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騎士與威尼斯商人》(下)

作者:東宮太子│2016-06-25 22:24:56│巴幣:8│人氣:505
  時間已來到下午,橘紅色的夕陽照射進酒館,亨利和路易斯杯中的啤酒被照得閃閃發亮。

  「好不容易重回家鄉卻又遭遇痛失妻兒的傷痛,您這一路是如何撐過來的?」

  路易斯放下酒杯,故事聽到這裡的他現在已是無心喝酒。

  「我沒有撐過來。」亨利一口灌下杯中的啤酒,悵然說道:「當村裡的人正歡欣鼓舞的收割麥子時,我卻在為我的妻兒們下葬;當他們彼此有家人陪伴時,我卻只剩下一個人。看著田裡成熟的麥子漸漸枯萎,失去一切的我宛如一具空殼,只要看見家裡的東西都會令我想起他們,在悲痛欲絕的情緒縈繞下我曾幾度嘗試自殺,卻往往被周遭的人給救起。為了遠離這令我傷心之地,我變賣田產、房屋和農具,帶著這筆錢回到我所熟悉的威尼斯。」

  
 
  我回到威尼斯購置地產,當時的我只打算在這座城市中安度餘生。這裡的市集商賈每日往來熱鬧,以及亞得里亞海天海一色的蔚藍景致,足以使我忘卻所有痛苦的記憶。

  在威尼斯摸索了大半年,幾經思量後我打算從事經商維生。以前在軍隊中曾經聽方濟各說過一些關於經商賺錢的技巧,然而那時我專心於眼前的戰鬥並沒有認真學習,現在想來著實後悔。

  當時聽說西班牙的水果進貨價格低,於是姑且嘗試進了第一批貨。但當時我的運氣奇差無比,我花了三分之一的積蓄進了水果,但貨物卻在航行途中遇到暴風雨,丟失大半;好不容易到港口去取貨,卻發現又泡爛了一部份;結果拿到市集場上販售,卻因為賣像不好而銷售慘澹。最後為了怕壞掉只得一個人吃下肚,吃不下的則拿到大戶人家的牧場去當作牲畜的飼料,賺得幾個錢也算是沒有白虧。

  往後一年多我都靠批水果和蔬菜賣得幾個錢,但營收總是差強人意。每次有賣剩的食物就會送到一個猶太富人的家中換錢,次數多到就連那裏負責接待的奴僕都認識我了,實在是相當尷尬。

  直到有一天,我按照往例到猶太富商家裡拿即期的水果去換錢,卻意外聽到富商和他的妻子正在爭吵,不久後猶太人的妻子便帶著行囊負氣出門,離開時還瞥了站在門口前的我一眼。

  他的妻子名叫杜西拉,是一位極其貌美的女子。她蓄著一頭黑色長髮、淡褐色的皮膚和窈窕的身材吸引我的目光;明亮的雙眼與高挺的鼻樑勾勒出精緻美麗的五官,說話的聲音纖細而柔美,散發著濃濃的東方氣息。

  雖然我曾聽說過杜西拉的美貌,但果然百聞不如一見。原以為這次見面是一生中僅此一次的短暫邂逅,沒想到就在不到一周之後,杜西拉竟然暗中查明我的住處,於半夜登門前來造訪。

  「杜、杜西拉女士?」

  他的來訪著實令我吃驚。先不論她與丈夫的關係如何,一個女子半夜訪問男子的住宅,這種事情要是被傳出去可不是什麼好名聲。

  左顧右盼了一陣,確定沒有人看見之後,我才將她引領進屋內。

  杜西拉進屋後看了看四周,打量了半晌後開口說道:

  「會來找我前夫的人通常都是像威尼斯總督或是富商這一類的達官顯貴,唯獨你這個小本商人總是拿著賣剩的東西跑來換錢,今天一看果然還真是窮酸。」

  「這麼講也未免太過失禮……雖然妳說的是事實。等等,妳說前夫?」

  「沒錯,我和那男人離婚了。不是我被他休掉,而是我和他離婚。」

  我並沒有問她離婚的事,但她既然強調自己不是被休掉的那大概就不是吧……等等,重點不是這個!

  「那妳大半夜跑來這裡有何貴幹?正如妳所見,我是個事業無成的小本商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花光積蓄,沒辦法借錢給妳。」

  「一聽見我離婚就認為我是來借錢?所以我說你們男人實在是……好吧算了,我不是來這裡和你吵架的。」

  「那妳來這裡究竟是想幹嘛?」老實說我已經有些按捺不住性子了,如果她是個男人我肯定會直接把他轟出門外。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杜西拉現在已經和丈夫離婚,但難保哪天她重新找到新歡後會拿此事來威脅我,說我破壞她的名節。憑她這種美貌想要再婚大概也不會是什麼難事。

