具有影響力,能力方面也不會太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64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yn15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東吳首相-孫邵... 後一篇:這屆奧運的主題曲之一-K...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