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協同創作】自白 - 論「進化」的必要性

作者:Onikis@國家級邊緣人│2016-06-18 01:40:02│巴幣:54│人氣:316
  各位好,這裡是夜半突襲發文的祀夜。

  想必日前已經有諸位朋友收到消息,目前有個協同創作的企劃正在初始運作當中。
  目前詳細內容請恕無法公開,但想必不久後這項計畫開始運行之際,各位便能理解這項秘密計畫的全貌囉!

  以下為該計畫由本人所負責的前導創作,基本上與本篇並沒有直接關係(吧?),只能算是一種個人視角的導入點而已。
  那麼,就要開始囉。



  「適者生存。」──赫伯特.史賓賽

  「進化」這項行為,原本就是針對現況的不滿足,生命會將突變後的基因存留到後代的生物本能。

  生活在處處受限的空間中,人類的發展性便會受到壓抑,當人們甘於屈就在現況當中,便等同於選擇了自我滅亡。

  他人舉步邁進,而你卻停滯不前的時候,相對上而言,就是退步。

  安逸,就是人們選擇怠惰的極大罪惡,是違背生物本能的行為;進化,就是破壞名為秩序的外殼,蛻變到下一個階段的必然步驟。

  打破無謂的傳統束縛、破壞陳舊的既有規範,想必能夠改變如今這早已連根腐爛的社會,讓未來不再是個在每天晚上十二點整就會重置的無限迴圈──我對此,是深信不已。

  在最低限度的遊戲規則當中,我願意付出一切來獲得改變的契機,激起人們企圖進化、成長的生物本能。

  所以,我要成為恐怖份子──破壞秩序之人。

※※※

  噠噠的鍵盤聲,是流竄在辦公室裡的背景音樂。

  排成ㄇ字型的辦公桌,三張熟悉的面孔未有言語交談,彼此的目光只聚焦在眼前的公文上,可說是認真工作的典範。

  最近暑假快到了,工作量這玩意會暴增,也是預期之中的事情。

  學生會這裡按慣例,要審議下學期的社團預算跟人員異動,還要安排各個學年提交上來的謝師宴、迎新送舊、暑假集訓等活動日程;另外,還有暑假期間的校內設施使用申請、社團活動成果紀錄、下個學年的例行活動、長假期間校外活動安全性教育宣導、打工安全教育宣導……

  看著桌上那本行事曆被寫滿了代表極度重要的紅色字體,擔任學生會成員,外表看似光鮮亮麗,實際上卻是相當沉重的負擔。

  身為學生會幹部之前,我們也是一介學生的身分,個人的課業可不能輕易荒廢,投身在學生會忙碌的行事途中,仍舊得抽空應付各種大小考試──我默默把夾在報告書底下的古文新譯參考書翻到下一頁。

  從剛才和古文老師在影印室中錯身而過來判斷,如果沒意外的話,明天古文課應該會來一場突發性的小考。

  腦袋裡消化著古文重點,我看向了正在處理幾項重要事務的會長。

  這個人很有趣。

  碰到好事就會喜形於色,心情不好就會一臉愁容,光看表情就能猜出當天到底發生了什哦,偶爾……喔,不,是經常會發生腦袋處在停機狀態,彷彿心裡面某個不知名的開關一被打開,就會開始狀況外,搞不清楚現在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但因為人和善,在校內風評甚佳,平易近人是一大特點,在走廊上錯身而過的時候,不時能看見她身旁總是圍繞著一群人氣氛甚佳地歡談。

  內在的部分,決心要做的事情就會執行到底,絕不輕言放棄;時而會提出令人驚豔的想法,完全突破固有思維,讓陷入五里霧般的難題劈哩啪啦的就解開了。

  在我的心中,我願意給會長極高的評價──但,這樣的她,卻不是個合格的恐怖分子。

  和陷入停滯泥沼中的大多數人們不同,因為她心中完全沒有任何的不滿,是正在進化當中的人類,隨時都處在改變的狀態。

  某種程度上來說,她是跟我「這種人」全然相反的存在。

  觀察會長來打發時間也是有限,我抬頭看了下辦公室內裝設的時鐘,看時候,教師辦公室內那群領薪水的傢伙是該下班了。

  這時間還會留在學校裡面的老頭子們,多半是手邊還有一堆考卷改不完的自作自受者,要不就是蒙混時間貪圖那筆微薄加班費的社會吸血鬼。

  反正不關我的事。

  因為「現在」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時機──少了多餘的眼目,就能放心談論該怎麼讓所有學生們從名為校規的,實則是制止人們在危機中成長的牢籠中,徹底解放開來的時刻!

