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死亡迴圈」相關ACG作品推薦

作者:妮妮娜│KAGEROU DAZE 陽炎眩亂│2016-06-16 11:06:28│巴幣:16│人氣:1438
 
「時間」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主題,其中最經典的就是「死亡迴圈」,也就是某個角色困在某段固定的時間裡,只要自己或重要之人死亡後,就會透過自身或外在強制的啟動,在某段時間中多次輪迴,直到拯救自己或重要之人後,才能脫離迴圈讓時間往前跑。
 
這類的作品說少不少,但都還滿好看的。因為這個主題本身就很有戲劇性,而且要寫得出來,編劇本身邏輯就要很好,所以劇情通常都有一定品質。
 
以下就來推薦幾個這類型的經典作品。(有輕微劇透)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2016春番/原作為輕小說)

 
這是本季討論度很高的作品,也是我這季最喜歡的一部。結合了「異世界穿越(典型日系中世紀幻想風)」、「死亡迴圈」、「眾多萌女角」這幾個常見經典元素,但劇情依然引人入勝。
 
這部的特色在於男主角「很普通」。他不像一些遊戲穿越的主角有著強大的主角威能,也不像一些後宮向萌系作品的男主角廢到沒有存在感。主角菜月昴是個沒有特殊專長的家裡蹲,但他有在健身所以可以應付基礎的肉搏戰;他是個不會看空氣的煩人嘴砲,但又有一定的幽默感炒熱對話氣氛,讓觀眾會心一笑(或想痛扁他);他的精神力很高,在身心受盡各種折磨後也還可以露出笑容以樂天性格來應付,但終究也是個會哭會怕會崩潰的高中生男孩;他沒有聰明到可以一次就找到很多線索來突破,但也有足夠的臨機應變能力可以突破難關。
 
不會太強大也不會太影薄,這些恰到好處的普通設定讓他能和觀眾產生共鳴。而其他的女角們也是各有特色,各種偏好的宅宅們都能找到自己擁護的對象。善良天然又溫柔體貼的艾蜜莉亞、直爽活潑又伶牙俐齒的姐姐拉姆、外表文靜內心衝動但又有著柔弱依賴一面的妹妹雷姆、表面冷淡毒舌但總是願意幫助主角的傲嬌蘿莉碧翠絲。
 
這些可愛又善良的角色們,讓昴產生強烈的情愫。從來沒有對甚麼事積極的他,願意捨命為這些朋友付出,保護他新找到的歸屬。在主角心境上的各種轉折-被遺忘的孤獨、被背叛的痛楚、對疼痛與死亡的恐懼、無法說出苦衷的煎熬、與夥伴們的羈絆等,這些時光輪迴者的獨特心境,都透過劇本的描寫以及聲優的演繹扣人心弦。
 
我很喜歡昴的聲優-小林裕介的演出,把昴的白目配得恰如其分,各種痛苦的喊叫也讓人入戲,尤其是膝枕上的告白與哭喊,害我跟著淚流滿面。
 
除了角色,劇本當然也是相當精彩。輪迴劇的重點在於伏筆的接合:在上一輪得到的情報如何在下一輪應用,下一輪的故事又如何埋梗在上一輪中,以免讓讀者摸不著頭緒;類似的情節該如何處理,讓觀眾既有熟悉感又不至於重複,而是製造循序漸進的層次感。在這部作品上,這些點就做得滿好的。單就動畫來看,故事的節奏和質量也不錯。
 
有精彩劇情、有日常搞笑、有各種妹子、有血腥獵奇、OPED都好聽。年度好番,大力推薦。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2016冬番/原作為漫畫)

 
藤沼悟是個29歲的魯蛇,他的漫畫家之路走得不順遂,在披薩店打工。他擁有「再上映」的能力,是個不明顯也不太好用的時間系超能力。他可以對即將發生的壞事(例如車禍)擁有既視感,因此可事先防止事件的發生,當個吃力不討好的無名英雄。悟的媽媽因為發現了18年前的綁架犯真兇而被殺害,悟被當作兇手通緝。在被追捕之際,他一口氣跳回18年前的世界。
 
