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達人專欄] ◇羅蕾萊的歸途.中、紅龍的灰燼

作者:Cecil│2016-06-19 00:09:36│巴幣:950│人氣:532

聽說上次我腦袋有點運轉不順所以忘記開通知,沒看上篇的請先來這裡

這周的預定是工作還有寫文!文章已經寫好了在下面,我真是太精實了(在進度表上打勾
──應該不會有人吐槽我「還不是月升沒手感又在不務正業」了吧
沒有意外的話,下篇應該會在下周或下下周寫好,又一個短篇要生產成功啦!
(所以我說那個月升呢(小當家口氣

既然第一篇沒有配樂,這篇我也不附囉,大家就找適合的來邊聽邊看文吧


〈中、紅龍的灰燼〉







  十二年來,她頭一次離村子這麼遠,但這仍舊沒有使她產生回頭的欲望。老師一語不發地駕車,使人發癢的風沙柔和而戲謔地拂過她們的臉龐,乾燥的氣味充滿鼻腔,教人無法想像她們即將前往大海。

  「我們真的要到海邊去嗎?」她摀著嘴巴,以免沙子飛進嘴裡。

  「騙妳我能有好處麼?」直視前方的老師嘴唇幾乎沒掀開,聲音卻清晰如常。

  「我聽說過拐賣小孩的傢伙。」她一向察覺不了自己的話聽來是否愚蠢,理所當然地說出自己聽過的事情。「以前有過那種人。他騙村裡的小孩們說自己有糖果和麵包,想把他們拐走。村人發現這件事,那個人就挨了頓揍,然後被趕出村外──如果那時他要拐的是我,可能就不會挨揍了。」

  「我哪裡不像一個人口販子呢?就是妳說的那種拐賣孩子的人。」

  「因為妳跟他們不一樣。因為妳是女的,而且……不太一樣。」她搜索枯腸,結果還是只說出這種毫無意義的答案。

  「真是傻乎乎的女孩。」

  過了一會,她又問:「妳是從海邊來的嗎?」
  「可以那樣說吧。」
  「海邊有什麼?」

  老師瞇起眼睛,但不是因為眼裡進了風沙,而是在回憶。

  「像這裡一樣的人類聚落。港口的街道是圓石鋪的,剛鋪上去時還很粗糙,但漁婦們拖著魚簍走過街道,經年累月,石頭就逐漸被磨得光滑。魚的臭味都沉在石頭的紋路裡。試著從街上挖起一塊石頭,妳會以為那是從魚的胃裡拿出來的。」

  「魚是什麼?」

  「海裡的一種生物,陸地上也有,海中的魚跟陸上的魚不能住在彼此的故鄉。港口的人捕魚來吃,就好像妳吃蠍子一樣,那裡大多只有魚能吃,他們便學著吃魚。」

  她不曉得什麼是魚,但光聽老師的描述,她便自以為理解了老師為什麼討厭海:既然魚這種東西很臭,海裡又有很多魚,老師這麼漂亮又不喜歡幹活的人肯定很不喜歡那裡。

  「妳討厭港口嗎?」
  老師的回答令她很意外。「我不討厭,我只討厭海。」
  「但是港口很臭不是嗎?」
  「當然,但它也有美麗的時候。」
  
  她知道老師無論怎樣描述那個港口,自己也無法想像出來那景色的萬分之一,依舊央求老師告訴她那港口究竟有多美。她喜歡聽老師談論美麗的東西,老師清澈的綠色眼睛彷彿有魔法,可以看見所有事物真正的內涵。

  「坐在石灘邊──石灘有許多鵝卵石,鋪設街道用的石頭就是從那裡採的,港口附近有條河,河水把石頭帶來了海邊──回頭看過去,妳會看見,在沒有盡頭的夜色中,屋舍接連點亮燈火,光彩奪目。那時,海風從我身後吹來,熟悉的鹹味撲進鼻孔。在那風之中我並不感到疲累或恐懼,只覺得寧靜安祥。」

  「所以妳討厭的是海,不是海邊的港口。」
  「很高興妳明白了。」老師毫無微笑地說。
  「但是,」她小心地一邊思考一邊說:「妳說,大海在呼喚妳,所以妳要回去哪裡?回海裡嗎?」
  「海裡。那是當然的。」
  「但是我們在水裡會死的。」她驚得把手給放下,結果吃了滿嘴的沙。
  「人類長時間待在水裡當然是會死的,我不在乎。我就要死了。」

  她不覺得老師就要死了。快死的人不可能這麼俐落地駕駛馬車,快死的人應該會躺在床上,不斷喘氣、渾身發熱,手伸得直直的,朝向天花板、朝向屋外的烈日、朝向羅狄凡死亡後升入的天空。

  她並不曉得羅狄凡是誰,但記得老師說過,這個人死後升到了天空上。老師死了以後,或許也會到同樣的地方。

  還在村裡的時候,她從沒問過老師為什麼需要水泡腳,她們村子所在的地方儘管有水源,卻沒有人會做出拿水泡腳這麼奢侈的事情。離開村子的這天,入夜後,她們靠在一片山壁的陰影中休息,她裹著跟老師借的披風去附近找水,但無功而返。回來後,她看著老師的腳,希望一兩天不泡也不會有事。

  老師知道沙漠是什麼樣的,因此沒有責備她,只是吩咐她拿出水壺、水杯與乾糧,準備吃晚餐。

  「老師。」
  「說吧。」
  「為什麼──呃,」她嚥下乾糧,邊用舌頭剔掉積在牙間的部份,一邊說:「為什麼妳總要泡腳?」
  「我的腳跟一般人不大一樣,太乾燥會疼痛。」
  「那妳為什麼要到沙漠來?沙漠裡水很少的。」
  「因為沙漠裡沒有人。」
  「妳討厭人嗎?」
  老師討厭的東西還真多。她想。
  「我不討厭,只是無法跟他們相處愉快。太多人的地方,我是待不下的。」
  「為什麼?」
  「因為我們在本質上有差異──聽過蝙蝠、鳥,還有野獸的故事麼?」

  有人說,蝙蝠是踩不住大地的野獸,或者是被天空所拒絕的鳥。牠前往鳥兒的聚落,想加入鳥兒,鳥兒問牠:「你沒有羽毛,怎麼做鳥呢?」蝙蝠想想覺得沒錯,牠應該是野獸才對;然而去了野獸的洞穴,野獸又問牠:「你可以飛翔,怎麼是野獸呢?」,蝙蝠最後發現自己不是鳥、也不是野獸,於是孤獨地住在洞穴中,夜晚才出來找東西吃。白天住在洞穴裡,牠可以藏身在陰影裡,假裝自己有許多同伴;晚上出外飛行,牠可以藉著夜色的掩護,混在飛翔的鳥群中。但牠自己內心清楚,牠不是鳥,也不是野獸。終其一生,牠這樣的怪物都無法找到歸宿。

  「如果妳想知道,我是那隻蝙蝠。」

  雖然老師的聲音沒有抑揚頓挫,但她總感覺,這句話當中蘊含著深深的寂寥。
  
  「世上並不是只有鳥跟野獸而已,也有蠍子啊。」她聳聳肩,覺得蝙蝠很委屈。「或許蠍子可以讓蝙蝠加入牠們。」

  「但我去過的地方,只有鳥或野獸,再也沒有第三種動物──到此為止,說故事使我疲倦。這個故事說完以後,我只剩下歌功頌德的開國神話,還有一言一語拼湊起來的鄉野傳說。假若妳還想聽,明天再問我吧。」

  「好,老師。」她不等老師吩咐,就把用過的東西都收回原本的位置。「晚安。」

  老師沒有回答,肯定是已經抱著那個大箱子,寂寞地睡了。

  隔天開始,她止不住一直想,為什麼老師說自己是一隻蝙蝠。人就是人,怎麼會是蝙蝠呢?但她很清楚,老師不會向她解釋這些,既然老師只願意用故事形容自己,那肯定有什麼理由。等到哪天老師願意講得更明白時,她會知道的。

  露汀的腳程很快,也不大需要休息。或許是老師經常在不說話時朝著牠哼歌,像在鼓勵,牠便跑得特別有勁。

  好馬兒,快跑吧,就像企圖拋棄妳的尾巴那樣,盡可能地奔跑吧。

  聽見老師哼歌的聲音,露汀就會嘶鳴一聲加快腳步,彷彿她們後面有巨大的沙塵暴追趕而來。然而回過頭去,除了和前方相似的茫茫大漠之外,乾燥到疼痛的視野中便空無一物。

  夜晚雖然涼得有些冷,卻舒服很多。她坐在車上,懸在篷車邊緣的雙腳不停晃盪,滿足地看著夕陽給幾乎完全罩下的夜幕鑲上最後一道金邊。過沒多久,老師便開口讓她少晃一些,馬車搖得教人頭都暈起來,好似甲板底下的吊床。

  「我可不是水手。」
  「對不起,我不晃了。」

  老師沒接話,只是從篷車後面拿出一個皮水壺,遞給她。「給妳喝一些,妳自己決定想喝多少──這是我們僅剩的水。」

  「那妳先喝。」她原本要打開壺蓋,聞言又把水壺遞了回去。
  但老師搖了搖頭,表示不需要。「我想喝會先喝,不需要妳讓給我。」
  「但老師每天都喝水。如果我喝太多,妳只喝一點點,會難受的。」
  「我可以忍耐。我已經習慣了乾涸。」