  「會長,差不多該開會了。」

  我才剛說出這句話,就看到學生會辦公室裡的第三人──書記輕蹙起了眉頭。

  個性嚴謹,制服扣子也會扣到最上面那顆,是個連襪子也會乖乖穿上白色的好學生。

  嚴以律己就算了,看到哪個學生沒有符合服裝規定,還是說攜帶任何不屬校規規範內的物品,就會不分時間地點地指責對方。

  遞交到學生會的陳情書,就有一部分是跟書記有關的內容。

  但這位書記在校內的風評,尤其是以教師群們為首,在態度這方面給予這個人的評價甚高,所以這些陳情書大多只會淪為碎紙機的佳餚。

  畢竟違反校規本身就是錯誤的行為,指責錯誤這件情並沒有問題──以個人的觀點來看,便是教師群們在失職當下,透過稱讚這項行為,進而彌補自身錯誤來敷衍了事。

  對我來說,這位書記不僅是在才能與輔佐學生會事務方面值得給予高度評價,對我來說,這個人更是具有難得一見的恐怖份子才能。

  因為心有不滿,就是促進生物成長、進化的關鍵。

  而我們這位書記,更可以說是不滿的聚合物。

  對他人不符校規的指責,也就是不滿他人思想、行為過度鬆散的想法,這些都將會成為未來在改革路上必須的基礎,是能夠讓未來變得更加美好的必要條件。

  若是在我心中醞釀多時的計畫添上這號人物的助力,想必是如虎添翼,能夠讓「進化」得以加速──但,本人似乎不願承認這點就是了。

  沒關係,我相信遲早有一天,這個計畫一定能夠得到包含書記在內所有人的認同。

  不過,就現階段來說,只靠我一個人的力量實在有限。

  (算一算,也差不多是時候了……)

  嘴角一翹,在我心中醞釀的「那個計畫」,差不多該準備進行第二階段的內容了。

  樂天的會長想必會支持我的想法,因為那個人只希望學校生活能夠變得更加美好;書記多半會在哪個地方悄悄做出反抗,但那點微薄力量根本不成問題。

  沒錯。

  接下來,就只要拉攏全校學生,讓人們理解規範會限制人們進化的枷鎖,是自然演進當中不必要的存在。

  當所有人都成了恐怖份子(冀求進化者)的瞬間,反對規則遭到破壞的舊世代人們(抗拒進化者),適合他們的未來將會只剩下滅亡一途!



T0 BE C0NT1NUED…



  已經從我們家書記官那收到些風聲的朋友,多少能察覺我所扮演的角色了吧。(笑

  關於這項企劃的內容嘛,目前只能說會邀請其他創作者前來參與。
  預計上是會趁暑假期間開始運作,但詳細日期還未確定。

  這項企劃的全貌究竟會是如何呢?
  還請各位不吝持續關注小弟與另外兩位遊戲者的動態,若是有最新進展,大概可能或許會同步更新在各自的小屋當中。

  那麼,這次的協同創作預告篇就到此結束了。
  感謝各位的閱覽,我是被公告要小心祀夜的祀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55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5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Onikis夜間安安,寫的好,辛苦了(^o^)。

06-18 01:4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謝謝。06-18 01:46
三叢火
那個,「適者生存」不是達爾文提出的嗎?

06-18 02:2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赫伯特.史賓賽在達爾文發表<物種起源>的十幾年前,就提出了「適者生存」這個概念。簡單來說,就是人們會為了生存而透過各種鬥爭來取得優勢。
詳細內容這邊就不解釋了,有興趣的話,不妨參考下列維基百科的內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1%A9%E8%80%85%E7%94%9F%E5%AD%98
適者生存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5%AB%E4%BC%AF%E7%89%B9%C2%B7%E6%96%AF%E5%AE%BE%E5%A1%9E
赫伯特.史賓賽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F%A5%E5%B0%94%E6%96%AF%C2%B7%E8%BE%BE%E5%B0%94%E6%96%87
達爾文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4%BE%E4%BC%9A%E8%BE%BE%E5%B0%94%E6%96%87%E4%B8%BB%E4%B9%89
社會達爾文主義06-18 03:24
非洲難民幾何
達爾文提出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指的是生物在自然環境下的汰選 重點是在環境的汰選決定生物模樣 而且此概念是華萊士先生也就是進化論的協同作者 寫信向達爾文提出 由達爾文完善 至於<<物種起源>>只是寫給普遍大眾的一本書 而赫伯特先生提出的適者生存 指的是社會中的人類必須得奮鬥才能在殘酷的社會生存 重點在於人的努力適應社會 兩者是不同的 在此補充一下

06-18 04:47

非洲難民幾何
補充: 物種起源在寫的是探究生命的起源 其中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只是添加了進化論所提的機制 所以達爾文只是寫書賺錢 >.0 以上

06-18 04:53

非洲難民幾何
更正補充二 不是進化論 而是演化論 口誤

06-18 05:0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感謝補充!

當初是在研究馬克思主義時,看到赫伯特.史賓賽的理論,印象比較深的大概就是教育的重要性這部分。
本篇內容採用赫伯特先生的理論,除了呼應另外一位遊戲者在秩序與規範方面的內容,同時也是想要製造一些「哼,這麼說好像也對」的印象,希望讀者能夠在兩個不同角度的說法,對於生活能夠產生一些思考。
而,關於本篇中提及關於「進化」這方面的描述,的確並非單指物種的演化,而是指人們必須得趁受教育階段,便著手進行個人競爭力的養成,以應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再次感謝說明。
今後若是有不足之處,還請不吝提出指教,小弟在這就向您先說聲謝了。06-18 14:02
吳旻( °∀°)
嘖嘖...總之繼續看下去就是了...(深...)