這部作品的輪迴次數相較其他作品不多,單次的時間長度比較長,主角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回溯幾次,所以失敗一次後就卯足了全力要解救當年被綁架並殺害的女主角。因此雖然沒有層層輪迴的刺激感,故事的張力也是很不錯的。但或許是動畫時間的限制,許多線索並沒有事先讓觀眾得知,而是事情發生後主角再補充的,比較沒有跟著推理的參與感,而是單純觀看事情的進展。
 
在角色方面,這部作品是很寫實的。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雛月加代,她受到母親的家暴,經常被毆打後丟在倉庫的可憐模樣令人心痛。一開始表現得冷漠,但漸漸對主角敞開心房,獲得幸福後的純真笑容與喜極而泣的模樣都可愛至極。而且聲優是悠木碧,好喜歡她這種空靈嗓音的聲線。
 
而悟一開始不願對人敞開心房,漸漸地懂得和夥伴合作,一路掙扎過來後成長了不少。兩次和兇手對峙的內心戲都相當精彩。雖然是個普通的寫實腳色,也是有一些滿可愛的特點,例如29歲還不斷裝作可愛正太和朋友互動、29歲還很會把小學生蘿莉而且還臉紅、29歲還會不小心把想到的話說出口。
 
因為故事和腳色都很寫實,所以作品有種沉重的灰色調。但因為寫實,也更容易產生共鳴,雛月究竟是死是活?她這次能不能得救?讓追番中的我緊張到作噩夢。
 
不錯的推理劇情番,有空該補。
 

 
《命運石之門》(2011春番/原作為文字冒險遊戲)


我是玩遊戲的,沒有看動畫。遊戲基本上就是電子小說,優點是各種故事設定可以了解得非常清楚,可以看到每個女主角的結局,中文化非常有誠意,可以認識各種科學知識或宅知識。缺點就是前面的鋪陳要忍一陣子,因為岡部倫太郎超煩,前幾章幾乎都是聽他在說廢話XD
 
遊戲雖然是文字冒險,但沒有選項分歧,而是透過手機觸發固定事件。與其說多結局,還不如說是無選項一本道,在關鍵分歧點可以走出支線結局,看完再往下走別的故事。好處是可以一次看完所有結局,壞處就是沒有參與感。
 
主角岡部倫太郎是個重度中二病患者,自稱鳳凰院凶真的大學生,整天活在自己的科幻設定中,和好友待在基地中發明著搞笑的機器。但有一天卻不小心發明了「可以傳送簡訊到過去的手機」,最後進化成可以把意識轉移到過去的自己,藉此進行時空跳躍的時光機。原本好玩的實驗引發了各種蝴蝶效應,好友真由理的死亡宿命,黑暗組織的邪惡陰謀與追殺等,讓日常歡樂的故事變調成驚悚科幻作。
 
這部的特色在於,故事的設定是依照各種科學知識來構築的,會提到大量的時間科學知識,例如相對論,但卻用宅宅們也能聽懂的譬喻(例如史萊姆、勇者等)來說明,易懂有趣,而不會有一般科幻作品的生硬感。蝴蝶效應與時間軸的跳換等描寫也算是做得很通順,前面的伏筆有在後面的劇情好好發揮。雖然有些bug,但考量故事結構的龐大,也算瑕不掩瑜。尤其是真結局,主角透過「欺騙命運」的特殊手法來移動到完美的世界線,並且和開頭的伏筆完美銜接,是故事中最精彩的一役。
 
而角色的部分反而是我比較出戲的一環。因為裡面的角色大多很中二,有些設定也很老套,例如中二、天然、傲嬌、口癖、偽娘、貓耳女僕,這些刻畫都很平面,雖然可以讓人很快記住,但無法對角色有太多代入感。一直到後面的劇情精彩起來之後,角色才有更人性化的情緒與想法。例如對岡部就有種,阿你終於從中二畢業了,的感慨。
 
比較有趣的是主角的胖子好友,這種負責搞笑的主角好友讓日常對話增添了許多樂趣,在比較嚴肅的劇情說明部分也可以負責緩和,實際上也比岡部有用多了,是世界級的駭客。之所以提出來講是因為,這年頭單一男主角與大量女角的設定太多了,這個胖子的存在格外清新。
 
