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有一天拿著信用卡戰鬥,要守護者現在 or 守護未來?(微捏)

作者:Tea☪無名│金融 C 風暴│2016-06-25 22:55:51│巴幣:12│人氣:826



帳號:wingsnow
暱稱:Tea☪無名
最喜歡的角色:三國壯一郎
最想獲得擁有何種招式的Asset:Economic sanctions(經濟制裁)
對本作品的感想:真心覺得不管是題材設定還是戰鬥場面,都足以吸引很多人,又令人思考金錢,現在,未來。
想說的話:OPEN DEAL!

  最近看到巴哈排名239附近的2011春番動畫「[ C ]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看到哈拉區的討論與題材設定覺得在以信用卡戰鬥、未來與現在、經濟學的相關術語,即使被劇透了覺得不錯就看完了。

      為何我會對這部動畫感興趣呢?讓我們先進預告吧!


故事介紹

  在未來的日本,巨額的財政赤字,使的國債暴跌,日本經濟崩潰危在旦夕時候,突然出現某財政團體運用政府資金解決財政困難並使政府順利運作下去。

  但是先前留下的龐大赤字影響下延伸的問題並未解決,長期經濟危機造成的失業問題,失業者生活並未改善,自暴自棄的人眾多使的自殺率提高,結婚率少子化等問題下,為了逃避現實而失蹤與自殺人數提高中.....

  余賀公麿是一個經濟學系的大學生,主張平平凡凡的過生活,夢想著當公務員。幼時母親因病去世,父親失蹤下,曾寄居在親戚下長大,現在靠著獎學金與打工,過著一個人單身生活,但就在某一天一位謎樣的男子出現他面前,給了他一張獨特的卡下,自此他的命運就改變了......


人物介紹


余賀公麿 日本經濟學系的普通大學生,希望能過平凡的生活,夢想著當公務員。幼時母親因病去世,父親失蹤,曾寄居在親戚下長大。現在靠著獎學金與打工過著一個人單身生活。
三國壯一郎 擁有日本許多企業的董事長,是日本投資企業下最高負責人,具有著對日本經濟重大影響力。對公麿影響深刻。
真坂木
來自金融街的神秘男子,給予公麿米達斯卡(Midas Card),而使主角命運改變。
真朱 公麿的個人資產Asset,與公麿在相遇的美少女。受到男主角影響,喜愛吃泡麵。
Q 三國的個人資產Asset,暱稱睡美人,擁有著傳說中最強的能力。真實身分是.......


故事內容

用經濟術語建構獨特的戰鬥方式

  這是一部深受2008年金融風暴下,所延伸出的奇幻作品。

  在這部動畫中,有一個重要的存在就是「金融街」,裡面有許多由謎樣男子真坂木給予米達斯卡(Midas Card)而進入金融街的資產家(entrepreneur)。而當成為資產家時候,將要以「未來」擔保,具現化出「資產」類似召喚獸下,在每周必須進行一場交易(Open Deal),在666秒數下,攻擊對方則會獲得利潤使個人資產提高,被攻擊則錢會減少,一旦資產為零時將會宣告破產,被金融街剔除出去,並且失去「未來」。

  戰鬥的方式可分為二種,一種為資產家使出直接投資(Direct),外觀為劍的形狀,劍的長度與投入的成本為正比,但發動這種攻擊也容易暴露在敵方正面攻擊,因此為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另外一種是經濟魔法(Flation),由資產家對資產投資後發動的攻擊,有反射、迷惑、輔助各種效果。依據資產家投資金額,可分為三種小額(Micro)、中額(Mezzo)、巨額(Macro)。

  小額,花費十萬起跳;中額,花費一百萬元起跳;巨額,花費一千萬元起跳。隨著投資金額給Asset越多下,越能使用具有強大影響力的魔法,金額由低至高出現的魔法有以下:

焦土作戰(Scoreched) 彌補真朱耐力不如其他Asset缺點
EBO(Employee) 製造大片煙霧迷惑對手,並使自己變成資產家樣子引誘攻擊
白馬騎士(WHITE KNIGHT) 能召喚出Entrepreneur所持有的其他Asset,進行雙重攻擊
內部交易(Insider)

