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轉貼] 新房風格&SHAFT社的製作體系

作者:丹華餘夢 有蓮還真│2016-06-19 10:13:51│巴幣:0│人氣:176
  與其一天到晚腦補新房在監督這個職位上到底做了什麼事,不如去找些資料來研究比較妥當。

  因為語言的屏障,以及討論的環境,導致很多作品和STAFF在日本和外國的形象確實相差很多。日本在談新房作品時,一般都是談SHAFT社的。因為確實SHAFT的每部作品都有不同的作風及不同的主創人員。

  比如在中國國內就很難進行這種比較閑得蛋疼的去聊一個動畫製作公司的STAFF們的話題,動畫的每一話都有不同的腳本/分鏡/演出/作畫監督,在這種環境裏我們也不可能去聊也不太可能去深入瞭解。開這個討論也就是這個目的,更多的人應該去關注一個動畫製作公司的人員構成,更理性、更深入的去分析一部作品。

  去年有本講談社出的化物語官方公式設定集,裡面就有STAFF的訪談,以及化物語的製作內幕。根據以往的資料和這本STAFF的訪談,可以總結出新房監督在SHAFT工作的一些作風:

1、關於SHAFT的製作體制
  自04年新房加入SHAFT社後,SHAFT&新房的每一部作品幾乎都是採用「監督 + 系列監督」或「總監督 + 副監督」這種雙頭的製作體制。

2、關於監督們的職責
  一般動畫的監督都是負責第一話和最後一話的分鏡/演出,這樣後面集數的分鏡人員就可以模仿監督在第一話的分鏡風格,讓這部作品大致定型。但是SHAFT比較特殊,在大部分作品裡新房都放棄第一話的製作,而是讓該作的系列監督/副監督負責第一話的分鏡/演出,自己在中期加入製作。而且SHAFT作品的字幕一直都有一個毛病,就是OP、ED上的字幕的人名一般不出現第二次。所以在字幕上看不到分鏡或者演出裡有新房的名字,或者路人的CV。

  所以系列監督/副監督是這部作品真正的出力最大的人,是這部作品的風格的主導,是一個進行全程監督的職位,是這個作品的真正的監督。這個職位在SHAFT社就相當於該作品的監督,掌握著該作品的細節的決定權。

  而新房主要的任務是召集製作人員,進行職務分配,讓作品大致定型。新房自己的說法是,採用系列監督/副監督可以抑制自己的作風,讓系列監督們的個人風格發揚光大。

  例:女僕咖啡廳的副監督龍輪直征,在第一話分鏡時採用了大量由腳底往上看的仰視鏡頭,以及從各種鏡面反射出人物的鏡頭,這樣就決定了整部作品的鏡頭風格,之後的幾話都頻頻出現此類鏡頭。

3、關於SHAFT的演出家們的風格
  大沼心擔任「系列監督」的作品有:不可思議的教室、魔法老師第二季、夏之嵐。擔任「監督」的作品有:ef系列、笨蛋測驗召喚獸。值得一提的是,這些作品的腳本或系列構成都是高山克彥擔當,這些作品共同點都是原作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粉碎。高山克彥的其他的非SHAFT作品也是原作粉碎,比如食靈零。所以SHAFT真正的原作粉碎機的名號應該由這兩個人的組合承擔。風格是:原作粉碎、neta惡搞。沒被粉碎的ef是異類。

  龍輪直征擔任「副監督」的作品有:絕望先生、女僕咖啡廳。擔任「監督」的作品有妄想改造人改藏。風格是:將各種元素結合在一起的創意。

尾石達也擔任「系列監督」的作品有化物語。風格是:三次元實寫、文字風暴、抽象符號。
  宮本幸裕擔任「系列監督」的作品有瑪利亞狂熱、荒川爆笑團、魔法少女小圓、電波女與青春男。風格是:作風穩健,將溫馨與搞笑張弛結合。小圓是異類。