  老師撫摸著自己的腿,長褲似乎會掉色,老師的手掌沾上點點猩紅。

  「剛開始旅行時,這種乾渴持續得並不太久,喝一杯水就能緩解。直到最近,我才開始喝那麼多水。無論喝下多少水,我的體內都依舊乾涸,就像某天我睡覺的時候,不小心吞進了整個沙漠。」

  「喝多少都不夠嗎?」

  老師搖頭,金色中泛著綠色的長髮輕柔地擺動,就像夜晚的燐光。「即使喝到嗆住、喝到肚子鼓脹得像腐屍,或喝到作嘔,依舊不夠。然後,我開始夢到大海。」

  我開始夢到那片我憎恨的大海,夢到我正前往海邊,喝下海水。

  說著說著,老師的聲音變得乾啞,似乎摻入了模糊一切的沙塵。那種乾涸究竟源於什麼,她不明白。那時她只覺得老師可憐,因為她自幼在水源少的地方長大,了解口渴的痛苦。

  「我們把水給露汀喝吧。」她無言地看著老師,想徵詢許可。「她跑了好幾天,一定渴死了。」

  老師看著露汀的眼神沒有一貫的輕蔑,這讓她羨慕起那頭健壯漂亮的馬兒來。

  「就這樣吧,要是妳不會後悔的話。」
  「我不會後悔的。」

  她信誓旦旦地說道,隨即跳下車去給露汀喝水。馬兒不懂什麼叫禮讓,稀哩呼嚕把連桶子的一半都裝不滿的水給立刻舔光。

  「有一次我去遺跡玩,結果掉進坑裡困了一晚上,沒吃沒喝,隔天中午才走回村裡。那時我才七歲,還不是沒事,現在我一定可以忍耐兩天。」

  「真是個傻孩子。」

  雖然沒有水可喝,但乾糧還有很多,只是乾得讓人嚥不太下。她咬了幾口就把乾糧收回麻袋,跑到馬車駕駛座上縮起來睡。早在那之前老師就進到篷車裡去,從外面無法輕易看見老師是怎麼睡的,但她想肯定是抱著那個大箱子睡了。

  裡面究竟是什麼呢?

  又過了一天,她們終於離開與沙漠接壤的荒原,來到長著低矮綠草的地方。從太陽的位置來看,他們正在往北走,而老師曾指出位於大地中央的高聳峭壁所在的位置,位於西方。她問老師,那海究竟在哪個方向呢?老師指著跟峭壁相反的方向。

  「那裡。」
  「老師,那我們走錯方向了。」她憂心地說。
  「我們往東北方前進,路上會經過斯坦格。死以前我想再去一次那裡。」
  「那裡很漂亮嗎?」
  「是,那是個金玉其外的美麗城市。」

  下午,她們沿著河的上游走。這條河往沙漠流去,要是它能這樣直直流到她來的那個村落,大家就不用總是省著水了。晚上,她以為自己不需要特地打水到桶裡給老師泡腳,但老師還是坐在篷車上,吩咐她打水。

  「我覺得在河裡泡腳更舒服。」她把自己的破鞋放在身旁,踢著水花玩。「有東西在碰我的腳,好癢。」

  「那就是我和妳說過的魚。」老師無悲無喜、平淡如常的聲音讓微風送了過來。「如果妳想,可以烤來吃。但在那之前,打一些水給我,我不喜歡等待。」

  「好的,老師。」

  她就跟等待老師盥洗完或喝夠水時一樣,站在裝了泡腳水的桶子旁邊,看還有什麼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但老師揚起手,讓她走開。

  「我不喜歡讓人見到我的腳。把這件事記住。」

  「為什麼呢?」她脫口而出,隨後暗罵自己笨,老師一定會不高興。

  「我的腳很醜陋。」老師縮起身子,篷車裡傳來窸窸窣窣的衣物摩擦聲。大概是察覺她還傻傻站在原地,老師又說:「待會自己準備休息,隔天早上不要進來車裡叫我,自己打好水放在外面。」

  「好的,老師。」

  哪個大人對她都沒有過這樣的影響力。當他們說「妳給我來幫忙採收」、「妳給我來幫忙扶著梯子,讓我去修屋頂」,她心情好就做,心情不好就一溜煙跑去玩。老師將她當作一個大人,平等地告訴她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這讓她覺得非常自豪。

  她按照老師的吩咐自己烤魚吃,但她從沒烤過魚,不小心就烤焦了。魚跟蠍子不一樣,沒有硬殼保護牠,炙烤時滴落的油脂也沒有東西盛著,聽著火舌跟山貓一樣偷舔烤魚滴下的湯汁,她有點生氣。魚烤得太久,拿起來的時候很燙手,而且烏漆抹黑的,但還是很好吃。海裡的魚不知道是不是也這麼好吃,她打算明天問問老師,覺得哪種魚最美味。

  去睡覺時,她看見老師只有腿露在外面──正確來說,是只將下半身伸出篷車外,整個下半身都被寬大到觸及地面的布料蓋住,只露出像是兩腿併攏的形狀。像那樣的話,應該只能泡到小腿吧,她還是覺得在河邊泡更舒適。儘管很好奇,她還是爬上駕駛座睡了,一直到睡著前,她的舌頭都在嘴裡轉個不停,試圖嚐到剩餘的烤魚味道。

  隔天清晨,耳朵尖的她聽見一陣呻吟。那幾乎就像蠍子被拔掉尾刺時會發出的細小哀鳴,輕微但確實存在。然而,對那聲音的印象很快就被衣物的摩擦聲掩蓋,原本翻起身想偷看的她連忙回到原本的姿勢,一不小心又睡了過去。

  等到她真正睡醒的時候,老師已經穿著那件會掉色的紅長褲,坐在篷車邊沉思。見她醒來,老師擺擺手,表示她該幹活了。

  「泡腳以後舒服多了嗎?」她嚼著比較沒那麼焦的魚,看著不停喝水的老師問道。
  「會舒服一會兒。」
  「我們在河邊就能天天泡腳了。」

  老師沒有回答,只是像身體裡著火了一樣,拚命喝水,喝到開始咳嗽,她趕忙去幫忙老師拍背。

  除了跟水有關的時刻,老師算是個好親近的人,不管她問什麼,只要老師知道,都會一一說明。老師說自己最喜歡吃鮪魚,答應會帶她去港口邊最好的酒館吃烤鮪魚。儘管不知道為什麼魚為什麼還分成「鮪魚」或更多其他種類,她還是十分期待。

  「現在想想,我自己也沒吃過幾次烤鮪魚。那時,我還很窮。」

  「那妳是怎麼變有錢的?」老師脖子上的墜鍊,讓她想起那顆小小的、買下她幾天服務的紅寶石。

  「我做了一件壞事。」彷彿應著她的心思,老師吻了一下那個紅墜鍊,說完就不再回應,只享受著草原上迎面而來、帶有溼潤氣味的風。

  時間的長度不是絕對的,尚未到來的十年比地平線的盡頭還要漫長,而已經過去的十年甚至不如眨一下眼睛久。老師說起旅行時的故事,偶爾會用一種恍惚、感到遺憾的口氣說:「時間過得真快,已經十年了。」

  那是這個女人唯一讓她感覺到重量的時刻。

  老師賣的東西並不特別,都是些生活用品跟裝飾品,而且跟村民的互動也很少,只是坐在篷車上,讓她拿著東西去村裡繞過一圈,想買的人自己到村外找她們。感覺上,老師並沒有特意想靠買賣賺錢。與其說作為行商販賣這些物品,毋寧說老師透過這些物品將自己偽裝成一個行商,四處旅行的姿態看起來才更加自然。

  她把這些觀察藏在心底,沒有跟任何人說。

  大概到離開第三個村落時,日月交替升起落下的次數,超過了手指腳趾相加的數量,而她們終於可以眺望到老師死前最想去的地方,也就是這國度的心臟,斯坦格。

  「好大喔。」

  「從那裡,」老師劃了個大大的、優美的弧,從城牆的一端指向另一端,幾乎像在畫出太陽起落的軌跡。「到那裡,都是斯坦格,也就是這個人類國家的首都。」

  遠遠就能看見,斯坦格幾乎橫越大半片草原,褐色城牆高低連綿,彷彿大地幾百年來的鼓動將整座城緩緩抬升起來。從這裡能看見的中心,似乎就是斯坦格地勢最高的地方,那裡有著數座塔一般的建築,睨視著周圍低矮的部份,予人傲然之感。她從沒想像過,以人類的力量可以建出這樣寬闊的城市,以前她一直以為,能讓所有村民同時在裡面開會的村長家就已經是很大的建築了。