至於各個女角的結局都寫得很不錯。聰明傲嬌的紅莉栖的真結局精彩又感人,也是和岡部最合拍的女角;天真可愛的真由理從青梅竹馬二轉成女友,最後的放閃劇情相當甜蜜。而鈴羽的結局則是文學性最高的。在她的世界線中,岡部因為不想看到真由理死亡,也不想看到鈴羽搭時光機後陷入悲慘的結果,他無限輪迴在短暫的時光中與大家玩樂,但漸漸麻痺後心智崩壞了,這一段的心理描寫相當精彩。
 
以上,是部劇情精彩的科幻良作。

 
 
《魔法少女小圓》(2011冬番/原創動畫)

 
這部是時間主題中我最喜歡的一部,也是所有動畫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更是人人知曉的經典神作。因此就不多花篇幅介紹,直接講心得。
 
魔法少女是常見的動畫題材,可以實現心願,可以變身後穿著漂亮的衣服,施放魔法打擊邪惡拯救世界,是少女們的幻想。然而背後卻是一連串魔法少女與魔女的殘酷真相,在我們熟知的體系下作出截然不同的翻案劇情。各種角色的掙扎,魔女世界的奇幻美術表現,以及最後看似完美又遺憾的結局,都成就了這部作品難以超越的境界。
 
而這部最大的亮點就在於曉美焰為了拯救鹿目圓的輪迴。這部不像其他上述作品,把第一主角與輪迴當作故事的主軸,而是讓時光旅行者當第二主角,並融入在整個故事的背景中,最後才作為劇情的轉折告訴觀眾,藉此解開故事最大的謎題。劇情高潮起伏,結構也天衣無縫。
 
而少女們各自的故事也都是劇情的亮點。大家雖然都說「不要自我犧牲,不要為了別人許願」,但其實所有女孩都是為了所愛之人才選擇成為魔法少女,而最後都沒有得到好的回報。這種人性的美好與殘酷的描寫,也是這部作品非常動人的部分。
 

 
《寒蟬鳴泣之時/暮蟬悲鳴時》(2006春番/原作為電子小說)

 
這部是當年非常著名的恐怖懸疑動畫,以恐怖氣氛的營造、血腥獵奇的劇情、各個角色精湛的顏藝聞名。每一篇都是固定的時間固定的人物固定的重要事件,但每篇總會有個角色崩潰殺了自己的朋友,最後整個村莊因為不明原因全滅。
 
而最後才會發現,這些短篇都是不同的平行世界,而具有世界線穿越神力的小蘿莉不斷的「死而復生」,困在無限輪迴的時間中數十數百年,可說是這類作品中輪迴最多次的苦命角色。
 
劇情上之所以會撲朔迷離,是因為有好幾條不同的事件線穿插而成,也就是發生案件的原因(或兇手)有好幾個,才會發展成最後的結果。而眾多固定的因素排列組合成不同的短篇,各個主角也都有著各自的謎題篇和解謎篇,在劇情的鋪陳和角色心境的描寫上都相當好,各角色的支線也和黑幕的主線接合得很棒。而隨著無限輪迴,除了小蘿莉以外的角色也因為累積了看似夢境的記憶後開始改變自己,最後才攜手打敗最後的黑幕,走向人人都有好結果的結局。
 
但有些人認為,事情的核心真相(角色們崩潰的原因)沒有明顯的暗示,也是屬於比較科幻的原因,所以無法接受。我是覺得有一定的伏筆,而且劇情結構也很嚴謹,只要在自己的設定中收得清楚就是好故事。另外也有些人認為動畫後期有過度賣萌或拖戲的傾向,如果無法接受這點的,建議可以看漫畫。漫畫的細節比較清楚,也更為血腥獵奇,缺點是有幾幕太血腥獵奇所以膽小者可能不適用。而原作遊戲角色太醜不推薦,可以玩PS2的移植版本,有原著的文字故事、動畫聲優的配音、好聽的原著BGM。想看小說的話也有中文代理。
 
角色部分,大致上都滿喜歡的,印象最深刻的是詩音,那種少女的初戀心情以及為了所愛之人走向修羅的瘋狂,都描寫得很好。這部分建議看有文字的版本或漫畫,動畫的心理描述不足。而第二喜歡的就是禮奈的部分,她先是為了救圭一被殺了一次,又在另一個世界中被圭一所救,角色的心理描寫與兩段的映襯相當動人。性格外柔內剛,外型可愛,聲優還是中原麻衣好棒啊。所以我是完全支持圭一配她的。(魅音對不起,妳的戲份其實超少。)
 