06-18 07:22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因為詳細內容我們這裡還沒敲定出一個完整的方案,所以能說的暫時間只有這些。Orz06-18 14:21
解憂
小心祀夜!小心祀夜!小心祀夜xDD

06-18 10:4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被小心了O_O06-18 13:50
非洲難民幾何

RRR...祀夜先生 是的我確實知道也能理解你想表達的概念
在看下面的字句前,請相信我我並不是來挑毛病的,只是即使是小說有些東西還是要合乎邏輯
因此請恕我要針對下面這句話進行吐槽(诶

->「進化」這項行為,原本就是針對現況的不滿足,生命會將突變後的基因存留到後代的生物本能。

你想表達的進化一詞的概念,應該猶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一意
也就是人類充實自我,使自身更好,並能在社會中生存下去,適應下去
但這句話有幾個問題故我認為不適合你拿來使用於""適者生存""後面的說明

1進化的動力是突變沒錯,但能不能保留下來與生物本身關連不大,尤其閣下也寫到[適者生存]這個概念
適者意味著適應環境,也就是交由環境篩選(不管是誰提出來的,這字面上的意思直觀看都是這個樣子)這意味著對讀者有一定的混淆,因為你想寫的是人類自身主動""進化""姑且俗稱為人類想變得更強一點
這就與適者生存給讀者的既定感覺有點衝突

06-18 15:21

非洲難民幾何
2承接1筆者看過前面的字後會假定閣下是想用自然界的進化述寫人本思想
然那可能不適用後面的字句
[針對現況的不滿足,生命會將突變後的基因存留到後代的生物本能]
這句闡述""人類進化""的說明看起來似乎是自然觀點
然而本身就存在著濃濃的人本主義,並沒有自然觀
而且和""人類充實自我,使自身更好,並能在社會中生存下去,適應下去""這樣子的核心概念似乎不太契合,
因為照閣下的文章應該是想寫一個人破除停滯不前的社會,而主角就是那個突變基因,
但因為自然界的突變是隨機的,且生物本身並不曉得突變是否會保存下去,因為突變未必是可以適應整個族群和環境的,與適者生存這句話就有了奇怪的邏輯縫點
以一個突變基因來影響整個環境



3建立在1,2點,總結說明
第一,適者生存就算是一個社會達爾文主義者提出來的,但讀者們按學校知識以及字面,會以自然觀點來看接下來的話
第二
第二點的地方為以一個突變基因來影響整個環境,和適者生存這個概念有點不相符
因為閣下既然開頭就提出適者生存,意味著文章的文眼十有89是適者生存

總之,因為適者生存這四個字
讓我讀起來有點覺得怪怪得這樣子
如果我有哪理推論的不太對,不通順煩請駁回我(?!


PS:
請一定要相信我絕對不是來找碴的><
請一定要相信我絕對不是來找碴的><
請一定要相信我絕對不是來找碴的><

06-18 15:21

非洲難民幾何
補充一下
如果是文章需要非得硬要把進化並適應皆是主動,有動機的,那我完全沒有意見

請不要把我當成奇怪的人QAQ

06-18 15:26

曉逢 (´・ω・`)
看來這篇已經有人畫重點了(茶

06-18 20:1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請勿帶起奇怪的風氣=3=06-18 20:13
曉逢 (´・ω・`)
哎呀呀?!原來我又帶起風氣了嗎? X D D D

06-18 20:16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我覺得解憂就是被你帶壞的=口=06-18 20:1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解憂:
縣內首屈一指的「明」校。-名
供人宰割的「社」畜-牲
感覺好像很好玩xD
小心祀夜xDD

解憂:
小心祀夜!小心祀夜!小心祀夜xDD

你看=口=
這就是證據!06-18 20:25
曉逢 (´・ω・`)
有這回事?(茶
_(√ ζ ε:)_

06-18 20:25

湛藍琴海
小心祀夜!小心祀夜!小心祀夜!!!(為何會跟著重複)

另外,同意祀夜的話,樓上的在某方面,真的很會帶風氣~祀夜可以向她轉告,又多了一個認證人XD

06-18 22:3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已轉告完畢XD06-18 22:42
曲蘿幻
彷彿心裡面某個部知名的開關
有錯字@@

這個好像很好玩

06-19 02:5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感謝糾錯。

能夠和其他不同風格的創作者交流,還能為作品添增另一分的色彩,個人認為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經驗,也是增進創作能力的好方法。
還是那句老話:角川論壇沒了,真的很可惜。(遠目06-19 13: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goliyo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男性向戀彩長篇」戀。繪... 後一篇:「六月份三題故事活動」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