  現在已經過了中午,天色灰濛而昏晦,草原隨著強風騷亂起來,發出巨大的沙沙聲,能看見遠方的雲繞著黑色的群山飄動,山峰忽隱忽現。

  「會下雨吧?」

  有點溼潤的氣味急躁地竄進鼻孔,馬車輪又開始滾動,老師催促露汀跑起來。

  「會的。晚上應該會下雨,在那之前,我們就會抵達城外。」
  「不能進城去嗎?」

  「等我們到那裡,開放入城的時間應該就已經過了,況且,」老師又抽了一下韁繩,看也不看她。「要帶妳入城必須加辦幾道手續。守門人不喜歡在下崗前遇到麻煩事,就像我不喜歡喝溫水那樣。我們到城外的聚落找我的熟人,明天,我們和他一起入城。」

  不知道是不是斯坦格空間不夠,有許多人都住在城外,形成帶狀的聚落。這裡的屋舍相當簡陋,大多是採用木頭、草編布等物體搭起、宛如無輪篷車一樣的建築,要進去必須掀開布門、矮著身子才行。當中也有部份石砌建築,但它們自成一個小小的區塊,老師說那裡是城內人偶爾必須留宿城外時住的地方,一般人不能隨意進入。

  老師將車停在聚落外圍處,喚住一個剛好經過的孩子,態度自然地吩咐道:「去找慕安卡過來,告訴他:翡翠來了。另外交代他,帶一件十二歲女孩能穿的斗篷來。」

  叫她意外的是,那孩子也沒多問,拿著老師給的錢幣就跑了開去。

  「他們叫妳翡翠嗎,老師?」她本來拿著水桶要去打水,但還是先問了句。
  「那是我給自己起的名字,但妳不需要那樣叫我。」
  「好的,老師。」

  「慕安卡」應該就是老師熟人的名字。打完水回來,她才要拿杯子替老師裝,就聽見一聲開朗的招呼,一個身材瘦高、笑起來露出整齊牙齒的黑髮青年,拎著一個布包裹朝她們走來。

  「嗨。」慕安卡露出看到戀人的欣喜表情。「妳可來晚了,我想死妳啦。」
  「見過慕安卡。」老師輕描淡寫地說。
  「你好。」她抬起頭,慕安卡彎下腰摸了摸她的頭頂,咧嘴而笑。
  「可愛的小傢伙,妳怎麼跟我們的翡翠在一塊?」
  「她是我的老師,我們要一起去──」
  老師將手橫在她和慕安卡間,不快不慢地說:「妳打算讓我自己下車裝水麼?」
  「對不起,老師。」

  她知道自己多話了,於是就讓老師和慕安卡繼續談話,自己去把剩下的事情辦完,只偶爾偷聽一兩句被逐漸響起的雨聲遮蔽的碎語──雨滴滴答答下了起來,人們都躲回小但還算堅固的屋內,她淋著雨,覺得很暢快。她來的地方很少很少下雨,但一下就會下好幾天,那時,大家都會跑出來,一邊淋雨一邊唱歌。來回在水井跟篷車的路上,她發現有些孩子似乎覺得她很奇怪,會拉開布門偷看她,隨即被大人拉回去。

  回到篷車邊,她看見老師佇立在外頭仰望,慕安卡似乎已經回去了。

  「老師!」她跑到老師身邊,以為發生了什麼事情。「妳怎麼出來了?水都準備好了不是嗎?」

  「淋雨更舒服一點。」老師仰起頭,淡色的長髮濕黏在頰邊。如果她會知道,那頭髮濕黏的模樣幾乎就像漂到岸上的屍體。「不要管我。」

  「但淋雨太久會生病的,我扶妳進去車裡休息吧。」她抹掉眼睛裡的雨水,不敢去拉老師的手,只怯怯地看著任由雨水流過臉頰,閉眼露出恍惚表情的老師。「好不好?」

  或許過了十年、或許只是一眨眼,老師終於低下頭,綠色的眼睛周圍溼潤不已。

  「去完斯坦格,我們就要去海邊。我就要死了,我必須死在海邊。」
  「好的,老師。」

  她幫忙老師爬上篷車,不明白發抖的究竟是老師或她自己。她扶著老師慢慢躺下,靠在那個有著漂亮花紋的大箱子旁,讓老師的手如同擁抱般橫過那個冰冷的箱子。

  就在那時,她聽見老師說話的聲音,細得就像害怕讓任何擁有耳朵的生物聽聞。

  「我們一塊回到大海吧……石榴。」

  隔天早上,涼爽的光線照亮被雨水清洗過的風景──城外聚落的屋舍被照得閃閃發亮,因為上邊還有許多雨水;斯坦格則變成一種金燦燦的顏色,讓人更加心生嚮往。

  老師似乎已經忘了昨晚淋雨的事情,淡色長髮不知何時已經乾透,變回原本的輕盈飄逸,視線也回復到一貫的滿不在乎。

  「昨天我讓慕安卡準備了這個,妳穿看看,應該合身。」

  她借過老師遞來的布,展開後,發現那是件連帽斗篷。斗篷如老師所說非常合身,長度約及腳踝,和她腳上的舊鞋顏色類似。

  「進城後妳要切記,出外一定得穿著這件斗篷。」
  「為什麼?」她拉扯著套上有陳舊氣味的斗篷,弄得頭髮都亂了。
  「我們一路過來的路上,妳見過任何人和我的髮色和我相似,或者有綠色眼睛麼?」
  「沒有,老師。」

  一路過來,她都認為老師一定是從某個遙遠國度過來的人,因為她跟她至今見到的人都有著黑髮與紅眼睛,只有老師不一樣,而且老師的皮膚也更白一點。雖然覺得奇怪,但大部分遇到她們的人都相當尊敬老師,她也就沒特別放在心上。

  「像妳們這樣的人,在斯坦格裡是被厭惡的。」
  「……厭惡?」
  「斯坦格裡,不喜歡像妳和慕安卡那樣,黑髮紅眼的人。他們會蔑視妳、欺侮妳,叫妳『野民』。那是一段漫長的故事,但我可以說得簡短一些。」

  「好的,老師。」

  我想我應該更早告訴妳這件事的。

  很久以前,斯坦格還不存在的時候,火山還會爆發的那個時候,妳們的祖先就已經在這裡定居。看到那些黑色的山脈了麼?那就是火山,但如今它們都在沉睡。

  那時,所有龍的祖先,也就是紅龍菲阿,還沉睡在其中一座火山裡。
  那時,妳們就已經在這片土地上堅韌地生活,但絕不會妄稱自己「擁有」這裡。

  我曾說過開國者羅狄凡的故事,對嗎?

  妳們對這個人的偉大事蹟一無所知,是因為他並非妳們的開國者──他從與這片土地相連的、更加遙遠的某個大陸被驅逐,而和同伴一起跋涉來到這裡。他越過斯坦格北方那片黑色的山脈,見到這片沒有主人的大地,見到了正巧從火焰中成熟甦醒、眼睛都還沒有完全張開的菲阿。

  羅狄凡是個英勇的戰士,但並非行事磊落的人。即使從未與龍戰鬥過,他也知道人龍二者的體型差距:菲阿一定會將他們當作一頓美餐。他懷著這種理解,趁菲阿還未完全醒覺時,和同伴們跳進火山,聯手弄瞎了她的眼睛。

  ──只弄瞎了右邊。

  龍是極為強壯的,牠們的弱點少而難以鎖定,像羅狄凡這樣趁著龍沉睡時偷襲成功的,往後再也沒有出現過。

  「可恨的人類!世上再沒有其他動物如你們一般,純粹為了傷害而傷害!」

  菲阿飛上天空,暴躁地拍動翅膀,因為瞎眼的劇痛而哀號。岩漿流入受傷的右眼,幾乎將她折磨得發瘋。羅狄凡知道他在這次先手取得了機會,朝天空高聲說道。

  「那是因為我有事相求,偉大的菲阿。即使只剩左眼,妳也依舊尊貴。」

  但我們能夠明白,那句話的意思其實是這樣的:

  若妳不願聽我的請求,我就把妳的左眼也弄瞎。

  羅狄凡並不是最強大的戰士,但絕對是最自負而且高傲的人,他擅自給了這條龍一個名字:菲阿,也就是「火焰」的意思。

  妳曾聽說過,有名字的生物就會被控制麼?菲阿作為原初之龍,自然是不會輕易受一個人類給予的名字控制的,但她明瞭到,羅狄凡並不是普通的人類。在這個世界上,有些生物的力量差距,是一輩子都難以平填的鴻溝,假如龍的能力與智慧是這廣大的土地,那麼人的力量,便只是一顆砂礫。

  但意志的力量,卻是有可能相等的。

  人類渴望的力量是那麼強烈、破壞的惡意是那麼尖銳,徒有強大力量和深沈智慧的紅龍,終究不敵羅狄凡所擁有的,那種普通人類的身體難以承載、渴望征服一切的意志。

  羅狄凡的願望就是擁有自己的國家,在這國度,他不會再被驅逐、不需要再逃離。他告訴菲阿,倘若她成為他的妻子,陪他開拓一個全新的國家,那他就會和她生育眾多子嗣,讓真龍飛翔的翅翼、人類奔跑的足跡,徹底席捲這片火焰的大地。

  過了數十個日夜,菲阿右眼中的高熱終於冷卻,她也精疲力盡地摔落地面,所造成的地鳴持續了好幾天,羅狄凡與同伴不得不爬上菲阿的身體,以免被地表冒出的熱氣活活燙熟。在菲阿身上的羅狄凡勸她化為人形,如此一來,他便能使用人類的藥物治療她的眼睛,讓她不至於那麼疼痛。他願意為自己的狂妄與殘酷贖罪,只要她化為人形,傾聽他的請求。

  那麼久遠以前的神話,恐怕能相信的只剩少許吧。我們唯一能理解的是,他們最終結為夫妻,稱自己是這片大地的「擁有者」,也就是「王」。

  那麼,原本在這裡生活的、妳們的祖先又是如何呢?