  「我是來幫你賺錢的?」

  剛開始我沒能聽懂她的意思,但就算聽懂了也未必瞭解她的用意。杜西拉的眼光朝上睥睨著我,露出一副不可一世的姿態。

  「你知道我的前夫是這裡有名的大富商吧?我需要你把他在威尼斯的產業逐一併吞。」

  「這怎麼想也不可能吧!」我大喝道,這女人她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

  「所以我才要幫你。」杜西拉走近我的身邊,輕聲對我說道:「就像我剛才說的,會來我前夫家的人都是一群達官顯貴,是像你這種升斗小民無法比擬的。」

  「這點我已經深刻體會到了。」

  「他們與我前夫都盡力維持著良好的關係,也就是說他們是一群擁有共同利益的群體,我若是拜託他們之中的任何一個人,想必他們絕不會答應。」

  「那為什麼找上我?應該還有比我更適合的人選吧?」

  「我不喜歡和陌生人打交道,你經常來家裡所以不算陌生人。」

  「這算哪門子道理……」

  儘管理由很荒唐,但看她的樣子也不像是玩笑或騙局,因此有值得一試的可能。仔細思考後我決定相信她的話。

  「妳說妳要幫我,妳有這個能耐嗎?」

  「我前夫原本也是個一窮二白的農民,他的事業最少有一半是我幫他撐起的。」

  「好,我接受妳的要求。」

  從那之後我們就形成了一種特殊的互利關係。我將自己剩餘的全部財產和名下的房子交予她全權處理,在有需要男人出面的場合則由我代為出面,就這樣大約過了三四年左右,我們的收入有了顯著成長。後來我們賣掉房子,搬到鄰近城市中心的精華地段,一來方便進行進貨管理和市集貿易,二來這裡鄰近杜西拉前夫所在的住址,以便觀察他的動向。

  「上個月批進的羊毛這個月把它拿出來,最近絲織品的價格有大幅增長的趨勢,這時羊毛的需求量理當會增加。」

  「從印度進香料?不行不行,據我的消息來源得知印度近年國內政局不穩,物價上漲,從中國進貨成本會比印度低上許多。」

  「這個季節誰在賣水果!現在是西班牙水果的產季,大家都爭相批量和削價競爭,賺來的錢連運費都抵不上……什麼叫做公會會限制削價競爭?你難道不知道有黑市交易這種東西嗎!」

  杜西拉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精明幹練,也許是對於前夫的仇恨未消,又抑或是對我的全權信任,我在她身旁想幫點忙都被她嫌礙手礙腳,讓我有些愧疚。但正因為她這種不假辭色的訓斥與毫無保留的將自己的經商知識傾囊相授,使我從她身上學習到非常多東西。

  同時也對她產生了愛慕之情。

  數年過後,杜西拉和我終於徹底將她前夫在威尼斯的所有人脈斷絕、併吞了原屬猶太商人的相關產業,並靠官司取得了他名下的大批財產,使我們躍升為威尼斯數一數二的大商人。

  杜西拉復仇成功,照理說我們的契約關係應當至此消失,可是無論是杜西拉還是我,都沒有想離開對方的打算。

  「妳已經成功報了前夫的仇,應該沒有繼續幫我賺錢的理由了。」我試探性的問道。

  「你的意思是要趕我走嗎?」外表故作堅強的杜西拉語氣中略帶顫抖,她害怕自己再度被男人拋棄,現在的我連她這種細微的情感都能夠輕易體察出來,同時也確定了我內心真正的想法。

  「如果不嫌棄的話,就和我……繼續住在一起吧,永遠的。」

  「這是我聽過最爛的求婚方式。」

  杜西拉展開笑顏,我們就這樣擁抱在一起。

  
 
  「之後就和你所想的一樣,我和杜西拉在婚後生下了馬塞爾和安德森。距離現在也過了將近二、三十年,但她的精明可依舊不減當年啊,哈哈哈!」

  付了酒錢之後,亨利和路易斯兩人走出酒館,此時天色已暗了下來。

  「亨利先生的一生雖然多經磨難,可是終究為自己找到了出路呢。」

  「那算是我運氣好,如果我沒有遇見杜西拉,我的人生大概也是很悲慘的……啊!都這個時間了,要是再不回去她可是會生氣的,杜西拉這女人一旦生起氣來可是比魔鬼還要可怕。少年我沒空陪你了,你就自己找一家旅店投宿吧,記得報上我的名號。」

  「嗯,謝謝您今天出手相助,還讓您說了這麼長一段故事。」

  亨利與路易斯相擁道別。在夜色中,路易斯目送著亨利滄桑的背影,心中浮現出一個念頭:

  「有朝一日我一定要變得像亨利先生一樣,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威尼斯商人!」


                  

依照往例,以上為系上世界通史的期末報告。由於是趕出來的所以整體而言不是很滿意

最近系上的人常會跑到巴哈上來「閱讀」我的文章,寫作的最後一塊淨土正式淪陷

為了維護良好的寫作閱讀環境以及我的個人隱私,凡系上同學留言者不通知刪文,情節嚴重者黑單處理。感謝配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37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殿東寡狐刀
看到喜歡的題材點進來,有某種吸引力所以看完了,喜歡( ´∀`)

06-26 00:27

東宮太子
感謝看倌的捧場,小的不勝惶恐~[e12]很高興你喜歡!06-26 01:05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其實我是你系上同學(你夠了

07-01 23:37

東宮太子
黑單~(笑[e5]07-01 23: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qwe8708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騎士與威... 後一篇:第二次暑假轉學考──再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KE19902022各位巴友
東京復仇者第四季....敬請期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