這個作品各種型態的二創非常多,也代表了它受歡迎的程度,是值得一追的經典作品。
 
 
 
《奇妙人生/Life is Strange》(互動視覺冒險遊戲、2015

以時間倒轉以及蝴蝶效應為主軸的冒險遊戲。故事講述主修攝影的文青宅妹Max在廁所意外撞見失聯多年的好友Chloe被富二代不良少年殺害,引發時間回溯的能力並救了她。她們一起追查校園中失蹤案件的黑案真相,而世界也因為多次使用時間回溯的能力發聲各種異變。
 
雖然以遊戲來說,選項無法對結局有影響讓人有點失望,但劇情上是很優秀的。對於時空旅人的寂寞、對蝴蝶效應的恐慌和無助、角色間的互動與情感、美術上的呈現等,都描寫得很好。
 
詳細可看我小屋中的介紹。
 
 
《陽炎眩亂/カゲロウデイズ》(Vocaloid2011

Vocaloid曲原本就有許多故事性的歌詞,而陽炎眩亂是我看過最精彩的極短篇科幻小說。內容講述了一對男女在夏日的故事,男孩目睹了女孩車禍身亡後,時光倒轉,但不論他如何努力,都無法拯救女孩脫離死亡的宿命,因此陷入了無限輪迴。
 
歌詞裡面自己提到這是「よくある話」(這麼常見的故事),代表這種死亡輪迴的題材很常見。於是男孩就說「結末はきっと一つだけ」(結局一定只有一個),決定為女孩犧牲以破除輪迴。但沒想到最後的結局翻案,其實這是一個「雙線」的故事,為這個「常見」的題材帶出了新的突破。如此短而有張力的劇情,加上好聽的音樂,讓這首歌短時間內就在Niconico上達到百萬人次。
 
因為是如此精彩的故事,就有粉絲制作了「自己解釋PV」,用動畫的方式重新詮釋了這首歌,讓劇情更為一目了然。
 
 
 
《昨日公園》(日本短劇「世界奇妙物語」、2008

雖然這不是ACG作品,但在陽炎眩亂的原創影片中,有許多日本網友提到這部。算是「用時光倒轉能力拯救重要之人免於死亡,但卻不斷失敗以至於陷入無限輪迴」的典型。世界奇妙物語都是短篇故事,有許多精彩的故事,而堂本光一主演的昨日公園就是其中的經典之一。
 
 
 
《今天暫時停止/土撥鼠日/Groundhog Day》(美國電影、1993


雖然這也不是ACG作品而是一部喜劇電影,但命運石之門的遊戲原著有提到所以順便介紹。主角菲爾是個刻薄又自我中心的記者,他在2/2與小型拍攝團隊前往一個小鎮採訪當地的土撥鼠日,對於每年都一樣的例行公事心生厭倦。因為風雪過大,團隊被迫在鎮上多留一天,但菲爾隔日醒來之後,發現時間還是2/2。
 
菲爾一路的心境轉折是這部電影的重點。他一開始先是慌亂,再來拚命想要脫逃,發現找不到原因也無能為力的時候開始自暴自棄,用各種方式自殺或作盡壞事,但死亡也只是提前回到2/2的早上。他也想過和女主角告白此事,但即使對方相信他,隔天早上也會歸零。
 
命運石之門的鈴羽曾說,她覺得主角根本甚麼也沒作就脫離輪迴,結局很爛。但我覺得,他就是作了一件很重要的事,而且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事。這個結局的寓意簡單深遠,是滿值得思考吟味的經典小品。
 
 
 
以上,終於介紹完了,寫超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37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Steins;Gate 命運石之門(史坦斯閘門)|魔法少女 MADOKA★MAGICA (魔法少女小圓)|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暮蟬鳴泣時|KAGEROU DAZE 陽炎眩亂|奇妙人生

留言共 2 篇留言

存在大叔
明日邊界也是死亡輪迴的作品喔~

06-20 16:52

妮妮娜
有聽過但沒有看過,謝謝推薦~06-20 17:10
nhen@@i
有打算更新嗎?

04-29 07: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ninina22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6 E3 南方公園... 後一篇:【心得】黑魂3為什麼這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儘管貝歐等人努力對抗,但是仍不敵強化的911,最終卡米娜只能做出選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