  妳們的祖先無法接受一個並非在這土地上長大的人,在弄瞎了尊貴偉大的真龍後,又造了個虛矯浮華的王座,自稱擁有遂行統治的資格。他們徒然地以肉身擋在羅狄凡有菲阿相伴的征伐之路上,高喊著要菲阿記起,自己是生於火山之中的高傲真龍,不是聽命於人類的良寵。然而,和羅狄凡相愛成婚的菲阿,只是將他們碾成紅黑交雜的塵土。

  剩餘的人們,大部分遭到驅逐,遠遠地離開斯坦格生活,無法受到真龍的庇佑與保護;唯有一小部份宣誓願意匍匐效忠的人,得以在斯坦格周遭生活,為這城市提供各種事物,並且撿拾斯坦格人吃剩的殘渣。

  我曾聽過有人稱妳們是「遠古先民」,但那名稱現在已經無人使用了。
  妳們在斯坦格人口中被稱為「野民」,或者是「灰燼」。

  妳們是紅龍誕生之初,那難以馴服的野蠻火焰燃盡後,所剩下的骯髒餘燼。
  那就是我所知道的故事。

  「野民」是個陌生的詞彙,但光從發音她就能感覺到,這個字有著深深的厭棄與輕蔑,程度簡直不能與村民說她「無父無母」時的鄙夷相比。

  「說完故事都要中午啦,我美麗的翡翠。」慕安卡倚靠在露汀身上,絲毫不管母馬回頭朝他發出不滿的嘶鳴。「其實只要告訴小傢伙,說我們都是斯坦格人看不起的垃圾,那樣就行啦。但我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呢?妳說故事時的姿態多麼寧靜可愛啊。」

  老師斂下眼睫,揚起手。「讓開,露汀踢你我可不管──你跟著跑過來吧,篷車已經沒有位置了。」

  「悉聽尊便,我高貴的翡翠。」

  露汀狂奔時,她拉著兜帽邊緣,在風中努力說:「老師,慕安卡很注意妳。」
  「人類男性總是如此。」
  「但是我們路上遇到的人,都不像慕安卡那樣。」
  「他們以為我是斯坦格人,擔心太過輕佻會惹我生氣,所以不敢提。」
  「喔。」

  許多跟他們相似的篷車滿載各地來的布匹絲綢、染料飾品,貨物多到教人眼花撩亂:摘下不過一兩天的水果還鮮嫩欲滴,甜香味馥郁得教人頭昏;憔悴的少女小心摘取收集的花朵,正等著被城內欣賞它們的顧客買下;山林中打到的野獸經過處理,變成使人垂涎欲滴的醃肉,其他部份則製成飾品與生活用品。她們所加入的這條漫長隊伍中,所有人都因為終於要入城而心情放鬆──其中也不乏有人因為商品需要保存,而和別人交換位置,希望能快點入城──穿戴金屬護甲的褐髮守衛大聲吆喝讓隊伍前進,在那之外,馬匹的嘶聲和商販討論聊天的人聲雜亂地響著。

  過了好一陣子,同樣穿著連帽斗篷的慕安卡終於跑了過來,兜帽因為跑動和風的緣故而掀開,他連忙又上氣不接下氣地拉上。

  「妳還真是一點也不等人啊,我心急的翡翠。」
  「我從頭一次見面起就告訴過你,你可以天還沒亮就提早來這裡等我。」
  「那可不行,沒有所屬的野民哪能自個待在這種地方,我可會被守衛揍死的。」
  「『所屬』是什麼?」她插嘴。

  「妳們要進斯坦格,必須要有人為你們做擔保,我就是妳和慕安卡的『所屬』。」老師拿出一個小麻袋,聽得出裡面裝了不少錢。「繳納這些錢,出城時證明妳們同樣有跟著我出來,並且沒有犯罪,才能拿回來。」

  「之前我是擔任翡翠的雜役啦,替她辦各種事情,昨天聽她說有了個新雜役,還以為我這次沒法跟了呢。還好翡翠讓我帶妳在城裡溜達,這次也找了我進去。」

  慕安卡說著說著又笑了,露出鬆了口氣的表情。

  一般行商不是不帶野民僕役,就是只帶一個;像老師這樣帶了兩人的,不只押金比較貴,要記錄的東西也很多,等到守衛終於放人,都差不多中午了。進城前,老師給了她一條吊著木牌的繩子,上面有她看不懂的紋樣,慕安卡說那牌子代表他們是有所屬的,比較不會被斯坦格人刁難欺負。

  「所以還是會囉?」

  「嗯……不能說沒有這種可能性。」慕安卡不太有信心地說。

  「──為什麼不開那個比較大的門?」她的注意力被那扇巨大的金屬城門吸引,又看了看供行商通行的普通大門。

  「那扇門平常不開的,在王族的成年禮上才會開。」慕安卡似乎很高興能轉換話題,馬上回答道。

  一下子看見這麼多整齊美麗的房子,讓她的腦袋完全無法產生任何足以組成思緒的意念:斯坦格寬廣平整的大路兩邊,淨是比她們村落最好的房子都高級不知幾倍的兩層樓建築,色彩有紅有黃,是用不同的石材蓋的,房舍門前還有鮮綠色的植物裝飾,淺色袍子上有彩色絲線的漂亮孩童,正在門口堆琉璃石子玩耍,他們的母親則穿著染有顏色的長袍,笑盈盈地在屋內邊做家事邊看顧孩子們,偶爾讓他們別太靠近路上,免得妨礙其他人行走。

  他們的馬車無法從那些建築中間經過,只能照著指示走供行商通過的邊緣小路,她探出駕駛座外想看得更清楚一點,被慕安卡一把拉回來,說「掉下馬車事小,撞到行人事大」。

  「斯坦格人的心眼可是很小的。」慕安卡壓低聲音說。

  或許是因為中午較為炎熱,或者是因為讓慕安卡負責了解說和駕車的工作,老師到篷車裡躺著休息。看著野民駕車經過,或金髮、褐髮或紅髮的斯坦格人,都拉起長袍下擺,深怕被揚起的沙塵碰到,還有人高聲讓他們盡可能貼著另一邊駕車,不要干擾別人走路。

  「什麼嘛。」

  她不喜歡別人對自己隨意呼喝,況且慕安卡技術跟老師一樣好,根本沒讓露汀跑歪過。

  慕安卡聳肩。「沒事,妳還是盡早習慣才好,畢竟這裡是斯坦格。」
  「他們就真的那樣討厭我們?我們根本不認識對方不是嗎?」
  「誰知道呢?妳討厭老鼠難道就有理由嗎?還不是因為牠們骯髒。」

  她沒有告訴慕安卡,自己其實並不討厭老鼠,只討厭對她比手畫腳、虛張聲勢的大人。

  老師似乎有習慣住的地方。慕安卡熟門熟路將篷車開往一座兩層樓建築旁,停好車,安撫了一下露汀,這才伸手要來扶她下車。然而她搖搖頭表示不必,自己跳下車子,讓慕安卡去喚老師起來。

  「我親愛的翡翠,該醒了。」
  「是那家旅館麼?吩咐他們,給露汀一些好草料。」

  老師步伐不大、一頓一頓地走著,慕安卡搬著老師最看重的大箱子,亦步亦趨跟在旁邊,她則拿著休息時會用到的物品走在後頭。找好要休息的房間後,他們才下樓買東西吃。一樓鬧哄哄的,老闆又點亮了一根火炬,才讓人影交錯的昏暗室內亮了些。大部分人都披著斗篷,但拉下兜帽,露出底下的黑髮或深棕色頭髮,以及紅色的眼睛。

  「妳也拉下來吧,戴著這東西可是很熱的。」慕安卡用手搧了搧風。
  「可是老師說過要戴著的。」
  「這裡的老闆是少數不討厭咱們的,他只對錢有興趣,所以妳的老師每次都帶我來這裡休息。沒見到周圍都是跟我們一樣的傢伙嗎?這裡的人都是同伴的。」

  晚餐是絕對夠吃的麵包、醃肉跟洋蔥,老師出手大方,甚至讓慕安卡喝了些啤酒。他的酒量不錯,喝了一瓶還不至於頭昏,但說了好幾次「不愧是我最愛的翡翠」。她坐在硬梆梆的石頭椅子上,不太習慣食物的味道。

  「吃飽了麼?」她打了個嗝以後,似乎沒在聽慕安卡說話的老師問道。
  「吃得很飽,謝謝。」
  「啊,真是太愉快了,城外可沒有酒喝……」
  「不要睡在這,你會被罵喔。」她跑到慕安卡旁邊,搥了一下他的手臂。
  「不不,當然不。」