魔法發動期間,能完全預測對手行動
亡靈板機(Dead Man's Trigger) 身為主人的Entrepreneur受到傷害越大,反射給對手的傷害越大
自相蠶食(Cannibalization) 發動時吞噬周圍一定空間,並將踏入此範圍的Asset還原成米達斯貨幣,增加Entrepreneur資產總額
經濟過熱(Overheated Economy) 發動後從天空召來一道極強天火,以火焰覆蓋範圍燃盡一切。
合併收購(Mergers & Acquisition) 在交易中能完全奪取對方Asset支配權,但使用次數有限並且會限制Enterpreneur行動
經濟封鎖(Economic Blockade) 發動時會凍結Enpretreneur與Asset行動,並且連已發動的經濟魔法都會停止。




金融街VS貨幣的價值

  除了戰鬥風格設定有趣之外,另外一個就是「金融街」,它會印出「米達斯貨幣(Midas money)」,俗稱「黑金」,與日本原本鈔票在外人看眼中是一模一樣的真鈔,只有金融街的資產家能分辨出不同。

  現在的貨幣之所以有所價值下,是因為各國統一的貨幣體系「布雷頓森林體系」,成員國的貨幣應當與黃金或美元掛鉤,實行固定匯率兌換。在劇中由於資產家藉由Midas Card提領Midas money流入日本貨幣,導致日本貨幣數量上升,將容易引起通貨膨脹。因此後面幾集可以看到男主角使用某種手段,達到了通貨膨脹,幣值貶值的就是如此。

  在劇中有一個名為「C」的金融風暴,在現實中有一個雷曼風暴,差別在於後者導致許多人失業破產,但是在劇中更進一步強調「國家土地與人民的消失」。這部獨特的金錢方面設定下,能夠讓沒有直接面對金融風暴失業下的人深刻體驗到那副悲慘情景,讓人深思政策與貨幣影響?




守護現在 or 如果沒有未來?

  不過,動畫名為「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自然不止只有金錢貨幣的內容,另一方面是想藉此探討「未來與現在該守護哪一個?」

  有趣的是,這邊的「未來」與大家所想的以時間為衡量前後順序的「未來」並不一樣,透過擔保「未來」在金融街獲得個人資產Asset與資產總額的[未來]是「你的未來所有可能性」,例如:結婚,生子,對夢想渴望的精神,找到一份好工作等等。

  在劇中男主角公麿是懷抱著「要是沒有未來,即使現在被拯救又有什麼意義?」而三國壯一郎則是「不追求虛無飄渺的未來,堅持守護著現在,所以每天都當最後一天努力活下去」。詞語的交鋒下,公麿「如果明天比昨天還要悲慘下,那該怎麼辦?」三國「不管怎樣明天依舊會到來」。

  你是為了現在?還是為了未來(所有的可能性)而努力呢?

  到底要守護著現在還是要守護著未來哪一派為正確?哪一派才是正確在現實哪一個正確並不知道,但在劇中給出了答案,如果想知道結果就看完這部動畫吧!




音樂欣賞

OP

ED



其他延伸
分享我喜歡的主題,感謝已卸任的板主jimmy8457(王音走)整理豐富精彩文章:

圖片創作
塗鴉 真朱和Q和公磨(作者DENTY(D.E.N.))
Q版のQ~(作者ec000m(橘奏))

影音創作


參考資料


感想


  
  這部動畫以經濟術語來建構的世界觀,在貨幣、戰鬥風格塑造了有趣迷人的設定,也使專業的術語貼近人們的日常,想想拿著一張信用卡外觀的Midas Card擔保自己的未來既能夠在現實提領著錢(Midas money與真鈔一樣),也能戰鬥著不是極為精彩的嗎?