4、關於SHAFT的OP和ED的製作風格
  每部作品的OP、ED一般都是交由該作的系列監督/副監督擔當製作,人手不夠時新房會請外援。

  大沼心:向陽素描OP、ef系列OP、化物語蛇章OP、夏之嵐OP。風格是:色塊背景,人物肢體動作豐富,比較傾向賣萌。

  龍輪直征:絕望先生OP、絕望先生ED、荒川爆笑團ED、女僕咖啡廳ED。風格是:擅長各種風格,充滿想像力。

  尾石達也:不可思議的教室OP、魔法老師第二季OP、化物語蟹章/貓章OP、瑪利亞狂熱OP、以及各種字幕特效製作。風格是:三次元實寫,字幕特效切割畫面,高速閃幀,搖晃鏡頭,擅長平面設計。

  外援:請的都是比較具有個人風格的演出家來製作。比如劇團狗咖喱的珂拉琪風格的實物貼紙動畫:瑪利亞狂熱ED、化物語的回想、俗.絕望先生的OP,魔法少女小圓的異空間設計。

5、說到底新房主要在幹些什麼?
  新房主要在於尋找與發現具有個人風格的演出家,準確的分配他們在每個作品的職位,將他們的風格融合在一起從而支撐起這種屬於SHAFT風格的演出手法。

  例一:在決定化物語的人設時,SHAFT社長久保田和新房討論究竟誰合適,久保田想到了新房多年未合作的渡邊明夫。新房說渡邊現在工作重心是遊戲可能不會答應,但是渡邊得知是新房監督的時候就決定過來了。啟用渡邊是化物語成功的決定性因素之一,渡邊作為化物語的總作畫監督的工作量遠遠超出一般總作監的工作量,幾乎每話都會負責大量的修正工作。渡邊在化物語的工作還遠遠不止人物設計和總作畫監督,還負責了主要的背景構圖設計和色彩設計工作。而且每話的眼部特寫,新房只交給渡邊一個人畫。

  例二:在化物語的訪談中說到,化物語的蝸牛章交給武內宣之先生負責分鏡,新房的理由是武內先生家裏有小孩子,也許能比較理解小學生的蝸牛的想法,還請他務必採用公園的背景。あおきえい(蒼井啓)是靠食靈零和空之境界.俯瞰風景而迅速竄红的監督,這跟動畫演出家們普通的去外社打工的情況不一样,他是硬是把這位監督拉過来畫了化物語第10話的分鏡。

  例三:在做荒川爆笑團時,新房把做了極具特色的薔薇少女第二季OP分鏡的山本沙代小姐拉過來做荒川爆笑團的OP。在做女僕咖啡廳時,新房和久保田社長親自拜訪梅津泰臣請求他做OP。

  例四:化物語的系列監督,尾石達也先生說道,只要獲得了新房監督的信任,他就會把工作完全交由你負責。新房也在訪談中說道,化物語的成功,代表著「尾石色」的誕生。所以化物語應該算是極具尾石達也先生的風格的作品。新房在化物語主要負責蛇章的製作,尾石達也主要負責的是貓章。

  例五:化物語的奇特的腳本家。新房在決定腳本的創作人員時賭了一把,這次沒有採用腳本家來寫腳本,而是採用了編輯。因為想要還原原作,腳本家的能力反而適得其反。所以這次需要的不是「再構成技術」,而是取捨對白的「情報處理」,也就是編輯技術。讓編輯去「寫」腳本,從客觀的校對來判斷哪一部分比較有趣,哪一部分是非常必要的,就像是把小說編輯成一本雜誌。

所以說到底「新房風格&SHAFT」的演出,其實是一群作風奇特的演出家們的集合體吧。

本文作者為STAG1論壇的SHAFT,撰寫時間為2011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68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undane63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 日本動畫「制作... 後一篇:2015年度日本輕小說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