  巨大的低鳴突然響徹整座斯坦格,她被那宛如野獸長嘯的聲音嚇了一跳,但所有人似乎都習慣了,說著「真快,到熄燈時間了」、「那就休息去吧」。慕安卡說,那是號角的聲音,據說是由某一條龍的角所做的,聲音甚至可以傳到城外。每逢這時刻,就會有人吹響號角,在這之後還上街的話是違法的。

  她和老師睡一間,慕安卡則在專門給僕役用的通舖休息,臨進房前還不停朝她拋來「真羨慕妳能和翡翠睡一間」的眼神。她用力揮手把慕安卡趕走,然後回房去找老師。走廊上沒有燈,但她的視力很好,所以沒撞到任何東西。

  老師坐在床邊,見她進房,用腳尖指了指地上的墊子,示意她今晚睡那。照例替老師準備好飲用水跟盥洗用水後,她就在能通往陽台的門邊、在能窺見天空的小窗下、在老師珍而重之的大箱子旁睡了。這次,她回味著燻肉片和洋蔥在口中混合而成的奇妙鹹味,做了個享受豐盛大餐的美夢。

  隔天,慕安卡一早就來敲門,但老師並沒有跟平常一樣早起,難得賴了一次床。

  「老師,妳不是說想來這裡嗎?」她沒有越過她和老師中間的那個箱子,遠遠說道:「難道妳做夢就可以走完整個斯坦格嗎?」

  「別催她啦,小傢伙,讓翡翠好好睡吧。」慕安卡倚在門邊,無奈地笑笑。「每次她也這樣,就算下床啊,她也會找個車夫帶她繞繞,絕對不走路。」

  「你們去吧,我不喜歡走路。況且我經常來斯坦格。」像是應了慕安卡的話,老師在床上翻過身,跟隻曬太陽曬得骨頭酥軟的蜥蜴一樣懶洋洋的。「知道為什麼我買有陽台的房間麼?在這裡欣賞斯坦格的景色,對我而言便足夠了。慕安卡身上有錢,你們自己知道該怎麼用。」

  說完,老師又睡了。

  沒有老師陪在旁邊,她擔心會被人欺負或叱喝,但慕安卡保證,只要他們掛著木牌子並保持低調,斯坦格人不會對他們多加注意。他咬著早餐的麵包,帶她穿梭城中各種小路巷弄,親切地和她解說這裡的大小事。

  「看,男人如果突然很急,就會在那裡上廁所,這裡是不許隨地大小便的。」

  「這牌子的意思是公共澡堂,可惜我從沒進去洗過澡──呣,妳跟我一樣,不過可不能讓斯坦格人聽見,他們本來就已經認為我們很髒了。」

  「看到這圖案了嗎?這代表前面是妓院區──啊,妳能別跟翡翠說我告訴妳這件事嗎?她要是知道我給她的學生亂說話,肯定不會開心的。雖然她皺眉頭也很迷人。」

  「想吃什麼盡管說,翡翠給我的錢足夠我們隨意揮霍了──可別小看這枚銀幣,在城外,這可以讓我們吃一星期。」

  慕安卡說得沒錯,他們的打扮足夠讓斯坦格人對他們視而不見,而他似乎對這裡相當熟悉,能拉著她穿過路邊的各種障礙物,讓她跟畏首畏尾的老鼠一樣,偷偷地、怕把風景看壞那樣,不敢直視斯坦格的一切。途中,她遇見一個把球滾到路上的金髮男孩,本能地蹲下身去幫他撿球,看見穿著連帽斗篷的她,那孩子卻搖頭跑掉,連球也不要了。

  慕安卡拍拍她的頭,不帶情緒地說:「以後別碰他們的東西,在我們面前,我們碰過的東西他們都不會要的。」

  「可是他們吃的用的,不都是你們製造的嗎?」

  「畢竟沒看到,不覺得髒……可不是嗎?

  她拿著球,惆悵地看著上面的圖案。最後慕安卡說,她如果將球拿走,可能會被誣陷是小偷,她只好將它滾到路邊,讓它落入泥水中。或許對這裡的人來說,滾進水坑的球還要更乾淨些。

  似乎是為了令她打起精神,慕安卡在一個小攤買了塊軟糖給她,她大著膽子靠近,挑了兩個綠色、蘋果味的,打算路上吃一個,之後想得受不了時再吃一個。接下來的路上,慕安卡又聊到他跟翡翠的關係:很單純,就是僕役跟主人,再無其他,但他很滿足。作為一個可以隨意喚主人「親愛的翡翠」的僕役,他已經足夠幸福了。 

  「但跟妳一比,這小小的幸福簡直不值一提。」慕安卡垂下眉毛,不失開朗態度地嘆息道:「真羨慕妳能跟翡翠一塊旅行。」

  「這有什麼好羨慕的,我可不知道。」身為女孩,她完全不懂慕安卡有什麼可感慨的。「你喜歡老師嗎?」

  「那是當然的,十年前看見她的時候,我就對她一見鍾情啦。」

  慕安卡的紅色眼睛似乎漾出莓果般甜蜜的色彩,聲音中滿是回憶跟思慕。

  「翡翠是個很有魅力的女人,她不怎麼跟人來往,所以很少人知道這點。不過我知道,因為她每次也雇用我當保鑣。有一次太晚了,守衛讓她明天才進城,所以她睡在車上。那時候,我聽見她哼歌,那首歌真好聽。」

  「老師唱歌很好聽。」她認真地同意道,很高興有人跟自己一樣懂得欣賞老師的歌聲。「而且老師總是懶洋洋的,無論什麼時候都不大有反應。」

  「妳真有眼光。」慕安卡帶著她拐進旅館旁的巷子,一邊讚道:「就是因為那樣,她笑起來才讓我像喝醉一樣──沙漠難得下雨也是讓人感動不已,對吧?」

  「老師也對我笑過一次。」她挺胸說。

  「啊哈,那我可贏了,我認識她十年──雖然並不是實打實算十年──她笑過三次。一次是唱歌的時候、一次是看光雨的時候,一次是──

  然而她沒能知道老師第三次對慕安卡笑,究竟是為了什麼。

  「噢!

  她和迎面而來的某人相撞,瘦小的她被撞得往後跌倒在地上,屁股摔得很疼。
  
  「哦,」對方拋下一句話,鼻音聽來冷冷的。「骯髒的小東西,妳瞎了嗎?

  「嘿、」

  她撐起身子,不服地看著對方,那個紅髮女人瞇著一對在陰暗巷弄裡發光的冷漠藍眼──明明就是對方不看路才撞上她的,旁邊還有那麼多空間,這個人卻往她這裡粗魯地撞過來。

  「明明就是妳──」

  「抱歉,大人、小姐、夫人……我是說──實在抱歉,」剛剛還笑著跟她談天的慕安卡蹲下身,不由分說用力摀住她的嘴巴,諂媚地說:「您肯定能原諒這孩子,您看她,可不是個小野人嗎?就跟隻剛進大城市的老鼠一樣太興奮了,我會教好她,請您開恩吧。」

  說完,慕安卡幫她拉好鬆開的兜帽,像是怕她的外表傷了女人的眼。

  「你這傢伙別亂說!」她用力推開慕安卡的手,站起身來指著那女人尖尖的鼻頭。「是妳撞到我的!應該道歉的人是妳!」

  「傻瓜!
  慕安卡拽過她的肩膀,節制過的力道一下打在她臉上,響亮卻不是很疼。
  「妳怎麼敢跟這位夫人爭執呢!」

  「看來老鼠在爬的地方,無論過多久也不會有所長進的──妳手上拿的是什麼?手張開,讓我看看。」

  她想把握著軟糖的左手藏在後面,有預感它會被搶走,但慕安卡撞了她一下,低聲說「讓她看,否則妳會被當成小偷的」。

  她只得張開手,露出紙包的軟糖。

  看見她手心的蘋果軟糖,女人嘲諷地勾起一邊嘴角,活像隻大蟾蜍。「趕著回去吃糖,連路也不懂得看了?妳這樣的小傢伙怎麼能吃糖果呢,你們這些反叛者的子嗣根本不配。」

  女人揮了一下,糖果掉到地上。她連忙跪下想撿起糖,手卻被趿著涼鞋的對方狠狠踩住,痛得她低聲哀號。

  「放開我!妳這個大腳女、大屁股!放開我!」

  「快向她道歉!妳怎麼可以這樣侮辱斯坦格的大人,妳想被抓走嗎!」慕安卡氣急敗壞,但礙於她的拗脾氣,他束手無策,只能拚命勸說:「妳只要跟這位夫人說『是我錯了,我沒資格』就行了,妳就算不在乎自己會怎麼樣,妳也要想想翡翠啊!」

  「真難看,為了食物連受傷都不在乎,腦袋也不好。」

  女人的鞋跟左右旋轉,一再下壓,將她的手磨得破皮流血。她屈著手指製造空間保護慕安卡買的糖,不讓它被壓壞,一面繼續大喊。

  「我不會道歉的!我什麼也沒做錯!我沒錯!