  不過也因為設定要擔保未來,所以延伸出的哲學議題「守護現在 or 守護未來?」就個人而言,是不會有那麼極端要求二分法來得出答案,但目前當然是守護現在,把每天當最後一天過著的比例較為多,因為講白點時間就是金錢外,也是現在創造著未來(自己未來所有的可能性)。

  另外也想吐槽的就是,這部動畫集數過為短少,使的龐大複雜設定下能夠有很多精彩劇情比如三國對公麿想法的碰撞,還有其他發展較少,一方面是個人資產Asset為自己未來的具體化,在這方面主角與Asset互動是頗多的,但是三國與Q的互動較少有些可惜,因為個人偏向喜愛三國的想法與過去背景,至於Q與真朱分別對三國與公麿的是什麼的神祕身分就讓大家去看動畫來揭曉囉!

  推薦對這部不錯的動畫值得一看,謝謝閱讀這小小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38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融 C 風暴|心得|余賀公麿|三國壯一郎|真朱|Q|經濟|貨幣|金融街

留言共 4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戰[e35]

06-25 23:20

Tea☪無名
[e7]06-26 14:43
小雨
覺得無名醬描述的感覺這部作品是蠻有深度的作品呢~
信用卡變得十分具體化的感覺XD
守護現在或是守護未來我也覺得兩個其實是差不多的東西ww
應該說認真享受「生活」,才能有美好的未來可言~
然後有夢想的未來,才會努力認真享受生活XD
還有居然有櫻井孝宏和戶松遙XD!!!
是我忙到有點脫節太久嗎XDDD 這麼大牌的聲優我卻沒聽過這部呢ˊˇˋ

06-26 01:08

Tea☪無名
不會脫節太久啦,小雨你在忙實習吧XDDD
這二名聲優我是第一次認識,這部已經算舊番囉
2011年出的,無名也不知道怎麼把它番找出來的 XD

小雨說的享受生活與夢想的未來沒錯呢XD
這真的是很難用極端的二分法就選其中一個,而是二者具備。
不過也別擔心,劇中給出了答案了,看完就知道囉XD06-26 14:49
惡顏高
櫻井的真坂木實在神配
那種講話調調真是太神奇了,跟賣藥郎又是個不同的風格

這部終究是『以經濟做發想的奇幻戰鬥題材』而不是『經濟題材』
在經濟商業上能探討的範圍終究有限,但能做為引發觀眾興趣的媒介也就夠了
而動畫本身真的是相當有意思
一開始三國拿出卡片一擺,背景跟著一換,我就知道自己會喜歡這部動畫,真坂木跟真朱的強大演出更是徹底擄獲了我

不過,中期那個怎麼看都打不贏的BOSS直接跳到戰勝後,這招實在是……很有種

06-26 18:05

Tea☪無名
櫻井的真坂木他講話的口音與節奏我覺得是挺特殊的
說實話都會覺得講話不咬到舌頭嗎?

恩,我也認同他的主軸並非要強調經濟題材,而是更延伸更背後的重要事物
有趣的是讓經濟術語什麼融入的戰鬥風格,使之一開始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看下去了

深受三國吸引的真的很多人呢!我想是第一幕他就出現,以強大氣勢與刺激戰鬥場面擄獲不少人的眼球吧!老實說真朱吃著泡麵和吵得要吃泡麵是讓我邊看邊笑得的橋段,個人資產要吃泡麵嗎?泡麵什麼味道?哈

後面的劇情就.....,稍微倉促了但還是連貫
06-26 21:25
止於默言
沒想到無名有看過這部,我當初是追新番的(年紀曝露(?)
裡面的象徵涵義非常的多,劇情節奏與日常、戰鬥的部分也都非常獨特

不過就僅僅只有十三話?我不太記得,好像只有這樣,看完後總覺得太短暫而一陣空虛

09-12 03:28

Tea☪無名
沒想到幽靈也看過這部,這部只有11話我也看完也是覺得太短了好想再看到三國跟他妹妹有沒有過著幸福的樣子。

疑?年紀?我真的不太知道[e11]

這部也是我補完的舊番,可惜當初沒追也是一部值得與人討論的動畫。他象徵意義真的非常多,印象中好像是因為金融大海嘯過後作者對這事件有所感觸,來以此作為動畫。



09-12 08: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wingsno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6 巴哈姆特遊戲動... 後一篇:【校園動畫】ReLIF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