  不是因為食物,她想大喊出來,才不是因為食物。但那時她尚年幼,什麼辯解的話都不懂,只知道一個勁大叫「我沒錯」。

  慕安卡不得已,只好跪了下來,萬念俱灰地哀求。「求您了,夫人。這孩子腦袋差得很,只能靠那雙髒手做些粗賤的工作討飯吃,請您開恩吧!」

  然而女人腳踩的力道一點都沒有放鬆,只是又冷笑。 

  「得教教這不懂禮數的小傢伙什麼叫做『尊敬』──妳那對滴溜溜轉的卑賤眼睛給我看好了,你們的血天生跟我們有所不同,不然你們也就不會長著一頭好像浸過臭水溝污泥的黑髮了,可恨的反叛者……」

  「──頭髮浸過污泥,倒比嘴巴沾過污泥要高尚些。」

  「大、大人!」

  她忍著不去看正承受劇痛的左手,抬起頭,踩著她的女人也轉過頭。

  巷口站著一個高瘦的女人,那人清冷冷的聲音,好比冬天沙漠裡的夜風。

  「我准許妳踩著我學生的手了麼?」

  和一般人相比,老師步伐不算大,但腳步獨具韻律,靴跟頓地的聲音有節奏地一路響過來。這已經是這個懶洋洋的女人走得最快的一次。

  「腳拿起來──雖然有些短,腳板又太大,不適合穿涼鞋,但我就不多加批評了──妳的腿是拿來走路跟旅行,不是踩著別人用的。」

  腳步停下。

  「哎呀!

  清脆的響聲在那驚呼後響起,她緊抓著嚴重挫傷的左手爬起身,正好見到老師反手賞了那女人一個俐落的耳光。

  「妳這女人怎麼回事!為了一隻老鼠打──」

  「聽好了。」老師湊近那女人,優美圓潤的鼻尖幾乎貼上對方的鼻頭。「斯坦格是個好地方,歷史悠久、風景壯麗、食物可口,溫度不冷不熱、供水系統完美,但有個缺點──這裡的人實在太自以為是了。妳以為自己吃的東西是怎麼來的?還不是那些孩子跟他們的父母,在烈日下辛勤勞動替妳們種植出來的麼?妳以為,在這裡高喊所謂『聖焰不滅的榮耀』,踐踏你們口中的灰燼,植物就會發芽成熟、麵包就會自動烤好麼?」

  女人揚起聲音想反駁。「妳該不會以為──」

  「這是我要問的問題。」老師凌厲地打斷那女人,呢喃著說,聲音清晰依舊。「妳才該不會以為,自己真的多了不起了?不過是長著正確的外表,就以為自己有資格輕賤別人的自尊了麼?妳信不信,我只要輕輕哼歌,哼一首歌,就可以讓妳跪著來舔我的鞋尖?或是脫光了去外面跳舞──妳認為我敢不敢呢?

  「少、少丟斯坦格人的臉了!明明有那麼高尚的血統,卻自甘墮落為了野民跟妳的同類爭執……哼,這次我就不跟妳一般見識──」

  紅髮女人一個旋身,扭著被長裙蓋住的大屁股,風風火火地走了。

  「……妳沒事麼?」

  老師似乎沒有要讓那女人受罪的意思,見對方走遠,立刻就回復往常那種慵懶的模樣,只站在她身邊,問了一句。

  「是我不好,我沒有照顧好小傢伙。」慕安卡起身,自責地低聲說。

  「──對不起。」她抓著所幸沒有被踩壞的糖,低頭也跟著道歉。她知道自己給慕安卡帶來了莫大的困擾,只希望那女人不要認得他們。

  老師走到慕安卡面前,伸出手,她別開頭,以為老師要打他。
  但老師沒有。

  「……翡翠?」

  老師面無表情地說:「你打算讓我站到什麼時候?我從樓上走到這裡來,已經很疲倦了。」

  慕安卡的臉亮了起來,立刻也伸出手。「──是,是我不對,我立刻帶妳回房去休息!」

  她看著慕安卡樂陶陶地將老師打橫抱起來,心情也輕鬆多了。幸虧這裡是旅館旁的巷子,因此沒有太多人看見一個野民抱著斯坦格人的古怪場景,當然老師並非這裡的居民,但就外表來說,老師會被那些人當作同類也是正常的。

  回房後,老師告訴她,自己是在陽台上看風景時,聽見她大叫的聲音,才走下樓找她的。

  「如果妳們在更遠一點的地方遇到這件事,我愛莫能助。」老師背靠床後方的牆壁,淡淡說:「我走不了太長的路,我不喜歡走路。」

  「很謝謝妳。我太沒用了,不能像妳那樣……」慕安卡想說話,卻被打斷。

  「夠了,我並不願意責怪你。縱然你想,這種情況下,你也不可能多做什麼。現在告訴我,芮妮,妳對那女人做了什麼事情,使她那麼惱火?」

  「是她撞到我還不承認。她的屁股就跟石頭一樣大。」

  她鼓著臉頰,氣呼呼地把兩人相撞的事情重述一次給老師聽,但跳過慕安卡打她耳光的部份,不想害慕安卡在老師面前丟面子。因為太生氣,她覺得自己的臉頰都燒燙得如同午時烈陽下的石頭。

  「傻女孩,妳真是一如我們剛認識時那樣傻。」

  聽完事情的始末,老師喚她來床邊,伸手撫過她的臉頰,觸感冰涼涼的,緩和了她臉上的熱度。

  「但是妳很勇敢,那是一件好事。我並不喜歡斯坦格跟這裡的規矩,只是跟他們爭吵於我沒有半點好處──但妳確實應該保持這種態度,永遠不要停止對不正確的事情提出疑問。這點……」

  老師的視線飄向慕安卡,看得他一下繃緊身子,站得直挺挺的。

  「慕安卡該跟妳學學。」

  慕安卡在那之後一直都有些鬱鬱寡歡。跟旅館老闆要幫助傷口癒合的藥草,並幫她敷藥時,忍不住嘆了好幾次氣,顯然認為自己在老師心中已不再那麼可靠。她不知道該怎麼樣安慰他才好,因為老師確實不太注意他,今天下午讓他抱回旅館的事情,肯定也沒在老師心中留下什麼痕跡。

  「對不起。」

  趁著老師回房後,她又忍不住在走廊上跟慕安卡道歉了一次,但那個青年只是故作開朗地笑笑,然後用歉疚的聲音說。

  「天啊,我實在不是個男人,我還沒跟妳道歉,就讓妳又說了一次『對不起』。不,這該由我說,很抱歉我下午沒能幫忙妳,還打了妳──我聽翡翠叫妳『芮妮』,那是妳的名字對吧,芮妮?」

  「嗯。」

  「是我不好,我應該──哎,說什麼都像空想,不是嗎?我多麼希望我是斯坦格人,那樣我跟翡翠就會更相配一些。」就像說了不可能實現的願望一樣,慕安卡露出自嘲的笑容。「我知道自己不該多妄想任何東西,人能爬上多高的山,都早已註定好了,可不是嗎?」

  「嗯。」
  
  「晚安,芮妮,或許明天我們去古蹟區逛逛,我會加倍小心。別因為今天的事情害怕,斯坦格人雖然討厭,但這個城市是很迷人的。」

  她跟慕安卡道過晚安便回房,那時,老師正坐在地上,撫摸床邊的大箱子。她想扶老師上床休息,但老師靠床坐著,搖搖頭。

  「我和妳說個故事,讓妳忘記今天發生的所有壞事,好麼?」
  「可以嗎?」
  「我是妳的老師,我理應教導妳、保護妳,那樣才對得起妳對我的付出。」

  老師的頭髮被小窗外的滿月照得生輝,髮間似乎有晶瑩的光,宛如露珠、宛如鹽粒。

  「雖然這並不是個有趣的故事,但姑且一聽吧。」

  很久以前,大概是十年以前,有個旅人以行商的身份,在這片大陸開始旅行。

  旅人原先並不是志願要做行商,那是當然的。
  但這世上又有多少個人可以滿足自己原先的志願呢?

  旅人原先的願望很簡單,只是看看這片陸地而已。她出身的地方附近有個港口,她的年輕時代,都在注視那港口的燈火中度過。

  之後,旅人終於獲得一個機會,和一位友伴來到港口──儘管她們並非自願,事實上,她們是被同族給驅逐了。但她仍舊保持樂觀,希望自己可以在嚮往的陸地上找到歸宿,和同伴一塊幸福的生活。

  但好景不常,那個同伴愛上了港口的一個男人,再也不能和她共同生活。

  寂寞的旅人不想繼續待在傷心地,便用自己來港口後賺到的錢購入貨品與馬車,成為行商,開始旅行。她喜愛陸地的一切,無論是廣闊到教人心慌的沙漠、廣袤得使人心曠神怡的草原、連綿高聳的黑色山脈、似是空無卻閃爍著星辰的夜空,全都讓她感到欣喜雀躍。那種雀躍感足以暫時壓住被同族拋棄的寂寞。

  ──當然,僅是暫時。

  十年過去,旅人已經習慣了旅行,習慣了獨自一人,帶著永不遠離她的寂寞。她還希望可以繼續旅行,年復一年欣賞四季的景色,但身體告訴她:根源正在呼喚她。她所出身的那片海,開始出現在她的夢中。夢醒後,她感到火燒般的乾涸,無論喝多少水都不夠。內心深處,旅人明白,她需要的是故鄉的海水。

  她就要死了,而喝下故鄉的海水以後,她才能夠真正死去。否則,她只會成為流轉在行商手中的玩物。

  於是旅人往海邊前進,路上尋找一個能陪伴她迎向死亡的人。那個人必須是個孩子,孩子的心靈才足夠純淨,不會對她的出身和作為有任何成見與批判。她不排斥買下那個孩子,讓他心甘情願伺候自己──儘管她更希望能有一個自願跟在她身邊的同伴──但孩子們不是不願離開父母,就是一點也不懂怎麼幫助她。久而久之,旅人幾乎放棄了,反正海邊就要到了,沒有同伴都能到這裡,剩下的路要自己走完,又有什麼好可怕的呢?

  然而,在一個沙漠的小村子,旅人遇到一個很傻、但是很適合做同伴的女孩子。那孩子並不是百依百順、服貼聽話,但卻意外能做好所有她希望別人可以替她做的事情。旅人答應女孩,只要幫她跑腿,就給她糖果。結果女孩忙了一整天,都沒開口要糖吃。

  旅人問道:「真是個傻乎乎的女孩,為了糖果妳什麼也願做麼?」
  女孩回答:「不是,我只是想做而已。」

  真是個傻得可笑的回答。誰會天生就願意為別人付出呢?
  這個女孩令旅人想起自己的同伴──那人也是傻瓜,儘管是教人憐愛的那一類。

  思及此,旅人就笑了,她叫了女孩,然後問道:

  「妳見過大海麼?」

  聽到這裡,她因為左手敷了有麻醉效果的草的緣故,終於昏昏沉沉睡了過去。朦朧中,她又回到自己的小村子,聽見老師坐在篷車上唱歌,歌聲迷濛悠遠,宛如夜風、宛如河水。她聽不清歌的內容,但那就像唱歌的人即將歸鄉一般,充滿憧憬,又有些膽怯。

  她們在第五天清晨和慕安卡一起出城,那個男人彷彿以為還能再見到她們一般,在晨色中揮手,高聲向她們道別,笑容映著逐漸明亮的陽光。

  「老師,不和慕安卡說再見嗎?」她拉著兜帽,忘了其實自己已經不需要再穿它。「他還會期待再見到妳的,他真的很喜歡妳。」

  「有什麼好道別的呢?」

  仍舊是那無悲無喜,似乎不在乎任何事物的口吻。

  「妳還是花點時間想想,在我離開後,妳該何去何從吧。妳會被我留在那個港口,但不要擔心,妳會得到足夠妳回去的旅費,我可以用我的聲音向妳保證。」

  「我會回來斯坦格。」
  老師沒有回話,她知道,老師在等她繼續說下去。
  「我會來找慕安卡,告訴他,老師已經過世了。然後,老師──」

  她終於忍不住又問了一次。

  「妳的馬車裡面,那個有花紋的大箱子裡面,是什麼呢?」

  「等我們看到海、等我捧起海水、等我喝下海水,我再告訴妳。再等等吧,等到能聽見海浪的聲音的時候,妳聽過海浪的聲音麼——瞧我問了什麼問題,妳怎麼可能聽過呢。」

  老師的長髮迎風飄揚,宛如晴空下飛散的水花。

  「到了海邊以後,我會讓妳知道我當初為何被驅逐。而就連妳這種傻孩子都一定能夠理解,我究竟做了什麼樣的壞事,才變得有錢的。」








跟上次同樣地,這次也要特地再說一次,這個故事並不企圖說明什麼,不過是主角,也就是芮妮所在的世界中的種種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老師曾說過的那個「峭壁」,就是《你將得救》中的「絕境峭壁」,因為兩個故事是在同一個世界觀中,地理上也算相近,所以有機會提到。寫作這種互有關聯的故事很有趣,但也會受到先前輕率的設定影響,所以我現在設定時會盡可能不要過於明確,免得之後綁手綁腳

希望也有讀者會跟我一樣喜歡冷淡的老師、喜歡跟蠍子做好朋友的芮妮(蠍子不只能當好朋友還能吃,超多功能(咦),以及本篇短暫過場的配角慕安卡。

那麼下次更新時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65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故語隨風|羅蕾萊的歸途|大海|The Chosen Ones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這篇讓我想起一部小說叫作失落大陸
不過那部小說比較客觀些
這部給我的感覺也有點像狼與辛香料and奇諾之旅

06-19 00:44

Cecil
我很佩服客觀冷靜的筆觸跟故事,我的話只會隨心所欲寫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9d36dcdd16debd7a0285d340dd4a61c3.GIF
這種旅行感覺的故事好像都會有類似的氣質呢,我也很喜歡《奇諾之旅》,是我第一次看的輕小說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2/4a85f2518027220712c16a5650600f29.GIF 狼辛我有點吃不下,但是那本小說其實也很不錯ˊ∀ˋ 赫蘿很可愛~06-19 11:12

話說通知不是本來就可以一直開著?
我還在想我的通知會不會太多 騷擾到好友

06-19 00:44

Cecil
可以一直開著,不過我發些費文時就會關掉它(免得讓人發現我又腦洞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2786bb2d915771586a4d2736c6474f6b.JPG?w=30006-19 11:10
阿卡
慕安卡你繼續加油吧(๑•̀ㅂ•́)و✧

06-19 02:44

Cecil
知道有人幫他加油的話慕安卡一定會很開心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6abd53749e053fbe54da2dfcb97d81ce.GIF06-19 11:13
麵包(工作x尋找方向)
有股中世紀冒險風格的感覺
美人魚大姊姊(YA~(遭毆
在哪裡都不是的邊緣人發現(欸
鮪魚好吃,只是現在的鮪魚罐頭裡的魚都不是鮪魚
壽司店的鮪魚我也不想吃,因為大型魚類都被捕光,以後沒有魚就哀傷了
(生科系老毛病犯了)
名字取的好簡單(芮妮=rainy,菲阿=fire),不過我喜歡(不用記難背的名字真是太好了)
蠍子其實也有不少寄生蟲
不過好像有人養來吃的樣子呢
還記得大學老師從哪裡帶回一包蠶蛹乾
味道還不錯

06-19 05:46

Cecil
有種古早味(咦
不瞞各位對我來說設定世界超級麻煩……每次前往一個新場景,心中都會冒出「又要設定了,NOOOOOOOOOOOOOOO」的慘叫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c5d17b4d5a832c39533715c61a34704d.GIF
人魚是我很喜歡的種族,這個世界有兩種人魚(外型來說)之後有機會,會在其他故事提到另一種的~
鮪魚罐頭沒有鮪魚(好像繞口令
最近確實有魚類濫補的問題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4/fd4936c8c5391c0df28ed2a346749ace.GIF
Fire 的發音跟「菲阿」差了有點多,但還是可以聯想在一塊就太好了!
蠶蛹乾……(對蟲類完全不行
就算非常非常可口,只要讓我知道是蠶蛹乾我就絕對不會吃!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12/c1c18ef58aeb63a74de9ee71aa49eedb.GIF06-19 11:20
不透光
人魚超棒的啊!!!!!!!!
繼續期待最後一篇!!
看來又要虛淵了QQQ Q

06-19 14:48

Cecil
人魚是很有意思的一種生物~
放心,除了本來就要死的人以外最後一篇不會死人!(真可疑06-19 14:58
晨星x
鮪魚罐頭不是鮪魚?! 我到底都吃了什麼阿阿阿阿

06-19 21:59

Cecil
還好我很少吃鮪魚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8df60fc27fee022435d85a320cb5ca8b.GIF06-19 22:21
晨星x
慕安卡 大姐姐是我的! (背刺+驚嚇魔盒+雙面毒刃

06-19 22:01

Cecil
大姐姐只有一個,所以決鬥吧,抽牌!!!
(但認真說其實慕安卡應該會恭敬難過地把人讓給你)06-19 22:23
麵包(工作x尋找方向)
鮪魚罐頭的魚不是那種高貴的鮪魚
鮪魚有很多種,拿來做三明治或沙拉的罐頭鮪魚,通常不是正鰹就是長鰭鮪。正鰹體長約一公尺,世界各地的捕獲量都很大,被當成「淺色鮪魚」來販賣;長鰭鮪則是另一種市場上稱做「白肉鮪魚」的小魚。
--引述自科學人
網址:
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1170

所以價格昂貴的黑鮪魚從來不是罐頭的材料過
覺得,其實蟲跟蝦、螃蟹、蜈蚣之類的都一樣是節肢動物,吃起來應該都大同小異啦w
C姊之前在ㄅㄌ提到的人魚是不是跟這裡的靈感來源有關係?

06-19 22:49

Cecil
還有附連結真是太專業了!(立刻去看看我偶爾會吃到的那種罐頭鮪魚的真身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8b36f32ea8cf158efc1c465cce64ceb.GIF
還好我從來沒想過黑鮪魚被做成罐頭之類的事情,我真聰明(挺胸)

如果小時候我就開始吃蟲我想應該就不會覺得蟲很難以入口……總之對我來說蝦蟹跟蟲子絕對是兩種世界!距離有這~麼~長!(張開手

哇我都忘了我有在ㄅㄌ提過……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97b807b8e3f9a1047a4a760e97dba9a6.GIF
可能喔,雖然這故事是我聽歌時想到的(原本只是想寫人魚的戀愛故事,結果……06-20 21:55
玥音
果然是深夜發文(昨天晚上夢到c姐發文)
在打工第一天完有糧食可吃真是太棒啦(嚼嚼
對了,好久沒有笑笑不憫的嘉文了,難怪少了啥(被蓋大

06-20 18:43

Cecil
連這都能夢到太神啦,但我想你一定是夢到我發了雛鳥組的文(玥音哭哭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c8dbe9c144e6e55aef268be60bc5355a.GIF
打工辛苦了!工作以後的飯總是特別美味!
要是有人可以繼續寫不憫J4讓我們笑笑就好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3878eb1e4a2d96751b42700488f576db.GIF(J4:給我過來!06-20 21:57
倉旂瀞
原本聽到老師說斯坦格是「金玉其外的美麗城市」我還偷笑,想說老師真有本事把情緒講得那麼自然,但進到斯坦格後我很快就發現這不是玩笑(。
這篇也有好多小故事,謝謝老師這麼愛說故事(咦?
看到芮妮說自己會回來斯坦格告訴穆安卡消息的時候有點哀傷,但我想這大概就是老師找上她的理由吧?她一輩子沒離開過沙漠,卻不會對想死在海裡的自己抱有任何偏見或遐想,甚至也沒對此開口問過一句「為什麼」

然後「未到來的十年比地平線的盡頭還要漫長,而已經過去的十年甚至不如眨一下眼睛久」這句話我好喜歡

看到跟你將得救的背景相去不遠的時候還是有點小震驚,因為我完全沒把兩個故事聯想到一起(尤其風格落差並不小),貝殼的奇幻色彩某方面來說高出前者不少,甚至還帶點微妙的童話感

05-01 16:51

Cecil
老師就是那種用同一副表情酸人跟誇人的類型 (O
斯坦格是個偉大的城市(以故事中的標準而言),不過設定上這裡的階級差異很大,「是不是遠古先民」決定了日子過得很好還是很爛(慕安卡:對啊
我也很喜歡寫這些小故事,因為不需要考慮過多歷史脈絡,可以更天馬行空去思考,按照故事的風格寫一些更有幻想氣息的東西。我還滿喜歡有童話感的文字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e2ca2598f1ba8528c0b08d05b45b56a.GIF
你的觀察很有趣!這樣看起來,芮妮的確是一個直指本質的人,不會受到外界的評價影響而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這或許就是為什麼老師在短短的相處後,決定安排她來擔任為自己送行的人。我覺得這樣的角色在斯坦格這樣的地方會引發特別強烈的化學效應,以後有寫到芮妮未來的發展時,我會記得這個特質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c8f220408d962fd32ff2dddccb8d39c.GIF
十年那句話我也很喜歡!就像你說的,無心流總是特別強大,當時我沒有特別設想,這句話就從筆尖流出來,至今我都覺得這是一段特別好的句子https://emos.plurk.com/47d54a7401d08387e7dd630c2abffc86_w48_h48.gif
05-01 23:15
Cecil
仔細想想,說「《羅蕾萊的歸途》和《你將得救》位於相同世界觀」,大概就像說「人類跟橄欖樹的染色體都一樣是 23 對」一樣,雖然是正確的事實,但實在說明不了什麼吧https://emos.plurk.com/f8975d0495caa06aec42036df6b04a8f_w48_h48.gif
設定上,《羅蕾萊的歸途》是位於名為肯赫的大陸,而《你將得救》是位於名為希洛的大陸(大陸的設定是模仿我小時候玩的 PC 遊戲《聖章女神傳說》),雖然不同名字但其實這兩個大陸連在一起,不過因為中間被很高的峭壁隔開了,所以各自有相當不同的歷史。肯赫的歷史誕生的是名為聖焰的國家(斯坦格是聖焰的首都),希洛的歷史則誕生了西娜他們所在的國家,細說起來是這樣。雖然地理位置相鄰,不過兩邊的歷史或文化的確沒有很大關係。本來在最初的設定上兩邊會互相影響的,只是到現在發現那種格局太大的故事很難寫,所以就不強求要保持這種連結。但在可行的情況下,兩邊還是會有一些聯繫,可以當作小彩蛋!

至於奇幻色彩的部分,可能是因為魔法發展的歷史完全不一樣,《你將得救》的魔法體系比較哈扣(偏寫實)而且也沒有奇幻種族,《羅蕾萊的歸途》所在的地區則可以看到龍和羅蕾萊這樣的種族在歷史上留下的痕跡。因為這種差異,故事的風格也會很不一樣(雖然這也多少是因為我近年來的文風比較嚴肅),對我來說「風格落差不小」是一種誇獎,因為我覺得配合故事情節而有不同風格,讓讀者有不同的感受,是很重要的事情https://emos.plurk.com/c6e390732800ac2f1c515f505ec03136_w48_h48.gif
我設定羅蕾萊是個靠著歌謠和故事傳遞歷史的種族,所以只要有這個種族出現的故事,「故事中的故事」就會是必備的元素!《貝殼與刺鳥》也是這樣的一篇作品,如果喜歡「故事中的故事」,下次也能去看看https://emos.plurk.com/40fd809390f5e15a32c9eb0c4eedffce_w48_h48.jpg05-01 23:15
倉旂瀞
我也是後來才發現自己很喜歡這類童話感強的故事(和小故事),尤其老師那種有些厭世卻又很抽離的說話語調特別適合,超加分(O
雖然可以看得出來她並不是沒有疑問,但至少懂得什麼該問什麼不該問(老師:這就是會不會照顧人的差別

原來背後有這麼詳細的設定!聽起來是這座峭壁完美的將兩部作品跟風格都切割了,也太厲害(#
個人的話是覺得光知道在同個大陸上就很有趣了,要連結的話就目前所見的故事性質與走向感覺不會太容易(而且似乎會有種不必要的感覺?),不過有朝一日能相互呼應的話肯定是喜聞樂見XD
硬要比較的話我會更喜歡「羅蕾萊」一點,但我想影響的成分有很多在於偶爾想要吃一點輕食以減少腸胃負擔的部分(看向隔壁),畢竟美食跟願意每天吃的三餐不會總是畫上等號(?
「靠著歌謠和故事傳遞歷史的種族」這個設定完美命中紅心!!有說不完的小故事什麼的也太棒了!!
偷偷說我是在寫作教學的範例先看到「貝殼與刺鳥」的,但點進去發現前面還有「羅蕾萊」跟「如弦之繫」所以才決定從頭看起ˊˋ

05-02 18:10

Cecil
我很喜歡你形容老師時的口氣呢!童話故事有時會帶有諷刺或荒謬的成分,如果是這類故事,像老師這樣對人冷淡、對事物卻很有熱情的人去講述是最合適的https://emos.plurk.com/aad46e2d627e0ada2fc8109b31f27b1d_w26_h26.gif
芮妮在原本住的村子其實挺招人嫌的,常常被罵或者被踢屁股。不過按照她的說法,老師將她當成一個大人,所以她也就變得穩重起來,我想她就是那種會隨著對象的態度而展現不同氣質的人https://emos.plurk.com/7e5f90a66102c40bcae48aa77b643185_w30_h20.gif
我盡量不要在故事提到太多跟情節無關的設定,不過實際上我會準備足夠的設定,好讓情節更順理成章一些。我在情節裡面提到的設定可能是實際上設定量的一到兩成左右,所以知道我實際上有寫更多設定的人都會有點意外https://emos.plurk.com/467ca0bcd0850ce78c4116792725ab26_w37_h20.gif
我有點忘記當初創造峭壁的原因是什麼,不過現在想想我覺得自己真聰明 (#
過去的設定裡面,峭壁的一部分會在某個故事被摧毀掉,讓中央土地的三個不同大陸(設定上還有一個,但目前沒用到)能夠走陸路互通有無,不過當時會這樣設定是因為想寫的故事範圍更大,現在我暫時沒想寫那麼大的故事,就暫時不把峭壁弄壞了(峭壁:好里加在https://emos.plurk.com/b98fe3c0ddf1870962987798394b8e98_w48_h48.jpg05-03 01:19
Cecil
我也覺得《你將得救》更像那種很難想吃就吃它個一口的食物,〈羅蕾萊的歸途〉或者說《故語隨風》底下的故事都更類似輕食,即使沒有抱著太嚴肅的心態也能愉快地欣賞(應該吧)。能寫出節慶大餐但也能寫每日三餐的話我覺得很棒,因為這代表大家一年四季都可以泡在我家看文(讀者:https://emos.plurk.com/c6bfd9de8bf61d866c335d4206cf8eea_w48_h48.png
我也覺得這個設定很棒!可惜我想故事跟歌謠的能力有限,實際上羅蕾萊們有更多更多沒有在故事中寫到的故事和歌曲https://emos.plurk.com/a2677d0d745815b51b50e9ed2f006b12_w46_h46.gif
這些故事彼此沒有太深的關聯,所以不管是只看任一篇或者按照不同順序去讀,都是很 OK 的事!我希望讀者在選擇的時候能不要過於受限,所以看到大家按照各種理由自由決定怎樣讀,我覺得很開心https://emos.plurk.com/69f4ad4aa35590e39e058da7005db78e_w48_h48.gif05-03 01: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羅蕾萊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羅蕾萊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